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11月11日 18时4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11月份以来,国内新一轮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迅速蔓延20个省市,四川也出现多起本土病例,“战斗警报”被再次拉响。为了及时回应网友对疫情防控的关切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教授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歼灭战”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直播,全省所有政府网站也将同步转播,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首先请杨巡视和谢院长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很高兴通过四川省政府网站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共同分享中医药深度介入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首先,我谨代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向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很高兴参加这次在线访谈,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中医药疫情防控的知识。

    主持人:

    好的,谢谢两位嘉宾。首先我们今天还是直切主题,想问一下杨巡视,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去年以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西医并重,是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中医药尽早、全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四川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医药防治方案,而后随着季节、天气的变化,及时组织专家研究修订。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印发了七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很多网友都关心,为什么发布这么多版本,实际上我们刚才讲了,根据季节的变化,对疾病的不断认识的深化,包括一些药学专家的意见、网友的反映,这些口感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些调整。我们区分了中医药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干预建议、中医药治疗(成人、儿童)、中医药康复四个部分,分别给予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本轮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力以赴扼制疫情扩散,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我们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及时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要求全省中医药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对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坚持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中西医结合治疗,我们治疗组专门还单设了中医医疗组,昨天还率队对我们公卫中心在院的病人进行中医的专门会诊,实行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全省已报告的所有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第一时间接受中医药治疗,患者目前病情稳定,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100%。

    此外,我们还强化科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重要支撑作用,整合中医药优势科技资源,抢抓窗口期,正在加紧推进“2021年防治新冠肺炎中药新药创制”等11个项目的科研攻关,谢院长都领军了一个科研项目,加快推出一批抗疫创新中药产品,尽早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冠疫情的独特作用,让人民群众获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关于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刚才我们大家也听到杨巡在说昨天对本轮确诊病例进行了会诊,所以说目前我们的病例情况还是暂时是稳定的,这对我们所有朋友来说还是一个好消息。我们知道,中医讲究“治未病”,也就说中医药在预防方面大家比较普遍肯定它的优势。那么在这一次的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优势呢?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谢谢主持人。中医讲究“治未病”,《黄帝内经》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历史上中药“大锅汤”在疫情预防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疫情之初,我们就将中医药干预纳入“四早”内容,所谓“四早”,就是早期要发现,早期要隔离,早期要报告,早期要治疗。治疗和预防,我们中医药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充分依托中医药服务网络,针对不同人群,推出居家防护中医药方案和中药预防建议处方的“大锅汤”。根据我省对2.2万例社区居民中药预防对照研究,当时这个课题是谢春光教授领军做的这个课题,中药对整体人群的保护率达到92%,对16-60岁人群保护率达到95%。

    此次疫情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对疫情防控提出更大挑战。11月3日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紧急发布《关于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的通知》和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修订)》。这个方案也是最新修订的,当然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人因时因地做一些微调,要求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将中药“大锅汤”运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川人员、入境人员等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和社区管理人员,封闭区、封控区和风险区周边区域人员提供“大锅汤”服务,做到中药预防大锅汤“愿服尽服”。

    同时,我们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传播扩散”的部署要求,针对农村地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不强、健康知识普及不够、医疗卫生条件有限、防控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及时印发《关于在农村地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农村地区的基础优势和中药“大锅汤”在疾病预防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的技术指导。对中医药力量不足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及时安排人员帮扶,全力满足人民群众中药“大锅汤”服务需求。

    全省中医药系统,特别是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紧急准备预防中药材,连夜熬制“大锅汤”,及时向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社会群众等免费发放。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已免费提供大锅汤超过100万人份,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主持人:

    刚才说到大锅汤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和效果的。我们想问一下这个大锅汤它的整体成分或者是药方,它必须是统一的吗?

    谢春光:我刚才讲这个大锅汤它是一个预防作用,我们根据因为现在这个德尔塔病株,包括疫情防控不断深化的认识,我们组织省内专家,尤其是参加新冠肺炎一线防控的专家,一起商定了一个普世性的处方,就是没有发病,当做一个预防的厨房。这个处方是以辅正为主,所以各地可以根据这个处方适当做一些加减,每个地方的人群、气候不一样,我们中医预防当中讲的以辅正为主,在治疗当中那就辩症施治,一人一方。很多网友关心的,说你一人一方,怎么大锅汤怎么可以全部把病治了。我们是预防,不是治病。

    主持人:

    这个概念其实也是我们想传达给大家的,在治病的过程当中,咱们中医药这方面是一人一方,针对您自己的体质有不同的药方,但是大锅汤它是具有一个普世效应的,而且会针对不同的人群或者说不同的地方,也是会进行一些因地制宜的小小的改善。那么作为普通群众来说,如何运用这个中医药达到预防的效果,尤其现在我们很多的朋友可能都是居家办公或者处于隔离状态,那么我们有没有一些自己可以运用的小办法,简便的办法,可以达到预防的效果呢?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谢谢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传染病的发生它有三个最重要的因素,第一个是传染源,第二个是传播途径,第三个是传播的个体人群。那么这三个方面我们应该说都可以做工作的。对于传染源,我们现在常规,就是在公共场合和医院所做的消杀,就是希望杀灭病毒。那么这方面的话,中医药的话也可以做很多工作,比如用一些药物喷剂,这些对杀病毒也有作用。对于阻断传播途径,一个是戴口罩,另外是少到有风险地区去,还有一个少聚集。这些都是阻断传播途径的一些方式。那么这两个方式,我们还可以做进一步的交代,最重要的是传播人群我们所说的个体,作为普通群众,我们首先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就是说戴口罩,少到容易出风险的地方去,另外少聚集,这个都是有必要的。但是对于个体,这方面提升免疫力的话,是最主要的一个方面,这里中医也有很多简便方法,实践证明是有效的。

    一是合理膳食。我们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比如湿气重的人,可以多吃一点藿香、冬瓜、薏苡仁等,这些食物都可以用来炖汤或熬粥,这方面也是经实践证明,它是可以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

    二是加强运动。加强运动也是提升免疫力,增加防病能力非常重要的方面。中医的话我们这一块推荐中医传统功法,如呼吸龟形功、太极拳、八段锦等,都可以起到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抗击病毒这么一个作用。

    三是调畅情志,充足睡眠。这个也是保障免疫力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于焦虑或睡眠不好的人群,中医推荐的话,可以采用五行音乐疗法,借助适当的音乐疗法,可以帮助放松压力,帮助睡眠。

    四是按摩保健。中医里面有很多穴位,可以起到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的作用,对抗击新冠肺炎的话也有好处,像我们常说的足三里、气海、关元这些穴位,那么对它进行按压,或者用灸法,用灸调来灸它,都可以起到保健作用。

    五是中药熏蒸。这个也是居家的话比较容易做到的。将熏蒸中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将熏蒸中药放入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这里面处方的话,刚才杨局长介绍,我们这一次第七版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省里面的指南里面,也有预防一些方子,把这个方子做成药液,进行熏蒸挥发,这个是有作用的。

    六是辨证施治。如果患者真正有感冒的症状或者相应不适的症状,可以到正规中医医疗机构,专家会根据你出现的情况收集适症资料进行辨症,辨症以后会给你一个症型相适应的一个处方,那么服用这个处方以后的话,我们说对改善症状,对控制病情发展,肯定是有作用的。

    主持人:刚才谢院长是跟我们说了一些比较简单的其实是可行的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自己就可以来调理身体的,而且可以是预防病毒的这种方法,但是我们还想更细致一点来分析一下,比如您刚才说到的药物熏蒸,它适应的人群是普遍的人群,比如小孩也适应,老人也适应,它是一个普遍性的药方吗?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这个也是,就是一般来说,绝大部分人群对于药物熏蒸的话它都能适应,但我们这里也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些有呼吸道的或者是有有些国民的,特别是有些呼吸道疾病的,那么这种的话,熏蒸以后可能会有不良反应,这个是极个别的,极少的,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这种方法肯定是不适合的,可以采用其他方法做治疗。

    主持人:那这个药物熏蒸,您刚才说到是参考第七版当中的内容,这个咱们也是百度上可以查得到相应的药方,它和大锅汤的药方是一样的吗?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治疗原则是一样的,但是熏蒸里面的药物,它考虑它那个药性,另外在呼吸道比较容易吸收,一般的熏蒸药在中药里面,芳香药比较多。那么预防的话,它是内服的很多,这个的话可能除了有芳香的,还有其它根据因时因地,那个时候气候是什么样,人的普遍体质是什么样,这个病的核心病基,就是大部分人都适应的情况,它的核心病基是什么样,根据这个来治病的。

    主持人:就是说还是跟我们内服的它会有一定的区别,所以说大家还是一定要把这个药方查清楚,或者是到我们的医院,或者是到药店来进行相应的咨询。还有刚才我特别感兴趣的就是您说在家里面可以自己进行一些按摩穴位,有足三里,还有气海等等,那这几个穴位到底是在哪呢?可以跟我们具体说一下?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这个穴位的话,各位朋友如果感兴趣的话,在百度上或者查一些针灸书籍都能查到。我简单说一下,足三里是在脚外侧,大概踝关节上三寸的地方。

    主持人:

    如果说这个是脚的话,这个地方如果是一个脚踝,大概是在这个位置,跟大家稍微比一下,大概是在脚踝往小腿部分走三寸的地方。然后气海是在哪个地方?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气海和关元都是在脐下,就是肚脐眼以下,气海的话大概是脐下1.5寸,关元是3寸,这三个穴位都是健脾补肾益气。就是能提高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的三个穴位。

    主持人:

    平时的话一年四季都可以按摩一下这三个穴位,大人的话可以自己按,小朋友的话可以给它稍微揉一下。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我们常用的方法有按压,就是自己按压,另外也可以用灸调,灸这三个穴位都可以。

    主持人:

    中医药的预防,其实可以用两句话来总结,一句话叫扶正气,第二句话叫避邪气。请问谢院长,那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去年疫情刚发生的时候,省政府开了新闻发布会,当时杨局长和我也一块去了,我们那一次在发布会上对中医药防治疫情的作用做了比较全面的总结。中医药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参与度和参与面也是非常深、非常广的,中医药应该说对新冠疫情的防控,从预防到治疗,另外到康复,它都是有作用的。这次近一年在我们科技攻关,对预防和治疗、康复这方面也做了一些研究,有很多数据表明这三个方面都是有作用的。另外根据中医理论,中医常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这句话出自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在这部经典里面,对疫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等都提出了解决办法,指导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繁衍生息,对怎么样治疗疫病提出了根本指导。

    在这一次疫情中,中医药在预防治疗疫病中发挥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到广泛的关注,都是前所未有的。从中医的角度看来,无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流感,都属于外感戾气,是瘟病的一种,它的发病特点都是发病急、传变快,多从口鼻而入。因此,我们可以看见初期存在人群间互相传染,患者的病症大致相似,大都存在发热、咽痛、疲倦、痰黏,不能顺畅咳出等表现。

    对于瘟病的防治,中医药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系统且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在2020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明确指出: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中医药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全程参与深度介入疫情防控,从中医角度研究确定病因病机、治疗法则,形成了覆盖医学观察期、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发病全过程的中医诊疗规范和技术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这成为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治的真实写照。

    主持人:

    今天两位嘉宾也是给大家带来满满的干货,一方面是中医药在这一次疫情防控当中所起到的一些作用,还有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可以用到哪些自己可以做到的预防小方法。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还是给广大的网友,刚才我们后台也收集到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

    网友“喜鹊”:如果一个人得了新冠肺炎,是无症状感染,可能过一段时间才发病。发病了以后,有的人治愈了,有人转重了,在过程中的最终结果也不一样。这是不是就是中医注重的环境问题、毒的问题、人的问题?如何运用中医药降低死亡率、提升治愈率?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中医学重视维护人体正气,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机体正气的强弱决定着人体抗邪抗疫能力。这是“因人”的因素,导致疾病的转归各不相同,也就是说体质强的可能抗病能力强,不会往重症或者危险方向发展。如果体质弱,疾病进展会很快,结果也不好。除此之外,在不同的地域,因为气候环境不同,对疫情也有影响,这是“因地”的因素。病毒和气温关系比较复杂,我们可以看得出,一般冬季病毒是比较活跃的。但是寒冷季节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这是“因时”的因素。

    中医要保证疗效,降低死亡率,首先要坚持中医特色也就是辨证论治,这是中医的基本指导原则,偏离了就容易出问题,疗效就差了。辨症论治,就是针对疾病的最共同的机制,针对性治疗,也是提高疗效的一个方法。另外结合我院牵头联合国内多家单位进行的新冠肺炎攻关应急项目阶段性评价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疗程3天以上的病例中,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痊愈率21.43%,好转率57.14%,死亡率为0,明显优于单纯的西医治疗。我院此前在援鄂医疗队采用中医药治疗武汉住院病例,最短住院日仅为3天。

    主持人:

    这个都是有一些数据来说明的,而且刚才不管是杨巡也好,还是谢院长也好,一直提到的就是自己的体质要强了,就算不幸感染上病毒的话,可能恢复的时间,出院时间也会短一些。肯定预防大于治疗的,刚才说到很多预防的小方法,也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做到。

    网友“乐福岛”:为什么一到秋冬天,呼吸道传染病就会高发呢?怎么避免?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这种情况一个是客观存在,另外在中医里面也能找到理论依据。中医讲,“形寒饮冷则伤肺”,也就是说冬天寒冷,呼吸道免疫力降低,容易被病毒侵袭。那么要怎么避免呢?

    一是注意保暖。到了秋冬以后,气温是比较低的,在日夜温差变化不是很大的初秋,无须急忙加衣,“冻一下”无妨。这个在日本就有这个例子,冬天的话,到了秋冬的时候,刚比较冷的时候,小朋友穿得很薄,这个是增加他对寒冷的耐受度,这个对提升寒冷耐受力,也是避免发生呼吸道疾病,这个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有病的,还有年老体弱的这一种的话,可能适时加衣,这个很有必要的。另外一个,到了冬季,我们也说寒冷的季节,这个病毒很活跃,另外呼吸道免疫力也会降低,这个时候注意饱暖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保护脚心、小腹、背心这些我们身体最容易感受寒邪的部位。夜间入睡一定要注意盖好被子。因为秋天夜晚的寒气与夏夜的凉爽不同,人体在睡眠状态容易感受风寒。

    二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前面也讲过,充足的睡眠对于保持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人在疲惫的时候免疫力是下降的,所以充足睡眠对于保护免疫力是有好处的。我给大家一个助眠小妙方——四忌两宜。“四忌”:忌睡前进食。中医有一个理论叫胃不和则夜不安。睡前进食它会增加胃肠负担,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有害身体,影响入睡。忌睡前饮茶,茶中的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影响睡眠。忌睡前情绪激动。否则会引起气血的紊乱,导致失眠。忌睡前过度娱乐或运动。否则会使人的神经持续兴奋,难以入睡。“两宜”:宜睡前泡脚;宜摩擦涌泉穴。

    三是注意加强锻炼。加强身体锻炼是秋冬季养生的重点,但运动量不宜过大,微微出汗即可,中医讲“秋收冬藏”,运动要适度,避免出大汗,同时在运动后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主持人:谢谢谢院长,总结来说,尤其是在助睡方面,我们有四忌,哪四忌呢,一个是忌睡前饮食,二是忌睡前饮茶。三是情绪不要过度激动,四是忌过度娱乐。希望大家通过这四忌,都能有一个好的睡眠。

    网友“淡蓝色”:普通居民在日常防护中,容易陷入什么误区?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谢谢这位网友,的确,现在网上的养生方法也比较多,应该说是良莠不齐。不少普通群众在日常防护中会陷入误区。我举几个例子:

    误区1:食疗人人适宜

    我们也知道在中国,特别是我们国家的东南沿海,沿海地区像广东或者华东地区,很多都有冬季进补的习惯。我们也说药物里面有很多是药食同源的,都可以入药。一般情况下的话,适当用一些,就是对于新冠的防治,像补气的,提升免疫力的话,适当用一些是有必要的。另外中药复方现在也有预防新冠的作用。我们现在就有疫情风散,这个方的话是提升免疫力,很多呼吸道疾病它的预防,提升它的免疫力等等,都在用这个药,这个是可以的。但是我们现在市面上很多,一个是现在“甲鱼、海参、鲍鱼、枸杞、乌鸡”,特别是温阳的药,壮阳的药,市面上很多药膳馆或者做食疗的地方都用得比较普遍,我对这个是有看法的,很多我觉得都是没有经过细细的研究,细细的配方,这个是有问题的。第二个,对于药补的话,我们还是讲中医的核心,辩证论治,这里面涉及到两个,一个是普世的人群,它有体质之分,按王琦院士的体质分法,有九种体质,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体质,它是适用不同的药物。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特别是对于一些有病的,我们通过资料的收集,可以辨它属于什么症,这个症的话也是不同的症型是有不同的适应方剂和不同的食疗方法,所以不可能一概而论,别人看见用什么我也用,还是应该根据体质或者中医的辨症,来安排恰当的食疗方法,这可能才会达到效果。

    误区2:秋冬季用补品,能够提高免疫力

    秋冬季一到,气温逐渐下降,人们便习惯地想到要补养。因为人们经过炎热的夏天,身体耗损大,而进食较少,当天气转凉,适当补一下也有必要。但是这个里面有一种情况,不管机体怎么样,把许多补药,像人参,鹿茸,鸡肉,羊肉等等集中,突击使用,这个可能也是有问题的,称之为“大补”的方法应该也是不科学的,对健康也是没有益处的,反而浪费很多财力物力,像有些本身是体质偏热的,如果进补大量的温阳的话,可能对身体有害。我们刚才也说过,这可能要根据情况,根据自己得体质,适当选用一些。如果像脾胃虚弱的人,这个还首先应该选用健脾胃的促进吸收功能的食补方法个。

    主持人:

    刚才谢院长反复强调的就是不同的体质,如果要进行秋冬季节进补的话,一定要选用一些膳食,现在很多药膳,汤药、药膳等都不是人人都适合的,谢院长强调的一定不要人云亦云,看别的中老年人补什么我就补什么,反而会让我们体质越来越弱,体质弱的话你的抵抗力就相应下降了。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这里面核心就是根据体质和辩证适当处理。还有一种误区比较容易出现,看见别人张三吃什么样的处方,我也吃,这也是不科学的。个人体质个人情况不一样,张三吃的东西有必要是需要的,未必适合你。所以我们还是要说在中医指导下,根据自己的体质或者自己的症型来选用不同的进补的一些方子。

    主持人:

    其实我觉得还是可以去给自己把把平安脉,很多朋友喜欢自己给自己下一个论调,觉得我可能是属于什么样的体质,我跟它是比较接近的,他用到的药方我比较适合,自己给自己开药方是不提倡大家做的。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哪一种体质的话,也可以到专业的中医院或者中医馆里面,请专业的中医医生给你把把脉,给出一些我们在日常预防当中或者强身健体当中的一些有效的意见。

    网友“小偏方”:中医药在治疗病毒性传染病方面有什么特色和优势?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非常感谢网友比较专业的提问。实际上中医抗击瘟疫,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不断与瘟疫抗争的历史,回望中华民族历史,中医和疫病的抗争从未停止。根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汉以来的二千多年里,中国先后发生了三百多次疫病流行,由于中医的有效预防和治疗,控制住了疫情蔓延,中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西班牙大流感、欧洲黑死病、全球鼠疫那样一次瘟疫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悲剧。新中国成立后,在几次重大的疫情救治工作中,比如1956年的流行性乙型脑炎、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禽流感,还有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在救治工作中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能一次次转危为安,靠的就是中医药。实践也证明中医药学是传染病防治中的宝贵资源。

    具体来说,预防传染病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管理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中医强调“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擅长保护易感人群不被传染,积累了很多方法和经验。刚才谢院长介绍了很多方法,简便实用的,一是中药蒸汽熏蒸和佩戴香囊可以净化空气、消杀病毒;二是通过营养药膳、合理运动、调畅情志,把身心调理到最佳状态;三是服用预防中药加穴位针灸保健,改善体质,激活免疫,使病毒不能趁虚而入。大家都知道划定的中风险区、高风险区,大家同乘一部电梯,但是感染的人数必然是少数,还是体质比较弱的。昨天会诊的两个病人都是一个小区的,一个89岁,一个80岁。这次传染力很强,有些年轻人通过密集的接触,酒吧也好,开会也好,但是同一部电梯有交错的时候,为什么有些人得,有些人没有得,那都是体质较强的没有得。

    有人不相信中医药可以有效防治急性传染病,说中药抗病毒细菌没有循证医学依据,疗效不可靠,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在抗击“非典”疫情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国医大师邓铁涛曾经说过,SARS病毒包括现在的新冠病毒它就是“因”,“非典”也好,现在新冠发病为“果”,为什么很多人没发病,很多人发病了?我们人体内外环境湿寒热则是“缘”,“因”有“缘”才成为“果”。中医用清热祛湿之剂、调整平衡之法,切断了“缘”,“因”就不会成为“果”。实际上通过调整我们体质,调整内环境,即便有新冠病毒,大家都是这个病毒,有些人得,有些人没有得,所以增强人们体质,调整内外环境。中医不是直接对抗病毒,而是从条件入手,切断敌人粮草,不战而屈人之兵,从而达到了治愈“非典”也好、新冠也好的目的。研究表明,止泻良药藿香正气水在实验室中是大肠杆菌的良好培养基,说明此药没有杀菌的功效。藿香正气水的止泻作用正是从“缘”下手,清热除湿改变了人体内环境,抑制了大肠杆菌的生长。

    所以说,与西医对抗疗法不同,中医强调天人相应,注重辨症论治,刚才谢院长一再强调,辨症,一人一方也好,辩症论治就是要精准。在治疗病因不明疾病和多因素疾病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优势。现在很多病毒,到现在为止没有找到确切的原因的,所以到了冬秋季节,现在我们有流感,也有新冠,多病共发,所以中医药在这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主张人与自然(包括细菌、病毒等)和谐共处,通过中药、针灸等多种方法,调整、激发人体组织的康复能力来祛病健身。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能够作客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包括这一次我们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相信每个人心目当中都会有一定的担心,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专门请到两位嘉宾告诉我们用中医药方法来加强我们体质,来加强锻炼,提升我们的免疫力,也就是重在预防。当我们面对这一次疫情防控遭遇战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其实也都是一个战士,只有提升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才能在这一次遭遇战当中大获全胜。最后还是想请两位最后再给我们网上很多网友有没有一些想说的,或者在防治过程中一些特别要强调的话。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各位网友各位嘉宾,大家讲三句话,实际上中医发挥作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一再强调未病先防,预防一定要重视,除了现在预防,不仅现在的隔离也好,戴口罩也好,居家也好,少聚集,这些方法我们都是要用的,预防为主。第二,在疾病治疗当中,尤其在不明原因病毒疾病当中,一定要提早使用中医药。我们提倡的是早期介入,全程介入,深度介入。第三,疾病康复当中,刚才谢院长一再强调,我们无论是居家还是隔离,要使用我们中医的一些锻炼方法,练练太极拳,适当运动,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我和谢院长今天作客网站,也感谢网友们热情的支持和提问,也非常感谢主持人。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大家坚定信心,现在处于焦灼状态,我们一定在这个时候要信心增加,形成共识,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杨巡总结得非常全面了。最后提示两点,一个是大家要有信心,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控的。第二,在防控过程中坚持中西并重,用好中医药一些简便的方法和中医药的治疗作用,更有助于新冠肺炎的防控。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两位嘉宾作客我们的直播间。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下期我们将邀请相关的中医专家做客访谈室,针对一些问题进行解答,比如: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合理膳食,怎么吃才健康?如何调畅情致,保持身心愉悦?如何运用中医的传统功法,强身健体等等问题进行详细解析,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期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11月11日 18时4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11月份以来,国内新一轮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迅速蔓延20个省市,四川也出现多起本土病例,“战斗警报”被再次拉响。为了及时回应网友对疫情防控的关切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教授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歼灭战”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直播,全省所有政府网站也将同步转播,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首先请杨巡视和谢院长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很高兴通过四川省政府网站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共同分享中医药深度介入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首先,我谨代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向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很高兴参加这次在线访谈,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中医药疫情防控的知识。

    主持人:

    好的,谢谢两位嘉宾。首先我们今天还是直切主题,想问一下杨巡视,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去年以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西医并重,是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中医药尽早、全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四川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医药防治方案,而后随着季节、天气的变化,及时组织专家研究修订。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印发了七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很多网友都关心,为什么发布这么多版本,实际上我们刚才讲了,根据季节的变化,对疾病的不断认识的深化,包括一些药学专家的意见、网友的反映,这些口感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些调整。我们区分了中医药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干预建议、中医药治疗(成人、儿童)、中医药康复四个部分,分别给予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本轮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力以赴扼制疫情扩散,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我们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及时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要求全省中医药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对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坚持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中西医结合治疗,我们治疗组专门还单设了中医医疗组,昨天还率队对我们公卫中心在院的病人进行中医的专门会诊,实行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全省已报告的所有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第一时间接受中医药治疗,患者目前病情稳定,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100%。

    此外,我们还强化科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重要支撑作用,整合中医药优势科技资源,抢抓窗口期,正在加紧推进“2021年防治新冠肺炎中药新药创制”等11个项目的科研攻关,谢院长都领军了一个科研项目,加快推出一批抗疫创新中药产品,尽早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冠疫情的独特作用,让人民群众获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关于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刚才我们大家也听到杨巡在说昨天对本轮确诊病例进行了会诊,所以说目前我们的病例情况还是暂时是稳定的,这对我们所有朋友来说还是一个好消息。我们知道,中医讲究“治未病”,也就说中医药在预防方面大家比较普遍肯定它的优势。那么在这一次的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优势呢?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谢谢主持人。中医讲究“治未病”,《黄帝内经》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历史上中药“大锅汤”在疫情预防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疫情之初,我们就将中医药干预纳入“四早”内容,所谓“四早”,就是早期要发现,早期要隔离,早期要报告,早期要治疗。治疗和预防,我们中医药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充分依托中医药服务网络,针对不同人群,推出居家防护中医药方案和中药预防建议处方的“大锅汤”。根据我省对2.2万例社区居民中药预防对照研究,当时这个课题是谢春光教授领军做的这个课题,中药对整体人群的保护率达到92%,对16-60岁人群保护率达到95%。

    此次疫情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对疫情防控提出更大挑战。11月3日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紧急发布《关于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的通知》和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修订)》。这个方案也是最新修订的,当然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人因时因地做一些微调,要求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将中药“大锅汤”运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川人员、入境人员等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和社区管理人员,封闭区、封控区和风险区周边区域人员提供“大锅汤”服务,做到中药预防大锅汤“愿服尽服”。

    同时,我们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传播扩散”的部署要求,针对农村地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不强、健康知识普及不够、医疗卫生条件有限、防控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及时印发《关于在农村地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农村地区的基础优势和中药“大锅汤”在疾病预防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的技术指导。对中医药力量不足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及时安排人员帮扶,全力满足人民群众中药“大锅汤”服务需求。

    全省中医药系统,特别是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紧急准备预防中药材,连夜熬制“大锅汤”,及时向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社会群众等免费发放。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已免费提供大锅汤超过100万人份,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主持人:

    刚才说到大锅汤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和效果的。我们想问一下这个大锅汤它的整体成分或者是药方,它必须是统一的吗?

    谢春光:我刚才讲这个大锅汤它是一个预防作用,我们根据因为现在这个德尔塔病株,包括疫情防控不断深化的认识,我们组织省内专家,尤其是参加新冠肺炎一线防控的专家,一起商定了一个普世性的处方,就是没有发病,当做一个预防的厨房。这个处方是以辅正为主,所以各地可以根据这个处方适当做一些加减,每个地方的人群、气候不一样,我们中医预防当中讲的以辅正为主,在治疗当中那就辩症施治,一人一方。很多网友关心的,说你一人一方,怎么大锅汤怎么可以全部把病治了。我们是预防,不是治病。

    主持人:

    这个概念其实也是我们想传达给大家的,在治病的过程当中,咱们中医药这方面是一人一方,针对您自己的体质有不同的药方,但是大锅汤它是具有一个普世效应的,而且会针对不同的人群或者说不同的地方,也是会进行一些因地制宜的小小的改善。那么作为普通群众来说,如何运用这个中医药达到预防的效果,尤其现在我们很多的朋友可能都是居家办公或者处于隔离状态,那么我们有没有一些自己可以运用的小办法,简便的办法,可以达到预防的效果呢?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谢谢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传染病的发生它有三个最重要的因素,第一个是传染源,第二个是传播途径,第三个是传播的个体人群。那么这三个方面我们应该说都可以做工作的。对于传染源,我们现在常规,就是在公共场合和医院所做的消杀,就是希望杀灭病毒。那么这方面的话,中医药的话也可以做很多工作,比如用一些药物喷剂,这些对杀病毒也有作用。对于阻断传播途径,一个是戴口罩,另外是少到有风险地区去,还有一个少聚集。这些都是阻断传播途径的一些方式。那么这两个方式,我们还可以做进一步的交代,最重要的是传播人群我们所说的个体,作为普通群众,我们首先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就是说戴口罩,少到容易出风险的地方去,另外少聚集,这个都是有必要的。但是对于个体,这方面提升免疫力的话,是最主要的一个方面,这里中医也有很多简便方法,实践证明是有效的。

    一是合理膳食。我们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比如湿气重的人,可以多吃一点藿香、冬瓜、薏苡仁等,这些食物都可以用来炖汤或熬粥,这方面也是经实践证明,它是可以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

    二是加强运动。加强运动也是提升免疫力,增加防病能力非常重要的方面。中医的话我们这一块推荐中医传统功法,如呼吸龟形功、太极拳、八段锦等,都可以起到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抗击病毒这么一个作用。

    三是调畅情志,充足睡眠。这个也是保障免疫力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于焦虑或睡眠不好的人群,中医推荐的话,可以采用五行音乐疗法,借助适当的音乐疗法,可以帮助放松压力,帮助睡眠。

    四是按摩保健。中医里面有很多穴位,可以起到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的作用,对抗击新冠肺炎的话也有好处,像我们常说的足三里、气海、关元这些穴位,那么对它进行按压,或者用灸法,用灸调来灸它,都可以起到保健作用。

    五是中药熏蒸。这个也是居家的话比较容易做到的。将熏蒸中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将熏蒸中药放入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这里面处方的话,刚才杨局长介绍,我们这一次第七版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省里面的指南里面,也有预防一些方子,把这个方子做成药液,进行熏蒸挥发,这个是有作用的。

    六是辨证施治。如果患者真正有感冒的症状或者相应不适的症状,可以到正规中医医疗机构,专家会根据你出现的情况收集适症资料进行辨症,辨症以后会给你一个症型相适应的一个处方,那么服用这个处方以后的话,我们说对改善症状,对控制病情发展,肯定是有作用的。

    主持人:刚才谢院长是跟我们说了一些比较简单的其实是可行的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自己就可以来调理身体的,而且可以是预防病毒的这种方法,但是我们还想更细致一点来分析一下,比如您刚才说到的药物熏蒸,它适应的人群是普遍的人群,比如小孩也适应,老人也适应,它是一个普遍性的药方吗?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这个也是,就是一般来说,绝大部分人群对于药物熏蒸的话它都能适应,但我们这里也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些有呼吸道的或者是有有些国民的,特别是有些呼吸道疾病的,那么这种的话,熏蒸以后可能会有不良反应,这个是极个别的,极少的,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这种方法肯定是不适合的,可以采用其他方法做治疗。

    主持人:那这个药物熏蒸,您刚才说到是参考第七版当中的内容,这个咱们也是百度上可以查得到相应的药方,它和大锅汤的药方是一样的吗?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治疗原则是一样的,但是熏蒸里面的药物,它考虑它那个药性,另外在呼吸道比较容易吸收,一般的熏蒸药在中药里面,芳香药比较多。那么预防的话,它是内服的很多,这个的话可能除了有芳香的,还有其它根据因时因地,那个时候气候是什么样,人的普遍体质是什么样,这个病的核心病基,就是大部分人都适应的情况,它的核心病基是什么样,根据这个来治病的。

    主持人:就是说还是跟我们内服的它会有一定的区别,所以说大家还是一定要把这个药方查清楚,或者是到我们的医院,或者是到药店来进行相应的咨询。还有刚才我特别感兴趣的就是您说在家里面可以自己进行一些按摩穴位,有足三里,还有气海等等,那这几个穴位到底是在哪呢?可以跟我们具体说一下?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这个穴位的话,各位朋友如果感兴趣的话,在百度上或者查一些针灸书籍都能查到。我简单说一下,足三里是在脚外侧,大概踝关节上三寸的地方。

    主持人:

    如果说这个是脚的话,这个地方如果是一个脚踝,大概是在这个位置,跟大家稍微比一下,大概是在脚踝往小腿部分走三寸的地方。然后气海是在哪个地方?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气海和关元都是在脐下,就是肚脐眼以下,气海的话大概是脐下1.5寸,关元是3寸,这三个穴位都是健脾补肾益气。就是能提高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的三个穴位。

    主持人:

    平时的话一年四季都可以按摩一下这三个穴位,大人的话可以自己按,小朋友的话可以给它稍微揉一下。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我们常用的方法有按压,就是自己按压,另外也可以用灸调,灸这三个穴位都可以。

    主持人:

    中医药的预防,其实可以用两句话来总结,一句话叫扶正气,第二句话叫避邪气。请问谢院长,那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去年疫情刚发生的时候,省政府开了新闻发布会,当时杨局长和我也一块去了,我们那一次在发布会上对中医药防治疫情的作用做了比较全面的总结。中医药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参与度和参与面也是非常深、非常广的,中医药应该说对新冠疫情的防控,从预防到治疗,另外到康复,它都是有作用的。这次近一年在我们科技攻关,对预防和治疗、康复这方面也做了一些研究,有很多数据表明这三个方面都是有作用的。另外根据中医理论,中医常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这句话出自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在这部经典里面,对疫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等都提出了解决办法,指导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繁衍生息,对怎么样治疗疫病提出了根本指导。

    在这一次疫情中,中医药在预防治疗疫病中发挥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到广泛的关注,都是前所未有的。从中医的角度看来,无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流感,都属于外感戾气,是瘟病的一种,它的发病特点都是发病急、传变快,多从口鼻而入。因此,我们可以看见初期存在人群间互相传染,患者的病症大致相似,大都存在发热、咽痛、疲倦、痰黏,不能顺畅咳出等表现。

    对于瘟病的防治,中医药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系统且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在2020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明确指出: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中医药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全程参与深度介入疫情防控,从中医角度研究确定病因病机、治疗法则,形成了覆盖医学观察期、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发病全过程的中医诊疗规范和技术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这成为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治的真实写照。

    主持人:

    今天两位嘉宾也是给大家带来满满的干货,一方面是中医药在这一次疫情防控当中所起到的一些作用,还有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可以用到哪些自己可以做到的预防小方法。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还是给广大的网友,刚才我们后台也收集到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

    网友“喜鹊”:如果一个人得了新冠肺炎,是无症状感染,可能过一段时间才发病。发病了以后,有的人治愈了,有人转重了,在过程中的最终结果也不一样。这是不是就是中医注重的环境问题、毒的问题、人的问题?如何运用中医药降低死亡率、提升治愈率?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中医学重视维护人体正气,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机体正气的强弱决定着人体抗邪抗疫能力。这是“因人”的因素,导致疾病的转归各不相同,也就是说体质强的可能抗病能力强,不会往重症或者危险方向发展。如果体质弱,疾病进展会很快,结果也不好。除此之外,在不同的地域,因为气候环境不同,对疫情也有影响,这是“因地”的因素。病毒和气温关系比较复杂,我们可以看得出,一般冬季病毒是比较活跃的。但是寒冷季节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这是“因时”的因素。

    中医要保证疗效,降低死亡率,首先要坚持中医特色也就是辨证论治,这是中医的基本指导原则,偏离了就容易出问题,疗效就差了。辨症论治,就是针对疾病的最共同的机制,针对性治疗,也是提高疗效的一个方法。另外结合我院牵头联合国内多家单位进行的新冠肺炎攻关应急项目阶段性评价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疗程3天以上的病例中,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痊愈率21.43%,好转率57.14%,死亡率为0,明显优于单纯的西医治疗。我院此前在援鄂医疗队采用中医药治疗武汉住院病例,最短住院日仅为3天。

    主持人:

    这个都是有一些数据来说明的,而且刚才不管是杨巡也好,还是谢院长也好,一直提到的就是自己的体质要强了,就算不幸感染上病毒的话,可能恢复的时间,出院时间也会短一些。肯定预防大于治疗的,刚才说到很多预防的小方法,也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做到。

    网友“乐福岛”:为什么一到秋冬天,呼吸道传染病就会高发呢?怎么避免?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这种情况一个是客观存在,另外在中医里面也能找到理论依据。中医讲,“形寒饮冷则伤肺”,也就是说冬天寒冷,呼吸道免疫力降低,容易被病毒侵袭。那么要怎么避免呢?

    一是注意保暖。到了秋冬以后,气温是比较低的,在日夜温差变化不是很大的初秋,无须急忙加衣,“冻一下”无妨。这个在日本就有这个例子,冬天的话,到了秋冬的时候,刚比较冷的时候,小朋友穿得很薄,这个是增加他对寒冷的耐受度,这个对提升寒冷耐受力,也是避免发生呼吸道疾病,这个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有病的,还有年老体弱的这一种的话,可能适时加衣,这个很有必要的。另外一个,到了冬季,我们也说寒冷的季节,这个病毒很活跃,另外呼吸道免疫力也会降低,这个时候注意饱暖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保护脚心、小腹、背心这些我们身体最容易感受寒邪的部位。夜间入睡一定要注意盖好被子。因为秋天夜晚的寒气与夏夜的凉爽不同,人体在睡眠状态容易感受风寒。

    二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前面也讲过,充足的睡眠对于保持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人在疲惫的时候免疫力是下降的,所以充足睡眠对于保护免疫力是有好处的。我给大家一个助眠小妙方——四忌两宜。“四忌”:忌睡前进食。中医有一个理论叫胃不和则夜不安。睡前进食它会增加胃肠负担,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有害身体,影响入睡。忌睡前饮茶,茶中的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影响睡眠。忌睡前情绪激动。否则会引起气血的紊乱,导致失眠。忌睡前过度娱乐或运动。否则会使人的神经持续兴奋,难以入睡。“两宜”:宜睡前泡脚;宜摩擦涌泉穴。

    三是注意加强锻炼。加强身体锻炼是秋冬季养生的重点,但运动量不宜过大,微微出汗即可,中医讲“秋收冬藏”,运动要适度,避免出大汗,同时在运动后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主持人:谢谢谢院长,总结来说,尤其是在助睡方面,我们有四忌,哪四忌呢,一个是忌睡前饮食,二是忌睡前饮茶。三是情绪不要过度激动,四是忌过度娱乐。希望大家通过这四忌,都能有一个好的睡眠。

    网友“淡蓝色”:普通居民在日常防护中,容易陷入什么误区?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谢谢这位网友,的确,现在网上的养生方法也比较多,应该说是良莠不齐。不少普通群众在日常防护中会陷入误区。我举几个例子:

    误区1:食疗人人适宜

    我们也知道在中国,特别是我们国家的东南沿海,沿海地区像广东或者华东地区,很多都有冬季进补的习惯。我们也说药物里面有很多是药食同源的,都可以入药。一般情况下的话,适当用一些,就是对于新冠的防治,像补气的,提升免疫力的话,适当用一些是有必要的。另外中药复方现在也有预防新冠的作用。我们现在就有疫情风散,这个方的话是提升免疫力,很多呼吸道疾病它的预防,提升它的免疫力等等,都在用这个药,这个是可以的。但是我们现在市面上很多,一个是现在“甲鱼、海参、鲍鱼、枸杞、乌鸡”,特别是温阳的药,壮阳的药,市面上很多药膳馆或者做食疗的地方都用得比较普遍,我对这个是有看法的,很多我觉得都是没有经过细细的研究,细细的配方,这个是有问题的。第二个,对于药补的话,我们还是讲中医的核心,辩证论治,这里面涉及到两个,一个是普世的人群,它有体质之分,按王琦院士的体质分法,有九种体质,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体质,它是适用不同的药物。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特别是对于一些有病的,我们通过资料的收集,可以辨它属于什么症,这个症的话也是不同的症型是有不同的适应方剂和不同的食疗方法,所以不可能一概而论,别人看见用什么我也用,还是应该根据体质或者中医的辨症,来安排恰当的食疗方法,这可能才会达到效果。

    误区2:秋冬季用补品,能够提高免疫力

    秋冬季一到,气温逐渐下降,人们便习惯地想到要补养。因为人们经过炎热的夏天,身体耗损大,而进食较少,当天气转凉,适当补一下也有必要。但是这个里面有一种情况,不管机体怎么样,把许多补药,像人参,鹿茸,鸡肉,羊肉等等集中,突击使用,这个可能也是有问题的,称之为“大补”的方法应该也是不科学的,对健康也是没有益处的,反而浪费很多财力物力,像有些本身是体质偏热的,如果进补大量的温阳的话,可能对身体有害。我们刚才也说过,这可能要根据情况,根据自己得体质,适当选用一些。如果像脾胃虚弱的人,这个还首先应该选用健脾胃的促进吸收功能的食补方法个。

    主持人:

    刚才谢院长反复强调的就是不同的体质,如果要进行秋冬季节进补的话,一定要选用一些膳食,现在很多药膳,汤药、药膳等都不是人人都适合的,谢院长强调的一定不要人云亦云,看别的中老年人补什么我就补什么,反而会让我们体质越来越弱,体质弱的话你的抵抗力就相应下降了。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这里面核心就是根据体质和辩证适当处理。还有一种误区比较容易出现,看见别人张三吃什么样的处方,我也吃,这也是不科学的。个人体质个人情况不一样,张三吃的东西有必要是需要的,未必适合你。所以我们还是要说在中医指导下,根据自己的体质或者自己的症型来选用不同的进补的一些方子。

    主持人:

    其实我觉得还是可以去给自己把把平安脉,很多朋友喜欢自己给自己下一个论调,觉得我可能是属于什么样的体质,我跟它是比较接近的,他用到的药方我比较适合,自己给自己开药方是不提倡大家做的。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哪一种体质的话,也可以到专业的中医院或者中医馆里面,请专业的中医医生给你把把脉,给出一些我们在日常预防当中或者强身健体当中的一些有效的意见。

    网友“小偏方”:中医药在治疗病毒性传染病方面有什么特色和优势?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非常感谢网友比较专业的提问。实际上中医抗击瘟疫,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不断与瘟疫抗争的历史,回望中华民族历史,中医和疫病的抗争从未停止。根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汉以来的二千多年里,中国先后发生了三百多次疫病流行,由于中医的有效预防和治疗,控制住了疫情蔓延,中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西班牙大流感、欧洲黑死病、全球鼠疫那样一次瘟疫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悲剧。新中国成立后,在几次重大的疫情救治工作中,比如1956年的流行性乙型脑炎、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禽流感,还有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在救治工作中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能一次次转危为安,靠的就是中医药。实践也证明中医药学是传染病防治中的宝贵资源。

    具体来说,预防传染病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管理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中医强调“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擅长保护易感人群不被传染,积累了很多方法和经验。刚才谢院长介绍了很多方法,简便实用的,一是中药蒸汽熏蒸和佩戴香囊可以净化空气、消杀病毒;二是通过营养药膳、合理运动、调畅情志,把身心调理到最佳状态;三是服用预防中药加穴位针灸保健,改善体质,激活免疫,使病毒不能趁虚而入。大家都知道划定的中风险区、高风险区,大家同乘一部电梯,但是感染的人数必然是少数,还是体质比较弱的。昨天会诊的两个病人都是一个小区的,一个89岁,一个80岁。这次传染力很强,有些年轻人通过密集的接触,酒吧也好,开会也好,但是同一部电梯有交错的时候,为什么有些人得,有些人没有得,那都是体质较强的没有得。

    有人不相信中医药可以有效防治急性传染病,说中药抗病毒细菌没有循证医学依据,疗效不可靠,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在抗击“非典”疫情中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国医大师邓铁涛曾经说过,SARS病毒包括现在的新冠病毒它就是“因”,“非典”也好,现在新冠发病为“果”,为什么很多人没发病,很多人发病了?我们人体内外环境湿寒热则是“缘”,“因”有“缘”才成为“果”。中医用清热祛湿之剂、调整平衡之法,切断了“缘”,“因”就不会成为“果”。实际上通过调整我们体质,调整内环境,即便有新冠病毒,大家都是这个病毒,有些人得,有些人没有得,所以增强人们体质,调整内外环境。中医不是直接对抗病毒,而是从条件入手,切断敌人粮草,不战而屈人之兵,从而达到了治愈“非典”也好、新冠也好的目的。研究表明,止泻良药藿香正气水在实验室中是大肠杆菌的良好培养基,说明此药没有杀菌的功效。藿香正气水的止泻作用正是从“缘”下手,清热除湿改变了人体内环境,抑制了大肠杆菌的生长。

    所以说,与西医对抗疗法不同,中医强调天人相应,注重辨症论治,刚才谢院长一再强调,辨症,一人一方也好,辩症论治就是要精准。在治疗病因不明疾病和多因素疾病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优势。现在很多病毒,到现在为止没有找到确切的原因的,所以到了冬秋季节,现在我们有流感,也有新冠,多病共发,所以中医药在这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主张人与自然(包括细菌、病毒等)和谐共处,通过中药、针灸等多种方法,调整、激发人体组织的康复能力来祛病健身。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能够作客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包括这一次我们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相信每个人心目当中都会有一定的担心,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专门请到两位嘉宾告诉我们用中医药方法来加强我们体质,来加强锻炼,提升我们的免疫力,也就是重在预防。当我们面对这一次疫情防控遭遇战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其实也都是一个战士,只有提升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才能在这一次遭遇战当中大获全胜。最后还是想请两位最后再给我们网上很多网友有没有一些想说的,或者在防治过程中一些特别要强调的话。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

    各位网友各位嘉宾,大家讲三句话,实际上中医发挥作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一再强调未病先防,预防一定要重视,除了现在预防,不仅现在的隔离也好,戴口罩也好,居家也好,少聚集,这些方法我们都是要用的,预防为主。第二,在疾病治疗当中,尤其在不明原因病毒疾病当中,一定要提早使用中医药。我们提倡的是早期介入,全程介入,深度介入。第三,疾病康复当中,刚才谢院长一再强调,我们无论是居家还是隔离,要使用我们中医的一些锻炼方法,练练太极拳,适当运动,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我和谢院长今天作客网站,也感谢网友们热情的支持和提问,也非常感谢主持人。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大家坚定信心,现在处于焦灼状态,我们一定在这个时候要信心增加,形成共识,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

    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

    杨巡总结得非常全面了。最后提示两点,一个是大家要有信心,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控的。第二,在防控过程中坚持中西并重,用好中医药一些简便的方法和中医药的治疗作用,更有助于新冠肺炎的防控。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两位嘉宾作客我们的直播间。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下期我们将邀请相关的中医专家做客访谈室,针对一些问题进行解答,比如: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合理膳食,怎么吃才健康?如何调畅情致,保持身心愉悦?如何运用中医的传统功法,强身健体等等问题进行详细解析,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期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