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9月27日 20时04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有着褒扬英烈的深厚文化。我们党十分重视英烈褒扬工作,时刻都没有忘记为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民族复兴牺牲的英烈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褒扬纪念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每到一处都要瞻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烈士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求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褒扬纪念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同志,就“用心 用情 用力 开创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新局面”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为大家介绍一下,她是褒扬纪念处处长刘小荣同志,欢迎您。今天的访谈将联合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余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见面,欢迎大家就相关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

    主持人:

    谢谢余厅长。首先请余厅长介绍一下,什么是褒扬纪念工作?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的工作?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新中国成立之初,内务部就制定了《革命工作人员伤亡褒恤暂行条例》,1980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革命烈士褒扬条例》,2011年8月国务院新修订了《烈士褒扬条例》,201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国家以法律的形式正式确定了英雄烈士和英烈精神的法律地位,明确了保护英烈的国家责任和社会义务。

    褒扬纪念工作总体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缅怀烈士、告慰烈属、昭示后人三个方面的工作。具体包括烈士的评定、备案与安葬,烈属的抚恤与优待,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与保护管理、烈士事迹名录整理编撰与烈士精神宣传,烈士祭扫与纪念缅怀活动以及烈士荣誉与烈属权益的捍卫维护,烈士遗物的搜集保管与利用。

    主持人:

    谢谢余厅长。褒扬纪念工作主要就是做好缅怀烈士、告慰烈属、昭示后人三个方面的工作。我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在烈士褒扬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2018年11月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摸底数、理思路、做规划、促提升、抓规范、重宣传的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烈士褒扬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摸清底数。通过三轮摸底和数据校核,精准掌握包括散葬烈士墓在内的所有烈士纪念设施的地理位置、设施要素、纪念意义、安葬数量、人员队伍等情况,认真绘好一张图,建好一本账,完善烈士纪念设施数据库,实现每一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的动态信息化管理。

    二是拟制规划。通过深入市(州)、县(市、区)和烈士纪念设施进行调研,确定我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思路,拟制了《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

    三是推动提升。指导各地加大对烈士陵园及周边环境提升的投入,加快对墓碑破损、环境较差、存在地质隐患的烈士陵园的修缮,达到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的标准。

    四是制定规范。印发《四川省烈士评定工作规范》、《四川省烈士纪念活动操作指引》等6个规范性文件和工作指引,全面推动褒扬纪念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五是营造氛围。在清明节、“9.30”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筹划组织祭扫纪念宣传活动,引导组织党政机关干部、青少年和各界群众到烈士陵园缅怀祭奠英烈,学习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六是优待烈属。为烈士遗属建档立卡,完善常态化联系机制,实现烈士遗属走访全覆盖,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关心关爱烈士遗属。

    主持人:

    谢谢余厅。刚才听您提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摸底数,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省烈士纪念设施的基本情况?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四川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光荣传统的热土。有镌刻下深邃印记、彪炳史册的伟大长征,有开辟全国第二大苏区、并坚持3年对敌斗争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有引领四川人民前赴后继、投身革命,作出巨大牺牲的将帅故里;有从一穷二白起步,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中国大地上锻造科技新丰碑的两弹一星;有在丛山峻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造20世纪人类伟大奇迹的三线建设交通命脉成昆铁路;有边进军边修路,用铁锤和钢钎在悬崖峭壁开凿出九曲十八弯的川藏公路;还有新中国成立后的剿匪征粮、民主改革。无数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胜利、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建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近10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先烈长眠在川蜀大地,成昆铁路平均每一公里就有一人牺牲,抗美援朝战争牺牲的19万7千多名烈士中,四川就有2万1千多人。为安葬、纪念和缅怀革命先烈,我省建有县级及以上烈士纪念设施232处,其中国家级8处,省级17处,市级59处,县级148处,未确定等级的烈士纪念设施4152处。烈士陵园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历史见证,是中国共产党人牺牲奉献的历史见证,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主持人:

    谢谢余厅长。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能不能为网友们详细介绍一下我省烈士纪念设施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思路和建设进展情况?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我们省按照烈士陵园安葬、纪念、教育这三大主体功能,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规划,对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科学定位和布局,在城市人群聚居地、重大事件发生地、著名英烈关联地规划新建烈士纪念设施30处;对要素不全、设施老化、风貌不佳、功能发挥不充分的148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改扩建和提质改造;散葬烈士墓和零散纪念设施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就近迁入烈士陵园或集中安葬点进行集中管护;着力打造“长征丰碑、川陕苏区、将帅故里、三线建设、两弹一星、川藏公路”六大标志性精品烈士纪念设施,串连板块内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体提升;提升陈列布展水平,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展示,及时补充完善体现时代精神和新史料研究成果的展陈内容,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根据这个规划思路,我们拟制了《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推动各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加快规划、论证、审批、立项工作,推进新建和提升项目落实。2021-2023年省级财政拟支持114个烈士纪念设施项目的修缮提升,今年已支持了36个烈士纪念设施项目的修缮改造,其中有21个项目是民生实事工程项目。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入支持,今年已有4个烈士纪念设施改扩建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资金兜底线项目。去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厅牵头协调省级相关部门投入2.36亿元,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主持人:

    谢谢余厅。刚才听您介绍了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思路,详细解答了怎么建的问题,能不能继续为我们介绍下烈士纪念设施建好以后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力量?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好和管理维护好、作用发挥好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当前,全省正在开展县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对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识、明确保护责任,确保每一处设施有人管,管得好。在国家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成立后,我省紧跟着在全国首个挂牌成立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增加人员编制、调整充实职能,担负起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职责。同步推进各地整合相邻相近相关资源,采取划转、更名、挂牌、新建等多种形式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建立健全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组织体系。着力建强史料研究、宣传讲解、管理维护专业队伍,变看陵守墓人成为红色基因传承人。目前,我省已有7个市(州)和13个县(市、区)成立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

    主持人:

    谢谢余厅。我们知道再过几天,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每年的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我省将组织开展什么形式的纪念活动呢?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每年9月30日为国家烈士纪念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军队有关部门应当在烈士纪念日举行烈士纪念活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每年的清明节、“9.30”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筹划组织祭扫纪念宣传活动,引导党政机关干部、青少年和各界群众到烈士陵园缅怀祭奠英烈,学习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去年,我省首次在省会城市以外的通江县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全国尚属首例。今年省委、省政府将与成都市委、市政府一起在成都市烈士陵园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各级政府也将举行烈士纪念活动。同时,我省积极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创新引流法,拓宽引流渠,扩充流量池,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一是组织线上宣传活动。制作上线“四川英烈纪念堂”,为公众提供缅怀英烈网上平台,祭扫人数达48万人次。

    二是创新拓展宣传方式。运用短视频、抖音、全景VR、动漫等手段创作拍摄纪念设施、历史事件、著名英烈的新媒体宣传片,在清明、七一、9.30前后一段时间,通过“云展览”、在线直播、城市LED屏、公交地铁、社区电梯间等媒介平台滚动播放,四川英烈纪念堂宣传视频在成都地铁、春熙路、宽窄巷子等21个人流量集中的点位播放。

    三是开展线下宣传活动。指导烈士陵园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各类学校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通过联合办展、巡回展览等多种方式,宣传英烈事迹、英烈精神,提高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编写适合干部群众、学生等不同对象的相关读本读物;组织开展烈士征文、演讲比赛、创作书画文艺作品、举行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全面营造尊崇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

    谢谢余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烈士陵园作为红色资源的重要载体,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省对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部署,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作为,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宣传教育作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将本地区烈士纪念设施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窗口。

    一是提升讲解服务水平。聚焦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线,聚焦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伟大贡献、党的初心宗旨、党的理论成果、党的伟大精神、党的宝贵经验,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烈士纪念设施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牺牲奋斗、为民造福的故事,各地烈士纪念馆主动和宣传、党史部门和党校、新媒体平台协同合作,修订具有时代特色的讲解词,开发符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微党课,当好红色精神的传播者。

    二是提升展陈服务水平。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烈士陵园加强对革命文物、英雄烈士遗物、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工作,进一步挖掘英烈事迹,提炼英烈精神,深化研究、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灵活运用通展、专展、主题展三种形式,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陈列展览精品,多角度生动展示百年党史。

    三是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做好参观陈列展览、祭扫烈士墓等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保障,对讲解服务礼仪、讲解技能等进行专业培训,提高讲解员队伍的文化修养和历史底蕴,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注重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不得庸俗化、娱乐化。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探索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党史宣传教育方式。进一步完善烈士纪念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功能,扩大陵园覆盖率,注重无障碍通道、公共卫生间等细节,采取人性化服务措施,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接待服务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全省到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达到200余万人次。

    主持人:

    谢谢余厅的详细解答。接下来,请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服务保障烈士遗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照顾好烈士的亲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全面落实政策。落实烈属抚恤优待政策,不断加大医疗、住房、入学、就业等方面的优待力度。建立烈属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及时调整并足额发放烈属定期抚恤金,坚持做到全面公开并通过“一卡通”发放,10余名烈士子女在报考高等院校本、专科时享受教育优待。

    二是加大关心关爱。在全面落实烈属各项优待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烈属联系帮扶、定期走访慰问制度,设立关爱帮扶基金、开展常态化联系工作,进一步完善烈属关爱工作机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医疗困难、住房困难问题。近年来,走访慰问烈士遗属达到3万多人次。

    三是充分体现尊崇。着力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英烈精神传承和烈属异地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在春节、清明、国庆等重大节日纪念日邀请烈属参加重要活动,在烈士纪念日开展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同时,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关心关爱烈属工作,四川巴中市建立烈属关爱基金,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烈属24小时服务热线,让广大烈属切实感受到尊重和关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后,我们还大力开展烈士寻亲活动,为烈士寻找亲人,让烈士魂归故里。烈属的荣誉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主持人:

    谢谢余厅。刚刚听您提到的第三点是充分体现尊崇,请问一下余厅长,接下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烈士遗属优待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体现对烈属的尊崇?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烈士烈属工作上确有很多事情要做的重要指示,近期,退役军人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烈属优待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要以提供精准化、常态化、人性化“三化服务”为标准,从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三个方面”多向发力,把烈属优待工作作为各地的重要工作放在心头、摆进日程、落到实处,切实提高烈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一是逐人建档立卡,在精准关爱上实现新突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烈属及其家人的全面信息和最新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台账,实现全省烈属建档立卡全覆盖,并实行动态更新。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广大烈属普遍关心的生活、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重点方面,建立关爱优待长效机制。通过建立烈属定期联络制度,对每户烈属固定联系人,定期登门入户、走访慰问,按照“一户一策”提供精细服务,切实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二是优化政策体系,在提高执行力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优化我省烈属关爱优待的基本政策体系,破除以往政策“碎片化”难题。通过理顺现行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政策,构建起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基本遵循,以《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为主要依据,覆盖烈属生活、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各方面的关爱优待政策体系。逐步提高烈属关爱优待各项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切实做到政策内容周密细致、具体操作性强。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在全面调动社会力量上实现新突破。逐步健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导,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烈属关爱优待工作。畅通社会参与,搭建多元化关爱优待烈属平台,学习借鉴外省工作经验,结合四川工作实际,推动建立全省包括关爱烈属在内的社会组织,动员引导国有企业、社会力量等为烈属提供服务,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工合作、各有侧重的关爱烈属工作新格局。

    主持人:

    谢谢余厅。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知道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确实是把烈属优待这个工作放在了心头,把一些日程落到实处。烈士寻亲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推进烈士寻亲工作?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今年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上线了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比对、档案资料分析、实地走访摸排等手段缩小寻亲范围,我们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把烈士寻亲“最后一公里”变为“最暖一公里”。今年以来,我省通过线上线下各种途径,现已成功为417名烈士找到亲属,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这期间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

    一是告慰烈士英灵抚慰烈属心灵。让烈士家属了却多年心愿,得到心灵上的慰藉,无论寻亲结果如何,为烈士寻亲这个过程本身就能温暖每一名烈属,告慰每一名英烈。无论“有名”还是“无名”,无论是在异乡还是他国,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这是对烈属最温暖的慰藉。

    二是尊崇烈士激发社会前行力量。为烈士寻亲,旨在向全社会传达“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为祖国奉献的人”,体现国家对烈士的尊崇。同时也让我们从烈士事迹中净化思想、洗涤灵魂,汲取崇高的革命精神,凝聚起磅礴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和激情。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我们才能不断激发前行的力量;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我们才能在时代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向前。

    三是激发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构建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高效寻亲网络,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创新之举,也赋予了烈士褒扬工作更深刻的内涵,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从事烈士寻亲工作的干部职工见证了烈属与烈士一次次跨越时空的相见,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和情感激荡,这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课程,激发了我们继续做好烈士寻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目前,我们主要是通过发布安葬在烈士陵园的烈士信息的形式来寻找烈士家属和后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以墓找人。下一步,我们将运用科技手段,提取DNA,建立基因库等方式探索以人找墓的寻亲新路径。

    主持人:

    谢谢余厅长的详细介绍。今天的访谈也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我们从后台也选取了一些大家比较关心问题,现在进行统一的解答。

    网友“青山隐隐”:我省登记在册的烈士有多少?

    褒扬纪念处 刘小荣:

    网友好,很高兴能有机会给大家解答一些问题。烈士褒扬信息系统显示我省的在册烈士有13万余名。这个是我们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发的烈士褒扬系统,由我们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当地的烈士信息进行填报,然后又由市事务局进行审核,然后由我们省厅进行审定以后,上报到事务部开发的办公系统的数据。在中华英烈网上进行宣传展示。这些信息,包括我们烈士的姓名、照片、生平,还有一些事迹及安葬地等信息。欢迎广大网友到我们中华英烈网上查看学习,缅怀我们的先烈。

    网友“二十四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统一部署实施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四川有哪些具体举措?还是刘处长为我们解答一下。

    褒扬纪念处 刘小荣:

    国家启动这个整修工程专项行动以来,我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了,我厅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于8月底召开了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专项行动视频会,对全省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有以下五个举措:

    一是开展数据校核。通过由下至上的逐级逐一普查、统计、填报、核实,全面掌握我省烈士纪念设施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周边环境,建立逻辑清晰、内容完备、精准高效的我省烈士纪念设施数据库。对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逐一核实、建档造册,实现包括散葬烈士墓在内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一处一档。

    二是实现有效管护。明确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管护权责,结合实际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或烈士墓设立管护点,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识、明确保护责任,逐一建档立卡,确保每一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管护责任可督可查。

    三是实施规范整修。在前期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基础上,汇总整修规模概况,科学测算资金需求,梳理形成全省整修计划,明确各地整修内容、资金投向和绩效目标。保证各地配套资金能够落实到位,确保每一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得到规范整修,做到“不漏一处,应修尽修”。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充分挖掘每一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的历史价值,收集整理重大历史事件、烈士生平等史料信息。对我们全省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背后的英烈故事进行挖掘宣传,让人民群众“知其来”,发挥红色资源宣传教育功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面向群众的宣传教育功能。

    五是做好绩效评估。对前期数据校核的评估,还有我们烈士纪念设施有效管护、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近期要联合宣传、检察、财政等部门,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在市县开展自查互查的基础上,我们省上要组织督查组到各地去进行督查,对各地的这些问题要督促各地形成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主体,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相关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我们要提醒检察机关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网友“秋露”:烈士亲属在异地.祭扫服务保障上有什么措施?还是请刘处解答一下。

    褒扬纪念处 刘小荣:

    好的,我们烈士亲属异地祭扫,在交通出行和文化服务方面可享受优先优惠政策。

    交通出行方面,在祭扫活动期间通行高速公路时,凭“烈士亲属异地祭扫证明书”或者“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享受高速公路优先通行服务,并优先享受加油、加水和车辆维修等服务,乘坐火车(高铁)、轮船、客运班车以及飞机时,享受优先购买车(船)票或者值机、安检、乘车(船、机),并可使用优先通道(窗口)。

    文化服务方面,异地祭扫的烈士亲属,在活动期间到国有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凭我们异地祭扫的证明书或者是异地祭扫的介绍信可以享受减免门票优惠政策。

    网友“丹青”:前不久,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国家以最隆重的仪式迎回了志愿军烈士,我们都观看了直播,并且关注烈士寻亲工作,请问退役军人厅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为烈士寻找亲人呢?这个问题请余听为我们解答一下。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让烈士魂归故里,是四川人民长久的心愿,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从2019年便开始一直在为烈士寻找亲人的路上。

    一是收集整理汇总烈士档案信息。组织工作力量专班对近年来无亲属祭扫的烈士墓进行统计,与当地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军分区和有关史学专家建立协作机制,多渠道收集烈士详细档案信息,确保烈士信息翔实准确,提高寻亲活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二是建立烈士寻亲传播平台。退役军人厅成立后,2019年9月,我厅与今日头条签署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合作备忘录,启动“寻找烈士亲人·传承英烈精神”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利用今日头条的信息传播平台在烈士家乡精准推送烈士生平信息。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赋予烈士寻亲和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职责,改版上线“四川英烈纪念堂”,英烈纪念堂上也设置烈士寻亲板块,汇总推送烈士寻亲线索信息。部分市(州)还积极与本地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平台等本地群众观看使用范围更广的主流媒体合作,推送寻亲信息,进一步扩大寻访信息的覆盖半径和辐射人群。

    三是织牢跨省跨部门合作寻亲网络。全国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公安、民政、地方志部门和相关部队、烈士陵园、媒体通力合作,志愿者、热心网友共同努力,走街串巷、仔细甄别,合力为烈士寻找亲人。巴中市主动与红四方面军征战历程沿线的湖北、陕西、甘肃等地红军烈士纪念馆和达州、汉中、南充等纪念馆合作,派出寻亲工作组点对点主动上门对接,推送当地籍烈士信息,提升精准寻人能力。

    主持人:

    好的,谢谢余厅,非常感谢余厅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9月27日 20时04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有着褒扬英烈的深厚文化。我们党十分重视英烈褒扬工作,时刻都没有忘记为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民族复兴牺牲的英烈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褒扬纪念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每到一处都要瞻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烈士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求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褒扬纪念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同志,就“用心 用情 用力 开创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新局面”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为大家介绍一下,她是褒扬纪念处处长刘小荣同志,欢迎您。今天的访谈将联合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余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见面,欢迎大家就相关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

    主持人:

    谢谢余厅长。首先请余厅长介绍一下,什么是褒扬纪念工作?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的工作?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新中国成立之初,内务部就制定了《革命工作人员伤亡褒恤暂行条例》,1980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革命烈士褒扬条例》,2011年8月国务院新修订了《烈士褒扬条例》,201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国家以法律的形式正式确定了英雄烈士和英烈精神的法律地位,明确了保护英烈的国家责任和社会义务。

    褒扬纪念工作总体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缅怀烈士、告慰烈属、昭示后人三个方面的工作。具体包括烈士的评定、备案与安葬,烈属的抚恤与优待,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与保护管理、烈士事迹名录整理编撰与烈士精神宣传,烈士祭扫与纪念缅怀活动以及烈士荣誉与烈属权益的捍卫维护,烈士遗物的搜集保管与利用。

    主持人:

    谢谢余厅长。褒扬纪念工作主要就是做好缅怀烈士、告慰烈属、昭示后人三个方面的工作。我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在烈士褒扬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2018年11月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摸底数、理思路、做规划、促提升、抓规范、重宣传的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烈士褒扬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摸清底数。通过三轮摸底和数据校核,精准掌握包括散葬烈士墓在内的所有烈士纪念设施的地理位置、设施要素、纪念意义、安葬数量、人员队伍等情况,认真绘好一张图,建好一本账,完善烈士纪念设施数据库,实现每一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的动态信息化管理。

    二是拟制规划。通过深入市(州)、县(市、区)和烈士纪念设施进行调研,确定我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思路,拟制了《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

    三是推动提升。指导各地加大对烈士陵园及周边环境提升的投入,加快对墓碑破损、环境较差、存在地质隐患的烈士陵园的修缮,达到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的标准。

    四是制定规范。印发《四川省烈士评定工作规范》、《四川省烈士纪念活动操作指引》等6个规范性文件和工作指引,全面推动褒扬纪念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五是营造氛围。在清明节、“9.30”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筹划组织祭扫纪念宣传活动,引导组织党政机关干部、青少年和各界群众到烈士陵园缅怀祭奠英烈,学习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六是优待烈属。为烈士遗属建档立卡,完善常态化联系机制,实现烈士遗属走访全覆盖,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关心关爱烈士遗属。

    主持人:

    谢谢余厅。刚才听您提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摸底数,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省烈士纪念设施的基本情况?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四川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光荣传统的热土。有镌刻下深邃印记、彪炳史册的伟大长征,有开辟全国第二大苏区、并坚持3年对敌斗争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有引领四川人民前赴后继、投身革命,作出巨大牺牲的将帅故里;有从一穷二白起步,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中国大地上锻造科技新丰碑的两弹一星;有在丛山峻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造20世纪人类伟大奇迹的三线建设交通命脉成昆铁路;有边进军边修路,用铁锤和钢钎在悬崖峭壁开凿出九曲十八弯的川藏公路;还有新中国成立后的剿匪征粮、民主改革。无数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胜利、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建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近10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先烈长眠在川蜀大地,成昆铁路平均每一公里就有一人牺牲,抗美援朝战争牺牲的19万7千多名烈士中,四川就有2万1千多人。为安葬、纪念和缅怀革命先烈,我省建有县级及以上烈士纪念设施232处,其中国家级8处,省级17处,市级59处,县级148处,未确定等级的烈士纪念设施4152处。烈士陵园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历史见证,是中国共产党人牺牲奉献的历史见证,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主持人:

    谢谢余厅长。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能不能为网友们详细介绍一下我省烈士纪念设施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思路和建设进展情况?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我们省按照烈士陵园安葬、纪念、教育这三大主体功能,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规划,对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科学定位和布局,在城市人群聚居地、重大事件发生地、著名英烈关联地规划新建烈士纪念设施30处;对要素不全、设施老化、风貌不佳、功能发挥不充分的148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改扩建和提质改造;散葬烈士墓和零散纪念设施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就近迁入烈士陵园或集中安葬点进行集中管护;着力打造“长征丰碑、川陕苏区、将帅故里、三线建设、两弹一星、川藏公路”六大标志性精品烈士纪念设施,串连板块内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体提升;提升陈列布展水平,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展示,及时补充完善体现时代精神和新史料研究成果的展陈内容,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根据这个规划思路,我们拟制了《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推动各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加快规划、论证、审批、立项工作,推进新建和提升项目落实。2021-2023年省级财政拟支持114个烈士纪念设施项目的修缮提升,今年已支持了36个烈士纪念设施项目的修缮改造,其中有21个项目是民生实事工程项目。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入支持,今年已有4个烈士纪念设施改扩建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资金兜底线项目。去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厅牵头协调省级相关部门投入2.36亿元,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主持人:

    谢谢余厅。刚才听您介绍了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思路,详细解答了怎么建的问题,能不能继续为我们介绍下烈士纪念设施建好以后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力量?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好和管理维护好、作用发挥好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当前,全省正在开展县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对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识、明确保护责任,确保每一处设施有人管,管得好。在国家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成立后,我省紧跟着在全国首个挂牌成立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增加人员编制、调整充实职能,担负起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职责。同步推进各地整合相邻相近相关资源,采取划转、更名、挂牌、新建等多种形式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建立健全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组织体系。着力建强史料研究、宣传讲解、管理维护专业队伍,变看陵守墓人成为红色基因传承人。目前,我省已有7个市(州)和13个县(市、区)成立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

    主持人:

    谢谢余厅。我们知道再过几天,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每年的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我省将组织开展什么形式的纪念活动呢?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每年9月30日为国家烈士纪念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军队有关部门应当在烈士纪念日举行烈士纪念活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每年的清明节、“9.30”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筹划组织祭扫纪念宣传活动,引导党政机关干部、青少年和各界群众到烈士陵园缅怀祭奠英烈,学习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去年,我省首次在省会城市以外的通江县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全国尚属首例。今年省委、省政府将与成都市委、市政府一起在成都市烈士陵园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各级政府也将举行烈士纪念活动。同时,我省积极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创新引流法,拓宽引流渠,扩充流量池,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一是组织线上宣传活动。制作上线“四川英烈纪念堂”,为公众提供缅怀英烈网上平台,祭扫人数达48万人次。

    二是创新拓展宣传方式。运用短视频、抖音、全景VR、动漫等手段创作拍摄纪念设施、历史事件、著名英烈的新媒体宣传片,在清明、七一、9.30前后一段时间,通过“云展览”、在线直播、城市LED屏、公交地铁、社区电梯间等媒介平台滚动播放,四川英烈纪念堂宣传视频在成都地铁、春熙路、宽窄巷子等21个人流量集中的点位播放。

    三是开展线下宣传活动。指导烈士陵园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各类学校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通过联合办展、巡回展览等多种方式,宣传英烈事迹、英烈精神,提高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编写适合干部群众、学生等不同对象的相关读本读物;组织开展烈士征文、演讲比赛、创作书画文艺作品、举行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全面营造尊崇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

    谢谢余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烈士陵园作为红色资源的重要载体,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省对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部署,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作为,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宣传教育作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将本地区烈士纪念设施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窗口。

    一是提升讲解服务水平。聚焦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线,聚焦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伟大贡献、党的初心宗旨、党的理论成果、党的伟大精神、党的宝贵经验,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烈士纪念设施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牺牲奋斗、为民造福的故事,各地烈士纪念馆主动和宣传、党史部门和党校、新媒体平台协同合作,修订具有时代特色的讲解词,开发符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微党课,当好红色精神的传播者。

    二是提升展陈服务水平。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烈士陵园加强对革命文物、英雄烈士遗物、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工作,进一步挖掘英烈事迹,提炼英烈精神,深化研究、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灵活运用通展、专展、主题展三种形式,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陈列展览精品,多角度生动展示百年党史。

    三是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做好参观陈列展览、祭扫烈士墓等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保障,对讲解服务礼仪、讲解技能等进行专业培训,提高讲解员队伍的文化修养和历史底蕴,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注重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不得庸俗化、娱乐化。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探索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党史宣传教育方式。进一步完善烈士纪念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功能,扩大陵园覆盖率,注重无障碍通道、公共卫生间等细节,采取人性化服务措施,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接待服务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全省到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达到200余万人次。

    主持人:

    谢谢余厅的详细解答。接下来,请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服务保障烈士遗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照顾好烈士的亲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全面落实政策。落实烈属抚恤优待政策,不断加大医疗、住房、入学、就业等方面的优待力度。建立烈属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及时调整并足额发放烈属定期抚恤金,坚持做到全面公开并通过“一卡通”发放,10余名烈士子女在报考高等院校本、专科时享受教育优待。

    二是加大关心关爱。在全面落实烈属各项优待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烈属联系帮扶、定期走访慰问制度,设立关爱帮扶基金、开展常态化联系工作,进一步完善烈属关爱工作机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医疗困难、住房困难问题。近年来,走访慰问烈士遗属达到3万多人次。

    三是充分体现尊崇。着力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英烈精神传承和烈属异地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在春节、清明、国庆等重大节日纪念日邀请烈属参加重要活动,在烈士纪念日开展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同时,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关心关爱烈属工作,四川巴中市建立烈属关爱基金,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烈属24小时服务热线,让广大烈属切实感受到尊重和关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后,我们还大力开展烈士寻亲活动,为烈士寻找亲人,让烈士魂归故里。烈属的荣誉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主持人:

    谢谢余厅。刚刚听您提到的第三点是充分体现尊崇,请问一下余厅长,接下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烈士遗属优待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体现对烈属的尊崇?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远友: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烈士烈属工作上确有很多事情要做的重要指示,近期,退役军人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烈属优待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要以提供精准化、常态化、人性化“三化服务”为标准,从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三个方面”多向发力,把烈属优待工作作为各地的重要工作放在心头、摆进日程、落到实处,切实提高烈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一是逐人建档立卡,在精准关爱上实现新突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烈属及其家人的全面信息和最新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台账,实现全省烈属建档立卡全覆盖,并实行动态更新。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广大烈属普遍关心的生活、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重点方面,建立关爱优待长效机制。通过建立烈属定期联络制度,对每户烈属固定联系人,定期登门入户、走访慰问,按照“一户一策”提供精细服务,切实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二是优化政策体系,在提高执行力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优化我省烈属关爱优待的基本政策体系,破除以往政策“碎片化”难题。通过理顺现行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政策,构建起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基本遵循,以《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为主要依据,覆盖烈属生活、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各方面的关爱优待政策体系。逐步提高烈属关爱优待各项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切实做到政策内容周密细致、具体操作性强。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在全面调动社会力量上实现新突破。逐步健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导,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烈属关爱优待工作。畅通社会参与,搭建多元化关爱优待烈属平台,学习借鉴外省工作经验,结合四川工作实际,推动建立全省包括关爱烈属在内的社会组织,动员引导国有企业、社会力量等为烈属提供服务,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工合作、各有侧重的关爱烈属工作新格局。

    主持人:

    谢谢余厅。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知道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确实是把烈属优待这个工作放在了心头,把一些日程落到实处。烈士寻亲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推进烈士寻亲工作?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今年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上线了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比对、档案资料分析、实地走访摸排等手段缩小寻亲范围,我们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把烈士寻亲“最后一公里”变为“最暖一公里”。今年以来,我省通过线上线下各种途径,现已成功为417名烈士找到亲属,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这期间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

    一是告慰烈士英灵抚慰烈属心灵。让烈士家属了却多年心愿,得到心灵上的慰藉,无论寻亲结果如何,为烈士寻亲这个过程本身就能温暖每一名烈属,告慰每一名英烈。无论“有名”还是“无名”,无论是在异乡还是他国,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这是对烈属最温暖的慰藉。

    二是尊崇烈士激发社会前行力量。为烈士寻亲,旨在向全社会传达“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为祖国奉献的人”,体现国家对烈士的尊崇。同时也让我们从烈士事迹中净化思想、洗涤灵魂,汲取崇高的革命精神,凝聚起磅礴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和激情。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我们才能不断激发前行的力量;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我们才能在时代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向前。

    三是激发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构建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高效寻亲网络,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创新之举,也赋予了烈士褒扬工作更深刻的内涵,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从事烈士寻亲工作的干部职工见证了烈属与烈士一次次跨越时空的相见,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和情感激荡,这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课程,激发了我们继续做好烈士寻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目前,我们主要是通过发布安葬在烈士陵园的烈士信息的形式来寻找烈士家属和后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以墓找人。下一步,我们将运用科技手段,提取DNA,建立基因库等方式探索以人找墓的寻亲新路径。

    主持人:

    谢谢余厅长的详细介绍。今天的访谈也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我们从后台也选取了一些大家比较关心问题,现在进行统一的解答。

    网友“青山隐隐”:我省登记在册的烈士有多少?

    褒扬纪念处 刘小荣:

    网友好,很高兴能有机会给大家解答一些问题。烈士褒扬信息系统显示我省的在册烈士有13万余名。这个是我们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发的烈士褒扬系统,由我们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当地的烈士信息进行填报,然后又由市事务局进行审核,然后由我们省厅进行审定以后,上报到事务部开发的办公系统的数据。在中华英烈网上进行宣传展示。这些信息,包括我们烈士的姓名、照片、生平,还有一些事迹及安葬地等信息。欢迎广大网友到我们中华英烈网上查看学习,缅怀我们的先烈。

    网友“二十四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统一部署实施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四川有哪些具体举措?还是刘处长为我们解答一下。

    褒扬纪念处 刘小荣:

    国家启动这个整修工程专项行动以来,我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了,我厅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于8月底召开了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专项行动视频会,对全省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有以下五个举措:

    一是开展数据校核。通过由下至上的逐级逐一普查、统计、填报、核实,全面掌握我省烈士纪念设施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周边环境,建立逻辑清晰、内容完备、精准高效的我省烈士纪念设施数据库。对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逐一核实、建档造册,实现包括散葬烈士墓在内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一处一档。

    二是实现有效管护。明确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管护权责,结合实际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或烈士墓设立管护点,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识、明确保护责任,逐一建档立卡,确保每一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管护责任可督可查。

    三是实施规范整修。在前期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基础上,汇总整修规模概况,科学测算资金需求,梳理形成全省整修计划,明确各地整修内容、资金投向和绩效目标。保证各地配套资金能够落实到位,确保每一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得到规范整修,做到“不漏一处,应修尽修”。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充分挖掘每一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的历史价值,收集整理重大历史事件、烈士生平等史料信息。对我们全省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背后的英烈故事进行挖掘宣传,让人民群众“知其来”,发挥红色资源宣传教育功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面向群众的宣传教育功能。

    五是做好绩效评估。对前期数据校核的评估,还有我们烈士纪念设施有效管护、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近期要联合宣传、检察、财政等部门,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在市县开展自查互查的基础上,我们省上要组织督查组到各地去进行督查,对各地的这些问题要督促各地形成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主体,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相关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我们要提醒检察机关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网友“秋露”:烈士亲属在异地.祭扫服务保障上有什么措施?还是请刘处解答一下。

    褒扬纪念处 刘小荣:

    好的,我们烈士亲属异地祭扫,在交通出行和文化服务方面可享受优先优惠政策。

    交通出行方面,在祭扫活动期间通行高速公路时,凭“烈士亲属异地祭扫证明书”或者“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享受高速公路优先通行服务,并优先享受加油、加水和车辆维修等服务,乘坐火车(高铁)、轮船、客运班车以及飞机时,享受优先购买车(船)票或者值机、安检、乘车(船、机),并可使用优先通道(窗口)。

    文化服务方面,异地祭扫的烈士亲属,在活动期间到国有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凭我们异地祭扫的证明书或者是异地祭扫的介绍信可以享受减免门票优惠政策。

    网友“丹青”:前不久,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国家以最隆重的仪式迎回了志愿军烈士,我们都观看了直播,并且关注烈士寻亲工作,请问退役军人厅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为烈士寻找亲人呢?这个问题请余听为我们解答一下。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余远友:

    让烈士魂归故里,是四川人民长久的心愿,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从2019年便开始一直在为烈士寻找亲人的路上。

    一是收集整理汇总烈士档案信息。组织工作力量专班对近年来无亲属祭扫的烈士墓进行统计,与当地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军分区和有关史学专家建立协作机制,多渠道收集烈士详细档案信息,确保烈士信息翔实准确,提高寻亲活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二是建立烈士寻亲传播平台。退役军人厅成立后,2019年9月,我厅与今日头条签署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合作备忘录,启动“寻找烈士亲人·传承英烈精神”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利用今日头条的信息传播平台在烈士家乡精准推送烈士生平信息。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赋予烈士寻亲和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职责,改版上线“四川英烈纪念堂”,英烈纪念堂上也设置烈士寻亲板块,汇总推送烈士寻亲线索信息。部分市(州)还积极与本地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平台等本地群众观看使用范围更广的主流媒体合作,推送寻亲信息,进一步扩大寻访信息的覆盖半径和辐射人群。

    三是织牢跨省跨部门合作寻亲网络。全国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公安、民政、地方志部门和相关部队、烈士陵园、媒体通力合作,志愿者、热心网友共同努力,走街串巷、仔细甄别,合力为烈士寻找亲人。巴中市主动与红四方面军征战历程沿线的湖北、陕西、甘肃等地红军烈士纪念馆和达州、汉中、南充等纪念馆合作,派出寻亲工作组点对点主动上门对接,推送当地籍烈士信息,提升精准寻人能力。

    主持人:

    好的,谢谢余厅,非常感谢余厅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