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7月12日 21时1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重要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为中心,参照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政策标准,克服四川盆地不利气象条件,加大攻坚力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大气环境治理有关工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同志,就“深化大气环境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两位嘉宾,他们是:大气处处长李德俊同志,欢迎您。省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同志,欢迎您。同时,今天我们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赵总,您好,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好的,“十三五”期间我们切身感受到蓝天增多了、雾霾减少了,“蓝天白云雪山”同框盛景频现、刷爆朋友圈,取得这样的成绩肯定来之不易,那么“十三五”我们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效到底如何,请赵总给我们简要介绍下。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主要表现在“五个大幅”。一是PM2.5浓度大幅下降。2020年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每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8.6%;二是优良天数大幅提升。全省优良天数率达到90.7%,较2015年上升5.5个百分点。三是重污染天数大幅下降。全省重污染天数仅有13天,较2015年减少130天。四是达标城市大幅增加。全省由2015年的5个达标城市增加至14个。五是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减少26.4%、19.7%。通过努力,雾霾连续发生时间缩短了,污染程度降低了,影响范围减少了。

    围绕着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省开展的主要工作体现在“三个实”:一是狠抓五项机制建设,统筹体系逐步扎实。加强政府统筹机制建设。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印发《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统领性文件,出台《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等10多项标准和技术指南。划定15市77个县(市、区)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加强质量目标管控机制。推动21个市(州)制订《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和《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规划》。将各市(州)年度目标按月分解,加强常态化管控。“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一微克一微克扣,一天一天争,一座城一座城守”,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区域大气管理“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标准、统一预警、统一执法”,定期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一把手”市长联席会议和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大气污染防治片区会。深化川渝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加强共同行动,开展联合交叉检查。

    完善空气质量信息发布机制。利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空气质量预报,每月发布21个市(州)和183个县(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加强政策解读,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到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发布,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加强全民参与机制。在6.5环境日、4.22地球日等重要节日,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加强环保政策法规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科学知识,鼓励社会参与和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是狠抓四大结构调整,污染减排稳步落实。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2.4:50.9:36.7调整为11.4:36.2:52.4。全省累计压减粗钢产能497万吨、炼铁产能227万吨,淘汰退出水泥产能186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75.53万重量箱,压减水泥产能4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982家,累计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3.3万家。累计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750万千瓦,完成水泥行业深度治理40家,启动全省钢铁行业74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列出12个涉VOCs园区、494家重点企业、230个重点项目开展VOCs综合整治。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全省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7台,装机容量169.975万千瓦。整治燃煤锅炉窑炉1040蒸吨,共淘汰燃煤小锅炉3433台。

    新建充电桩约4.3万个、岸电设施48套,“电烤烟”试点成功,累计实现替代电量445亿千万时。2020年,全省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53.7%,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到6000万吨,比2015年降低8.37个百分点。稳步推进交通结构调整。“十三五”期间全省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辆超130万辆。推广新能源汽车突破40万辆。累计投入燃料电池汽车220辆,安全运行约650万公里。完成全省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4299座,14座储油库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累计抽查柴油车512万辆次。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10万多台,抽测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1.6万余台。严管机动车检验机构,查处54家违法机构、累计处罚1186余万元。用地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十三五”期间,持续开展“工地蓝天行动”。加大城市道路养护管理力度,优化配置清扫设备,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2.8%。开展城管执法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连续三年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三是狠抓科技治污、精准治污,科技支撑日益夯实。重污染天气应对体系逐步完善。建成环境保护部西南环境空气质量区域预警中心,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超90%。建立重污染天气会商研判机制。多次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组织实施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工作,建立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和重点企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重污染天气期间实施差异化减排。共纳入应急减排管控企业1.9万余家,编制重点企业“一厂一策”方案1100余个。天地人车一体化监测网络初步建立。“十三五”期间,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加快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建成国控站104个、省控站161个、区域传输通道站19个、超级站6个、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2750个、雷达走航车25辆。搭建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平台,安装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和黑烟抓拍设备35套。科技治污能力明显增强。邀请71位院士专家团队常年指导。先后开展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24项。联合北京大学等11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开展成都平原臭氧联合观测。开展“一对一”攻坚帮扶。动态更新全省大气污染源清单。建成“四川省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持平台”。攻坚帮扶制度初步建立。这就是我们整体做到的一些工作,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刚刚这“五个大幅”“三个实”带我们回顾了“十三五”工作与成效,确实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回望过去,展望未来,面向“十四五”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要考虑有哪些呢?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的关键五年,升级版的打赢蓝天保卫战将以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为抓手,努力推动“三个转变”:

    一是控制方向从单一控制转向协同控制转变。在继续强化PM2.5污染控制基础上,更加突出PM2.5和臭氧两大重点污染因子,实施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控制,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工作对于协同控制大气污染物的贡献。

    二是治理方式从治标为主转向标本兼治突出治本。聚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运结构、用地结构,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发展方式、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转变,努力实现空气质量改善和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

    三是管理方式从比较粗放管理转向精准科学管理。坚持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导向,分类指导、重点强化,分档定位、合理设置各市(州)空气质量目标,持续降低PM2.5、遏制和减少夏季臭氧污染势头,提高优良天数比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获得感。

    重点是坚持三个“治污”。一是精准治污。努力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和措施精准。科学开展VOCs和NOx协同减排,尤其是重点开展VOCs全方位防控整治,大力实施VOCs的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二是科学治污。进一步加快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完善“天地空”监测网络体系,充分运用监测和科研成果,加强源解析、源清单等基础工作,动态更新大气重点污染源。综合使用移动走航、便携式检测和手工采样监测,优化完善VOCs排放源清单,根据不同的生产工艺指导、帮助、督促企业采用有效替代、科学治理的方法。三是依法治污,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标准各项要求,严格依法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既加大执法力度,又坚决不搞“一刀切”,以强化大气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十四五”期间这些主要思考和措施要逐一落地生效,关键还是对污染源的管控。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治污的手段,我们都知道,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那么今年以来,为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围绕着这“三大源”整治,我们省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确如主持人所说,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这三个源的减排情况直接关系到空气质量改善成效。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大源”污染整治工作,彭清华书记作出指示要求,黄强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全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工业源方面,对自贡、德阳、宜宾、泸州、达州等重点城市工业园区和钢铁、玻璃、水泥等高架源,以及石化、化工、喷涂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的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

    移动源方面,以成都及其他重点城市主城区为重点区域,以夜间为重点时段,以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对象,采取人工抽检、遥感监测和入场检查等手段,开展监督抽测,对不合格、超标排污车辆依法查处。

    扬尘源方面,开展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土石方开挖、拆迁、建筑施工等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建筑扬尘污染防治“六必须、六不准”;开展道路扬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扬尘、道路运输扬尘和道路清扫保洁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三大源”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共组织暗查暗访4.4万余次,检查点位36.7万余个,推动5万余个问题整改。工业源方面,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开展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导。生态环境部门查处涉气工业企业环境违法案件208件,罚款金额近3000万元,曝光典型案例60余件,其中生态环境厅直接曝光16件。

    移动源方面,生态环境部门共监督抽测机动车297万余辆,其中人工路检柴油车8.46万辆,监督抽测非道路移动机械7400余辆。生态环境、公安部门联合查处移动源违法案件1.1余万件,处罚金额290余万元,公安部门严查制售伪劣油品违法行为,立案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扣押涉案车辆及加油机12台,涉案油品800余吨,涉案金额9000余万元。

    扬尘源方面,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全省部分城市建筑工地督查检查,对19个问题较突出的工程项目现场下达执法建议书。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保暗查暗访,拍摄警示片,累计暗查136个交通建设项目、201个点位。住建、交通等部门立案查处扬尘领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500余件,处罚金额742万元。这是我们这个阶段围绕这三大源所做的一些工作。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看来我们不光是要规划指引,而且在监督惩戒方面我们也是全面覆盖,下大功夫,一心扼杀污染源头。全国夏季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臭氧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吗?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臭氧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态物质,它是“在天为佛、在地为魔”。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是地球卫士,可以有效的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的健康。但是近地面出现的臭氧污染,对植被、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也对人体健康对造成一定影响。“十三五”期间,我省的臭氧浓度跟其它全国的城市一样,也在逐步凸现,浓度也在波动变化,部分地区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一些地方已经超过PM2.5,成为影响优良天数率提升的首要因素。所以臭氧的问题现在逐步凸现出来。为有效应对今年臭氧污染,我省提前谋划、紧密部署、推动减排、加强调度、跟踪监督帮扶,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印发臭氧污染攻坚方案,明确攻坚目标、重点任务、细化分工。实施日调度、周汇报、月总结。先后召开全省臭氧污染防控攻坚帮扶专题会、现场会和三大区域片会,随时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二是强化减排落实。污染物的减排是我们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4月份以来,我们成立3个技术组、5个执法组,对全省12个重点市开展巡查攻坚帮扶,对宜宾、自贡市组织开展驻点帮扶。到现在累计出动650余人次,召开重点行业座谈会、培训会、现场会33场,检查点位745个,推动解决问题1300余个,各地大力推动∨OCs污染治理设施提高收集率、运行率、处理率,加强无组织排放管控,不同程度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印发2021年夏季四川省重点城市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工作方案,对12个重点城市工业园区、企业聚集区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244次,发现高值区176个、高排点位101个。先后6次发布臭氧污染强化管控要求。每日收集动态,推送工作专报,发布攻坚研判日报53期,强化技术支撑措施的落实。

    四是强化警示教育。结合地方实际和发现问题,各地积极强化排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各个地方主要是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在会上解剖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也介绍先进经验。问题较突出的钢构、包装印刷、家具、沥青搅拌等行业企业做表态发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6月,全省臭氧浓度同比下降12.2%。

    目前,臭氧污染以轻度为主,一般发生在晴朗午后阳光较强、温度较高的时段。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借助空气质量预报等查看当日是否存在臭氧污染,尽量在有臭氧污染预报的情况下减少外出,避免长时间暴露。针对臭氧的问题,感谢各方面的关注,我们下来将继续把这方面的工作下大力气推。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谢谢。的确,没有一个美好的环境,再优越的生活条件都是没有意义的。相信在生态环境厅的指引下,我省的自然条件也会继续稳步提升。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网友们的提问。

    网友“碧海蓝天”问道:空气污染指数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呢?

    省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

    各位网友好!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规定,现行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进行统计评价,于2016年1月1日开始施行。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适用于表示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的评价及相关变化趋势的演变,其计算方法是将环境相关标准里面的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等6项污染物分别计算得出相应的分指数(IAQI),再采取分指数(IAQI)的最大值即为空气质量指数(AQI),其数值越大、级别越高、表征颜色越深,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

    主持人:

    谢谢张主任,为我们从专业角度解答了空气污染指数的一个统计方式。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提问。网友“飞天鱼”问道:受制于气象条件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我们做了哪些措施提高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呢?

    省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

    网友好,我省地理地形条件较为复杂,17个城市位于四川盆地内,受大山阻隔,气流极为不畅,容易形成不利污染气象条件。2015年以来,我省采取多项举措不断提高我省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准确率。首先,我省建立了四川省及西南区域预测预报中心,并构建了响应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系统,集成了相应的本地化的精细气象场及本地化源清单,为我省不间断提供14天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其次,建立起环境与气象部门的跨部门协作协商机制,并定期会商我省空气质量状况,并开展相应的监测数据与气象数据的共享。第三,积极的参与相应的一些科研项目。近年来,我省积极参与了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科技厅主持的相关科研项目,在大气复合污染、污染气象条件开展相关研究,相关结果也用于我省本地化的一些空气质量预报工作。近年来,我省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不断提升,近2年一直维持在90%以上。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四川地理条件十分复杂,气象条件也复杂多变。但是我们迎难而上,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网友“树荫”问道:当前成都市大气环境质量如何?

    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德俊: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成都市大气环境质量应该说一直是我们大家关注的重点。“十三五”期间,成都市空气质量改善显著,优良天数率逐年提升,细颗粒物(PM2.5)浓度大幅下降,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十三五”空气质量目标。

    下面我用一组数据,来具体介绍成都市大气环境质量情况。“十三五”期间,成都市优良天数率由2015年的66.9%上升至76.5%,上升9.6个百分点,优良天数由242天增加到280天,空气洁净度的提升,使全年在成都市遥望雪山的次数从2015年的16次增加到2020年的75次。“十三五”末(2020年),成都市二氧化硫(SO2)浓度已降至个位数水平,降幅达53.8%;二氧化氮(NO2)、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CO)浓度降幅分别达24.5%、28.1%、33.3%、44.4%;臭氧(O3)浓度基本持平。“十三五”期间,成都市重污染天数由2015年的16天减少至2020年的只有2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1-6月,成都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率为79.6%,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臭氧(O3)浓度明显下降,同比下降22.7%,其余各项污染物浓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未发生重污染天。应该说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主持人:

    总结一下就是各项指数都在持续优化,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网友“霓虹灯”问道:举报我省治理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污染有哪些途径,举报后会得到及时回复吗?

    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德俊:

    在日常生活中,公众如果发现身边有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有以下几种举报方式供大家选择。

    (一)电话举报:各级12345、12369热线;

    (二)来信来访举报:各级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的信访接待部门;

    (三)新媒体举报:国家“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确定并公布的微信举报、微博举报账号;

    (四)地方党报、电视台、政府网站设立的“环保曝光台”等新闻栏目;

    (五)综治网格、环境监管网格。

    这些生态环境问题受理后,我们各行业主管部门会根据职能职责开展调查核实处理,并将核实、处理结果及时回复举报人。比如,工业源方面问题,涉及淘汰落后工艺和设施设备、工业燃煤等能耗控制等问题,就由经信部门牵头核实处理并反馈,涉及企业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大气治理设施等问题,就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核实处理。再如扬尘源方面问题,涉及发改、住建、自然资源、交通、水利、铁路、机场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将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调查核实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离不开公众参与,欢迎大家举报,也请大家积极举报,为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贡献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

    是的,治理环境污染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网友“花格子大象”问道:看来“三大源”的整治进展确实还是非常顺利的,也有效地推动了空气质量改善。看到这些措施和成效的时候,很明显可以感受到,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仅涉及“三大源”,还涉及政府、部门、企业、公众等多个方面,其中公众作为蓝天保卫战成果的直接受益者,应该如何参与到这场战役当中,结合自身可以做那些贡献呢?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面对当前大气污染治理严峻形势,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重点行业、企业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依法履责。但我们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帮助和参与。在此,我代表生态环境厅呼吁广大公众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争做保护大气环境的践行者。

    一是鼓励低碳绿色生活。防治大气污染每个人均可有所作为。每天节约一度电、一张纸,少抽一根烟、少开一天车,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户外烧烤。上下班和出行,尽可能乘坐公交车、地铁、骑自行车或步行等,减少尾气排放和交通拥堵。选择绿色消费,优先购买绿色产品,不使用污染重、能耗大、过度包装产品。

    二是美化净化环境。在日常生活中,维护城市环境形象,不乱丢乱放垃圾,不焚烧秸秆树叶,不制造扬尘,不损毁树木草坪,少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把保护环境作为一种自觉的习惯、一种品质和一种责任,自觉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检举,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每位市民都有义务规劝他人、监督他人。广大市民要积极拿起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监督身边的污染大气等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使得我们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这样一个工作能够持续的推动,确实需要我们广大群众共同的参与。

    主持人:

    谢谢,“绿化做得好,污染就减少,垃圾分类放,环境有保障。少开一天车,少抽一支烟,让绿色发展融入我们的每一天。”同时今天也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7月12日 21时1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重要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为中心,参照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政策标准,克服四川盆地不利气象条件,加大攻坚力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大气环境治理有关工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同志,就“深化大气环境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两位嘉宾,他们是:大气处处长李德俊同志,欢迎您。省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同志,欢迎您。同时,今天我们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赵总,您好,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好的,“十三五”期间我们切身感受到蓝天增多了、雾霾减少了,“蓝天白云雪山”同框盛景频现、刷爆朋友圈,取得这样的成绩肯定来之不易,那么“十三五”我们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效到底如何,请赵总给我们简要介绍下。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主要表现在“五个大幅”。一是PM2.5浓度大幅下降。2020年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每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8.6%;二是优良天数大幅提升。全省优良天数率达到90.7%,较2015年上升5.5个百分点。三是重污染天数大幅下降。全省重污染天数仅有13天,较2015年减少130天。四是达标城市大幅增加。全省由2015年的5个达标城市增加至14个。五是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减少26.4%、19.7%。通过努力,雾霾连续发生时间缩短了,污染程度降低了,影响范围减少了。

    围绕着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省开展的主要工作体现在“三个实”:一是狠抓五项机制建设,统筹体系逐步扎实。加强政府统筹机制建设。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印发《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统领性文件,出台《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等10多项标准和技术指南。划定15市77个县(市、区)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加强质量目标管控机制。推动21个市(州)制订《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和《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规划》。将各市(州)年度目标按月分解,加强常态化管控。“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一微克一微克扣,一天一天争,一座城一座城守”,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区域大气管理“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标准、统一预警、统一执法”,定期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一把手”市长联席会议和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大气污染防治片区会。深化川渝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加强共同行动,开展联合交叉检查。

    完善空气质量信息发布机制。利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空气质量预报,每月发布21个市(州)和183个县(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加强政策解读,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到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发布,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加强全民参与机制。在6.5环境日、4.22地球日等重要节日,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加强环保政策法规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科学知识,鼓励社会参与和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是狠抓四大结构调整,污染减排稳步落实。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2.4:50.9:36.7调整为11.4:36.2:52.4。全省累计压减粗钢产能497万吨、炼铁产能227万吨,淘汰退出水泥产能186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75.53万重量箱,压减水泥产能4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982家,累计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3.3万家。累计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750万千瓦,完成水泥行业深度治理40家,启动全省钢铁行业74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列出12个涉VOCs园区、494家重点企业、230个重点项目开展VOCs综合整治。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全省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7台,装机容量169.975万千瓦。整治燃煤锅炉窑炉1040蒸吨,共淘汰燃煤小锅炉3433台。

    新建充电桩约4.3万个、岸电设施48套,“电烤烟”试点成功,累计实现替代电量445亿千万时。2020年,全省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53.7%,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到6000万吨,比2015年降低8.37个百分点。稳步推进交通结构调整。“十三五”期间全省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辆超130万辆。推广新能源汽车突破40万辆。累计投入燃料电池汽车220辆,安全运行约650万公里。完成全省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4299座,14座储油库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累计抽查柴油车512万辆次。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10万多台,抽测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1.6万余台。严管机动车检验机构,查处54家违法机构、累计处罚1186余万元。用地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十三五”期间,持续开展“工地蓝天行动”。加大城市道路养护管理力度,优化配置清扫设备,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2.8%。开展城管执法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连续三年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三是狠抓科技治污、精准治污,科技支撑日益夯实。重污染天气应对体系逐步完善。建成环境保护部西南环境空气质量区域预警中心,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超90%。建立重污染天气会商研判机制。多次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组织实施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工作,建立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和重点企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重污染天气期间实施差异化减排。共纳入应急减排管控企业1.9万余家,编制重点企业“一厂一策”方案1100余个。天地人车一体化监测网络初步建立。“十三五”期间,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加快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建成国控站104个、省控站161个、区域传输通道站19个、超级站6个、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2750个、雷达走航车25辆。搭建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平台,安装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和黑烟抓拍设备35套。科技治污能力明显增强。邀请71位院士专家团队常年指导。先后开展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24项。联合北京大学等11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开展成都平原臭氧联合观测。开展“一对一”攻坚帮扶。动态更新全省大气污染源清单。建成“四川省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持平台”。攻坚帮扶制度初步建立。这就是我们整体做到的一些工作,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刚刚这“五个大幅”“三个实”带我们回顾了“十三五”工作与成效,确实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回望过去,展望未来,面向“十四五”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要考虑有哪些呢?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的关键五年,升级版的打赢蓝天保卫战将以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为抓手,努力推动“三个转变”:

    一是控制方向从单一控制转向协同控制转变。在继续强化PM2.5污染控制基础上,更加突出PM2.5和臭氧两大重点污染因子,实施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控制,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工作对于协同控制大气污染物的贡献。

    二是治理方式从治标为主转向标本兼治突出治本。聚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运结构、用地结构,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发展方式、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转变,努力实现空气质量改善和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

    三是管理方式从比较粗放管理转向精准科学管理。坚持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导向,分类指导、重点强化,分档定位、合理设置各市(州)空气质量目标,持续降低PM2.5、遏制和减少夏季臭氧污染势头,提高优良天数比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获得感。

    重点是坚持三个“治污”。一是精准治污。努力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和措施精准。科学开展VOCs和NOx协同减排,尤其是重点开展VOCs全方位防控整治,大力实施VOCs的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二是科学治污。进一步加快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完善“天地空”监测网络体系,充分运用监测和科研成果,加强源解析、源清单等基础工作,动态更新大气重点污染源。综合使用移动走航、便携式检测和手工采样监测,优化完善VOCs排放源清单,根据不同的生产工艺指导、帮助、督促企业采用有效替代、科学治理的方法。三是依法治污,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标准各项要求,严格依法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既加大执法力度,又坚决不搞“一刀切”,以强化大气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十四五”期间这些主要思考和措施要逐一落地生效,关键还是对污染源的管控。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治污的手段,我们都知道,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那么今年以来,为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围绕着这“三大源”整治,我们省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确如主持人所说,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这三个源的减排情况直接关系到空气质量改善成效。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大源”污染整治工作,彭清华书记作出指示要求,黄强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全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工业源方面,对自贡、德阳、宜宾、泸州、达州等重点城市工业园区和钢铁、玻璃、水泥等高架源,以及石化、化工、喷涂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的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

    移动源方面,以成都及其他重点城市主城区为重点区域,以夜间为重点时段,以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对象,采取人工抽检、遥感监测和入场检查等手段,开展监督抽测,对不合格、超标排污车辆依法查处。

    扬尘源方面,开展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土石方开挖、拆迁、建筑施工等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建筑扬尘污染防治“六必须、六不准”;开展道路扬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扬尘、道路运输扬尘和道路清扫保洁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三大源”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共组织暗查暗访4.4万余次,检查点位36.7万余个,推动5万余个问题整改。工业源方面,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开展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导。生态环境部门查处涉气工业企业环境违法案件208件,罚款金额近3000万元,曝光典型案例60余件,其中生态环境厅直接曝光16件。

    移动源方面,生态环境部门共监督抽测机动车297万余辆,其中人工路检柴油车8.46万辆,监督抽测非道路移动机械7400余辆。生态环境、公安部门联合查处移动源违法案件1.1余万件,处罚金额290余万元,公安部门严查制售伪劣油品违法行为,立案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扣押涉案车辆及加油机12台,涉案油品800余吨,涉案金额9000余万元。

    扬尘源方面,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全省部分城市建筑工地督查检查,对19个问题较突出的工程项目现场下达执法建议书。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保暗查暗访,拍摄警示片,累计暗查136个交通建设项目、201个点位。住建、交通等部门立案查处扬尘领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500余件,处罚金额742万元。这是我们这个阶段围绕这三大源所做的一些工作。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看来我们不光是要规划指引,而且在监督惩戒方面我们也是全面覆盖,下大功夫,一心扼杀污染源头。全国夏季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臭氧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吗?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臭氧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态物质,它是“在天为佛、在地为魔”。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是地球卫士,可以有效的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的健康。但是近地面出现的臭氧污染,对植被、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也对人体健康对造成一定影响。“十三五”期间,我省的臭氧浓度跟其它全国的城市一样,也在逐步凸现,浓度也在波动变化,部分地区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一些地方已经超过PM2.5,成为影响优良天数率提升的首要因素。所以臭氧的问题现在逐步凸现出来。为有效应对今年臭氧污染,我省提前谋划、紧密部署、推动减排、加强调度、跟踪监督帮扶,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印发臭氧污染攻坚方案,明确攻坚目标、重点任务、细化分工。实施日调度、周汇报、月总结。先后召开全省臭氧污染防控攻坚帮扶专题会、现场会和三大区域片会,随时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二是强化减排落实。污染物的减排是我们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4月份以来,我们成立3个技术组、5个执法组,对全省12个重点市开展巡查攻坚帮扶,对宜宾、自贡市组织开展驻点帮扶。到现在累计出动650余人次,召开重点行业座谈会、培训会、现场会33场,检查点位745个,推动解决问题1300余个,各地大力推动∨OCs污染治理设施提高收集率、运行率、处理率,加强无组织排放管控,不同程度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印发2021年夏季四川省重点城市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工作方案,对12个重点城市工业园区、企业聚集区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244次,发现高值区176个、高排点位101个。先后6次发布臭氧污染强化管控要求。每日收集动态,推送工作专报,发布攻坚研判日报53期,强化技术支撑措施的落实。

    四是强化警示教育。结合地方实际和发现问题,各地积极强化排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各个地方主要是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在会上解剖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也介绍先进经验。问题较突出的钢构、包装印刷、家具、沥青搅拌等行业企业做表态发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6月,全省臭氧浓度同比下降12.2%。

    目前,臭氧污染以轻度为主,一般发生在晴朗午后阳光较强、温度较高的时段。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借助空气质量预报等查看当日是否存在臭氧污染,尽量在有臭氧污染预报的情况下减少外出,避免长时间暴露。针对臭氧的问题,感谢各方面的关注,我们下来将继续把这方面的工作下大力气推。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谢谢。的确,没有一个美好的环境,再优越的生活条件都是没有意义的。相信在生态环境厅的指引下,我省的自然条件也会继续稳步提升。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网友们的提问。

    网友“碧海蓝天”问道:空气污染指数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呢?

    省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

    各位网友好!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规定,现行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进行统计评价,于2016年1月1日开始施行。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适用于表示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的评价及相关变化趋势的演变,其计算方法是将环境相关标准里面的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等6项污染物分别计算得出相应的分指数(IAQI),再采取分指数(IAQI)的最大值即为空气质量指数(AQI),其数值越大、级别越高、表征颜色越深,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

    主持人:

    谢谢张主任,为我们从专业角度解答了空气污染指数的一个统计方式。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提问。网友“飞天鱼”问道:受制于气象条件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我们做了哪些措施提高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呢?

    省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张巍:

    网友好,我省地理地形条件较为复杂,17个城市位于四川盆地内,受大山阻隔,气流极为不畅,容易形成不利污染气象条件。2015年以来,我省采取多项举措不断提高我省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准确率。首先,我省建立了四川省及西南区域预测预报中心,并构建了响应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系统,集成了相应的本地化的精细气象场及本地化源清单,为我省不间断提供14天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其次,建立起环境与气象部门的跨部门协作协商机制,并定期会商我省空气质量状况,并开展相应的监测数据与气象数据的共享。第三,积极的参与相应的一些科研项目。近年来,我省积极参与了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科技厅主持的相关科研项目,在大气复合污染、污染气象条件开展相关研究,相关结果也用于我省本地化的一些空气质量预报工作。近年来,我省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不断提升,近2年一直维持在90%以上。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四川地理条件十分复杂,气象条件也复杂多变。但是我们迎难而上,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网友“树荫”问道:当前成都市大气环境质量如何?

    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德俊: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成都市大气环境质量应该说一直是我们大家关注的重点。“十三五”期间,成都市空气质量改善显著,优良天数率逐年提升,细颗粒物(PM2.5)浓度大幅下降,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十三五”空气质量目标。

    下面我用一组数据,来具体介绍成都市大气环境质量情况。“十三五”期间,成都市优良天数率由2015年的66.9%上升至76.5%,上升9.6个百分点,优良天数由242天增加到280天,空气洁净度的提升,使全年在成都市遥望雪山的次数从2015年的16次增加到2020年的75次。“十三五”末(2020年),成都市二氧化硫(SO2)浓度已降至个位数水平,降幅达53.8%;二氧化氮(NO2)、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CO)浓度降幅分别达24.5%、28.1%、33.3%、44.4%;臭氧(O3)浓度基本持平。“十三五”期间,成都市重污染天数由2015年的16天减少至2020年的只有2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1-6月,成都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率为79.6%,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臭氧(O3)浓度明显下降,同比下降22.7%,其余各项污染物浓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未发生重污染天。应该说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主持人:

    总结一下就是各项指数都在持续优化,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网友“霓虹灯”问道:举报我省治理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污染有哪些途径,举报后会得到及时回复吗?

    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德俊:

    在日常生活中,公众如果发现身边有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有以下几种举报方式供大家选择。

    (一)电话举报:各级12345、12369热线;

    (二)来信来访举报:各级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的信访接待部门;

    (三)新媒体举报:国家“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确定并公布的微信举报、微博举报账号;

    (四)地方党报、电视台、政府网站设立的“环保曝光台”等新闻栏目;

    (五)综治网格、环境监管网格。

    这些生态环境问题受理后,我们各行业主管部门会根据职能职责开展调查核实处理,并将核实、处理结果及时回复举报人。比如,工业源方面问题,涉及淘汰落后工艺和设施设备、工业燃煤等能耗控制等问题,就由经信部门牵头核实处理并反馈,涉及企业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大气治理设施等问题,就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核实处理。再如扬尘源方面问题,涉及发改、住建、自然资源、交通、水利、铁路、机场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将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调查核实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离不开公众参与,欢迎大家举报,也请大家积极举报,为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贡献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

    是的,治理环境污染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网友“花格子大象”问道:看来“三大源”的整治进展确实还是非常顺利的,也有效地推动了空气质量改善。看到这些措施和成效的时候,很明显可以感受到,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仅涉及“三大源”,还涉及政府、部门、企业、公众等多个方面,其中公众作为蓝天保卫战成果的直接受益者,应该如何参与到这场战役当中,结合自身可以做那些贡献呢?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

    面对当前大气污染治理严峻形势,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重点行业、企业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依法履责。但我们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帮助和参与。在此,我代表生态环境厅呼吁广大公众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争做保护大气环境的践行者。

    一是鼓励低碳绿色生活。防治大气污染每个人均可有所作为。每天节约一度电、一张纸,少抽一根烟、少开一天车,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户外烧烤。上下班和出行,尽可能乘坐公交车、地铁、骑自行车或步行等,减少尾气排放和交通拥堵。选择绿色消费,优先购买绿色产品,不使用污染重、能耗大、过度包装产品。

    二是美化净化环境。在日常生活中,维护城市环境形象,不乱丢乱放垃圾,不焚烧秸秆树叶,不制造扬尘,不损毁树木草坪,少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把保护环境作为一种自觉的习惯、一种品质和一种责任,自觉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检举,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每位市民都有义务规劝他人、监督他人。广大市民要积极拿起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监督身边的污染大气等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使得我们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这样一个工作能够持续的推动,确实需要我们广大群众共同的参与。

    主持人:

    谢谢,“绿化做得好,污染就减少,垃圾分类放,环境有保障。少开一天车,少抽一支烟,让绿色发展融入我们的每一天。”同时今天也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