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6月09日 19时4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自贡市委、市政府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全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格局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在文化和旅游发展上面下了大功夫,以“盐龙灯食”特色资源为载体,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自贡素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美食之府”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自贡市在文化和旅游工作推进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同志,就“以‘盐龙灯食’特色资源为载体 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为大家介绍,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同志,欢迎。同时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王市长,您好!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自贡市政府副市长王磊,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自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很感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可以和大家聊一聊自贡文化旅游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

    谢谢,今天王市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可以说是自贡的一个代言人,除了您之外,我看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还有很多很可爱的恐龙的玩偶,它们也算是自贡的代言龙之一了,那待会儿我们在整体的介绍当中也会专门来提到这些非常可爱的宠物形象。我们知道自贡一直是被称为“千年盐都”,这是一座因盐而命名,也因盐而闻名的城市,自贡的盐到底有什么具体的历史渊源和特色?请王市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好的,主持人。自贡处于中国西南、成渝腹心,西连茶马古道、汇入古南方丝绸之路;东过夔门、入荆楚、经长江黄金水道汇入海上丝绸之路,自古就是“川省精华之地”。1939年,自贡因盐设市,是全国最早设立的一批建制市,“盐龙灯食”四张名片给自贡打下了深深的文化烙印。

    盐,是自贡的城市之源。这座城市因盐聚人,因人成邑。自贡这个名字,就是取自“自流井”和“贡井”这两口古盐井。她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和盐结下了不解之缘。在19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古人就在这儿采卤制盐了。一粒粒洁白的井盐,看着简单,其实却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不断总结创新、发展科学技术的产物。在宋朝的时候,自贡地区出现了卓筒井技术;清朝咸丰年间,盐工采用深钻汲制技艺,人工凿成了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的盐井——燊海井。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认为自贡开凿盐井的技术开创了现代机械钻井的先河,是“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

    1959年,我们成立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是目前中国唯一的盐业史博物馆,在这里保留着大量关于井盐的文物和资料,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前来参观。

    主持人:

    除了制盐、售盐外,我们知道谢局长是土生土长的自贡人,您能不能在这儿给我们分享一下,盐对于咱们自贡人来说还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

    好的,主持人。提到这个问题,我作为土生土长的自贡人应该很有感触。可能对于其他地方的老百姓来说,这个盐可能是一个普通的调味品,我们也讲盐是百味之祖,而对于自贡来说,它既是一种文化,我们讲究盐文化,盐业文化,也是一种工业文明。对于自贡来说,它更是这座城市的根和魂。

    特别是在上世纪30年代,我们抗战爆发以后,山东、江苏沿海地区相继沦陷,海盐生产受到了破坏,运输受阻。湖南、湖北等海盐销售区民众严重缺盐,我们都知道盐是生活的必需品,迫切需要第二次“川盐济楚”。自贡作为当时四川盐业中心,承担起了供应军需民食的重任。同时自贡人民也怀揣民族大义,慷慨解囊,22万自贡人抗日捐款达到1.2亿,人均捐款当时在全国是排名第一位。这个时候我们知道抗日著名将令冯玉祥将军也悻然题下“还我河山”四个大字,应该说盐对于自贡人来说是爱国情怀的具体体现。

    主持人:

    谢谢谢局。“还我河山”真的是字字千钧,我们也应该时刻铭记自贡人民为抗日民族大业所做出的贡献。之前我们就说到了自贡有四张名片“盐龙灯食”,我们说完了盐,接下来说一说很可爱的恐龙,今天在我们的直播间王市长和谢局也带来了一些恐龙的吉祥物,像这个应该是我们华阳龙的一个代表,叫华阳。然后这一个小恐龙是叫蜀美,应该是李氏蜀龙的一个形象,这个是翼龙对吗?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叫小翼。

    主持人:

    很可爱的一些名字。接下来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自贡作为“侏罗纪恐龙之乡”具体的一些渊源和故事。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俗话说“四川恐龙多,自贡是个窝”,在自贡,已经发现了160多处侏罗纪时期的恐龙化石点。自贡产出的恐龙数量多、化石完整度高。在2800平方米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内,就采集到了200多具恐龙以及其它脊椎动物的化石,上万件的骨骼标本,化石完整程度在60%以上的骨架就有40多具、完整的头骨就有10多个,其中很多都是世界级珍品。比如说:太白华阳龙是世界上已知最原始、保存最完整的剑龙,它的发现将剑龙类的历史向前推了整整2千万年;多齿灵龙的化石完整度高达98%,是世界上化石完整度最高的恐龙;除此之外,还有像永川龙、李氏蜀龙等知名度很高的“明星恐龙”,它们奠定了自贡恐龙在全球古生物界的特殊地位。现在,这些恐龙也“变成”了可爱的这种小公仔,刚刚主持人也给大家作了介绍。

    来自贡看恐龙,就要去自贡恐龙博物馆。博物馆建在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是我国第一座专题恐龙博物馆。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恐龙博物馆之一,《国家地理》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今年下半年,自贡恐龙博物馆2号馆即将开放,恐龙主题公园也要投入运营。届时,欢迎广大的“恐龙迷”来自贡感受新“侏罗纪时代”。

    主持人:

    好的,谢谢,“自贡归来不看灯”,今年的灯会好好的让我震撼了一把。近期,清华书记、黄强省长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东、浙江考察学习,咱们的自贡彩灯也好好秀了一把。王市长,请您给大家再介绍下自贡的灯,到底有多美?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好的,主持人,自贡彩灯代表四川走向全国是每个自贡人的骄傲和自豪。自贡彩灯已经有1200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在唐宋时期,自贡地区便有提灯会、漂河灯、灯杆节等民俗。南宋诗人陆游任荣州知州的时候,对灯会印象就很深刻,写下了“一别秦楼,转眼新春,又近放灯”的佳句。1987年,自贡举办了第1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到今年已经是第27届。1988年,自贡灯会走出四川,走进北京,小平同志和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海公园现场观看了自贡灯会,给予高度评价。1990年,自贡灯会首次走出国门,亮相新加坡,展出17天,吸引了20多万观众。近年来,自贡彩灯相继点亮G20峰会、APEC论坛、进博会、迪拜世博会等。迄今,已经点亮8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待线下观众就超过了5亿人次,“天下第一灯”应该说是当之无愧。

    2017年春节,自贡彩灯被中宣部纳入“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被文化部作为“春节文化活动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品牌。如今一盏盏充满中国元素的彩灯从自贡走出去,点亮了世界各地,所到之处都广受赞誉。自贡彩灯已经成为对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彩灯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型色声光动”、“高大新奇特”的特点,培育出优势明显的彩灯产业,全市现在已经有了一千余家彩灯企业、十余万从业人员,灯展市场份额占到国内的85%和国外92%,自贡也因此成为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主持人:

    王市长,以前常常听说自贡“盐龙灯”三张名片,现在成了“盐龙灯食”四大名片,为啥食会被选为四大名片之一呢?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那是因为自贡的“食”特别,有味道。俗话说“吃在四川,味在自贡”,自贡是一座由美味堆起来的城市。自贡的川菜有个特别的名字叫“盐帮菜”,它是随着盐业发展起来的。盐业的兴盛给自贡聚集起了大量的人口,有商人、有劳工……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各地名厨也聚集在此,久而久之,自贡美食荟萃、风味饭馆林立。到清道光年间,取各地菜品之精华,结合当地饮食特色,最终形成了盐帮菜。到现在,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

    盐帮菜除了具备川菜“百菜百味”的传统特色外,还具有“麻辣鲜香”的特点,品类丰富,百吃不厌,不仅有冷吃兔、鲜锅兔、火边子牛肉、水煮牛肉、牛佛烘肘等家喻户晓的“招牌菜”,还有像厕所兔、桥头三嫩、艾叶蘸水菜等“隐藏”在城市角落里的“网红”菜……

    近年来,自贡积极推动盐帮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打造了“自贡冷吃兔”等品牌,加大扶持和宣传力度,扩大冷吃系列影响力,已经形成线上线下30亿元的销售规模。盐帮菜产业成为推动自贡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盐帮菜之乡”—自贡,欢迎八方食客来品尝盐都美食。

    主持人:

    谢谢,自贡目前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做了哪些工作?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好的。自贡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走廊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务实开展区域合作。坚持从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入手,强强联手、务实推动区域和项目合作。比如去年以来,创新开展了“彩灯+”“+彩灯”,实现彩灯+进博、彩灯+五粮液等项目的深度融合。创新推出“彩灯进家庭”,开发创意彩灯商品,实质性推动以彩灯为核心的产业链发展创新。发挥优势项目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加强与成都、川南渝西城市的合作,开展多场文化活动,也推出多条精品线路。

    二是协同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高标准完成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形成《自贡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报告》,也编制完成《自贡市文旅产业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高地研究》调研报告,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和省上的规划和政策支持,不断提升自贡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吸引力、供给力和产业竞争力,为下一步打造巴蜀文旅走廊节点城市打好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办好重要节会。自贡积极落实清华书记在2020年四川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放大品牌效应,办好重要节会,提升品牌规模和集聚功能”的讲话要求,积极开展文旅品牌建设、营销宣传和节会活动开发,形成了像“魅力盐都·安逸灯城”系列主题活动、“恐龙研学游·彩灯璀璨夜”暑期文旅活动等系列品牌活动,也高水平办好了2020抗疫主题灯会、四川省第十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等重要活动。下一步,我们也要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像国家夜经济消费示范区,还有天府旅游品牌等创建上下功夫,通过不断的品牌建设,提高自贡文旅融合发展质量,也提升城市形象影响力,为打造文化旅游名城、融入巴蜀文旅走廊创造更好的条件。

    主持人:

    看来自贡在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方面的干了不少的事啊。那么在支持文旅发展方面,出台了哪些配套的文件?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好的。我市为整体提升文旅产业发展水平,激励企业投资、创建文旅品牌,出台了《关于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建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自贡市刺激消费促进发展十条措施》等文件,在财税、金融、土地、水电等要素保障方面向文旅企业倾斜,并拿出“真金白银”激励文旅创业发展,比如说在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四川天府旅游名县,给予创建主体一次性奖补1000万元。

    主持人:

    据了解,自贡是中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近年来,一直以文化旅游业为发力点,推动特色文化资源向特色文旅产业转化,文旅发展也取得可喜的成绩。刚才也提到,自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在“盐龙灯食”未来发展上有怎样的考虑呢?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自贡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区域,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川渝滇黔结合部,是四川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巴蜀文旅走廊建设也是自贡文旅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的总体思路还是要坚持自贡市的“1743”战略举措,围绕“盐龙灯食”四大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全省区域文旅次中心城市。具体到“盐龙灯食”上,就是:

    突出“一馆一区一园,打造中国井盐文化之都”。“一馆”就是夯实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作为中国盐文化学术研究高地的地位,规划建设盐业历史博物馆新馆。“一区”就是以自流井西秦会馆-中华路、贡井公井古城、大安盐都绿芯、沿滩仙市古镇四大片区为核心,打造融文化展示、科普研学、民俗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井盐文化旅游区。“一园”就是利用城市独有的工业“锈带”,串联井盐遗迹、“三线”遗址,打造自贡工业文明遗址公园,全方位展示自贡工业文明和城市发展历程。

    以“一馆一园一镇”为核心,打造中国恐龙之乡。“一馆”就是提升自贡恐龙博物馆科普和研学功能,开放自贡恐龙博物馆二号馆,启动大山铺恐龙化石密集区探勘项目,促进恐龙化石保护研究和利用,打造侏罗纪古生物化石学术研究高地。“一园”就是建成运营方特恐龙王国公园,发展一批恐龙文化主题酒店,丰富以青少年为消费主体的恐龙文化旅游业态和产品,提升恐龙文化旅游消费。一镇就是规划建设大山铺龙门镇,加大“时空龙骑士”城市超级IP推广应用和文创消费产业链的培育力度,推进恐龙创意产品研发,带动相关文具、玩具和服饰产业聚集发展,培育引进更多骨干企业。

    深入推进“彩灯+”“+彩灯”,打造中国彩灯之城。以自贡彩灯“点亮”展会赛事、城市景观、旅游景区、影视动漫等跨界融合,推动自贡彩灯与工业制造相融合,开发传统彩灯、夜景灯饰、智能彩灯、灯饰挂件等产品进家庭、进社区。高水平建设运营中华彩灯大世界主题公园,持续打造国际恐龙灯会、恐龙文化旅游节两大节会品牌,展示中国灯城魅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和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建设彩灯文化产业集群,打造创意设计、展会策划、商贸物流、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全产业链,推动彩灯文化创意和灯饰照明产业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

    立足特色品牌建设,打造中国盐帮美食之府。擦亮中国盐帮菜之乡国字招牌,举办“中国盐帮菜美食节”等活动,推广“自贡冷吃兔”“自贡盐帮菜”等系列品牌,着力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高标准打造盐帮菜研究院、盐帮菜培训学院,规划建设盐帮菜博物馆、盐帮菜体验馆,推动美食城、美食街(区)提档升级,建设一批盐帮美食与彩灯、恐龙、动漫等融合发展的特色镇、特色美食街区。全面发展冷吃产业体系,培育发展盐帮菜龙头企业和知名连锁企业,传承和弘扬餐饮“老字号”。

    “文旅+”“+文旅”,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格局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建设全省区域文化旅游次中心城市。构建“两带三区”文旅融合布局,积极打造一批有分量的文旅品牌。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一是推动红色文旅融合,依托吴玉章故居、邓萍故居、卢德铭故居等红色文旅资源,打造盐都红色文化品牌,高质量建成一批红色教育基地,串联吴玉章故居、邓萍故居、卢德铭故居、江姐故居等红色景点,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路线。二是推动研学文旅融合,依托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等首批全省地学研学旅游实践基地,结合吴玉章故居陈列馆、卢德铭故居等全省首批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打造“盐龙灯+红色文化”文化游学旅游路线,积极申办世界研学旅游大会,扩大自贡研学影响力。三是推动康养旅游融合,依托卧龙湖康疗中心、青龙湖国际康养度假区等大型康养旅游项目,构建医疗、康复、养生、养老、旅游为一体康养旅游产业体系,打造川南康养圣地。

    主持人:

    非常感谢王市长、谢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自贡以“盐龙灯食”特色资源为载体,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有了更深入更清晰的了解,同时我们看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的1年多时间以来,自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1743”战略举措,克服疫情影响、重树发展信心,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更高的台阶。今天的访谈也得到了很多网友关注,一起来看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醉清风”问道:

    看了直播,了解到自贡“盐龙灯食”文旅资源的独特魅力,王市长,除了这些,自贡还有哪些文旅资源呢?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感谢网友醉清风的提问,自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我们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涌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红军高级将领邓萍、“红岩魂”的代表江姐等。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以长征机床厂为代表的三线建设文化,以富顺文庙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以荣县大佛为代表的佛禅文化,以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全市各类文化旅游资源星罗棋布、数不胜数。

    主持人:

    网友“打渔人家”问道:我是在外打工的大安人,特别关心家乡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谢局长可以介绍下大安的现状和下一步的打算吗?

    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

    谢谢网友打渔人家这位网友对家乡的关心。从2019年大安区作为首批四川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入列以来,应该说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级相关部门大力帮助和支持,我们也进一步强化市区联动,加快提升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推动我们大安区突出盐都文旅特色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全域旅游新路子。截至目前,大安区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4个,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13%,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7%,先后获得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名区、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区、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积极争创我们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级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应该说大安区旅游资源高度浓缩了我们自贡“盐龙灯食”这四张名片,比如说盐,大安区有我们刚才王市长介绍的我们深海井,第一口世界超千米人工开凿的深井,另外也有我们的自贡恐龙博物馆,以及我们现在今年年内即将建成的方特恐龙王国公园。灯,刚才说看到的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所处的位置就在我们大安区。美食,大安区的美食实际上也上了很多央视的,包括我们《舌尖上的中国》系列节目,有非常多的美食。从推进大安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角度,我们重要是围绕几个方面:

    一是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核心引擎。力推盐、龙、灯文旅项目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三多古寨、牛佛古镇、自贡玫瑰海、现代农业园区等4A级景区,以及葛仙山等3A级景区,串联打造各景区景点,实现全域旅游品质的整体提升。

    二是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川南旅游商品产业园,持续提升我们现有的彩灯、恐龙、井盐制品以及盐帮食品等特色产品知名度,推出更多具有大安文化符号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创产品。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动夜间经济向场景化、内容化、IP化渐进发展。

    三是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服务环境。加快步步高、天骄城等特色旅游购物街区建设,支持川南皮革城、东大家居城转型升级,实施整体规划和统一运营。加大全业态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特色餐饮等项目招引力度。提速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四是打造更具开放度的旅游格局。主动联合川南渝西城市,谋划共建大恐龙文旅联盟,积极融入“云南、贵州、乐山、雅安”精品旅游线路,推进跨区域的市场共拓、线路互连、客源互送、品牌互推、节庆互动。借助沱江生态之美和沿途古镇、美食我,协同打造“美食美江美客”沱江文旅画廊。

    主持人:

    网友“石头”问道:今年的自贡灯会太好了,绝对是我见过迄今为止办的最好的,我身边家人、朋友都赞不绝口,感觉比以往的灯会更加创新、更接地气,百年辉煌、生命之树、无人机表演……这些真是太让人震撼了。我已经三刷了,哈哈!据我所知,到现在都还能在自贡看灯会,为什么呢?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是的,也非常感谢网友石头。应该说自贡灯会是我市文化旅游的一个金字招牌了,也是深受我们游客和网友的喜爱,那么究竟怎么样把自贡灯会能够经营得更好,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了。

    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将一年一度的节庆灯会拓展为常年性灯会,在灯会组织形式、灯组表现形式、灯组制作形式等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创新。

    比如说:在灯会组织形式上,原来灯会它就是一个节庆活动,大家去了以后就简单的一个观灯,时间相对比较短。现在今年就变成了一个集观灯游园、餐饮娱乐、文创演艺等等于一体,从节庆灯会变成了常态化景区的模式,以后的目标就要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自贡灯会;

    在灯组表现形式上,也紧扣时代主题,比如今年围绕咱们建党一百周年,我们推出了百年辉煌主题灯组,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出了巴蜀一家亲主题灯组,围绕我们国家加强太空探索,推出了环游星迹主题灯组。

    在彩灯制作形式上,也采用了新材料、新工艺,将彩灯使用寿命从原来的1—2个月,现在就能大大的延长,我们现在至少会在10个月以上,同时在制作的表现手法上,也融入现代光影技术,制作出像“生命之树”等等这样一些火爆的“网红”彩灯;包括像我们的“梦幻河湾”,也是网友们非常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目前,本届灯会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以非遗彩灯为载体,创新打造主题灯组群,沉浸式展示百年党史,已经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新的热门地;开园90余天,累计接待游客已经超过了90万人次,两次入选“假日旅游热门目的地TOP10”,也受到了央视、新华社、四川卫视、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持续宣传和报道;线上、线下也做了很多创新联动,灯会多次登临像“抖音”热榜,超6万个视频、6.2亿次播放、500万点赞,应该说灯会我相信它会越来越好,也越来越受我们游客和网友的欢迎。

    主持人:

    听了王市长介绍,仿佛让我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本届灯会的璀璨流光。自贡创新探索灯会形式和常态化运营模式,也被罗强副省长评价为“观念一变天地宽”,看来自贡在走内涵式创新旅游发展之路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网友“侏罗纪最帅的仔”问道:谢局长,我是一位恐龙迷,你在刚才提到方特恐龙王国公园,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

    好的,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公园是我们自贡市和深圳华强方特集团联合打造的具有国际一流大型恐龙科技主题乐园,这也是华强方特集团围绕恐龙IP专门为自贡定制的一个项目,应该说方特集团在其他国内的项目大多以复制类为主,这个恐龙IP主题是方特集团为自贡专门定制的一个项目,所以它具有唯一性。

    那么和传统简单消费恐龙造型、寻求惊险刺激的主题乐园相比,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公园深入探寻恐龙背后的秘密和故事,挖掘这些背景故事题材,从创意、设计、研发、制作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新的创作,运用AR、VR技术,以恐龙故事演绎、恐龙时代复原和恐龙世界历险为主要内容,打造出一个集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有完整故事线的主题项目,这个项目总的规模是一千亩,它现在目前有9个室内馆和大大小小20多个室外项目,应该说一年四季全天候都能够游玩。

    主持人:

    试想一下,在被众多远古植物覆盖的神秘雨林,游客可以乘坐翼龙翱翔天际飞越美丽的恐龙世界,或者潜入深潭探索神秘的水下世界;在恐龙研究基地主题区,游客可以探究恐龙起源的奥秘。这里不仅有远古恐龙化石、恐龙骸骨,甚至还能与复活的自贡恐龙一起进行“亲密互动”……我不知道刚才我所说的这些场景是不是都可以在我们的方特恐龙乐园体会到呢,谢局。

    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

    肯定能体会到,感谢主持人声情并茂的演绎,应该说自贡是真正意义上的侏罗纪世界侏罗纪公园,那么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公园将年内实现开园,也敬请大家期待。

    主持人:

    网友“茂茂的妈妈”问道:我家小朋友很喜欢自贡的恐龙公仔,是本土出品的吗?另外,还有哪些自贡的礼物可以推荐,比如工艺品或者美食?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感谢这位网友茂茂的妈妈。那么这些可爱恐龙公仔是我市文旅投公司联合功夫动漫,推出的大型3D系列动画片《时空龙骑士》的动漫角色,这个橙黄色的恐龙叫燊海,别看着很萌,但是它的原型可是侏罗纪的霸主—永川龙。这个蓝色的叫井宝,原型是劳氏灵龙;旁边三个刚才主持人已经介绍了有蜀美,原型是李氏蜀龙;还有华阳龙,原型是华阳龙,它是一个剑龙;还有带着翅膀的翼龙,它的名字也很可爱,叫小翼。

    除了这些可爱的公仔之外,自贡还有像小三绝的比如扎染、剪纸。还有很多好的土特产、文创产品,比如龚扇、盐雕、太源井晒醋等等,应该说非常的丰富。

    主持人:

    “半城青山清秀典雅,半城楼宇嵌玉飞红”自贡的确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王市长和谢局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了非常耐心的解答。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6月09日 19时4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自贡市委、市政府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全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格局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在文化和旅游发展上面下了大功夫,以“盐龙灯食”特色资源为载体,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自贡素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美食之府”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自贡市在文化和旅游工作推进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同志,就“以‘盐龙灯食’特色资源为载体 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为大家介绍,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同志,欢迎。同时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王市长,您好!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自贡市政府副市长王磊,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自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很感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可以和大家聊一聊自贡文化旅游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

    谢谢,今天王市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可以说是自贡的一个代言人,除了您之外,我看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还有很多很可爱的恐龙的玩偶,它们也算是自贡的代言龙之一了,那待会儿我们在整体的介绍当中也会专门来提到这些非常可爱的宠物形象。我们知道自贡一直是被称为“千年盐都”,这是一座因盐而命名,也因盐而闻名的城市,自贡的盐到底有什么具体的历史渊源和特色?请王市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好的,主持人。自贡处于中国西南、成渝腹心,西连茶马古道、汇入古南方丝绸之路;东过夔门、入荆楚、经长江黄金水道汇入海上丝绸之路,自古就是“川省精华之地”。1939年,自贡因盐设市,是全国最早设立的一批建制市,“盐龙灯食”四张名片给自贡打下了深深的文化烙印。

    盐,是自贡的城市之源。这座城市因盐聚人,因人成邑。自贡这个名字,就是取自“自流井”和“贡井”这两口古盐井。她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和盐结下了不解之缘。在19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古人就在这儿采卤制盐了。一粒粒洁白的井盐,看着简单,其实却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不断总结创新、发展科学技术的产物。在宋朝的时候,自贡地区出现了卓筒井技术;清朝咸丰年间,盐工采用深钻汲制技艺,人工凿成了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的盐井——燊海井。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认为自贡开凿盐井的技术开创了现代机械钻井的先河,是“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

    1959年,我们成立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是目前中国唯一的盐业史博物馆,在这里保留着大量关于井盐的文物和资料,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前来参观。

    主持人:

    除了制盐、售盐外,我们知道谢局长是土生土长的自贡人,您能不能在这儿给我们分享一下,盐对于咱们自贡人来说还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

    好的,主持人。提到这个问题,我作为土生土长的自贡人应该很有感触。可能对于其他地方的老百姓来说,这个盐可能是一个普通的调味品,我们也讲盐是百味之祖,而对于自贡来说,它既是一种文化,我们讲究盐文化,盐业文化,也是一种工业文明。对于自贡来说,它更是这座城市的根和魂。

    特别是在上世纪30年代,我们抗战爆发以后,山东、江苏沿海地区相继沦陷,海盐生产受到了破坏,运输受阻。湖南、湖北等海盐销售区民众严重缺盐,我们都知道盐是生活的必需品,迫切需要第二次“川盐济楚”。自贡作为当时四川盐业中心,承担起了供应军需民食的重任。同时自贡人民也怀揣民族大义,慷慨解囊,22万自贡人抗日捐款达到1.2亿,人均捐款当时在全国是排名第一位。这个时候我们知道抗日著名将令冯玉祥将军也悻然题下“还我河山”四个大字,应该说盐对于自贡人来说是爱国情怀的具体体现。

    主持人:

    谢谢谢局。“还我河山”真的是字字千钧,我们也应该时刻铭记自贡人民为抗日民族大业所做出的贡献。之前我们就说到了自贡有四张名片“盐龙灯食”,我们说完了盐,接下来说一说很可爱的恐龙,今天在我们的直播间王市长和谢局也带来了一些恐龙的吉祥物,像这个应该是我们华阳龙的一个代表,叫华阳。然后这一个小恐龙是叫蜀美,应该是李氏蜀龙的一个形象,这个是翼龙对吗?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叫小翼。

    主持人:

    很可爱的一些名字。接下来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自贡作为“侏罗纪恐龙之乡”具体的一些渊源和故事。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俗话说“四川恐龙多,自贡是个窝”,在自贡,已经发现了160多处侏罗纪时期的恐龙化石点。自贡产出的恐龙数量多、化石完整度高。在2800平方米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内,就采集到了200多具恐龙以及其它脊椎动物的化石,上万件的骨骼标本,化石完整程度在60%以上的骨架就有40多具、完整的头骨就有10多个,其中很多都是世界级珍品。比如说:太白华阳龙是世界上已知最原始、保存最完整的剑龙,它的发现将剑龙类的历史向前推了整整2千万年;多齿灵龙的化石完整度高达98%,是世界上化石完整度最高的恐龙;除此之外,还有像永川龙、李氏蜀龙等知名度很高的“明星恐龙”,它们奠定了自贡恐龙在全球古生物界的特殊地位。现在,这些恐龙也“变成”了可爱的这种小公仔,刚刚主持人也给大家作了介绍。

    来自贡看恐龙,就要去自贡恐龙博物馆。博物馆建在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是我国第一座专题恐龙博物馆。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恐龙博物馆之一,《国家地理》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今年下半年,自贡恐龙博物馆2号馆即将开放,恐龙主题公园也要投入运营。届时,欢迎广大的“恐龙迷”来自贡感受新“侏罗纪时代”。

    主持人:

    好的,谢谢,“自贡归来不看灯”,今年的灯会好好的让我震撼了一把。近期,清华书记、黄强省长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东、浙江考察学习,咱们的自贡彩灯也好好秀了一把。王市长,请您给大家再介绍下自贡的灯,到底有多美?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好的,主持人,自贡彩灯代表四川走向全国是每个自贡人的骄傲和自豪。自贡彩灯已经有1200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在唐宋时期,自贡地区便有提灯会、漂河灯、灯杆节等民俗。南宋诗人陆游任荣州知州的时候,对灯会印象就很深刻,写下了“一别秦楼,转眼新春,又近放灯”的佳句。1987年,自贡举办了第1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到今年已经是第27届。1988年,自贡灯会走出四川,走进北京,小平同志和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海公园现场观看了自贡灯会,给予高度评价。1990年,自贡灯会首次走出国门,亮相新加坡,展出17天,吸引了20多万观众。近年来,自贡彩灯相继点亮G20峰会、APEC论坛、进博会、迪拜世博会等。迄今,已经点亮8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待线下观众就超过了5亿人次,“天下第一灯”应该说是当之无愧。

    2017年春节,自贡彩灯被中宣部纳入“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被文化部作为“春节文化活动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品牌。如今一盏盏充满中国元素的彩灯从自贡走出去,点亮了世界各地,所到之处都广受赞誉。自贡彩灯已经成为对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彩灯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型色声光动”、“高大新奇特”的特点,培育出优势明显的彩灯产业,全市现在已经有了一千余家彩灯企业、十余万从业人员,灯展市场份额占到国内的85%和国外92%,自贡也因此成为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主持人:

    王市长,以前常常听说自贡“盐龙灯”三张名片,现在成了“盐龙灯食”四大名片,为啥食会被选为四大名片之一呢?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那是因为自贡的“食”特别,有味道。俗话说“吃在四川,味在自贡”,自贡是一座由美味堆起来的城市。自贡的川菜有个特别的名字叫“盐帮菜”,它是随着盐业发展起来的。盐业的兴盛给自贡聚集起了大量的人口,有商人、有劳工……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各地名厨也聚集在此,久而久之,自贡美食荟萃、风味饭馆林立。到清道光年间,取各地菜品之精华,结合当地饮食特色,最终形成了盐帮菜。到现在,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

    盐帮菜除了具备川菜“百菜百味”的传统特色外,还具有“麻辣鲜香”的特点,品类丰富,百吃不厌,不仅有冷吃兔、鲜锅兔、火边子牛肉、水煮牛肉、牛佛烘肘等家喻户晓的“招牌菜”,还有像厕所兔、桥头三嫩、艾叶蘸水菜等“隐藏”在城市角落里的“网红”菜……

    近年来,自贡积极推动盐帮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打造了“自贡冷吃兔”等品牌,加大扶持和宣传力度,扩大冷吃系列影响力,已经形成线上线下30亿元的销售规模。盐帮菜产业成为推动自贡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盐帮菜之乡”—自贡,欢迎八方食客来品尝盐都美食。

    主持人:

    谢谢,自贡目前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做了哪些工作?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好的。自贡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走廊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务实开展区域合作。坚持从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入手,强强联手、务实推动区域和项目合作。比如去年以来,创新开展了“彩灯+”“+彩灯”,实现彩灯+进博、彩灯+五粮液等项目的深度融合。创新推出“彩灯进家庭”,开发创意彩灯商品,实质性推动以彩灯为核心的产业链发展创新。发挥优势项目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加强与成都、川南渝西城市的合作,开展多场文化活动,也推出多条精品线路。

    二是协同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高标准完成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形成《自贡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报告》,也编制完成《自贡市文旅产业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高地研究》调研报告,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和省上的规划和政策支持,不断提升自贡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吸引力、供给力和产业竞争力,为下一步打造巴蜀文旅走廊节点城市打好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办好重要节会。自贡积极落实清华书记在2020年四川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放大品牌效应,办好重要节会,提升品牌规模和集聚功能”的讲话要求,积极开展文旅品牌建设、营销宣传和节会活动开发,形成了像“魅力盐都·安逸灯城”系列主题活动、“恐龙研学游·彩灯璀璨夜”暑期文旅活动等系列品牌活动,也高水平办好了2020抗疫主题灯会、四川省第十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等重要活动。下一步,我们也要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像国家夜经济消费示范区,还有天府旅游品牌等创建上下功夫,通过不断的品牌建设,提高自贡文旅融合发展质量,也提升城市形象影响力,为打造文化旅游名城、融入巴蜀文旅走廊创造更好的条件。

    主持人:

    看来自贡在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方面的干了不少的事啊。那么在支持文旅发展方面,出台了哪些配套的文件?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好的。我市为整体提升文旅产业发展水平,激励企业投资、创建文旅品牌,出台了《关于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建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自贡市刺激消费促进发展十条措施》等文件,在财税、金融、土地、水电等要素保障方面向文旅企业倾斜,并拿出“真金白银”激励文旅创业发展,比如说在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四川天府旅游名县,给予创建主体一次性奖补1000万元。

    主持人:

    据了解,自贡是中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近年来,一直以文化旅游业为发力点,推动特色文化资源向特色文旅产业转化,文旅发展也取得可喜的成绩。刚才也提到,自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在“盐龙灯食”未来发展上有怎样的考虑呢?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自贡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区域,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川渝滇黔结合部,是四川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巴蜀文旅走廊建设也是自贡文旅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的总体思路还是要坚持自贡市的“1743”战略举措,围绕“盐龙灯食”四大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全省区域文旅次中心城市。具体到“盐龙灯食”上,就是:

    突出“一馆一区一园,打造中国井盐文化之都”。“一馆”就是夯实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作为中国盐文化学术研究高地的地位,规划建设盐业历史博物馆新馆。“一区”就是以自流井西秦会馆-中华路、贡井公井古城、大安盐都绿芯、沿滩仙市古镇四大片区为核心,打造融文化展示、科普研学、民俗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井盐文化旅游区。“一园”就是利用城市独有的工业“锈带”,串联井盐遗迹、“三线”遗址,打造自贡工业文明遗址公园,全方位展示自贡工业文明和城市发展历程。

    以“一馆一园一镇”为核心,打造中国恐龙之乡。“一馆”就是提升自贡恐龙博物馆科普和研学功能,开放自贡恐龙博物馆二号馆,启动大山铺恐龙化石密集区探勘项目,促进恐龙化石保护研究和利用,打造侏罗纪古生物化石学术研究高地。“一园”就是建成运营方特恐龙王国公园,发展一批恐龙文化主题酒店,丰富以青少年为消费主体的恐龙文化旅游业态和产品,提升恐龙文化旅游消费。一镇就是规划建设大山铺龙门镇,加大“时空龙骑士”城市超级IP推广应用和文创消费产业链的培育力度,推进恐龙创意产品研发,带动相关文具、玩具和服饰产业聚集发展,培育引进更多骨干企业。

    深入推进“彩灯+”“+彩灯”,打造中国彩灯之城。以自贡彩灯“点亮”展会赛事、城市景观、旅游景区、影视动漫等跨界融合,推动自贡彩灯与工业制造相融合,开发传统彩灯、夜景灯饰、智能彩灯、灯饰挂件等产品进家庭、进社区。高水平建设运营中华彩灯大世界主题公园,持续打造国际恐龙灯会、恐龙文化旅游节两大节会品牌,展示中国灯城魅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和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建设彩灯文化产业集群,打造创意设计、展会策划、商贸物流、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全产业链,推动彩灯文化创意和灯饰照明产业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

    立足特色品牌建设,打造中国盐帮美食之府。擦亮中国盐帮菜之乡国字招牌,举办“中国盐帮菜美食节”等活动,推广“自贡冷吃兔”“自贡盐帮菜”等系列品牌,着力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高标准打造盐帮菜研究院、盐帮菜培训学院,规划建设盐帮菜博物馆、盐帮菜体验馆,推动美食城、美食街(区)提档升级,建设一批盐帮美食与彩灯、恐龙、动漫等融合发展的特色镇、特色美食街区。全面发展冷吃产业体系,培育发展盐帮菜龙头企业和知名连锁企业,传承和弘扬餐饮“老字号”。

    “文旅+”“+文旅”,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格局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建设全省区域文化旅游次中心城市。构建“两带三区”文旅融合布局,积极打造一批有分量的文旅品牌。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一是推动红色文旅融合,依托吴玉章故居、邓萍故居、卢德铭故居等红色文旅资源,打造盐都红色文化品牌,高质量建成一批红色教育基地,串联吴玉章故居、邓萍故居、卢德铭故居、江姐故居等红色景点,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路线。二是推动研学文旅融合,依托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等首批全省地学研学旅游实践基地,结合吴玉章故居陈列馆、卢德铭故居等全省首批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打造“盐龙灯+红色文化”文化游学旅游路线,积极申办世界研学旅游大会,扩大自贡研学影响力。三是推动康养旅游融合,依托卧龙湖康疗中心、青龙湖国际康养度假区等大型康养旅游项目,构建医疗、康复、养生、养老、旅游为一体康养旅游产业体系,打造川南康养圣地。

    主持人:

    非常感谢王市长、谢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自贡以“盐龙灯食”特色资源为载体,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有了更深入更清晰的了解,同时我们看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的1年多时间以来,自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1743”战略举措,克服疫情影响、重树发展信心,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更高的台阶。今天的访谈也得到了很多网友关注,一起来看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醉清风”问道:

    看了直播,了解到自贡“盐龙灯食”文旅资源的独特魅力,王市长,除了这些,自贡还有哪些文旅资源呢?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感谢网友醉清风的提问,自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我们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涌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红军高级将领邓萍、“红岩魂”的代表江姐等。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以长征机床厂为代表的三线建设文化,以富顺文庙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以荣县大佛为代表的佛禅文化,以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全市各类文化旅游资源星罗棋布、数不胜数。

    主持人:

    网友“打渔人家”问道:我是在外打工的大安人,特别关心家乡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谢局长可以介绍下大安的现状和下一步的打算吗?

    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

    谢谢网友打渔人家这位网友对家乡的关心。从2019年大安区作为首批四川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入列以来,应该说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级相关部门大力帮助和支持,我们也进一步强化市区联动,加快提升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推动我们大安区突出盐都文旅特色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全域旅游新路子。截至目前,大安区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4个,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13%,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7%,先后获得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名区、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区、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积极争创我们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级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应该说大安区旅游资源高度浓缩了我们自贡“盐龙灯食”这四张名片,比如说盐,大安区有我们刚才王市长介绍的我们深海井,第一口世界超千米人工开凿的深井,另外也有我们的自贡恐龙博物馆,以及我们现在今年年内即将建成的方特恐龙王国公园。灯,刚才说看到的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所处的位置就在我们大安区。美食,大安区的美食实际上也上了很多央视的,包括我们《舌尖上的中国》系列节目,有非常多的美食。从推进大安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角度,我们重要是围绕几个方面:

    一是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核心引擎。力推盐、龙、灯文旅项目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三多古寨、牛佛古镇、自贡玫瑰海、现代农业园区等4A级景区,以及葛仙山等3A级景区,串联打造各景区景点,实现全域旅游品质的整体提升。

    二是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川南旅游商品产业园,持续提升我们现有的彩灯、恐龙、井盐制品以及盐帮食品等特色产品知名度,推出更多具有大安文化符号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创产品。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动夜间经济向场景化、内容化、IP化渐进发展。

    三是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服务环境。加快步步高、天骄城等特色旅游购物街区建设,支持川南皮革城、东大家居城转型升级,实施整体规划和统一运营。加大全业态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特色餐饮等项目招引力度。提速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四是打造更具开放度的旅游格局。主动联合川南渝西城市,谋划共建大恐龙文旅联盟,积极融入“云南、贵州、乐山、雅安”精品旅游线路,推进跨区域的市场共拓、线路互连、客源互送、品牌互推、节庆互动。借助沱江生态之美和沿途古镇、美食我,协同打造“美食美江美客”沱江文旅画廊。

    主持人:

    网友“石头”问道:今年的自贡灯会太好了,绝对是我见过迄今为止办的最好的,我身边家人、朋友都赞不绝口,感觉比以往的灯会更加创新、更接地气,百年辉煌、生命之树、无人机表演……这些真是太让人震撼了。我已经三刷了,哈哈!据我所知,到现在都还能在自贡看灯会,为什么呢?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是的,也非常感谢网友石头。应该说自贡灯会是我市文化旅游的一个金字招牌了,也是深受我们游客和网友的喜爱,那么究竟怎么样把自贡灯会能够经营得更好,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了。

    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将一年一度的节庆灯会拓展为常年性灯会,在灯会组织形式、灯组表现形式、灯组制作形式等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创新。

    比如说:在灯会组织形式上,原来灯会它就是一个节庆活动,大家去了以后就简单的一个观灯,时间相对比较短。现在今年就变成了一个集观灯游园、餐饮娱乐、文创演艺等等于一体,从节庆灯会变成了常态化景区的模式,以后的目标就要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自贡灯会;

    在灯组表现形式上,也紧扣时代主题,比如今年围绕咱们建党一百周年,我们推出了百年辉煌主题灯组,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出了巴蜀一家亲主题灯组,围绕我们国家加强太空探索,推出了环游星迹主题灯组。

    在彩灯制作形式上,也采用了新材料、新工艺,将彩灯使用寿命从原来的1—2个月,现在就能大大的延长,我们现在至少会在10个月以上,同时在制作的表现手法上,也融入现代光影技术,制作出像“生命之树”等等这样一些火爆的“网红”彩灯;包括像我们的“梦幻河湾”,也是网友们非常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目前,本届灯会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以非遗彩灯为载体,创新打造主题灯组群,沉浸式展示百年党史,已经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新的热门地;开园90余天,累计接待游客已经超过了90万人次,两次入选“假日旅游热门目的地TOP10”,也受到了央视、新华社、四川卫视、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持续宣传和报道;线上、线下也做了很多创新联动,灯会多次登临像“抖音”热榜,超6万个视频、6.2亿次播放、500万点赞,应该说灯会我相信它会越来越好,也越来越受我们游客和网友的欢迎。

    主持人:

    听了王市长介绍,仿佛让我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本届灯会的璀璨流光。自贡创新探索灯会形式和常态化运营模式,也被罗强副省长评价为“观念一变天地宽”,看来自贡在走内涵式创新旅游发展之路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网友“侏罗纪最帅的仔”问道:谢局长,我是一位恐龙迷,你在刚才提到方特恐龙王国公园,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

    好的,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公园是我们自贡市和深圳华强方特集团联合打造的具有国际一流大型恐龙科技主题乐园,这也是华强方特集团围绕恐龙IP专门为自贡定制的一个项目,应该说方特集团在其他国内的项目大多以复制类为主,这个恐龙IP主题是方特集团为自贡专门定制的一个项目,所以它具有唯一性。

    那么和传统简单消费恐龙造型、寻求惊险刺激的主题乐园相比,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公园深入探寻恐龙背后的秘密和故事,挖掘这些背景故事题材,从创意、设计、研发、制作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新的创作,运用AR、VR技术,以恐龙故事演绎、恐龙时代复原和恐龙世界历险为主要内容,打造出一个集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有完整故事线的主题项目,这个项目总的规模是一千亩,它现在目前有9个室内馆和大大小小20多个室外项目,应该说一年四季全天候都能够游玩。

    主持人:

    试想一下,在被众多远古植物覆盖的神秘雨林,游客可以乘坐翼龙翱翔天际飞越美丽的恐龙世界,或者潜入深潭探索神秘的水下世界;在恐龙研究基地主题区,游客可以探究恐龙起源的奥秘。这里不仅有远古恐龙化石、恐龙骸骨,甚至还能与复活的自贡恐龙一起进行“亲密互动”……我不知道刚才我所说的这些场景是不是都可以在我们的方特恐龙乐园体会到呢,谢局。

    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谢飞:

    肯定能体会到,感谢主持人声情并茂的演绎,应该说自贡是真正意义上的侏罗纪世界侏罗纪公园,那么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公园将年内实现开园,也敬请大家期待。

    主持人:

    网友“茂茂的妈妈”问道:我家小朋友很喜欢自贡的恐龙公仔,是本土出品的吗?另外,还有哪些自贡的礼物可以推荐,比如工艺品或者美食?

    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

    感谢这位网友茂茂的妈妈。那么这些可爱恐龙公仔是我市文旅投公司联合功夫动漫,推出的大型3D系列动画片《时空龙骑士》的动漫角色,这个橙黄色的恐龙叫燊海,别看着很萌,但是它的原型可是侏罗纪的霸主—永川龙。这个蓝色的叫井宝,原型是劳氏灵龙;旁边三个刚才主持人已经介绍了有蜀美,原型是李氏蜀龙;还有华阳龙,原型是华阳龙,它是一个剑龙;还有带着翅膀的翼龙,它的名字也很可爱,叫小翼。

    除了这些可爱的公仔之外,自贡还有像小三绝的比如扎染、剪纸。还有很多好的土特产、文创产品,比如龚扇、盐雕、太源井晒醋等等,应该说非常的丰富。

    主持人:

    “半城青山清秀典雅,半城楼宇嵌玉飞红”自贡的确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王市长和谢局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了非常耐心的解答。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