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 2020年11月13日 15时02分
  • 来源: 财政部网站
  • 【字体: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2日上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基本下达到位,地方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支出进度70.9%,高于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水平,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为各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成效显著:下达高效、投向精准、监管严格

许宏才表示,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成效显著。到10月底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预算下达的任务基本完成,按照直达资金需求国库资金调度到地方的资金超80%,支出规模近1.2万亿元,支出进度超七成,有力推动惠企利民政策的落地见效。

从下达的情况看,执行到10月底,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资金当中,中央财政下达了1.695万亿元,进度是99.7%,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未下达的主要是预留后续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省级财政分配下达了1.615万亿元,占中央下达指标的95.6%,没有下达的主要是按照政策规定,省级留用一部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以备不时之需,以及其他方面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扣除这部分资金后,省级下达的比例是99.3%,只有0.7%还没有下达。市县财政已将1.553万亿元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占省级下达预算指标的99.5%。


从使用的情况看,截至10月底,各地已将包含32.63万个项目的1.607万亿元预算指标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支出1.198万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的70.9%。1.198万亿元支出中,市县支出1.152万亿元,占比96.1%,体现了省级财政当好“过路财神”、资金直达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的政策效应。


从成效来看,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资金下达更加快速,资金运行效率明显提高。财政部在高效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为直达机制提供资金来源的同时,快速分配下达资金,迅速搭建监控系统,各地区、各部门用较短的时间将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其中省级财政下达用了7天左右的时间,效率极大提高。

二是资金投向更加精准,惠企利民政策的有效性明显提高。资金在支持减税降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资金监管更加严格,资金使用规范性明显提高。财政部严格预算源头管理,制定了资金管理办法和监控管理制度。加强与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有效形成了监管合力。

研究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方面,预算司负责人郝磊表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将继续抓好财政直达机制的贯彻落实,并且认真总结今年的直达运行机制,抓紧研究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总的考虑是:在保持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稳定的前提下,继续坚持今年的“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做法基本不变,拓展直达资金范围,改进完善直达机制,同时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着力提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一是合理扩大直达资金的范围。二是完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支撑。四是把财政直达资金作为今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央有关部门、各地方通力合作,确保直达机制落地见效

预算司负责人郝磊表示,在直达机制建设过程中,除了财政部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也为直达机制的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强保障。

审计署、人民银行、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等中央有关部门协同联动,发挥各自的优势,强化直达资金的跟踪监管,推动直达资金科学、规范、高效使用。

各地方在加强制度保障、健全组织机制、完善监控系统、强化日常督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多措并举解决“钱等项目”问题

直达资金的支出和使用情况总体良好,但在实际执行中,由于资金与项目不衔接,在一些地方出现了“钱等项目”的问题。预算司负责人郝磊介绍,财政部高度重视下拨资金闲置的问题,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及时向地方财政部门印发通知,明确了相关政策。

一是允许地方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支付2020年竣工,但还需要结算的项目款项,以及可以用于弥补前期已经发生的抗疫经费缺口。二是对预计年内难以形成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地方可以及时调整用于其他具备条件的项目。同时,财政部督促省级财政部门加强对市县财政的指导,确保资金尽快用在刀刃上。

他表示,“钱等项目”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未来仍会及时跟踪监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下一步,将继续结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尽可能把相关的要求提前通知地方,给地方预留必要的准备时间,同时指导地方加强项目库建设,扎实做好项目储备等前期工作,为直达资金的精准高效使用发挥作用、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