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9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 2021年02月02日 07时59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 柯尊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极不平凡的大战大考中,展现了作为政治组织的高度政治自觉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强烈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胜利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推动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把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首要政治任务。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召开省政协学习会,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联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深入研讨。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和4个分基地,召开省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开展研讨,举办委员培训专班,推动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通过学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着力重点,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和落实贯彻方案,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重点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等方面健全制度、增添举措。推动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进一步明晰专门协商机构是人民政协工作定位的新内涵、“三个重要”是工作任务的新内容、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进一步明确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增强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使命担当。

    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作为重要任务。及时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决议决定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要求,对照省委《关于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梳理36项重点任务、91条具体措施,制定责任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向省委专题报告贯彻落实情况,推动人民政协履职实践、平台搭建、制度建设、理论研究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二)牢牢把握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坚持双向发力,寓凝聚共识于协商建言之中,推动委员反映意见建议和党政部门解疑释惑良性互动、民主氛围和协商效果有机统一,通过政协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族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全年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44次,视察调研75项,有关报告和建议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62件(次),建言成果得到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建设双城经济圈、编制“十四五”规划凝聚共识建言出力。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大舞台,认识向此统一,力量向此汇聚,打好助推助力的“组合拳”。一是发挥“直通车”优势,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支持,全国两会期间,组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合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在川渝建设综合性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等28件提案,其中关于加快建立健全长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若尔盖国家公园等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部委重视采纳。二是发挥智库作用,牵头开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重点课题研究,所提建议被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吸纳。督办“支持民营企业深度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提案。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加快成渝高铁中线建设、打造成渝黄金旅游水道等提出建议,彭清华书记在协商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推动工作。三是强化“一盘棋”思维,围绕“共建西部科学城”与重庆市政协联合召开远程协商会议,搭建网络议政平台,两地676名委员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建议1713条,提交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89篇,助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开展“双城经济圈·政协新作为”联合采访,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川渝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宣传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举措,广泛凝聚共识。

    召开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讨,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基层宣讲,切实把共识和力量汇聚到实现“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及2035年远景目标上来。把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纳入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选取“十四五”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前谋划、深入调研。在全省政协广泛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献一策”网络议政活动,征集意见建议1326条,提交相关提案147件。召开常委会议围绕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提交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59篇,汇总提出10个方面76条意见建议,协商成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为编制规划提供参考,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

    聚焦夺取“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建言出力。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结合政协实际坚决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创新提案应急办理机制和社情民意信息日报制度,及时报送“关于我省经济工作疫中应急与疫后恢复统筹兼顾的建议”“用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建议”“化解疫情对会展业的影响”等178件紧急提案和2865条社情民意信息。就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加强防疫人员队伍建设、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调研协商,相关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采纳。围绕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创新调研协商形式,开展远程协商18次,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就生猪稳产保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促进召开相关专题会议、完善政策举措。针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开展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宣传政策、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共渡难关。据统计,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共走访困难企业1.7万多家、困难群众7万多户,提交有关调研报告822份、提案1263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资金18.51亿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资金1.94亿元。刘思川、方明恒等委员荣获全国、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紧扣“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督办“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提案,促进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完善新型基础设施行动方案。就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组织省政协4个专委会、2个市(州)政协、10个县级政协等开展联合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相关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助力攀西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紧扣“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持续跟踪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公路建设,联合住桂、渝、藏等地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相关提案。开展“深化川港澳青年学生和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界别协商。紧扣构建工业“5+1”、农业“10+3”、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综合保税区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稳外资、提升口岸经济发展水平等开展调研视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专题报告上批示相关部门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视察监督和网络议政,引起广泛关注,产生良好反响,人民政协报作专版报道。就《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等5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开展立法协商,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省委统一安排,省政协副主席联系指导新材料、节能环保、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精制川茶等产业发展。紧扣建设美丽四川,建立联动机制,联合九三学社中央和甘、青两省政协首次举办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开展川西北全域旅游重点提案督办,促进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与滇、黔两省政协建立协作机制,联合民革中央围绕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连续五年跟踪履职,促进共同编制专项规划,协力打造最美生态河。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凝聚共识建言出力。持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主席会议成员深入扶贫联系点调研视察、督促落实帮扶举措。就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同全国政协联动协商,呼吁持续加大对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支持力度。督办“凉山州脱贫攻坚后续问题”重点提案,促进精准使用扶贫资金、优化教育资源,创作推广移风易俗歌曲,助力培育新风尚。调研视察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农村饮水安全情况。组织省政协12个专委会集中力量帮扶美姑县,细化落实8大类192项任务,助力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事业发展,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实践不断深化。人民政协报头版以《索玛花开凉山美》作专题报道。做好全国政协“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宣讲团来川宣讲服务工作,宣传凉山州脱贫攻坚成效,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减贫事业创造的世界奇迹。

    全面总结“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开展情况,向省委提交专题报告。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实事共51.5万件(次),捐款捐物价值8.4亿元,帮助协调社会资金320.9亿元。王永贵、颜泽文等13名政协委员荣获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奖。彭清华书记在专题报告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全省政协各级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立足政协所能、群众所盼、委员所及,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

    (三)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按照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要求,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做好组织协商、主持协商、服务协商各项工作,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弘扬协商治理所蕴含的包容、理性、共识等现代理念,更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健全协商制度机制。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着力在强化制度集成和制度执行上取得实效。制定和完善加强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12项制度。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协商共同性事务作出机制性安排。坚持年度好提案、优秀调研视察报告评选制度,健全提高协商质量机制,推动形成覆盖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的制度体系。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深入贯彻全国政协专委会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意见,修订专委会工作通则,坚持专委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发挥专委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要依托作用,围绕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打造“一委一品”特色履职品牌,推动专委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精品化发展。省政协提案委创新疫情下提案工作应急机制,得到全国政协肯定和推广。省政协教育委、人资环委、社法委在全国政协相关工作会议上作重点交流发言。

    打造特色协商平台。在16个县(市、区)政协深化“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召开推进会,出台推广指导意见,重点围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开展小微协商,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截至2020年底,已有21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政协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共开展小微协商581次,参与委员4922人次,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小微协商品牌,为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拓宽渠道,帮助解决了许多具体实际问题。“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得到全国政协肯定、基层群众点赞、政协委员欢迎。绵竹市政协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做法。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促进市县政协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工作和人员力量,助解“两个薄弱”问题,推动形成服务全省大局的整体合力。

    (四)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中共四川省委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全面领导,省委常委会听取省政协党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彭清华书记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审阅批示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和协商建议,对加强和改进全省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明着力重点,创造良好条件。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在省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省政协党组发挥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听取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工作汇报,把党的领导实际地、具体地、全面地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肩负把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持之以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重要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专委会分党组对中共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和对政协委员的政治引领责任,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打牢政协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结合重点工作强化实践锻炼,深入转变作风,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模范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支持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着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指示,落实“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要求,坚持强化政治担当和提升政治能力并重,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双向发力主动性,支持港区委员力挺国安立法、止暴制乱,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反分维稳、维护团结,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切实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坚持加强学习和搭建平台并重,常态化开展委员全员学习培训,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编辑《四川文化简史》和抗疫、脱贫专刊,围绕弘扬时代精神举办10期“政协讲堂”。探索由委员担任调研组长、组建调研队伍,变“跟着走”为“带着干”,搭建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履职平台。坚持改进服务和激励约束并重,做好走访委员、谈心谈话工作,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依据政协章程撤销违纪违法政协委员资格。坚持和完善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委员提交“委员作业”、委员履职情况分析通报等制度,不断增强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意识、担当和能力。

    各位委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特别是广大委员非常时期超常付出、勇于担当、尽心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一年来常委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双向发力的平台载体还需进一步创新,协商计划的实施机制还不够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联系指导基层政协工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为统揽,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贡献。

    (一)把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保证。要着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组织开展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着力使人民政协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化,发挥好省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和研究基地作用,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深化宣传阐释,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着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鼓励委员积极参与“政协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宣讲活动,充分利用政协报刊网及自媒体对重大问题和社会关切积极正面发声,多做协调关系、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厚植社会民意基础。

    (二)把助力我省“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为重大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观大势、顾大局、议大事,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助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聚焦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件大事,紧扣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围绕天府旅游名县文旅融合发展情况、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就以数字化赋能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法治保护、打造全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做强川种优势、加快西向通道建设等深入调研、协商建言。大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紧扣“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加强与重庆市政协协同履职,围绕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开展联合协商。就加快省级新区建设、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优质教育资源库、加强跨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调研视察,助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在省政协《关于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在全省政协系统广泛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多行为民之举、多尽精诚之力、多献务实之策。同时,围绕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法治四川建设、康复医疗体系建设、教育改革、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治理、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建言出力,促进共建共享水平持续提升。

    (三)把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作为着力重点。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辩证统一、双向发力,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努力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改进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实施,强化协商互动交流,培育协商文化。着力发挥好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同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履职,深入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探索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协商方式和履职形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助力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面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支持市县政协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打造协商品牌,发挥市县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努力提高凝聚共识质量。着力抓好面向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面向社会传播共识、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工作,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等工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提高经常性工作质量。严格提案立案标准,健全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完善年度好提案评选机制,推广由有专长的委员担任调研视察组组长的做法,坚持年度优秀调研视察报告评选制度,改进大会发言工作,切实推动政协履职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

    (四)把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作为重要保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和改进委员服务管理,提高委员培训针对性、专业性,建好用好参政议政人才库,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履职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现代信息技术更好融入履职活动,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委员定期联系社区等制度,将联系群众工作情况作为委员履职统计分析和评价重要内容,积极为委员联系群众创造条件。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调研督导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召开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助解“两个薄弱”问题,增强政协工作的协同性,发挥政协制度整体效能。

    各位委员,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不断谱写新时代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9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 2021年02月02日 07时59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柯尊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极不平凡的大战大考中,展现了作为政治组织的高度政治自觉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强烈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胜利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推动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把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首要政治任务。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召开省政协学习会,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联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深入研讨。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和4个分基地,召开省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开展研讨,举办委员培训专班,推动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通过学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着力重点,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和落实贯彻方案,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重点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等方面健全制度、增添举措。推动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进一步明晰专门协商机构是人民政协工作定位的新内涵、“三个重要”是工作任务的新内容、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进一步明确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增强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使命担当。

    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作为重要任务。及时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决议决定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要求,对照省委《关于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梳理36项重点任务、91条具体措施,制定责任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向省委专题报告贯彻落实情况,推动人民政协履职实践、平台搭建、制度建设、理论研究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二)牢牢把握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坚持双向发力,寓凝聚共识于协商建言之中,推动委员反映意见建议和党政部门解疑释惑良性互动、民主氛围和协商效果有机统一,通过政协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族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全年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44次,视察调研75项,有关报告和建议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62件(次),建言成果得到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建设双城经济圈、编制“十四五”规划凝聚共识建言出力。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大舞台,认识向此统一,力量向此汇聚,打好助推助力的“组合拳”。一是发挥“直通车”优势,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支持,全国两会期间,组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合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在川渝建设综合性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等28件提案,其中关于加快建立健全长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若尔盖国家公园等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部委重视采纳。二是发挥智库作用,牵头开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重点课题研究,所提建议被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吸纳。督办“支持民营企业深度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提案。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加快成渝高铁中线建设、打造成渝黄金旅游水道等提出建议,彭清华书记在协商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推动工作。三是强化“一盘棋”思维,围绕“共建西部科学城”与重庆市政协联合召开远程协商会议,搭建网络议政平台,两地676名委员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建议1713条,提交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89篇,助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开展“双城经济圈·政协新作为”联合采访,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川渝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宣传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举措,广泛凝聚共识。

    召开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讨,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基层宣讲,切实把共识和力量汇聚到实现“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及2035年远景目标上来。把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纳入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选取“十四五”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前谋划、深入调研。在全省政协广泛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献一策”网络议政活动,征集意见建议1326条,提交相关提案147件。召开常委会议围绕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提交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59篇,汇总提出10个方面76条意见建议,协商成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为编制规划提供参考,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

    聚焦夺取“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建言出力。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结合政协实际坚决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创新提案应急办理机制和社情民意信息日报制度,及时报送“关于我省经济工作疫中应急与疫后恢复统筹兼顾的建议”“用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建议”“化解疫情对会展业的影响”等178件紧急提案和2865条社情民意信息。就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加强防疫人员队伍建设、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调研协商,相关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采纳。围绕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创新调研协商形式,开展远程协商18次,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就生猪稳产保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促进召开相关专题会议、完善政策举措。针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开展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宣传政策、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共渡难关。据统计,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共走访困难企业1.7万多家、困难群众7万多户,提交有关调研报告822份、提案1263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资金18.51亿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资金1.94亿元。刘思川、方明恒等委员荣获全国、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紧扣“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督办“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提案,促进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完善新型基础设施行动方案。就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组织省政协4个专委会、2个市(州)政协、10个县级政协等开展联合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相关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助力攀西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紧扣“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持续跟踪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公路建设,联合住桂、渝、藏等地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相关提案。开展“深化川港澳青年学生和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界别协商。紧扣构建工业“5+1”、农业“10+3”、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综合保税区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稳外资、提升口岸经济发展水平等开展调研视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专题报告上批示相关部门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视察监督和网络议政,引起广泛关注,产生良好反响,人民政协报作专版报道。就《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等5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开展立法协商,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省委统一安排,省政协副主席联系指导新材料、节能环保、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精制川茶等产业发展。紧扣建设美丽四川,建立联动机制,联合九三学社中央和甘、青两省政协首次举办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开展川西北全域旅游重点提案督办,促进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与滇、黔两省政协建立协作机制,联合民革中央围绕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连续五年跟踪履职,促进共同编制专项规划,协力打造最美生态河。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凝聚共识建言出力。持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主席会议成员深入扶贫联系点调研视察、督促落实帮扶举措。就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同全国政协联动协商,呼吁持续加大对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支持力度。督办“凉山州脱贫攻坚后续问题”重点提案,促进精准使用扶贫资金、优化教育资源,创作推广移风易俗歌曲,助力培育新风尚。调研视察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农村饮水安全情况。组织省政协12个专委会集中力量帮扶美姑县,细化落实8大类192项任务,助力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事业发展,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实践不断深化。人民政协报头版以《索玛花开凉山美》作专题报道。做好全国政协“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宣讲团来川宣讲服务工作,宣传凉山州脱贫攻坚成效,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减贫事业创造的世界奇迹。

    全面总结“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开展情况,向省委提交专题报告。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实事共51.5万件(次),捐款捐物价值8.4亿元,帮助协调社会资金320.9亿元。王永贵、颜泽文等13名政协委员荣获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奖。彭清华书记在专题报告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全省政协各级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立足政协所能、群众所盼、委员所及,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

    (三)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按照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要求,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做好组织协商、主持协商、服务协商各项工作,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弘扬协商治理所蕴含的包容、理性、共识等现代理念,更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健全协商制度机制。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着力在强化制度集成和制度执行上取得实效。制定和完善加强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12项制度。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协商共同性事务作出机制性安排。坚持年度好提案、优秀调研视察报告评选制度,健全提高协商质量机制,推动形成覆盖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的制度体系。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深入贯彻全国政协专委会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意见,修订专委会工作通则,坚持专委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发挥专委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要依托作用,围绕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打造“一委一品”特色履职品牌,推动专委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精品化发展。省政协提案委创新疫情下提案工作应急机制,得到全国政协肯定和推广。省政协教育委、人资环委、社法委在全国政协相关工作会议上作重点交流发言。

    打造特色协商平台。在16个县(市、区)政协深化“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召开推进会,出台推广指导意见,重点围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开展小微协商,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截至2020年底,已有21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政协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共开展小微协商581次,参与委员4922人次,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小微协商品牌,为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拓宽渠道,帮助解决了许多具体实际问题。“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得到全国政协肯定、基层群众点赞、政协委员欢迎。绵竹市政协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做法。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促进市县政协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工作和人员力量,助解“两个薄弱”问题,推动形成服务全省大局的整体合力。

    (四)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中共四川省委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全面领导,省委常委会听取省政协党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彭清华书记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审阅批示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和协商建议,对加强和改进全省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明着力重点,创造良好条件。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在省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省政协党组发挥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听取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工作汇报,把党的领导实际地、具体地、全面地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肩负把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持之以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重要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专委会分党组对中共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和对政协委员的政治引领责任,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打牢政协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结合重点工作强化实践锻炼,深入转变作风,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模范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支持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着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指示,落实“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要求,坚持强化政治担当和提升政治能力并重,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双向发力主动性,支持港区委员力挺国安立法、止暴制乱,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反分维稳、维护团结,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切实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坚持加强学习和搭建平台并重,常态化开展委员全员学习培训,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编辑《四川文化简史》和抗疫、脱贫专刊,围绕弘扬时代精神举办10期“政协讲堂”。探索由委员担任调研组长、组建调研队伍,变“跟着走”为“带着干”,搭建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履职平台。坚持改进服务和激励约束并重,做好走访委员、谈心谈话工作,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依据政协章程撤销违纪违法政协委员资格。坚持和完善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委员提交“委员作业”、委员履职情况分析通报等制度,不断增强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意识、担当和能力。

    各位委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特别是广大委员非常时期超常付出、勇于担当、尽心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一年来常委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双向发力的平台载体还需进一步创新,协商计划的实施机制还不够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联系指导基层政协工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为统揽,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贡献。

    (一)把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保证。要着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组织开展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着力使人民政协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化,发挥好省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和研究基地作用,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深化宣传阐释,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着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鼓励委员积极参与“政协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宣讲活动,充分利用政协报刊网及自媒体对重大问题和社会关切积极正面发声,多做协调关系、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厚植社会民意基础。

    (二)把助力我省“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为重大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观大势、顾大局、议大事,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助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聚焦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件大事,紧扣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围绕天府旅游名县文旅融合发展情况、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就以数字化赋能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法治保护、打造全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做强川种优势、加快西向通道建设等深入调研、协商建言。大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紧扣“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加强与重庆市政协协同履职,围绕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开展联合协商。就加快省级新区建设、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优质教育资源库、加强跨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调研视察,助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在省政协《关于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在全省政协系统广泛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多行为民之举、多尽精诚之力、多献务实之策。同时,围绕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法治四川建设、康复医疗体系建设、教育改革、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治理、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建言出力,促进共建共享水平持续提升。

    (三)把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作为着力重点。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辩证统一、双向发力,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努力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改进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实施,强化协商互动交流,培育协商文化。着力发挥好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同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履职,深入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探索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协商方式和履职形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助力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面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支持市县政协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打造协商品牌,发挥市县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努力提高凝聚共识质量。着力抓好面向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面向社会传播共识、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工作,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等工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提高经常性工作质量。严格提案立案标准,健全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完善年度好提案评选机制,推广由有专长的委员担任调研视察组组长的做法,坚持年度优秀调研视察报告评选制度,改进大会发言工作,切实推动政协履职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

    (四)把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作为重要保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和改进委员服务管理,提高委员培训针对性、专业性,建好用好参政议政人才库,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履职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现代信息技术更好融入履职活动,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委员定期联系社区等制度,将联系群众工作情况作为委员履职统计分析和评价重要内容,积极为委员联系群众创造条件。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调研督导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召开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助解“两个薄弱”问题,增强政协工作的协同性,发挥政协制度整体效能。

    各位委员,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不断谱写新时代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