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1月20日 19时5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的血汗钱、保命钱。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和奉献,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要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还专门听取人社部根治欠薪工作汇报,并就做好下一步根治欠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将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战略性工程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全省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就业局局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晓东同志,就“聚焦重点难点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根治欠薪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还邀请到了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张开荣同志,以及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同志,欢迎两位。同时,也提醒大家,今天我们的访谈直播将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新华网客户端、四川观察客户端等各大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黄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今天很高兴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在线交流我省根治欠薪工作方面的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

    欢迎黄厅长,首先我们请黄厅长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我省各地、各有关单位根治欠薪工作推进情况。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好的,主持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根治欠薪决策方面的重大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法检查,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同比下降37%、14%,欠薪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没有发生欠薪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彭清华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根治工程建设领域和政府投资项目欠薪为重点,畅通反映渠道,强化督办执法,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对恶意欠薪行为严厉打击,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用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根治欠薪工作。去年12月初,省政府召开全省根治欠薪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当前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今年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根治欠薪工作,全省根治欠薪工作呈现高位推动的良好态势。

    二是充实省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力量。新增省委网信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大数据中心、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四川银保监局等5个单位,成员单位总数达到27个,进一步形成了整体合力。

    三是加强根治欠薪工作考核。每年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省级专项考核,同时约谈考核为C级的市(州)政府负责同志,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地方政府责任。

    (二)强化源头治理。

    去年初,国务院颁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它的出台,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根治欠薪工作的高度重视,顺应了社会各界对根治欠薪的强烈期盼,进一步推动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开启了我国依法治欠的新阶段,为下步实现根治欠薪目标、筑牢民生底板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也为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我省各地全面深入宣传贯彻《条例》,狠抓欠薪问题源头治理,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一是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这“六个一”分别是制作一张宣传画、开辟一个宣传专栏、制作一部宣传片、发放一本口袋书、开展一个宣传周活动、组织一次进工地、进企业、进园区送法宣传活动。全省累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宣传3060次,新闻媒体相关报道445篇,张贴宣传画4.2万余幅,发放口袋书等宣传资料49.1万余份,深入2万余户企业、工地、园区开展1.3万次现场咨询,培训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企业有关人员6万多人。

    二是明确条例贯彻落实职责。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方案,将贯彻落实条例细化为强化6个责任(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人社部门牵头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发展改革等部门相关责任、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工会等单位监督责任)、落实7项制度(建筑市场源头治理、农民工工资专户和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用人单位诚信管理、部门信息共享、法律援助制度)、分解20项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三是开展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住建厅责令19家违法违规企业停业整顿,对233家企业予以通报批评、诚信扣分;交通运输厅排查900多个交通工程项目,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督查暗访;水利厅建立施工企业负责、项目法人督办、主管部门监管的工作机制,全省通报3家欠薪企业;省法院与8部门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机制,重点打击“三包一挂”等违法行为。

    四是进行信息化监管。建立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纳入平台监管在建工程项目5037个,消除预警信息37万条,对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预警监控和全程监管。推广运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登记建筑工人和项目主要管理人员195万余人。

    (三)开展专项整治。

    分时段有重点地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大常态化检查力度,对欠薪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一是年初开展春季专项行动,以疫情防控有关企业为重点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根治欠薪工作。

    二是年中开展夏季专项行动,以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为重点,检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地情况。排查用人单位4125户,其中建筑业企业1496户,查办欠薪案件82件,补发1500余名农民工工资1800万元。

    三是年底开展冬季专项行动。现在我们正在开展这项工作,11月10日至2021年春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为重点,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欠薪隐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欠薪案件查办绿色通道,严肃查办欠薪案件,切实做到动态清零,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让广大的农民工,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兄弟能够拿到钱,高高兴兴过年。

    (四)坚持综合治理。

    一是定期公布重大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纳入“黑名单”。去年以来共公布重大违法行为103件、纳入黑名单管理66户,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4件,推送信用四川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联合惩戒。

    二是开展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较好的4000多家用人单位评选为诚信A级企业,评选B级4228家、C级396家,约谈严重违法企业1100家,发挥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川渝、自泸宜内川南四市、成德眉资遂巴六市劳动保障监察区域合作机制,在欠薪维权、联动执法、违法信息共享等方面密切合作、联合推进。

    四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正面宣传根治欠薪工作,通过川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开展了7次大的宣传活动。新华社转发推介,点击率达158万次;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对我省根治欠薪工作进行了报道,国务院根治欠薪工作简报刊发我省信息,人社部官网刊发12篇相关的新闻。

    五是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从人大、政协、社团、新闻媒体等单位聘请根治欠薪社会监督员20人,发动社会力量对根治欠薪违法行为进行全程监督。

    六是成立农民工法律维权服务团。首批30名成员主要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高校专家、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士等,将通过组织现场调研、巡回服务、线上问诊等多种方式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主持人:

    谢谢黄厅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根治欠薪的具体开展情况。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刚才您提到了,春节也快到了,为了确保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我省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具体有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从去年11月10日到今年春节前,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一是冬季专项行动目标。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去年年底前,也就是今年元旦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今年春节前动态清零。这是目标。

    二是重点对象及检查的主要内容。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工资足额支付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一系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冬季专项行动主要举措及成效:

    1.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组织送法进工地、进项目进企业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通过四川日报两次推出专版对根治欠薪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受到新华社、人民网和“学习强国”转发推介,点击量达158万次。在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联播制作专题宣传节目(1月14日、15日两期播出),并通过新媒体进行同步宣传;1月15日,专门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向社会通报根治欠薪工作进展及成效,多家主流媒体做了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开展项目“拉网”式排查。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为重点,排查在建工程项目2966个。同时,针对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地区受恶劣气候影响,在建项目停工早、欠薪问题多发高发的实际,提前开展执法检查。

    3.开展全覆盖巡察暗访。去年11月底,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司法、市场监管、总工会等7个省级部门组成6个暗访工作组,对全省21个市(州)65个在建项目、8个举报投诉窗口进行巡察暗访,对发现的44个突出问题进行严肃的通报批评、并责令他们限期整改。

    4.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与新华社深度合作,在新华社APP“全民拍”专栏搭建川籍农民工欠薪求助渠道,这是我们重大的创新,为川籍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的举报投诉服务。通过四川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再次公布全省各级举报投诉、劳动仲裁、维权服务电话和网络投诉渠道,加大案件处置力度。今年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省治欠办对全省21个市(州)及183个县(市、区)的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全覆盖检查,我们在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市(州)及县(市、区)电话畅通,接听人员态度良好,但也有11个县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省治欠办责成相关市(州)深入调查,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处理。1月13日、14日,我们又分时段再次进行跟进覆盖检查,我们发现所有举报投诉电话全部都能接通。我们这个行动是有效的。

    5.曝光典型案例。公布7件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将5家用人单位及责任人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营造“不敢欠、不想欠、不能欠”良好的舆论氛围。

    6.严格督查考核。实施考核通报约谈,召开全省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2019年度省级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被评为C级的市级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严肃的约谈发“点球”督办,将9起重大欠薪案件采取发“点球”方式,直接交由8个市(州)政府和2个省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共为4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7万余元。开展调研督导,自去年12月25日起,省治欠办组织7个调研组,由人社、住建、水利、司法、国资、工会等单位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全省21个市(州)进行了全覆盖调研督导,重点督导考核问题整改、欠薪案件“两清零”、特别是核心制度落实等情况。目前,调研督导工作已全面结束。

    7.建立欠薪处理“绿色通道”。加大案件处置力度,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查办欠薪案件115件,补发1.3万名农民工工资8200多万元。

    主持人:

    好的,感谢黄厅长给我们带来非常详细的介绍。在完善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用好用足“信用惩戒”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好的,落实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加强行刑衔接等制度,严肃惩处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1.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去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面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今年,我厅共公布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累计曝光用人单位33家,曝光的内容除了单位名称,还包括单位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姓名,欠薪情况和处理情况等。对公布的用人单位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部门联合惩戒,切实提高守法自觉性。被曝光的单位或责任人,有的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到刑事处罚;有的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限制。曝光这些违法行为,对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起到很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2.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用人单位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有以上情形之一的,将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行部门联合惩戒。根据四川省的规定,拖欠1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数额达1万元以上的,或者拖欠10名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累计达5万元以上的,或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都将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这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有力举措。自去年以来共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66户,起到较好的惩戒和警示作用。

    3.严肃查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第41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四川省规定,拖欠1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数额达1万元以上的,或者拖欠10名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累计达5万元以上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进行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办。近年来,人社部门和公安部门建立了劳动保障监察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进行查办。去年,全省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4件,公安机关立案查办96件,严厉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主持人:

    好的,谢谢黄厅长的介绍,在推进网络化建设方面,是否借力科技平台,实现工资支付全程监管?目前平台建设情况如何?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为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全省按照省级统一建设、分级属地实施、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

    打开平台首页,全省一个月内新增在建工程项目数,正在工地现场劳动的农民工人数,项目总投资额,全省工资支付预警总数,一目了然。该平台实现了人社、发改、司法、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工程项目信息共享。

    通过平台,监管部门和主管部门可以适时掌握全省所有在建项目预警情况,查看某一个具体项目的参建单位、班组管理、工人打卡、工资发放等情况,从而实现对全省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制度预警监控和全程监管,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源头治理及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用工市场秩序,提高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的精准化水平,省内任何一个地方的在建项目,只要进入了这个平台,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深挖到项目审批、开工日期、农民工考勤打卡、工资支付等情况。目前,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试运行以来纳入监管在建项目5037个,消除预警信息37万条,录入监管档案17万份。

    主持人:

    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也是在越来越完善,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接下来想请问黄厅长,我们是否着眼“一体化”“同城化”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区域协同共同发力?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好的,我们主要抓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省际协作。在去年的6月、12月,我省分别与重庆市、贵州省等签定了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在根治欠薪、信息共享、维权联动、案件协查、联合惩戒等方面,加强两地劳动保障监察合作交流,强化机制保障,及时有效地处理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提高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率,维护两地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促进两地经济联动发展。

    二是市际协作。川南经济区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四市,成都平原经济区成都、德阳、眉山、资阳、遂宁、巴中六市加强了劳动保障监察区域合作。通过协作,提高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效率,依法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主持人:

    谢谢黄厅长的介绍,其实还有一个问题,下一步,还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确保农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根治欠薪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扎实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确保春节前社会稳定。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核心制度措施,在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和落实条例情况检查活动,充分发挥条例的法律效用,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综合利用人社官网、微信、微博平台,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等作用,形成一个强大的宣传矩阵,加大根治欠薪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浓厚氛围。

    第三个方面要加强工作调度。在2021年春节前,就是今年春节前,我们要实行双周调度制度,强化工作督查调度。继续将重大欠薪案件交由市(州)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确保根治欠薪工作高位推动、落地见效。

    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是根治欠薪的“最初一公里”,持续加大对举报投诉电话畅通情况监督抽查力度,对窗口、网络、信箱等其他举报投诉渠道进行监督检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举报投诉渠道畅通。

    五是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互连共享,构建根治欠薪预警、排查和处置一体化推进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

    谢谢黄厅长给我们的介绍,其实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就一块看一看他们有哪些问题。

    网友“油菜花”问道:根治欠薪工作感觉已经进行很多年了,我想了解下,目前农民工的欠薪状况跟前几年比,是否有很大的改善?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

    这位网友的提问非常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农民工工资年年清年年欠,严重损害农民工合法权益。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不断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执法检查,严格考核问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欠薪问题多发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2020年度与2016年度相比,全省欠薪案件数下降96%,涉及人数下降94%,涉及金额下降93%,都是在90%以上。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高悬法治“利剑”,全面开展条例宣传培训,加大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春季行动、夏季行动和冬季专项行动,不定期对全省21个市(州)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促问题整改,严格问责追责,推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落地,根治欠薪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等同比分别下降37%、14%。总的来看,经过这些年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不懈努力,依法治欠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举措逐步落地见效,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有效的凝聚,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进一步体现,全省工作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主持人:

    谢谢黄厅长对这位网友的解答。接下来我们看网友“旋律感”的问题,他问道:“对于恶意欠薪被曝光的企业,会不会负相关的法律责任?是否会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信息库?在后期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有一定的限制?在找工作时候,通过什么途径可以查询到企业有没有恶意欠薪行为,就业时能够作参考?这个问题我们请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张开荣同志来解答。

    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张开荣:

    好的,各位网友好,恶意拖欠工资是应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企业拖欠工资情节严重的,将被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一是被作为重大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二是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受到刑事处罚,可以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三是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联合惩戒的主要内容是: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通过以上举措,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去年,我们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101件,将管理对象列入黑名单66起,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4件。有关情况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流新闻媒体向社会予以公布。其中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信息推送到“信用中国四川”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曝光,曝光的内容除了单位名称,还包括单位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姓名、欠薪情况以及处置情况。劳动者求职时可通过上诉渠道,去了解企业的信用信息,避免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张处长对这位网友问题的解答,接下来网友“橙橙子”问道:我是重庆人,在四川打工,两年的工资都没领了,这种情况是应该是向四川的部门反映还是重庆反映?川渝两地是否会共同开展欠薪治理,加强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力度?这个问题我们请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同志来解答。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

    好的,2020年6月,四川、重庆两省市签署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共享机制、劳动保障监察协查制度、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联动机制、区域内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制度、川渝两地人力资源市场联合检查机制、劳动保障监察学习交流制度等。

    根据合作协议,你说这种情况,既可以向劳动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就地就近向四川、重庆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投诉,我们会按照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联动机制,及时开展协助调查、证据核实、文书送达、督促整改等事项,积极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川渝两地还将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加大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和欠薪“黑名单”的联合惩戒,共同曝光恶意欠薪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将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开展更高层次合作,共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两地经济联动发展,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领导的解答,接下来我们看另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小土豆”问道:全省农民工欠薪维权投诉线上线下渠道有哪些?这个问题我们请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同志来解答。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

    好的,农民工被欠薪后,可以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方式维权。

    线下方式: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窗口进行举报投诉;如果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报酬争议的,可向实际工作地或单位注册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农民工在维权过程中,需要法律援助的,也可以向用人单位住所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这些都是免费的。

    线上方式:为给农民工提供更加方便便捷的维权服务,各级人社部门开通了线上维权渠道,可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投诉,也可以在四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首页“劳动监察投诉”栏目投诉,还可以通过各地人社部门官网、微信公众号、12333电话或者当地公布的举报投诉电话进行举报投诉,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傅总队长对这位网友问题的解答,大家可以把这些渠道都记下来,根据你的情况来进行反馈,接下来网友“叶子”问道:相比以前,现在新就业形态下,根治欠薪面临了哪些新的困难和挑战?这个问题我们请黄厅长来解答一下。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当前全世界的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在深刻衰退,特别是国内经济承压将会出现长期化的趋势,疫情防控常态化,产业升级加速化,与劳动者诉求多元化等问题碰头叠加,根治欠薪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困难和挑战。具体来讲,一方面,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这些领域的劳动关系主体复杂多元,在劳动关系认定、劳动者权益维护和劳动关系法律制度适用等方面出现了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传统劳动关系法律法规和制度安排带来一定挑战,需要我们正视新问题、拿出新举措,有效化解劳动用工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另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部分企业,我们的市场主体,工资支付能力下降,延期支付、减薪降薪现象有所增多,因此欠薪隐患不容忽视,需要我们加大形势分析研判力度,增强制度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做好政策储备,防范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主持人:

    好的,谢谢黄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黄厅长、张处长、傅总队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1月20日 19时5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的血汗钱、保命钱。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和奉献,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要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还专门听取人社部根治欠薪工作汇报,并就做好下一步根治欠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将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战略性工程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全省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就业局局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晓东同志,就“聚焦重点难点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根治欠薪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还邀请到了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张开荣同志,以及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同志,欢迎两位。同时,也提醒大家,今天我们的访谈直播将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新华网客户端、四川观察客户端等各大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黄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今天很高兴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在线交流我省根治欠薪工作方面的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

    欢迎黄厅长,首先我们请黄厅长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我省各地、各有关单位根治欠薪工作推进情况。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好的,主持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根治欠薪决策方面的重大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法检查,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同比下降37%、14%,欠薪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没有发生欠薪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彭清华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根治工程建设领域和政府投资项目欠薪为重点,畅通反映渠道,强化督办执法,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对恶意欠薪行为严厉打击,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用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根治欠薪工作。去年12月初,省政府召开全省根治欠薪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当前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今年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根治欠薪工作,全省根治欠薪工作呈现高位推动的良好态势。

    二是充实省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力量。新增省委网信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大数据中心、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四川银保监局等5个单位,成员单位总数达到27个,进一步形成了整体合力。

    三是加强根治欠薪工作考核。每年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省级专项考核,同时约谈考核为C级的市(州)政府负责同志,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地方政府责任。

    (二)强化源头治理。

    去年初,国务院颁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它的出台,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根治欠薪工作的高度重视,顺应了社会各界对根治欠薪的强烈期盼,进一步推动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开启了我国依法治欠的新阶段,为下步实现根治欠薪目标、筑牢民生底板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也为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我省各地全面深入宣传贯彻《条例》,狠抓欠薪问题源头治理,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一是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这“六个一”分别是制作一张宣传画、开辟一个宣传专栏、制作一部宣传片、发放一本口袋书、开展一个宣传周活动、组织一次进工地、进企业、进园区送法宣传活动。全省累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宣传3060次,新闻媒体相关报道445篇,张贴宣传画4.2万余幅,发放口袋书等宣传资料49.1万余份,深入2万余户企业、工地、园区开展1.3万次现场咨询,培训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企业有关人员6万多人。

    二是明确条例贯彻落实职责。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方案,将贯彻落实条例细化为强化6个责任(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人社部门牵头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发展改革等部门相关责任、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工会等单位监督责任)、落实7项制度(建筑市场源头治理、农民工工资专户和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用人单位诚信管理、部门信息共享、法律援助制度)、分解20项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三是开展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住建厅责令19家违法违规企业停业整顿,对233家企业予以通报批评、诚信扣分;交通运输厅排查900多个交通工程项目,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督查暗访;水利厅建立施工企业负责、项目法人督办、主管部门监管的工作机制,全省通报3家欠薪企业;省法院与8部门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机制,重点打击“三包一挂”等违法行为。

    四是进行信息化监管。建立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纳入平台监管在建工程项目5037个,消除预警信息37万条,对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预警监控和全程监管。推广运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登记建筑工人和项目主要管理人员195万余人。

    (三)开展专项整治。

    分时段有重点地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大常态化检查力度,对欠薪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一是年初开展春季专项行动,以疫情防控有关企业为重点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根治欠薪工作。

    二是年中开展夏季专项行动,以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为重点,检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地情况。排查用人单位4125户,其中建筑业企业1496户,查办欠薪案件82件,补发1500余名农民工工资1800万元。

    三是年底开展冬季专项行动。现在我们正在开展这项工作,11月10日至2021年春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为重点,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欠薪隐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欠薪案件查办绿色通道,严肃查办欠薪案件,切实做到动态清零,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让广大的农民工,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兄弟能够拿到钱,高高兴兴过年。

    (四)坚持综合治理。

    一是定期公布重大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纳入“黑名单”。去年以来共公布重大违法行为103件、纳入黑名单管理66户,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4件,推送信用四川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联合惩戒。

    二是开展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较好的4000多家用人单位评选为诚信A级企业,评选B级4228家、C级396家,约谈严重违法企业1100家,发挥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川渝、自泸宜内川南四市、成德眉资遂巴六市劳动保障监察区域合作机制,在欠薪维权、联动执法、违法信息共享等方面密切合作、联合推进。

    四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正面宣传根治欠薪工作,通过川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开展了7次大的宣传活动。新华社转发推介,点击率达158万次;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对我省根治欠薪工作进行了报道,国务院根治欠薪工作简报刊发我省信息,人社部官网刊发12篇相关的新闻。

    五是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从人大、政协、社团、新闻媒体等单位聘请根治欠薪社会监督员20人,发动社会力量对根治欠薪违法行为进行全程监督。

    六是成立农民工法律维权服务团。首批30名成员主要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高校专家、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士等,将通过组织现场调研、巡回服务、线上问诊等多种方式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主持人:

    谢谢黄厅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根治欠薪的具体开展情况。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刚才您提到了,春节也快到了,为了确保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我省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具体有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从去年11月10日到今年春节前,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一是冬季专项行动目标。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去年年底前,也就是今年元旦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今年春节前动态清零。这是目标。

    二是重点对象及检查的主要内容。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工资足额支付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一系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冬季专项行动主要举措及成效:

    1.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组织送法进工地、进项目进企业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通过四川日报两次推出专版对根治欠薪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受到新华社、人民网和“学习强国”转发推介,点击量达158万次。在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联播制作专题宣传节目(1月14日、15日两期播出),并通过新媒体进行同步宣传;1月15日,专门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向社会通报根治欠薪工作进展及成效,多家主流媒体做了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开展项目“拉网”式排查。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为重点,排查在建工程项目2966个。同时,针对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地区受恶劣气候影响,在建项目停工早、欠薪问题多发高发的实际,提前开展执法检查。

    3.开展全覆盖巡察暗访。去年11月底,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司法、市场监管、总工会等7个省级部门组成6个暗访工作组,对全省21个市(州)65个在建项目、8个举报投诉窗口进行巡察暗访,对发现的44个突出问题进行严肃的通报批评、并责令他们限期整改。

    4.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与新华社深度合作,在新华社APP“全民拍”专栏搭建川籍农民工欠薪求助渠道,这是我们重大的创新,为川籍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的举报投诉服务。通过四川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再次公布全省各级举报投诉、劳动仲裁、维权服务电话和网络投诉渠道,加大案件处置力度。今年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省治欠办对全省21个市(州)及183个县(市、区)的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全覆盖检查,我们在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市(州)及县(市、区)电话畅通,接听人员态度良好,但也有11个县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省治欠办责成相关市(州)深入调查,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处理。1月13日、14日,我们又分时段再次进行跟进覆盖检查,我们发现所有举报投诉电话全部都能接通。我们这个行动是有效的。

    5.曝光典型案例。公布7件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将5家用人单位及责任人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营造“不敢欠、不想欠、不能欠”良好的舆论氛围。

    6.严格督查考核。实施考核通报约谈,召开全省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2019年度省级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被评为C级的市级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严肃的约谈发“点球”督办,将9起重大欠薪案件采取发“点球”方式,直接交由8个市(州)政府和2个省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共为4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7万余元。开展调研督导,自去年12月25日起,省治欠办组织7个调研组,由人社、住建、水利、司法、国资、工会等单位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全省21个市(州)进行了全覆盖调研督导,重点督导考核问题整改、欠薪案件“两清零”、特别是核心制度落实等情况。目前,调研督导工作已全面结束。

    7.建立欠薪处理“绿色通道”。加大案件处置力度,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查办欠薪案件115件,补发1.3万名农民工工资8200多万元。

    主持人:

    好的,感谢黄厅长给我们带来非常详细的介绍。在完善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用好用足“信用惩戒”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好的,落实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加强行刑衔接等制度,严肃惩处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1.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去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面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今年,我厅共公布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累计曝光用人单位33家,曝光的内容除了单位名称,还包括单位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姓名,欠薪情况和处理情况等。对公布的用人单位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部门联合惩戒,切实提高守法自觉性。被曝光的单位或责任人,有的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到刑事处罚;有的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限制。曝光这些违法行为,对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起到很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2.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用人单位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有以上情形之一的,将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行部门联合惩戒。根据四川省的规定,拖欠1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数额达1万元以上的,或者拖欠10名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累计达5万元以上的,或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都将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这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有力举措。自去年以来共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66户,起到较好的惩戒和警示作用。

    3.严肃查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第41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四川省规定,拖欠1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数额达1万元以上的,或者拖欠10名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累计达5万元以上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进行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办。近年来,人社部门和公安部门建立了劳动保障监察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进行查办。去年,全省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4件,公安机关立案查办96件,严厉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主持人:

    好的,谢谢黄厅长的介绍,在推进网络化建设方面,是否借力科技平台,实现工资支付全程监管?目前平台建设情况如何?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为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全省按照省级统一建设、分级属地实施、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

    打开平台首页,全省一个月内新增在建工程项目数,正在工地现场劳动的农民工人数,项目总投资额,全省工资支付预警总数,一目了然。该平台实现了人社、发改、司法、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工程项目信息共享。

    通过平台,监管部门和主管部门可以适时掌握全省所有在建项目预警情况,查看某一个具体项目的参建单位、班组管理、工人打卡、工资发放等情况,从而实现对全省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制度预警监控和全程监管,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源头治理及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用工市场秩序,提高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的精准化水平,省内任何一个地方的在建项目,只要进入了这个平台,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深挖到项目审批、开工日期、农民工考勤打卡、工资支付等情况。目前,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试运行以来纳入监管在建项目5037个,消除预警信息37万条,录入监管档案17万份。

    主持人:

    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也是在越来越完善,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接下来想请问黄厅长,我们是否着眼“一体化”“同城化”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区域协同共同发力?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好的,我们主要抓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省际协作。在去年的6月、12月,我省分别与重庆市、贵州省等签定了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在根治欠薪、信息共享、维权联动、案件协查、联合惩戒等方面,加强两地劳动保障监察合作交流,强化机制保障,及时有效地处理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提高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率,维护两地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促进两地经济联动发展。

    二是市际协作。川南经济区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四市,成都平原经济区成都、德阳、眉山、资阳、遂宁、巴中六市加强了劳动保障监察区域合作。通过协作,提高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效率,依法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主持人:

    谢谢黄厅长的介绍,其实还有一个问题,下一步,还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确保农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根治欠薪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扎实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确保春节前社会稳定。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核心制度措施,在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和落实条例情况检查活动,充分发挥条例的法律效用,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综合利用人社官网、微信、微博平台,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等作用,形成一个强大的宣传矩阵,加大根治欠薪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浓厚氛围。

    第三个方面要加强工作调度。在2021年春节前,就是今年春节前,我们要实行双周调度制度,强化工作督查调度。继续将重大欠薪案件交由市(州)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确保根治欠薪工作高位推动、落地见效。

    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是根治欠薪的“最初一公里”,持续加大对举报投诉电话畅通情况监督抽查力度,对窗口、网络、信箱等其他举报投诉渠道进行监督检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举报投诉渠道畅通。

    五是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互连共享,构建根治欠薪预警、排查和处置一体化推进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

    谢谢黄厅长给我们的介绍,其实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就一块看一看他们有哪些问题。

    网友“油菜花”问道:根治欠薪工作感觉已经进行很多年了,我想了解下,目前农民工的欠薪状况跟前几年比,是否有很大的改善?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

    这位网友的提问非常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农民工工资年年清年年欠,严重损害农民工合法权益。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不断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执法检查,严格考核问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欠薪问题多发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2020年度与2016年度相比,全省欠薪案件数下降96%,涉及人数下降94%,涉及金额下降93%,都是在90%以上。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高悬法治“利剑”,全面开展条例宣传培训,加大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春季行动、夏季行动和冬季专项行动,不定期对全省21个市(州)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促问题整改,严格问责追责,推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落地,根治欠薪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等同比分别下降37%、14%。总的来看,经过这些年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不懈努力,依法治欠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举措逐步落地见效,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有效的凝聚,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进一步体现,全省工作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主持人:

    谢谢黄厅长对这位网友的解答。接下来我们看网友“旋律感”的问题,他问道:“对于恶意欠薪被曝光的企业,会不会负相关的法律责任?是否会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信息库?在后期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有一定的限制?在找工作时候,通过什么途径可以查询到企业有没有恶意欠薪行为,就业时能够作参考?这个问题我们请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张开荣同志来解答。

    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张开荣:

    好的,各位网友好,恶意拖欠工资是应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企业拖欠工资情节严重的,将被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一是被作为重大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二是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受到刑事处罚,可以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三是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联合惩戒的主要内容是: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通过以上举措,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去年,我们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101件,将管理对象列入黑名单66起,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4件。有关情况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流新闻媒体向社会予以公布。其中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信息推送到“信用中国四川”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曝光,曝光的内容除了单位名称,还包括单位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姓名、欠薪情况以及处置情况。劳动者求职时可通过上诉渠道,去了解企业的信用信息,避免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张处长对这位网友问题的解答,接下来网友“橙橙子”问道:我是重庆人,在四川打工,两年的工资都没领了,这种情况是应该是向四川的部门反映还是重庆反映?川渝两地是否会共同开展欠薪治理,加强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力度?这个问题我们请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同志来解答。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

    好的,2020年6月,四川、重庆两省市签署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共享机制、劳动保障监察协查制度、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联动机制、区域内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制度、川渝两地人力资源市场联合检查机制、劳动保障监察学习交流制度等。

    根据合作协议,你说这种情况,既可以向劳动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就地就近向四川、重庆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投诉,我们会按照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联动机制,及时开展协助调查、证据核实、文书送达、督促整改等事项,积极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川渝两地还将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加大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和欠薪“黑名单”的联合惩戒,共同曝光恶意欠薪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将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开展更高层次合作,共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两地经济联动发展,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领导的解答,接下来我们看另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小土豆”问道:全省农民工欠薪维权投诉线上线下渠道有哪些?这个问题我们请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同志来解答。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傅文涛:

    好的,农民工被欠薪后,可以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方式维权。

    线下方式: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窗口进行举报投诉;如果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报酬争议的,可向实际工作地或单位注册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农民工在维权过程中,需要法律援助的,也可以向用人单位住所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这些都是免费的。

    线上方式:为给农民工提供更加方便便捷的维权服务,各级人社部门开通了线上维权渠道,可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投诉,也可以在四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首页“劳动监察投诉”栏目投诉,还可以通过各地人社部门官网、微信公众号、12333电话或者当地公布的举报投诉电话进行举报投诉,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傅总队长对这位网友问题的解答,大家可以把这些渠道都记下来,根据你的情况来进行反馈,接下来网友“叶子”问道:相比以前,现在新就业形态下,根治欠薪面临了哪些新的困难和挑战?这个问题我们请黄厅长来解答一下。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当前全世界的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在深刻衰退,特别是国内经济承压将会出现长期化的趋势,疫情防控常态化,产业升级加速化,与劳动者诉求多元化等问题碰头叠加,根治欠薪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困难和挑战。具体来讲,一方面,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这些领域的劳动关系主体复杂多元,在劳动关系认定、劳动者权益维护和劳动关系法律制度适用等方面出现了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传统劳动关系法律法规和制度安排带来一定挑战,需要我们正视新问题、拿出新举措,有效化解劳动用工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另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部分企业,我们的市场主体,工资支付能力下降,延期支付、减薪降薪现象有所增多,因此欠薪隐患不容忽视,需要我们加大形势分析研判力度,增强制度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做好政策储备,防范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主持人:

    好的,谢谢黄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黄厅长、张处长、傅总队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