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10月22日 18时5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将实施9大工程22项重大任务,其中之一是谋划打造新型卫星互联网。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围。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的相关内容,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同志,欢迎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同志,欢迎您。两部门将共同对《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文件进行解读,并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同志给我们的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共同解读分享我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的一些具体情况。首先,我谨代表省发展改革委向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我省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了比较热门的话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所谓新型基础设施,指的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服务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目前,我省的新型基础设施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也在西部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比如,我们建成5G基站数量居全国第6。在用数据中心近90个。卫星互联网产业在中西部有一定的优势,在地面设备制造环节拥有较高的产业聚集度。物联网规模化应用条件也逐步成熟,布局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设施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当中也发挥了引领作用。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杨主任,下面我们请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同志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跟广大网友开展"云端"交流。

    主持人:好的,谢谢皮厅长,《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主持人!从2018年以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逐渐的成为政府、行业、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多次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特别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型基础设施更是受到了各界的关注,仅仅是今年2月至3月,国家层面就5次作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部署和安排。特别是2020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我们四川也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3月份,省委彭清华书记等省领导就对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的指示和批示。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立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库。4月份,彭清华书记等省领导到省发展改革委调研,也专门听取了我们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汇报。尹力省长、罗文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也多次作出重要的批示指示,指导推动我省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3月中旬就启动了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在方案编制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深入调查研究,查阅有关资料,多次会商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省级有关部门、市(州)发展改革部门和重点企业,专门召集中科院成都分院、电子科大、中国网安、四川电信、华为公司等行业领域的专家进行研讨,并广泛吸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的行动方案在报请省政府审定后,已于前期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内容?具有哪些特点?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谢谢主持人!行动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在"总体要求"部分,我们提出了建设原则和基本思路。原则就是要坚持"创新引领、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安全高效"这么一个原则,基本思路就是要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稳步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同时,我们还明确了建设目标,到2022年底,要基本建成技术先进、高效协同、天地一体的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要深度融入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的领域,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全省5G基站总量要达到12万个,在用数据中心机柜数达到10万架以上,设备联网的数量达到1000万台,要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场景超过20个,车路协同示范线路达到3条以上,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万个以上,建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0个、产业技术创新设施600个以上。

    在“重点任务部分,我们主要是聚焦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大方面,主要实施9个重点工程、22项重点任务。

    在“保障措施方面,主要是从加强政策支持、强化技术攻关、统筹有序实施3个方面,重点明确了有关组织保障措施。从方案总体来看,主要有3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突出在重点领域加快建设。我们这里说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了5G网络、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中心、智能算力体系等领域,行动方案明确,要紧盯这些领域,突出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加快规模化部署和集约建设,全力构建技术先进、覆盖广泛、高效协同的体系,打造核心信息基础设施的枢纽。通过重点领域的加快建设,将来大家会有更多直观的感受,比如,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需要跑几次,将来有可能最多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也不跑。新业态新模式也将加快在二线、三线等城市普及应用。

    第二个特点是突出在前沿领域超前布局。这里主要是针对创新基础设施来讲的,行动方案中提出,要瞄准世界前沿科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四川实际,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具体讲就是要集聚高端的创新资源,争取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的集群,加快建设前沿引领技术创新平台、工程研究中心等等这些重大的创新平台等。比如,我们将在天府新区集中建设科学数据和研究中心。聚焦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

    第三个特点是突出了分层分类统筹推进。在方案编制过程中,我们紧扣省委"一干多支"战略部署,聚焦信息、融合、创新3个方面,突出技术研发、应用创新、产业带动,也注重"干支"联动和区域协同,具体推进上,注重分类施策、分批推进、分步实施,确保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高标高质高效。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刚才杨主任提到了3大方面9个重点工程,这些具体包含了哪些内容?有哪些政策支持?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谢谢主持人!9个重点工程是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个大方面,具体推动实施的建设内容。

    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总的来说,就是要加快建设先进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有3个重点工程。第一,要实施通信网络设施规模化组网,主要有4项任务,包括了全域部署建设5G网络、谋划打造新型卫星互联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广建设物联网。5G基站大面积推广,意味着未来更多的四川人民将享受更加流畅快速的上网体验,即便在偏僻的地方,也会有更多、更丰富的一些应用场景。

    第二,要实施信息技术设施创新发展,主要有2项任务,包括了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抢先布局区块链。

    第三,要实施算力基础设施集约共享,主要有2项任务,包括了统筹布局建设数据中心和加快构建智能的算力体系。

    就融合基础设施方面,总的来说,就是要全面发展数智赋能的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有4个重点工程。第一,要实施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示范,有3项任务,包括了开展车路协同试点示范、打造轨道上的智慧都市圈,以及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交通枢纽服务设施的智能升级。《方案》当中也明确提出了,要一些重点公路,比如说都汶高速(龙池段)、成都绕城高速、成宜高速(成都到宜宾高速)、大运会重点道路等开展车路协同试点示范,并且将大量智能设备用在地质灾害预防、交通、安防等领域,这将大大提高这些领域的安全和效率。

    第二,要实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联网,有3项任务,包括了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快推进特高压工程体系建设。

    第三,实施智慧水利基础设施提档,主要是大力建设数字水利基础设施,推进5G、建筑信息模型等技术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行、水资源管理等等深度融合。就是要为智能化、智慧化改造提供了可能,进而提升了生产的效率。举个直观的例子,比如一条河,布局了10个水电站,今后经过智能化调度改造以后,不用增加一个机组,但新增的电量就可以相当于新建一个大型水电站的发电量。

    第四,实施数字市政基础设施的升级工程。主要指加快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开展城市公共设施以及建筑、环保等领域智能化改造。

    创新基础设施方面,总的来说,就是要布局完善前瞻引领的创新基础设施,有2个重点工程。一个是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发展工程,有3项任务,主要就是全力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前瞻布局前沿引领技术创新平台和实验室科研平台、协同建设国家科教基础设施。另一个是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设施能级提升工程,这个有3项任务,包括加快建设先进技术工程化设施,以及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培育中试基地,以及加快布局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关于政策支持,我们专门在组织保障章节进行了明确。里面包括了财政金融、土地环保、上市培育等大家比较关心的内容,比如财政资金方面,我们提出了要统筹用好国家的补助资金、本级的财政资金、政府的债券资金等等,也鼓励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要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和运营。比如在金融债券方面,我们明确了要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申请发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专项债,支持金融机构给予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库里的企业利率优惠。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贷结合方式,开展中短期贷款、信息科技融资担保、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增信等等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提出加强与"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这“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衔接,全面推动环评、能评、安评,还有航空限高等等方面的评估评审结果的共享共用。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一些实际的情况,实际的问题,谋划提出一些具体的支持政策和举措,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了解了文件的背景和特点,行动方案中的一些重点任务该如何落实,下面我们请经济和信息化厅皮厅长,结合《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5G、新型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做介绍。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谢谢主持人!为确保《方案》的落地落实,结合我厅职能,突出重点领域加快布局,重点聚焦5G网络、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中心等领域,加快规模化部署和集约建设,构建技术先进、覆盖广泛、高效协同的体系,打造核心信息基础设施枢纽。

    第一加快5G网络建设方面。加快5G网络建设,我省先后发布《新一代网络技术产业培育方案》《四川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关于开展2020年四川省加快5G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应该说从政策情况来看,据初步统计,省市区三级政府已累计制定5G发展相关政策46项,专项支持资金接近1亿元。基础设施方面,我省通信企业累计投入5G建设金额113.23亿元,1-9月全省5G基站建设总数超2.3万个。行业应用上,医疗、工业、文旅、教育、交通等行业较为突出,全省共计700余家单位、10余个行业已经开展了5G的创新应用和应用的孵化和试点工作,医疗、工业、文旅、教育、交通等行业发展较为突出。另外,根据2020年度四川省我们发布的5G产业的发展指数发展显示,四川五个经济区的5G发展指数,成都平原经济区位列第一,川南经济区紧随其后,各个区域分项指标全面快速提升。

    第二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综合节点启动上线,正加快建设电子信息、白酒等行业节点。我省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引导国有大型企业通过5G技术对工厂的内网进行改造,实现基于5G在行业的监管平台、数字车间、无人搬运车(AGV)等工业场景的深化应用。重点围绕全省"5+1"的现代产业体系,孵化了30多个四川行业特色平台。为加快推进全省"企业上云"的计划,先后发布了21个省级重点云服务平台,累计超18.6万家企业实现了上云。建设了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实现与国家级平台的成功对接。此外,川渝全力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平台资源共享、安全能力共用、新业态新模式的共创、公共服务体系共享、生态氛围的共建。

    第三推动卫星互联网建设方面。四川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份,是航空航天产业大省,是我国重要的航天产业基地之一;拥有一批具备从"芯片-终端-数据-系统-服务"门类齐全的生产研制和服务企业,长期以来为国家各项航天计划开展配套的设计与生产、服务,为发展我省卫星互联网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5月份,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卫星互联网产品发布会,该公司已成功发射了全球首颗AI卫星,已顺利完成6次太空任务,成功研制并发射了9颗AI卫星。

    四是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运用。我省具有电子信息、科教资源等优势,开展区块链技术研发比较早,在区块链底层安全、区块链漏洞检测、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基础算力等方面在全国领先,区块链领域申请专利100余件,专利和论文数位于全国前列。近年来,我省相继成立了电子科大区块链研究所、西南财大区块链研究中心、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成都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等协会组织。组织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参与,是我省区块链核心技术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我省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的企业有268家,直接从事区块链业务的企业50家,包括中国网安、迅鳐科技、链安科技、九宽科技、新网银行等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企业,活跃在电子政务、安全监管、金融科技等领域。组织召开了首届区块链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发布了《四川省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签定了川渝两地区块共建链行业协会(联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正在推动的工作有:建设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蜀信链),召开了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建立了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编写区块链行业应用规范和实施指南,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和融合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两位领导的详细解读,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溪风”问道:目前4G是较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基本满足人们通信需求,为什么还要发展5G?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这位网友。目前,4G网络基本满足人们使用需求,但是,我们也要清晰地看到4G网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网络结构优化程度不高,数据传输过程中会出现延时和丢失等问题,很多应用场景4G无法满足,比如如4K/8K超高清视频直播需要的空口带宽,超大容量物联网的单位面积连接设备数量,无人驾驶、车路协同以及无人机等超低时延业务的需求。所以发展5G已成必然。5G我们知道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简称,具有更大的带宽、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是为了应对未来爆炸性的移动数据流量的增长、海量的设备连接、不断涌现的各类新业务和应用场景的必然发展趋势,可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5G基站总量我们将达到12万个,可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皮厅长的解答。其实我曾经也有和这位网友同样的疑问,现在4G已经很快了,为什么还要进入5G,就像皮厅长说的那样,在4K和8K技术高速发展,我们推行更快的5G还是很有必要的。

    网友“滑翔”问道:目前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考虑是什么?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我来回答,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确实是,大家透过行动方案大家也能看到,其实四川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在这之前省上也专门印发了《四川省公(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同时,省发改委、省能源局也专门组织了省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召开关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题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截至目前,有这么一个数,全省电动汽车累计大约有14万辆,目前已经建成充电桩3万余台,其中公用充电桩2万余台,专用充电桩大概是9000余台到一万台,应该说是可以满足广大电动汽车车主充电需求。目前,我们也正在组织市(州)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指导各个地方(州)进一步明确充电桩数量、优化充电桩的布局以及配比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快在学校、医院、旅游景区等这么一些公共服务区域来建设公(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同时也积极在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也布局一些快速充电基础设施,形成连接全省主要城市的城际快充的网络。加快建立充电基础设施的信息管理平台,提高整个充电基础设施的监控、运营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的解答。

    网友“春晓”问道:我省在数据中心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网友问得比较针对四川的特色,我们四川在建数据中心方面有以下优势:一是我省水电资源丰富,四川水电资源位居全国第二。全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43亿千瓦,占全国的21.2%。其中:技术可开发量1.03亿千瓦,占全国的27.2%。经济可开发量7611.2万千瓦,占全国的31.9%,均居全国首位,是中国最大的水电开发西电东送基地,水电资源丰富为在四川建设数据中心提供良好的资源保障。

    二是四川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12月,我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为30.8Tbps,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660Gbps,成都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为10Gbps。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能力的提升,充分满足了数据中心跨地域资源调度和互访需求。

    第三四川陆续出台发展绿色数据中心高载能产业电价支持的一些政策:《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大数据等相关用电输配电价政策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8〕416号)、《关于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扩大我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通知(川经信电力〔2018〕196号)》、《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大数据等绿色数据产业电力扶持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川经信电力函〔2018〕220号),那么这些文件都是针对符合国家的产业、环保和节能减排这些政策的电解铝、多晶硅、大数据、新型电池等纳入基础电价的支持政策,大数据中心到户电价为0.35元/千瓦时。各市(州)也陆续出台支持政策:省经信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雅安市政府三方签署了《关于推进雅安市发展绿色数据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为雅安发展绿色中心高数据载能大数据产业在电力方面提供了保障、电力市场交易等方面也有了很多支撑。甘孜州打造新都桥集中式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营造电价洼地,吸引国内外大数据中心等高载能环保企业入驻示范区。

    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打造成绵眉泸宜雅等若干个具有战略定位的数据中心,推动四川电信.云锦天府数据中心、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二期)、科成云计算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推动建设医疗健康、综合交通、能源环境、文化旅游、科学、应急等公共性基础数据中心的建设。到2022年底,全省在用数据的中心机柜数达到10万架,设备联网数量达到1000万台。

    主持人:好的,谢谢皮厅长。

    网友“宁夏”问道:下一步四川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哪些具体举措?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我来回答,好的,谢谢这位网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机遇,紧扣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协同相关的部门和单位一起制定完善配套措施,细化工作举措,开展一些定期的跟踪建设情况,项目建设的一些情况,加大服务支持力度,推动我省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主要想在近期,我们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第一要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布局。大家都知道,现在从国家到省上,到地方都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所以我们要大力争取重大项目能够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来积极争取国家更大力度的支持,这是第一个我们近期要做的事。

    第二个是要加大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前面也谈到了,我们现在也建有新型基础设施,即新基建的项目专有库,目前搜集到了我们有储备项目近50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这是我们从各个市(州)收集到的,最近大家也看到了,从省上,包括成都还有各个地方,陆陆续续都在发布一些新基建的重大项目,所以我们将发挥好新基建项目库的作用,积极推动这些项目完善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这是第二个方面,在这方面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会和各个部门,各个市(州)一起来推动,特别和广大的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一起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加快进度,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是从政策层面来讲,我们要加强支持。前面也谈到了,我们要争取国家更大力度的支持,同时我们也要研究推动实施省级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工程的省级专项,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解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瓶颈。同时我们也会同有关方面,发布一批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举措,聚焦在5G、数据中心、卫星空间等新型基础设施,并向全省公开遴选,还有发布一批引领性、标志性典型示范项目,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带动我们相关产业的发展。

    最后,科学谋划编制我们的五年发展规划。目前,我们正积极衔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和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我们省上的"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我们也会和经信厅还有通管局等相关部门一起组成工作专班,启动编制四川省的新基建专项规划,同时也欢迎在这个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广大网友为我们规划编制工作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积极建言献策。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

    网友“最好的时光”问道:四川在培育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四川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非常迅猛,不论是关键技术研发还是行业应用,都取得了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革,从多维度方面来影响改变着我们生活。四川要下大力气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先机,筑牢发展基础,拓展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应用。我想从三个层面介绍四川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一个方面来说,现在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省和市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撑文件,比如说,四川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等,这么一些政策为加快发展四川人工智能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是产业发展活力充足。四川的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创新型企业也越来越多。像2019年,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累计营业收入超过120亿元,关联产业规模也超过1000亿元。

    第三是应用场景丰富多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普惠金融、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已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的应用场景。在金融领域,交子国际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研究院整合新希望集团、西南财经大学等优势力量,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旗舰级平台,为中小型金融机构和个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在交通和安防等领域,川大智胜三维智能感知与识别产品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已在低空空域管理、公安安全监控等领域得到应用;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联合发布全国首个5G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利用无人机编队对高速路进行巡查监管。在医疗领域,四川大学研发的乳腺癌彩超人工智能诊断系统DeepBC和肺结节智能诊断系统DeepLN已经在部分医疗机构开展试用;布法罗机器人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研制的“下肢步行外骨骼”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外骨骼机器人。此外,在动漫游戏、时尚设计、文博旅游、娱乐休闲等领域在全国具有一定比较优势,为人工智能与现代服务业和消费经济深度融合创造了优越的环境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基础、推广行业示范应用、培育壮大产业生态方面入手,不断推动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皮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杨主任和皮厅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10月22日 18时5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将实施9大工程22项重大任务,其中之一是谋划打造新型卫星互联网。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围。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的相关内容,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同志,欢迎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同志,欢迎您。两部门将共同对《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文件进行解读,并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同志给我们的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共同解读分享我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的一些具体情况。首先,我谨代表省发展改革委向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我省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了比较热门的话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所谓新型基础设施,指的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服务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目前,我省的新型基础设施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也在西部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比如,我们建成5G基站数量居全国第6。在用数据中心近90个。卫星互联网产业在中西部有一定的优势,在地面设备制造环节拥有较高的产业聚集度。物联网规模化应用条件也逐步成熟,布局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设施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当中也发挥了引领作用。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杨主任,下面我们请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同志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跟广大网友开展"云端"交流。

    主持人:好的,谢谢皮厅长,《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主持人!从2018年以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逐渐的成为政府、行业、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多次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特别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型基础设施更是受到了各界的关注,仅仅是今年2月至3月,国家层面就5次作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部署和安排。特别是2020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我们四川也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3月份,省委彭清华书记等省领导就对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的指示和批示。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立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库。4月份,彭清华书记等省领导到省发展改革委调研,也专门听取了我们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汇报。尹力省长、罗文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也多次作出重要的批示指示,指导推动我省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3月中旬就启动了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在方案编制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深入调查研究,查阅有关资料,多次会商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省级有关部门、市(州)发展改革部门和重点企业,专门召集中科院成都分院、电子科大、中国网安、四川电信、华为公司等行业领域的专家进行研讨,并广泛吸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的行动方案在报请省政府审定后,已于前期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内容?具有哪些特点?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谢谢主持人!行动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在"总体要求"部分,我们提出了建设原则和基本思路。原则就是要坚持"创新引领、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安全高效"这么一个原则,基本思路就是要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稳步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同时,我们还明确了建设目标,到2022年底,要基本建成技术先进、高效协同、天地一体的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要深度融入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的领域,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全省5G基站总量要达到12万个,在用数据中心机柜数达到10万架以上,设备联网的数量达到1000万台,要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场景超过20个,车路协同示范线路达到3条以上,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万个以上,建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0个、产业技术创新设施600个以上。

    在“重点任务部分,我们主要是聚焦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大方面,主要实施9个重点工程、22项重点任务。

    在“保障措施方面,主要是从加强政策支持、强化技术攻关、统筹有序实施3个方面,重点明确了有关组织保障措施。从方案总体来看,主要有3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突出在重点领域加快建设。我们这里说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了5G网络、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中心、智能算力体系等领域,行动方案明确,要紧盯这些领域,突出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加快规模化部署和集约建设,全力构建技术先进、覆盖广泛、高效协同的体系,打造核心信息基础设施的枢纽。通过重点领域的加快建设,将来大家会有更多直观的感受,比如,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需要跑几次,将来有可能最多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也不跑。新业态新模式也将加快在二线、三线等城市普及应用。

    第二个特点是突出在前沿领域超前布局。这里主要是针对创新基础设施来讲的,行动方案中提出,要瞄准世界前沿科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四川实际,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具体讲就是要集聚高端的创新资源,争取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的集群,加快建设前沿引领技术创新平台、工程研究中心等等这些重大的创新平台等。比如,我们将在天府新区集中建设科学数据和研究中心。聚焦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

    第三个特点是突出了分层分类统筹推进。在方案编制过程中,我们紧扣省委"一干多支"战略部署,聚焦信息、融合、创新3个方面,突出技术研发、应用创新、产业带动,也注重"干支"联动和区域协同,具体推进上,注重分类施策、分批推进、分步实施,确保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高标高质高效。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刚才杨主任提到了3大方面9个重点工程,这些具体包含了哪些内容?有哪些政策支持?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谢谢主持人!9个重点工程是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个大方面,具体推动实施的建设内容。

    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总的来说,就是要加快建设先进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有3个重点工程。第一,要实施通信网络设施规模化组网,主要有4项任务,包括了全域部署建设5G网络、谋划打造新型卫星互联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广建设物联网。5G基站大面积推广,意味着未来更多的四川人民将享受更加流畅快速的上网体验,即便在偏僻的地方,也会有更多、更丰富的一些应用场景。

    第二,要实施信息技术设施创新发展,主要有2项任务,包括了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抢先布局区块链。

    第三,要实施算力基础设施集约共享,主要有2项任务,包括了统筹布局建设数据中心和加快构建智能的算力体系。

    就融合基础设施方面,总的来说,就是要全面发展数智赋能的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有4个重点工程。第一,要实施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示范,有3项任务,包括了开展车路协同试点示范、打造轨道上的智慧都市圈,以及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交通枢纽服务设施的智能升级。《方案》当中也明确提出了,要一些重点公路,比如说都汶高速(龙池段)、成都绕城高速、成宜高速(成都到宜宾高速)、大运会重点道路等开展车路协同试点示范,并且将大量智能设备用在地质灾害预防、交通、安防等领域,这将大大提高这些领域的安全和效率。

    第二,要实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联网,有3项任务,包括了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快推进特高压工程体系建设。

    第三,实施智慧水利基础设施提档,主要是大力建设数字水利基础设施,推进5G、建筑信息模型等技术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行、水资源管理等等深度融合。就是要为智能化、智慧化改造提供了可能,进而提升了生产的效率。举个直观的例子,比如一条河,布局了10个水电站,今后经过智能化调度改造以后,不用增加一个机组,但新增的电量就可以相当于新建一个大型水电站的发电量。

    第四,实施数字市政基础设施的升级工程。主要指加快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开展城市公共设施以及建筑、环保等领域智能化改造。

    创新基础设施方面,总的来说,就是要布局完善前瞻引领的创新基础设施,有2个重点工程。一个是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发展工程,有3项任务,主要就是全力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前瞻布局前沿引领技术创新平台和实验室科研平台、协同建设国家科教基础设施。另一个是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设施能级提升工程,这个有3项任务,包括加快建设先进技术工程化设施,以及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培育中试基地,以及加快布局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关于政策支持,我们专门在组织保障章节进行了明确。里面包括了财政金融、土地环保、上市培育等大家比较关心的内容,比如财政资金方面,我们提出了要统筹用好国家的补助资金、本级的财政资金、政府的债券资金等等,也鼓励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要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和运营。比如在金融债券方面,我们明确了要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申请发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专项债,支持金融机构给予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库里的企业利率优惠。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贷结合方式,开展中短期贷款、信息科技融资担保、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增信等等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提出加强与"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这“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衔接,全面推动环评、能评、安评,还有航空限高等等方面的评估评审结果的共享共用。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一些实际的情况,实际的问题,谋划提出一些具体的支持政策和举措,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了解了文件的背景和特点,行动方案中的一些重点任务该如何落实,下面我们请经济和信息化厅皮厅长,结合《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5G、新型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做介绍。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谢谢主持人!为确保《方案》的落地落实,结合我厅职能,突出重点领域加快布局,重点聚焦5G网络、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中心等领域,加快规模化部署和集约建设,构建技术先进、覆盖广泛、高效协同的体系,打造核心信息基础设施枢纽。

    第一加快5G网络建设方面。加快5G网络建设,我省先后发布《新一代网络技术产业培育方案》《四川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关于开展2020年四川省加快5G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应该说从政策情况来看,据初步统计,省市区三级政府已累计制定5G发展相关政策46项,专项支持资金接近1亿元。基础设施方面,我省通信企业累计投入5G建设金额113.23亿元,1-9月全省5G基站建设总数超2.3万个。行业应用上,医疗、工业、文旅、教育、交通等行业较为突出,全省共计700余家单位、10余个行业已经开展了5G的创新应用和应用的孵化和试点工作,医疗、工业、文旅、教育、交通等行业发展较为突出。另外,根据2020年度四川省我们发布的5G产业的发展指数发展显示,四川五个经济区的5G发展指数,成都平原经济区位列第一,川南经济区紧随其后,各个区域分项指标全面快速提升。

    第二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综合节点启动上线,正加快建设电子信息、白酒等行业节点。我省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引导国有大型企业通过5G技术对工厂的内网进行改造,实现基于5G在行业的监管平台、数字车间、无人搬运车(AGV)等工业场景的深化应用。重点围绕全省"5+1"的现代产业体系,孵化了30多个四川行业特色平台。为加快推进全省"企业上云"的计划,先后发布了21个省级重点云服务平台,累计超18.6万家企业实现了上云。建设了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实现与国家级平台的成功对接。此外,川渝全力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平台资源共享、安全能力共用、新业态新模式的共创、公共服务体系共享、生态氛围的共建。

    第三推动卫星互联网建设方面。四川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份,是航空航天产业大省,是我国重要的航天产业基地之一;拥有一批具备从"芯片-终端-数据-系统-服务"门类齐全的生产研制和服务企业,长期以来为国家各项航天计划开展配套的设计与生产、服务,为发展我省卫星互联网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5月份,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卫星互联网产品发布会,该公司已成功发射了全球首颗AI卫星,已顺利完成6次太空任务,成功研制并发射了9颗AI卫星。

    四是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运用。我省具有电子信息、科教资源等优势,开展区块链技术研发比较早,在区块链底层安全、区块链漏洞检测、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基础算力等方面在全国领先,区块链领域申请专利100余件,专利和论文数位于全国前列。近年来,我省相继成立了电子科大区块链研究所、西南财大区块链研究中心、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成都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等协会组织。组织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参与,是我省区块链核心技术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我省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的企业有268家,直接从事区块链业务的企业50家,包括中国网安、迅鳐科技、链安科技、九宽科技、新网银行等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企业,活跃在电子政务、安全监管、金融科技等领域。组织召开了首届区块链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发布了《四川省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签定了川渝两地区块共建链行业协会(联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正在推动的工作有:建设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蜀信链),召开了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建立了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编写区块链行业应用规范和实施指南,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和融合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两位领导的详细解读,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溪风”问道:目前4G是较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基本满足人们通信需求,为什么还要发展5G?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这位网友。目前,4G网络基本满足人们使用需求,但是,我们也要清晰地看到4G网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网络结构优化程度不高,数据传输过程中会出现延时和丢失等问题,很多应用场景4G无法满足,比如如4K/8K超高清视频直播需要的空口带宽,超大容量物联网的单位面积连接设备数量,无人驾驶、车路协同以及无人机等超低时延业务的需求。所以发展5G已成必然。5G我们知道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简称,具有更大的带宽、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是为了应对未来爆炸性的移动数据流量的增长、海量的设备连接、不断涌现的各类新业务和应用场景的必然发展趋势,可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5G基站总量我们将达到12万个,可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皮厅长的解答。其实我曾经也有和这位网友同样的疑问,现在4G已经很快了,为什么还要进入5G,就像皮厅长说的那样,在4K和8K技术高速发展,我们推行更快的5G还是很有必要的。

    网友“滑翔”问道:目前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考虑是什么?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好的,我来回答,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确实是,大家透过行动方案大家也能看到,其实四川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在这之前省上也专门印发了《四川省公(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同时,省发改委、省能源局也专门组织了省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召开关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题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截至目前,有这么一个数,全省电动汽车累计大约有14万辆,目前已经建成充电桩3万余台,其中公用充电桩2万余台,专用充电桩大概是9000余台到一万台,应该说是可以满足广大电动汽车车主充电需求。目前,我们也正在组织市(州)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指导各个地方(州)进一步明确充电桩数量、优化充电桩的布局以及配比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快在学校、医院、旅游景区等这么一些公共服务区域来建设公(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同时也积极在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也布局一些快速充电基础设施,形成连接全省主要城市的城际快充的网络。加快建立充电基础设施的信息管理平台,提高整个充电基础设施的监控、运营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的解答。

    网友“春晓”问道:我省在数据中心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网友问得比较针对四川的特色,我们四川在建数据中心方面有以下优势:一是我省水电资源丰富,四川水电资源位居全国第二。全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43亿千瓦,占全国的21.2%。其中:技术可开发量1.03亿千瓦,占全国的27.2%。经济可开发量7611.2万千瓦,占全国的31.9%,均居全国首位,是中国最大的水电开发西电东送基地,水电资源丰富为在四川建设数据中心提供良好的资源保障。

    二是四川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12月,我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为30.8Tbps,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660Gbps,成都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为10Gbps。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能力的提升,充分满足了数据中心跨地域资源调度和互访需求。

    第三四川陆续出台发展绿色数据中心高载能产业电价支持的一些政策:《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大数据等相关用电输配电价政策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8〕416号)、《关于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扩大我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通知(川经信电力〔2018〕196号)》、《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大数据等绿色数据产业电力扶持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川经信电力函〔2018〕220号),那么这些文件都是针对符合国家的产业、环保和节能减排这些政策的电解铝、多晶硅、大数据、新型电池等纳入基础电价的支持政策,大数据中心到户电价为0.35元/千瓦时。各市(州)也陆续出台支持政策:省经信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雅安市政府三方签署了《关于推进雅安市发展绿色数据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为雅安发展绿色中心高数据载能大数据产业在电力方面提供了保障、电力市场交易等方面也有了很多支撑。甘孜州打造新都桥集中式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营造电价洼地,吸引国内外大数据中心等高载能环保企业入驻示范区。

    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打造成绵眉泸宜雅等若干个具有战略定位的数据中心,推动四川电信.云锦天府数据中心、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二期)、科成云计算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推动建设医疗健康、综合交通、能源环境、文化旅游、科学、应急等公共性基础数据中心的建设。到2022年底,全省在用数据的中心机柜数达到10万架,设备联网数量达到1000万台。

    主持人:好的,谢谢皮厅长。

    网友“宁夏”问道:下一步四川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哪些具体举措?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昕:

    我来回答,好的,谢谢这位网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机遇,紧扣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协同相关的部门和单位一起制定完善配套措施,细化工作举措,开展一些定期的跟踪建设情况,项目建设的一些情况,加大服务支持力度,推动我省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主要想在近期,我们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第一要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布局。大家都知道,现在从国家到省上,到地方都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所以我们要大力争取重大项目能够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来积极争取国家更大力度的支持,这是第一个我们近期要做的事。

    第二个是要加大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前面也谈到了,我们现在也建有新型基础设施,即新基建的项目专有库,目前搜集到了我们有储备项目近50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这是我们从各个市(州)收集到的,最近大家也看到了,从省上,包括成都还有各个地方,陆陆续续都在发布一些新基建的重大项目,所以我们将发挥好新基建项目库的作用,积极推动这些项目完善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这是第二个方面,在这方面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会和各个部门,各个市(州)一起来推动,特别和广大的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一起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加快进度,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是从政策层面来讲,我们要加强支持。前面也谈到了,我们要争取国家更大力度的支持,同时我们也要研究推动实施省级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工程的省级专项,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解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瓶颈。同时我们也会同有关方面,发布一批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举措,聚焦在5G、数据中心、卫星空间等新型基础设施,并向全省公开遴选,还有发布一批引领性、标志性典型示范项目,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带动我们相关产业的发展。

    最后,科学谋划编制我们的五年发展规划。目前,我们正积极衔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和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我们省上的"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我们也会和经信厅还有通管局等相关部门一起组成工作专班,启动编制四川省的新基建专项规划,同时也欢迎在这个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广大网友为我们规划编制工作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积极建言献策。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

    网友“最好的时光”问道:四川在培育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皮亦鸣: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四川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非常迅猛,不论是关键技术研发还是行业应用,都取得了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革,从多维度方面来影响改变着我们生活。四川要下大力气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先机,筑牢发展基础,拓展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应用。我想从三个层面介绍四川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一个方面来说,现在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省和市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撑文件,比如说,四川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等,这么一些政策为加快发展四川人工智能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是产业发展活力充足。四川的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创新型企业也越来越多。像2019年,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累计营业收入超过120亿元,关联产业规模也超过1000亿元。

    第三是应用场景丰富多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普惠金融、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已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的应用场景。在金融领域,交子国际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研究院整合新希望集团、西南财经大学等优势力量,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旗舰级平台,为中小型金融机构和个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在交通和安防等领域,川大智胜三维智能感知与识别产品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已在低空空域管理、公安安全监控等领域得到应用;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联合发布全国首个5G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利用无人机编队对高速路进行巡查监管。在医疗领域,四川大学研发的乳腺癌彩超人工智能诊断系统DeepBC和肺结节智能诊断系统DeepLN已经在部分医疗机构开展试用;布法罗机器人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研制的“下肢步行外骨骼”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外骨骼机器人。此外,在动漫游戏、时尚设计、文博旅游、娱乐休闲等领域在全国具有一定比较优势,为人工智能与现代服务业和消费经济深度融合创造了优越的环境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基础、推广行业示范应用、培育壮大产业生态方面入手,不断推动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皮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杨主任和皮厅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