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平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10月19日 18时5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四川通过实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一系列造林绿化工程,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持续"双增长",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和第3位,森林覆盖率达到39.63%,林草覆盖率高达75%以上,是全国森林草原资源大省。与此同时,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我省也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高发的省份之一,近两年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扑火人员重大伤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指示。今年5月起,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势头。为让广大网友了解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平同志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抓紧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二位嘉宾,他们是: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处长邹利勇同志,省林草局二级调研员王毅同志。欢迎各位。王局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省林草局副局长兼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专项整治办副主任王平,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我和我的同事邹利勇、王毅两位同志,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从最近省内各大媒体报道情况来看,目前,全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网友也很想了解我们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有哪些内容?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好,我来回答网友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重点包含7个方面。

    一是深入整治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屡屡发生重大伤亡事件,根本原因是指导思想。全省上下正深刻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系统反思凉山州连续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重复出现重大伤亡的惨痛教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

    二是深入整治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重点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体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原则,强化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专群配合,提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水平,着力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管理机制。完善现场指挥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参与决策特别是组织现场指挥的作用,统一指挥、统筹调度各类扑火力量,提升扑火救援的科学性。

    三是深入整治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体系,实行市、县、乡、村干部和护林护草员分级包干责任机制,确保每一个地块、每一个部位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压紧工作职责,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强基层管理和群众教育,严格值班值守。严肃责任迫究,开展通报一批、约谈一批、查处一批、追责一批"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依法依规严惩火灾肇事者、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形成震慑、以儆效尤。

    四是深入整治风险隐患方面的问题。重点聚焦凉山、甘孜、阿坝、攀枝花等川西林牧区重点地区,泸州、广元、绵阳、乐山、达州、巴中、雅安等森林火灾高风险地区,聚焦过去发现的老隐患点和可能发生的新隐患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消除。加强森林草原区域内电力线路安全监管,加强可燃物管理,降低林缘林下可燃物载量,组织人员进行巡护,减少非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可能。

    五是深入整治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针对应急力量不足、建队标准不高等问题,强化人员、资金、物资等保障,提升扑火队伍能力水平。加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处置能力,建立森林消防国家队与地方专职队伍联防联训工作机制,加强系统性专业技能培训,森林火灾高危区和高风险区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长、专职副指挥长必须具有森林火灾扑救经验,确保一线临场反应及时、指挥科学有序。

    六是深入整治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因地制宜科学设置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对失修的防火区道路,分轻重缓急,有计划地进行维修养护,保障正常通行。提升灭火装备水平,加强专业装备配备,根据实际需要配备灭火的大飞机,充实接力水泵、风力灭火机、割灌机等装备,配备满足山区需要的专业车辆,确保出现火情能够快速、高效、安全地开展灭火作业。加强科技运用手段,加快推广应用机群灭火、无人机巡护、红外探火等新技术,提高直升机作业覆盖率,在交通方便的高火险区建设临时停机坪,提高作业效率。

    七是深入整治宣传教育方面的问题。通过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宣传工作经费,提升传统宣传手段实效,提高宣传广度深度,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强化思想理论、法律法规、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常态化宣传教育制度,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构建全民预防、全社会参与、各界支持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新格局,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也了解到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非常全面丰富,同时整治任务重、头绪多,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也很多,请您介绍一下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目前取得了那些成效?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好的,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担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5位省领导分别牵头7个厅局具体负责的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专题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1个标本兼治总体方案+10个专项实施方案"整治体系。通过前期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思想认识得到提升。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省委省政府举办了全省专题培训班、专题辅导报告会,市(州)举办了66期专题培训班。省委省政府班子成员、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括各有关部门和乡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撰写心得体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树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强化。

    二是责任分工细化落实。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组织制定审议十个专项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已于8月中旬印发,明确了各项整治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制定审议了《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为督促专项整治工作各项整治任务加快推进,尽快落实落地见效,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多次赴"三州一市"调研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5月以来,省政府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三州一市",先后开展了3轮专项督导;9月中旬,省林草局(省森防指办公室)局级领导带队,赴专项整治任务最重的35个高危区县(市、区)开展为期15天的调研督导;下一步省林草局机关将下沉力量组成35个工作组赴火灾高危区县(市、区)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蹲点督促指导。

    三是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创新应急管理领导体制,统筹加强应急指挥工作领导力量,省委明确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省林草局、省地震局各1名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应急厅副厅长,重点市(州)、县(市、区)比照完善领导体制。充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和工作力量。启动修订《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三州一市"相关立法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隐患排查深入开展。突出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巡查排查,确定重点点位4000多个,梳理排查隐患3万余个,完成整改2.7万余个。开展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发现重大风险隐患1600余处,完成整治1500余处。分解下达"三州一市"30万亩林下可燃物计划烧(清)除任务,清理易燃物2.4万多吨。

    五是救援能力切实加强。全省已组建290余支11000余人的地方专业和群众扑火队,新聘用巡护员1.8万余人,100个高危区、高风险区县(市、区)将在今年底前分别组建不低于100人、50人的地方专业扑火队。编制《灭火组织指挥手册》《火场紧急避险手册》;抽调30余名指战员赴火险高危区县(市、区),指导开展为期3个月的地方专业扑火队伍集训;各地举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专项演练,着力提升队伍实战技能。

    六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建防火通道6400多公里,开设隔离带5200多公里,修建消防蓄水池1.1万多口,配备消防水车100多辆、运兵车50余辆、消防水泵400余台、风力灭火机3600余台、无人机140余架。

    七是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扎实推进宣传教育进林区、进村庄、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全省开展防灭火宣传5000多场(次),参与人数400多万人。中央、省级媒体刊发各项专项整治报道3000多条。将凉山西昌、阿坝红原等典型火案制作成专题片,编写《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各地各中小学校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重要方面,广泛开展新学期"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同时,严厉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犯罪行为,全省立案110余起,破案100余起,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我了解到我们是通过升级设备、宣传教育和提前防范等多管齐下的方式来进一步保证森林防火的安全,在近两年来,凉山州连续两年发生森林火灾扑火人员伤亡,按照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根本问题是指导思想,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没有树牢的问题,在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好的,一是思想认识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常态化、多形式的学习,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增强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危害性的认识,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

    二是扑火力量上,坚持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来做的原则,严禁未经专业培训的人员直接参与火灾扑救工作。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以森林消防、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为主,地方专业扑火队伍为辅助,解放军、武警为突击力量,民兵、社会救援力量等为协同。严禁动员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参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扑救工作。

    三是火灾处置上,坚持科学处置、安全第一,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后,首先转移受威胁人员。在火灾处置中,始终将扑火人员和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等不利地形不打火"原则,谢谢!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局长的回答,我省地处长江黄河上游,森林草原广泛分布在江河源头及两岸,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那么,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好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最终落实在基层,关键是健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推动基层防火与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是推动基层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一是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政治优势。村(社区)党组织身处基层一线,具有统筹辖区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的政治优势,具有熟悉林情草情、熟悉地形地貌、了解气候物候并便于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组织优势。我们希望,村(社区)党组织把林区治理、社会治理、乡村治理与森林草原防火形成有机结合,构建符合本地实际的防控体系。比如,通过健全联防机制,推进重点区域、重要时段毗邻村社联防联控;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生产生活用火行为,转变村民烧柴、烧炭等传统用火习惯。

    二是发挥基层群众防火主体作用。森林草原既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重要资源,也是林牧农区群众的重要资产,这就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共同保护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近年来,各地和广大群众积极探索出了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下一步将总结完善,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比如,建立奖惩机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地区给予林草工程项目倾斜,对相关村组干部、网格员和护林(草)员实施经济奖励,反之则严格处罚。又如,建立火灾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违规用火行为、提供火灾查处线索。再如,完善村规民约,实行村民轮流挂牌巡山值班制度,形成基层群众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齐抓共管的防火工作新格局。

    三是开展常态化的宣传教育。综合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标语标牌、宣传单等传统手段,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以及无人机等新技术,制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主题宣传内容和产品。将宣传教育纳入妇女之家、母亲课堂、青年之家、儿童之家等建设内容,作为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的评选内容。通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灾减灾措施,切实提高群众知法守法认识,增强防火意识和行动自觉性,谢谢!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局长的回答,据统计,引起森林草原火灾除了自然因素以外,人为用火不慎因素占比非常大,在火源管理上应该如何抓?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根据统计,全省森林草原火灾90%以上都是野外用火不慎引发,因此应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日常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野外火源管控的关键就是管住人为用火,在这方面应充分学习借鉴"新冠"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分析各地火源管控的重点难点,针对性制定管控措施,真正管住人、管住火。比如,在农事用火方面,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探索推行申请备案制,只有在风险可控、防范措施有效、监管责任明确的情况下,才能有计划地进行农事用火,严惩违规农事用火行为。在祭祀民俗用火方面,突出春节、清明等民俗用火重点时段,落实墓地集中区域专人看守,建立零星墓地监管台账并落实墓主责任,鼓励绿色文明祭扫,推行"鲜花换纸钱"等方式。在林牧区生产企业用火方面,加强野外用火审批,采取超常规措施,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专人看管前提下实施生产性用火。在未成年人和特殊人群方面,落实一对一监管措施,坚决禁止携带火源进山。红色高火险预警期间,严禁进入林牧区生产作业、旅游观光、野炊露营等活动,切断潜在风险隐患。

    前段时间,罗文常务副省长、尧斯丹副省长分别带队,应急、林草等相关厅局和重点市州参与,赴吉林、江西两省考察学习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学习推广省外先进作法。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压紧压实火源管控责任,逗硬火灾惩罚,将火源管控与干部帽子挂钩、与老百姓的经济利益挂钩。凡是人为用火原因引发的森林火灾,一律责任倒查,在严惩火灾肇事者的同时,严肃追究管理人员失职渎职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依规移交纪委监委处理,并严肃追究生态护林员、巡逻员、瞭望员和网格员等普通群众的监护责任,对因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的,扣减生态补助和劳动报酬,甚至解聘。对损毀的森林相应扣减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管护费等,形成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群防群治的防火氛围,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我们都知道,森林草原火灾一旦发生,就受自然因素影响,在极端气候条件下难以扑灭,比如去年发生的澳大利亚、亚马逊森林火灾,今年美国加州的森林火灾,包括我省木里和西昌火灾等。应对森林草原火灾最好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处置,那么在火灾早发现方面有没有新的技术手段呢?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在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技术方面,近几年,我省也加大了科技应用投入,正在研究推进建设"空天地人"一体化的监测防控体系,着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灭火现代化能力。

    一是推进5G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在林区监控、应急通讯、巡山护林、火案查处、火灾扑灭等方面的运用。

    二是充分发挥卫星、无人机侦察、直升机机群、地面装备和人员力量,推行护林护草人员巡山护林APP,运用瞭望塔和视频等手段监控,织密地空巡护网络。

    三是加强研究高雷电风险区避雷设备和设施,强化对雷击火的主动防御。四是上线"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并在全省固定检查站、国有林场、景区等重点区域全面推广应用"防火码",谢谢!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局长的详细解答。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进入回答网友提问环节,网友“容易”问道四川已连续两年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目前有哪些具体举措避免这种势头呢?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我省连续两年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全省各级森防指痛定思痛,深入学习贯彻中、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采取了许多扎实有效的措施来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实行市(州)级干部包县、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林场)、村(林场)干部包护林护草员、护林护草员包小班(地块)的"五级"责任机制,织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网。

    二是在火源管控上严措施。完善聘用和考核机制,明确管护区域,落实管护责任,将防灭火的力量布置在林区牧区一线、根植于山头地块。死盯重点部位、重点群体、重点时节等生产生活用火,大力开展火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推动火源管控更加"严紧实"。

    三是在指挥体系上求科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把保障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实行"四个不打",刚才我都讲过,即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等不利地形不打火,确保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

    四是在设施建设上提水平。编制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2020-2025年)》,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加大防火道路、灭火备用水塘、瞭望台、直升机停机坪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装备投入力度,着力提升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基础设施能力。

    五是在队伍建设上补力量。进一步健全市县防灭火专职机构,督促21个市(州)及高危区35个县(市、区)、高风险区81个县(市、区)林草主管部门设立防灭火内设机构,落实编制、充实力量。建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实行专业扑救队伍认证和专业队员持证上岗制度,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灭火作战能力,谢谢!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局长的解答,我们一起来看下一个问题,网友“小麦”问道:我省专业森林火灾扑救队伍情况如何?扑火队是由哪些人员组成?

    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处长邹利勇:

    谢谢这位网友,我省专业扑火力量主要有这么几个情况,一是森林消防队伍,二是消防综合救援队伍,还有航空灭火力量、地方专业扑火队伍。

    一是森林消防队伍。应急部在四川省设立森林消防总队,下设4个支队,1个直属大队,1个教导队,目前驻防力量达到1800余人。

    第二方面是航空灭火力量。应急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在四川设立了成都站、西昌站,常年在防火期驻用5架直升飞机参与航空护林和火灾扑救。

    第三方面是地方专业队伍。各地目前成立了大概70支4000多人的人民群众队伍,作为扑火队补充,同时有些地方还成立了一些群众性的队伍,这是我们主要的一些火灾扑救力量。

    主持人:

    网友“如果云知道”问道:据悉,我省仅有14个县(市、区)驻有森林消防队伍,力量严重不足,如何补齐短板?

    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处长邹利勇:

    谢谢这位网友,正如这位网友了解到的,我们全省森林消防驻防目前只有14个县(市、区)在集中力量驻防,但是全省森林面积和草原面积非常大,占全省幅员面积的75%,如果仅仅就这1800多人的驻防,可能满足不了有时的火灾扑救,为此,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向国家争取,恳请国家能够在我们四川驻防更多的森林消防队伍。第二,我们各个地方也在筹集资金,按照要求,116个高危区和高风险县都要按照不低于100人和50人队伍完成地方专业队伍的组建。第三个方面就是在航空灭火装备上,比如说通过直升机、灭火炮、水泵、消防水车等装备用在火灾扑救上,来弥补灭火人员不足的情况,同时在重点区域开设防火隔离带、修筑防火道阻隔火灾的蔓延,我想回答这些内容,谢谢!

    主持人:

    网友“峰回路转”问道:我省三州地区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点、难点,是否出台相应的规划?

    省林草局二级调研员王毅:

    感谢网友峰回路转的提问,出台相应的森林防火规划,是《森林防火条例》的明确要求,也是专项整治的具体内容。省政府和攀枝花、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分别编制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2020-2025)》,省级总体方案已经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审议,即将印发,"三州一市"的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中。省级整体预案主要从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个方面的体系建设,针对防灭火工作重点、难点提出了38条应对措施。在预防方面,提出了强化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加强火灾风险隐患整治、加强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等措施;在扑救方面,提出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建立健全指挥体系、加强火灾扑救能力建设等措施;在长效保障机制建设方面,提出了加强火灾治理体系建设、强化经费和人员保障、完善综合风险治理制度、创新培训演练机制、完善依法治火综合保障体系等措施;在重大项目方面,提出6大类重点工程、25项重点项目,主要包括综合管理能力建设、防火能力建设、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宣传教育能力建设、指挥决策能力建设和火灾扑救能力建设等,投资规模大概是75个亿,谢谢!

    主持人:

    网友“穿堂风”问道:凉山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扑救人员伤亡情况,主要是存在什么问题?

    省林草局二级调研员王毅:

    感谢网友穿堂风的提问。在扑救2019年木里县雅砻江镇、2020年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中,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自然条件严峻,尤其是火场情况复杂多变。我们川西林区山脉众多,河流纵横,受亚热带季风影响,山谷风对流强劲。据我们的专家讲,风是形成四川高强度森林火灾的最重要因素,往往会出现暴发火、飞火、火爆、火旋风和对流柱,扑救高强度森林火灾十分危险,这也是世界难题,容易造成扑救人员死亡。这两起森林火灾的共同特点都是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一个是发生了爆燃,另外一个是发生了飞火,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这个是第一个原因,自然条件严峻。第二个原因是基层防灭火能力建设还有短板,尤其是我们的专业灭火力量不够。据我们统计,国家森林消防救援力量在我们凉山州和攀枝花的驻防力量不到300人,这些地方发生火灾,从外区调兵,这部分人对区域内的地形地貌不够熟悉,从低海拔地区到高海拔地区,身体一时难以适应,极易引发危险。所以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主要依靠地方专业扑火队伍。但是地方扑火专业队伍结构老化,装备简陋,训练不足。另外一个是地方扑火专业队伍与国家森林消防队的配合还需要进一步磨合。这些问题都在专项整治中提出了明确解决方案,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我相信会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王局长和二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平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10月19日 18时5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四川通过实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一系列造林绿化工程,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持续"双增长",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和第3位,森林覆盖率达到39.63%,林草覆盖率高达75%以上,是全国森林草原资源大省。与此同时,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我省也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高发的省份之一,近两年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扑火人员重大伤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指示。今年5月起,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势头。为让广大网友了解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平同志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抓紧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二位嘉宾,他们是: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处长邹利勇同志,省林草局二级调研员王毅同志。欢迎各位。王局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省林草局副局长兼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专项整治办副主任王平,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我和我的同事邹利勇、王毅两位同志,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从最近省内各大媒体报道情况来看,目前,全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网友也很想了解我们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有哪些内容?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好,我来回答网友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重点包含7个方面。

    一是深入整治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屡屡发生重大伤亡事件,根本原因是指导思想。全省上下正深刻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系统反思凉山州连续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重复出现重大伤亡的惨痛教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

    二是深入整治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重点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体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原则,强化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专群配合,提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水平,着力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管理机制。完善现场指挥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参与决策特别是组织现场指挥的作用,统一指挥、统筹调度各类扑火力量,提升扑火救援的科学性。

    三是深入整治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体系,实行市、县、乡、村干部和护林护草员分级包干责任机制,确保每一个地块、每一个部位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压紧工作职责,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强基层管理和群众教育,严格值班值守。严肃责任迫究,开展通报一批、约谈一批、查处一批、追责一批"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依法依规严惩火灾肇事者、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形成震慑、以儆效尤。

    四是深入整治风险隐患方面的问题。重点聚焦凉山、甘孜、阿坝、攀枝花等川西林牧区重点地区,泸州、广元、绵阳、乐山、达州、巴中、雅安等森林火灾高风险地区,聚焦过去发现的老隐患点和可能发生的新隐患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消除。加强森林草原区域内电力线路安全监管,加强可燃物管理,降低林缘林下可燃物载量,组织人员进行巡护,减少非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可能。

    五是深入整治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针对应急力量不足、建队标准不高等问题,强化人员、资金、物资等保障,提升扑火队伍能力水平。加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处置能力,建立森林消防国家队与地方专职队伍联防联训工作机制,加强系统性专业技能培训,森林火灾高危区和高风险区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长、专职副指挥长必须具有森林火灾扑救经验,确保一线临场反应及时、指挥科学有序。

    六是深入整治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因地制宜科学设置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对失修的防火区道路,分轻重缓急,有计划地进行维修养护,保障正常通行。提升灭火装备水平,加强专业装备配备,根据实际需要配备灭火的大飞机,充实接力水泵、风力灭火机、割灌机等装备,配备满足山区需要的专业车辆,确保出现火情能够快速、高效、安全地开展灭火作业。加强科技运用手段,加快推广应用机群灭火、无人机巡护、红外探火等新技术,提高直升机作业覆盖率,在交通方便的高火险区建设临时停机坪,提高作业效率。

    七是深入整治宣传教育方面的问题。通过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宣传工作经费,提升传统宣传手段实效,提高宣传广度深度,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强化思想理论、法律法规、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常态化宣传教育制度,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构建全民预防、全社会参与、各界支持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新格局,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也了解到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非常全面丰富,同时整治任务重、头绪多,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也很多,请您介绍一下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目前取得了那些成效?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好的,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担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5位省领导分别牵头7个厅局具体负责的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专题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1个标本兼治总体方案+10个专项实施方案"整治体系。通过前期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思想认识得到提升。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省委省政府举办了全省专题培训班、专题辅导报告会,市(州)举办了66期专题培训班。省委省政府班子成员、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括各有关部门和乡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撰写心得体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树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强化。

    二是责任分工细化落实。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组织制定审议十个专项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已于8月中旬印发,明确了各项整治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制定审议了《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为督促专项整治工作各项整治任务加快推进,尽快落实落地见效,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多次赴"三州一市"调研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5月以来,省政府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三州一市",先后开展了3轮专项督导;9月中旬,省林草局(省森防指办公室)局级领导带队,赴专项整治任务最重的35个高危区县(市、区)开展为期15天的调研督导;下一步省林草局机关将下沉力量组成35个工作组赴火灾高危区县(市、区)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蹲点督促指导。

    三是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创新应急管理领导体制,统筹加强应急指挥工作领导力量,省委明确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省林草局、省地震局各1名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应急厅副厅长,重点市(州)、县(市、区)比照完善领导体制。充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和工作力量。启动修订《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三州一市"相关立法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隐患排查深入开展。突出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巡查排查,确定重点点位4000多个,梳理排查隐患3万余个,完成整改2.7万余个。开展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发现重大风险隐患1600余处,完成整治1500余处。分解下达"三州一市"30万亩林下可燃物计划烧(清)除任务,清理易燃物2.4万多吨。

    五是救援能力切实加强。全省已组建290余支11000余人的地方专业和群众扑火队,新聘用巡护员1.8万余人,100个高危区、高风险区县(市、区)将在今年底前分别组建不低于100人、50人的地方专业扑火队。编制《灭火组织指挥手册》《火场紧急避险手册》;抽调30余名指战员赴火险高危区县(市、区),指导开展为期3个月的地方专业扑火队伍集训;各地举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专项演练,着力提升队伍实战技能。

    六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建防火通道6400多公里,开设隔离带5200多公里,修建消防蓄水池1.1万多口,配备消防水车100多辆、运兵车50余辆、消防水泵400余台、风力灭火机3600余台、无人机140余架。

    七是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扎实推进宣传教育进林区、进村庄、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全省开展防灭火宣传5000多场(次),参与人数400多万人。中央、省级媒体刊发各项专项整治报道3000多条。将凉山西昌、阿坝红原等典型火案制作成专题片,编写《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各地各中小学校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重要方面,广泛开展新学期"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同时,严厉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犯罪行为,全省立案110余起,破案100余起,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我了解到我们是通过升级设备、宣传教育和提前防范等多管齐下的方式来进一步保证森林防火的安全,在近两年来,凉山州连续两年发生森林火灾扑火人员伤亡,按照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根本问题是指导思想,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没有树牢的问题,在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好的,一是思想认识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常态化、多形式的学习,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增强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危害性的认识,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

    二是扑火力量上,坚持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来做的原则,严禁未经专业培训的人员直接参与火灾扑救工作。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以森林消防、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为主,地方专业扑火队伍为辅助,解放军、武警为突击力量,民兵、社会救援力量等为协同。严禁动员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参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扑救工作。

    三是火灾处置上,坚持科学处置、安全第一,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后,首先转移受威胁人员。在火灾处置中,始终将扑火人员和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等不利地形不打火"原则,谢谢!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局长的回答,我省地处长江黄河上游,森林草原广泛分布在江河源头及两岸,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那么,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好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最终落实在基层,关键是健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推动基层防火与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是推动基层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一是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政治优势。村(社区)党组织身处基层一线,具有统筹辖区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的政治优势,具有熟悉林情草情、熟悉地形地貌、了解气候物候并便于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组织优势。我们希望,村(社区)党组织把林区治理、社会治理、乡村治理与森林草原防火形成有机结合,构建符合本地实际的防控体系。比如,通过健全联防机制,推进重点区域、重要时段毗邻村社联防联控;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生产生活用火行为,转变村民烧柴、烧炭等传统用火习惯。

    二是发挥基层群众防火主体作用。森林草原既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重要资源,也是林牧农区群众的重要资产,这就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共同保护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近年来,各地和广大群众积极探索出了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下一步将总结完善,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比如,建立奖惩机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地区给予林草工程项目倾斜,对相关村组干部、网格员和护林(草)员实施经济奖励,反之则严格处罚。又如,建立火灾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违规用火行为、提供火灾查处线索。再如,完善村规民约,实行村民轮流挂牌巡山值班制度,形成基层群众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齐抓共管的防火工作新格局。

    三是开展常态化的宣传教育。综合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标语标牌、宣传单等传统手段,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以及无人机等新技术,制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主题宣传内容和产品。将宣传教育纳入妇女之家、母亲课堂、青年之家、儿童之家等建设内容,作为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的评选内容。通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灾减灾措施,切实提高群众知法守法认识,增强防火意识和行动自觉性,谢谢!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局长的回答,据统计,引起森林草原火灾除了自然因素以外,人为用火不慎因素占比非常大,在火源管理上应该如何抓?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根据统计,全省森林草原火灾90%以上都是野外用火不慎引发,因此应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日常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野外火源管控的关键就是管住人为用火,在这方面应充分学习借鉴"新冠"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分析各地火源管控的重点难点,针对性制定管控措施,真正管住人、管住火。比如,在农事用火方面,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探索推行申请备案制,只有在风险可控、防范措施有效、监管责任明确的情况下,才能有计划地进行农事用火,严惩违规农事用火行为。在祭祀民俗用火方面,突出春节、清明等民俗用火重点时段,落实墓地集中区域专人看守,建立零星墓地监管台账并落实墓主责任,鼓励绿色文明祭扫,推行"鲜花换纸钱"等方式。在林牧区生产企业用火方面,加强野外用火审批,采取超常规措施,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专人看管前提下实施生产性用火。在未成年人和特殊人群方面,落实一对一监管措施,坚决禁止携带火源进山。红色高火险预警期间,严禁进入林牧区生产作业、旅游观光、野炊露营等活动,切断潜在风险隐患。

    前段时间,罗文常务副省长、尧斯丹副省长分别带队,应急、林草等相关厅局和重点市州参与,赴吉林、江西两省考察学习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学习推广省外先进作法。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压紧压实火源管控责任,逗硬火灾惩罚,将火源管控与干部帽子挂钩、与老百姓的经济利益挂钩。凡是人为用火原因引发的森林火灾,一律责任倒查,在严惩火灾肇事者的同时,严肃追究管理人员失职渎职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依规移交纪委监委处理,并严肃追究生态护林员、巡逻员、瞭望员和网格员等普通群众的监护责任,对因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的,扣减生态补助和劳动报酬,甚至解聘。对损毀的森林相应扣减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管护费等,形成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群防群治的防火氛围,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我们都知道,森林草原火灾一旦发生,就受自然因素影响,在极端气候条件下难以扑灭,比如去年发生的澳大利亚、亚马逊森林火灾,今年美国加州的森林火灾,包括我省木里和西昌火灾等。应对森林草原火灾最好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处置,那么在火灾早发现方面有没有新的技术手段呢?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在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技术方面,近几年,我省也加大了科技应用投入,正在研究推进建设"空天地人"一体化的监测防控体系,着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灭火现代化能力。

    一是推进5G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在林区监控、应急通讯、巡山护林、火案查处、火灾扑灭等方面的运用。

    二是充分发挥卫星、无人机侦察、直升机机群、地面装备和人员力量,推行护林护草人员巡山护林APP,运用瞭望塔和视频等手段监控,织密地空巡护网络。

    三是加强研究高雷电风险区避雷设备和设施,强化对雷击火的主动防御。四是上线"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并在全省固定检查站、国有林场、景区等重点区域全面推广应用"防火码",谢谢!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局长的详细解答。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进入回答网友提问环节,网友“容易”问道四川已连续两年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目前有哪些具体举措避免这种势头呢?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

    我省连续两年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全省各级森防指痛定思痛,深入学习贯彻中、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采取了许多扎实有效的措施来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实行市(州)级干部包县、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林场)、村(林场)干部包护林护草员、护林护草员包小班(地块)的"五级"责任机制,织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网。

    二是在火源管控上严措施。完善聘用和考核机制,明确管护区域,落实管护责任,将防灭火的力量布置在林区牧区一线、根植于山头地块。死盯重点部位、重点群体、重点时节等生产生活用火,大力开展火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推动火源管控更加"严紧实"。

    三是在指挥体系上求科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把保障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实行"四个不打",刚才我都讲过,即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等不利地形不打火,确保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

    四是在设施建设上提水平。编制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2020-2025年)》,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加大防火道路、灭火备用水塘、瞭望台、直升机停机坪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装备投入力度,着力提升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基础设施能力。

    五是在队伍建设上补力量。进一步健全市县防灭火专职机构,督促21个市(州)及高危区35个县(市、区)、高风险区81个县(市、区)林草主管部门设立防灭火内设机构,落实编制、充实力量。建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实行专业扑救队伍认证和专业队员持证上岗制度,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灭火作战能力,谢谢!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局长的解答,我们一起来看下一个问题,网友“小麦”问道:我省专业森林火灾扑救队伍情况如何?扑火队是由哪些人员组成?

    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处长邹利勇:

    谢谢这位网友,我省专业扑火力量主要有这么几个情况,一是森林消防队伍,二是消防综合救援队伍,还有航空灭火力量、地方专业扑火队伍。

    一是森林消防队伍。应急部在四川省设立森林消防总队,下设4个支队,1个直属大队,1个教导队,目前驻防力量达到1800余人。

    第二方面是航空灭火力量。应急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在四川设立了成都站、西昌站,常年在防火期驻用5架直升飞机参与航空护林和火灾扑救。

    第三方面是地方专业队伍。各地目前成立了大概70支4000多人的人民群众队伍,作为扑火队补充,同时有些地方还成立了一些群众性的队伍,这是我们主要的一些火灾扑救力量。

    主持人:

    网友“如果云知道”问道:据悉,我省仅有14个县(市、区)驻有森林消防队伍,力量严重不足,如何补齐短板?

    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处长邹利勇:

    谢谢这位网友,正如这位网友了解到的,我们全省森林消防驻防目前只有14个县(市、区)在集中力量驻防,但是全省森林面积和草原面积非常大,占全省幅员面积的75%,如果仅仅就这1800多人的驻防,可能满足不了有时的火灾扑救,为此,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向国家争取,恳请国家能够在我们四川驻防更多的森林消防队伍。第二,我们各个地方也在筹集资金,按照要求,116个高危区和高风险县都要按照不低于100人和50人队伍完成地方专业队伍的组建。第三个方面就是在航空灭火装备上,比如说通过直升机、灭火炮、水泵、消防水车等装备用在火灾扑救上,来弥补灭火人员不足的情况,同时在重点区域开设防火隔离带、修筑防火道阻隔火灾的蔓延,我想回答这些内容,谢谢!

    主持人:

    网友“峰回路转”问道:我省三州地区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点、难点,是否出台相应的规划?

    省林草局二级调研员王毅:

    感谢网友峰回路转的提问,出台相应的森林防火规划,是《森林防火条例》的明确要求,也是专项整治的具体内容。省政府和攀枝花、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分别编制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2020-2025)》,省级总体方案已经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审议,即将印发,"三州一市"的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中。省级整体预案主要从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个方面的体系建设,针对防灭火工作重点、难点提出了38条应对措施。在预防方面,提出了强化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加强火灾风险隐患整治、加强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等措施;在扑救方面,提出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建立健全指挥体系、加强火灾扑救能力建设等措施;在长效保障机制建设方面,提出了加强火灾治理体系建设、强化经费和人员保障、完善综合风险治理制度、创新培训演练机制、完善依法治火综合保障体系等措施;在重大项目方面,提出6大类重点工程、25项重点项目,主要包括综合管理能力建设、防火能力建设、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宣传教育能力建设、指挥决策能力建设和火灾扑救能力建设等,投资规模大概是75个亿,谢谢!

    主持人:

    网友“穿堂风”问道:凉山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扑救人员伤亡情况,主要是存在什么问题?

    省林草局二级调研员王毅:

    感谢网友穿堂风的提问。在扑救2019年木里县雅砻江镇、2020年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中,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自然条件严峻,尤其是火场情况复杂多变。我们川西林区山脉众多,河流纵横,受亚热带季风影响,山谷风对流强劲。据我们的专家讲,风是形成四川高强度森林火灾的最重要因素,往往会出现暴发火、飞火、火爆、火旋风和对流柱,扑救高强度森林火灾十分危险,这也是世界难题,容易造成扑救人员死亡。这两起森林火灾的共同特点都是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一个是发生了爆燃,另外一个是发生了飞火,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这个是第一个原因,自然条件严峻。第二个原因是基层防灭火能力建设还有短板,尤其是我们的专业灭火力量不够。据我们统计,国家森林消防救援力量在我们凉山州和攀枝花的驻防力量不到300人,这些地方发生火灾,从外区调兵,这部分人对区域内的地形地貌不够熟悉,从低海拔地区到高海拔地区,身体一时难以适应,极易引发危险。所以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主要依靠地方专业扑火队伍。但是地方扑火专业队伍结构老化,装备简陋,训练不足。另外一个是地方扑火专业队伍与国家森林消防队的配合还需要进一步磨合。这些问题都在专项整治中提出了明确解决方案,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我相信会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王局长和二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