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9月28日 19时28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0年高考非比寻常,面对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双重压力,我省克服了考试时间推迟、组考环节增多、工作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目前,我省高考工作已顺利完成组考、评卷、划线、志愿填报、招生录取工作。为了让网友们更深入了解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作安同志就“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为‘阳光招生贡献力量’”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三位嘉宾,他们是: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刚、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处长王军、省教育考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杨小玲,欢迎各位。戴厅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各位网友好!我是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非常高兴能够通过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就2020年四川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今年高考的考试时间推迟一个月。访谈开始,请您首先介绍一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组考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按照中央“把高考的顺利举行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扎实成效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的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高考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清华书记、尹力省长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同志和当时的分管副省长杨兴平同志坐镇省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巡视考试情况,调度指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恪尽职守,打赢了这场“战时高考”攻坚战。全省各地备考工作措施有力、组织有序、防疫到位,整个考试工作平稳有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署,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制发了《四川省2020年国家教育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从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落实考试环节防控措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从6月23日开始,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前14天的连续身体健康监测,并在全省设置备用发热考场1320个,每个考点增设一名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撰发《致全省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制发高考疫情防控提示音频,从做好个人防护健康赴考、做足考前准备轻松应考、严守考场纪律诚信参考等方面对考生防疫、应考推出系列温馨提示,成功实现“健康高考”。

    主持人:好的,谢谢。据了解,今年我省考生人数再创新高。接下来,请您再介绍一下今年我省高考的整体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67.47万人,较上年增加2万人,在全国统一高考之前,高职单招已提前录取14.86万人,参加7月7日、8日全国统一高考的考生共52.63万人。全省21个市(州)共175个考区设考点337个,考场1.78万个,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近8万人。考试期间,没有出现重大突发事件,没有出现因极端气候和地质灾害影响考试的情况,没有出现重大舆情,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温馨高考”的目标。

    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三个:一是高度重视,确保平安高考。除了刚才介绍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措施有力以外,考前,省招考委组建8个工作组,分赴21个市(州)开展调研指导;考中,联合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各地结合极端气候和地质灾害专项预案,并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

    二是严格考务,确保公平高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开展了省市县三级考务培训,健全落实试卷运送、保管、使用、回收等各环节的安全保密制度,集中开展诚信教育。教育、公安、经信、保密、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集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五个专项行动。切实加强考场管理,严格遴选考务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考务规定,严防考试舞弊行为。考试期间,全覆盖视频监控;考后,在对全部考试视频进行回放倒查的过程中,今年还首次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严查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强化服务,确保温馨高考。各地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精心做好考试期间送考、交通、环境、食品、医疗等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为广大考生营造贴心温馨的考试环境。落实对省指挥部公布的定点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关爱措施,为其今年参加高考的子女提供“一对一”服务;同时,按政策为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主持人:好的,感谢戴厅长对高考组考情况的介绍,下面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省评卷工作是如何保证客观公平的?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今年,我省共设置一个扫描工作站和两个主观题(非选择题)评卷场。整体来看,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安全有序、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没有评卷统分失误。我们重点做了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评卷组织领导。我省2020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由省招考委统筹管理,省教育考试院具体组织,评卷院校具体承担。评卷工作开始前,省招考委、教育厅成立了评卷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省评卷工作办公室、评卷指导委员会、高校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答题卡扫描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安排院级领导驻场负责评卷质量监测工作。

    二是强化风险排查整改。按照教育部防范风险的部署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多次专题研究,着力对评卷制度机制建设、评卷程序流程、数据和信息安全防护、评卷质量监控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开展反复地研讨、设计、优化,对评卷过程“关键点”、评卷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提出防范措施,及时查漏补缺,立查立改,确保评卷各环节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位。

    三是精心选聘评卷教师。依照教育部规定,我厅牵头严格按条件和程序选聘了评卷指导委员、学科评卷组组长、题组组长、评卷员等各类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评卷教师选聘和评价机制。评卷点都按照要求,认真组织了评卷教师培训和试评工作,所有评卷教师都参加了评卷点组织的培训考核与试评,坚决做到了不合格者不上岗。从实际情况来看,经过培训与试评,所有评卷教师都熟练掌握了网上评卷的各项技术要求和操作办法,熟悉并掌握了评分细则和标准。

    四是严格规范评卷过程。为了确保评分标准的统一和规范,我们今年进一步组织修订完善了评卷相关规程。试卷评阅自始至终坚持不偏宽、不偏严,一把尺子量到底,并严格控制评卷进度。继续坚持在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实行“背靠背”的评卷模式,每个题块随机分发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在评卷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同时,网上评卷质量控制管理系统提供评分结果的动态监测参数、评估、统计等质量监控指标,对评卷全程进行实时监控,对评卷质量进行有效控制。

    五是加强评卷宣传引导。主要采取讲、看、答的形式,从教育培训、制度纪律、评卷流程、质量控制、安全保密等方面介绍高考评卷,增强评卷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回应社会对高考评卷工作的关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省招考委、省教育考试院今年继续设立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评卷期间邀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驻川记者,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中央驻川和省内主流媒体单位进入评卷场参观、采访,让考生、家长和社会进一步了解高考评卷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请您再讲讲我省招生计划的相关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着力解决我省广大考生上大学、上好大学的问题。今年,省委省政府继续大力推动省校共建,千方百计争取省外高水平大学增投在川招生计划,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与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协调,沟通、争取本科招生计划。同时,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一方面,继续开展“走出去”系列活动,组织队伍到上海、陕西、重庆等地座谈交流,拜会高水平大学;另一方面,推出四川云招考公益服务,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为高校宣传搭建舞台,促进中学与高校沟通交流,尽力争取高水平大学在我省增加本科招生计划,有效扩大我省考生“上好学”“读好书”的机会。经过多方努力,2020年普通高校在川招生总计划比2019年增加1.44万名,其中本科增加0.69万名、专科增加0.75万名。同时,在各个批次的投档录取中,省教育考试院都主动加强与各地高校的衔接沟通,又进一步争取高校投放本科机动计划5千多名。

    主持人:目前,招生录取已全面结束,请您介绍一下我省招生录取工作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2020年全省普通高考报名67.47万人,在川招生普通高校共2193所,各类各批次共录取58.63万人。就国家、高校、地方三个专项计划实施情况看,国家专项计划今年共有186所重点高校在川招生,实际录取4467人;高校专项计划涉及相关重点高校98所,实际录取897人;地方专项计划由省内13所高校承担,实际录取1705人,较上年增加95人。

    主持人:为保证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我省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今年我省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推进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安全。安全是招生录取工作的底线。我们始终坚持以底线思维排查风险,完善制度设计,严格入场工作人员资格审查。整个招生录取环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要求,规范录取场管理,保障招生信息安全。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安全预警、运行监控和安全监测,强化了网络和信息的安全保障,加强高校调档线等阶段性保密信息管理,强化安全措施和预案,坚决防范系统风险,圆满完成了各批次和类别的预测和投档任务,确保了录取工作安全。

    二是严格规范招生录取管理。公开公正是考试招生的生命线。为切实履行好“为党选才、为国选才”责任使命,我们着力强化招生信息公开和监管,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自觉接受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所有录取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各项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兑现了“绝不违反规定录取一名考生,绝不降低标准录取一名考生”的庄严承诺。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八项基本要求”“30个不得”等纪律,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严格招生计划管理,经初步统计,今年共公示资格考生63.13万人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一律公开征集志愿。

    三是坚守为民服务初心。今年,我们新推出“四川云招考”公益服务,以“川小考、川小招”为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准确发布招考政策办法,及时公布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等信息。继续设立了8种录取信息免费查询方式,同时还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余人、媒体记者100余人次、老少边贫地区考生和家长等代表进场参观监督,进一步提升招生录取工作透明度。

    主持人:戴厅长,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大家比较关注的强基计划的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教育部决定从今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同时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实施强基计划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我想在这里给大家多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强基计划聚焦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今年开始,在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范围内遴选高校开展试点。据统计,今年共有36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进行强基计划招生,招生专业为数学、物理、哲学、古文字学、核工程、医学等12个学科184个相关专业。我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入选。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根据本校的办学定位、学科特色等,制定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报经教育部核准备案后向社会公布。符合生源所在地当年高考报名条件以及强基计划招生学校报考条件的考生,由本人提出申请,按高校招生简章要求进行网上报名,报名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对于以高考成绩入围高校考核的,相关高校在各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照在生源所在省份强基计划招生名额的一定倍数,以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名单。对于符合高校破格入围条件的考生,考生高考成绩应达到高校招生简章确定的要求,且原则上不得低于各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有关高校确定入围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公示入围标准。在高考成绩发布后、规定时间前完成对入围考生组织高校考核(含笔试、面试)和体育测试,其中体育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有关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并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名单,提交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各省级招办在提前批次录取开始前完成录取备案。破格录取的考生,按照高校招生简章公布的办法进行录取。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后续高考志愿录取。据统计,今年我省共有167名考生被31所高校通过强基计划录取。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教育扶贫广泛关注,请介绍下我省今年开始实施的深贫县帮扶计划的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这是今年我省教育扶贫一项新的举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部署,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的意见》(川委厅〔2017〕66号)精神,结合我省内地优质中小学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县学校实际,我省决定从今年起,连续四年,组织我省省属重点高校实施深度贫困县帮扶专项计划(简称“深贫县帮扶计划”)。其考生报考条件为:凡正住户口在深度贫困县且连续3年以上户籍、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均可报考。生源不足时,全省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深贫县帮扶计划实行单设批次、单独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录取实行配额制,配额分配到市(州),按市(州)考生报名人数确定。投档时,在本科第一批省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根据考生投档成绩,结合各市(州)配额,从高分到低分向学校投档,供学校审录。如果还有未完成的计划,则面向45个深度贫困县未录取合格考生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可不受“配额”限制,生源不足时,可适当降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有未完成计划,再面向全省本科第一批省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征集志愿。今年深贫县帮扶计划全部招生计划已全面完成。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在之前的介绍中提到了今年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了“一对一”服务,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普通高考抗疫子女“一对一”服务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为确保我省对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的庄严承诺,我们在今年录取工作中,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了高质量的“一对一”服务。今年全省参加普通高考的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共251人,录取216人,其中本科录取179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网友“希望向右”问道:近期发生了“仝卓高考舞弊”案,怎么杜绝这样的事件,还大家一个公平呢?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回答-希望向右】: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事实上,考试招生公平不仅仅是网友关心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阳光招考,公平招考。关于录取环节的公平公正问题,前面我已经谈到了,这里我结合近几年我省考试招生工作实践,来谈谈如何避免影响公平的事件发生:

    一是加强报名资格审核。各地县级招考委负责考生报名资格和各类专项计划报考资格审核工作,建立教育行政、公安、统计、民族宗教、招生部门以及集体报名单位对考生报考资格共同审核、共同把关的机制,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任务和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强化户籍、学籍管理,确保考生户籍、学籍及有关材料真实可信,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和社会稳定。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公示。各级招考委、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严格执行国家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分级负责、规范有效的多级招生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和时间,促进招考公平公正。所有享受录取照顾及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均须就其对应的项目由考生本人进行申报并按条件进行资格审核,按规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对弄虚作假或不符条件者,将根据有关规定,取消其报考资格,并对有关部门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是强化信息安全防护。各地各校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定,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考生信息安全。严格考生信息管理,通过严格工作权限、定期校验等措施,严防信息泄露和篡改。加强考生密码发放和志愿填报等环节管理,加强考生身份验证,严防志愿被篡改。同时,加强考生信息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妥善保管个人信息,严防信息泄露或被他人操控。严禁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和教师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对非法篡改、窃取信息,利用招生考试信息谋取非法利益等行为,坚决依法追究责任。

    四是畅通考生申诉渠道。招生考试期间,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高校设立并公开了违规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对本人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可申请成绩复核,对成绩复核结果仍持异议的,还可申请由省政府督导办牵头成立的仲裁专家组进行仲裁;设立信访接待站,公开信访咨询电话,组织专人接待来信来访。通过上述举措,畅通考生申诉渠道,及时妥善处置信访问题,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

    五是严查严处违规行为。各地各校加强考试招生全程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对有弄虚作假行为的考生,一经调查核实,坚决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已入校的一律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触犯法律的,交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主持人:网友“小章鱼”问道:要保障我们考生的合法权益,个人觉得只有建立高考透明机制才是最根本渠道,请问我们四川在这方面有什么机制吗?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张刚回答-小章鱼】:

    为保障考生合法权益,近年来我省进一步推进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完善了相关机制。从实践来看,相关机制的建立完善确保了考试招生的公平公正。刚才戴厅长已经介绍了高考报名资格审核机制、信息公开公示机制、评卷管理宣传机制、成绩复核和仲裁机制、录取结果公开机制、信访监督机制,这里我就不再赘述,仅仅介绍一下国家教育考试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多年来,在这一机制下,教育、公安、宣传、网信、保密、经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形成维护考试招生安全有序的强大合力。各地充分发挥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开展了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规范培训机构等专项行动,完善各项技术措施,严密做好考务组织和考场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考风考纪严明有序,为保障我省考生的合法权益,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主持人:网友“知意”问道:我省在今年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改进和优化招生录取流程,规范特殊类型招生行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处长王军回答-知意】:

    考生获得加分录取照顾,需要完成以下步骤。一是符合条件的考生自行申报加分照顾,二是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公安、教育等多部门进行加分资格的共同审核、共同把关,三是由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能享受加分照顾政策,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凡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提供假证明、证件、档案等材料获得加分资格的,一经查实,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等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在减少和规范加分方面:按照国家要求,2015年我省制定并实施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我省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意见”,经三年过渡,从2018年起,已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奥赛、科技类竞赛、省优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的考生等全国性加分照顾政策,取消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在我省省属院校录取时的加分照顾政策。今年,我们正按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我省深化高考加分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

    改进和优化招生录取流程方面: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岗前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改进和优化招生录取流程。在录取过程中,我们按相关政策,仔细、严谨进行录取和退档审核,如发现有退档不合理的考生,录检工作人员立即提请学校复议,并积极主动与高校直接沟通,及时纠正出现的偏差。坚持“在服务中把关,在把关中服务”,维护了每位考生的正当利益。这里,我再提一下今年全面实行的高考报名、体检信息化,让今年的录取工作更便捷、更准确。为提升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效率、提高体检信息采集质量、更加优质服务考生和高校,我省在去年部分市(州)开展体检信息化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了高考体检信息化工作。体检信息化的全面实施,有效解决了我省传统高考体检模式存在的流程复杂、管理困难、耗时费力、劳动强度高、结论不规范、纠错难度大等状况,较好地避免了在体检过程中出现的错检、漏检、错填、漏填等现象的发生,确保了体检工作质量的提升。在借鉴体检工作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今年我省首次在报名阶段实行了报名无纸化工作方式,对考生信息登记表的呈现方式、相应流程管理等进行了优化,对提高考生电子档案质量、减轻基层招办负担、提升招生现代化管理水平都产生了明显成效,充分体现了服务基层、服务考生的宗旨理念。从今年在录取期间全国各地高校反馈的结果来看,实施了报名、体检信息化后,考生的登记表和体检表质量都有明显的提高。

    在规范特殊类型招生方面:一是严格报名资格审核。省教育考试院与有关高校密切配合,重点加强对考生校考报名信息和高考报名信息的对比,不降低报名资格条件,不放宽资格审核标准;二是严格考试管理。相关高校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教育部关于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组织有关工作要求,参照高考考务管理规定,制订相关考试安全工作方案,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制,确保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所有考务人员均签订了考试安全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公示。严格执行国家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及时公开有关信息,我省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资格审核合格考生信息均已在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有关特殊类型考生一律不得录取;四是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对在特殊类型考试招生中违规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所确定的程序和规定进行严处,对违法的我们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在特殊类型招生中违反招生管理规定的高校,将视情节轻重,暂停或取消其相关单项招生资格或全部特殊类型招生资格。

    主持人:网友“画眉”问道:自从参加高考后,就有各种不认识的相关人员给家里打电话,包括参加补习班、没填报的学校等等,肯定是个人信息泄露了,也不知道是学校还是招办,请问怎么防范啊?

    【省教育考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杨小玲回答-画眉】:

    关于考生信息泄露的问题,近年来,我们加大了查处力度,并且主要从六个角度进行规范考生信息的管理,即“三严格、三不得”。哪三个严格呢:第一个方面的严格是要求各地各校要增强考试招生信息安全意识,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重要设备、信息系统和考生信息安全。二是严格要求各地各校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压实信息安全责任,同时加大信息安全投入,提高五防能力即防篡改、防窃取、防瘫痪、防病毒、防攻击能力,这是第二个方面的严格。第三方面的严格是要求各地严格考生信息管理,这个信息管理主要是通过严格考生管理的权限以及定期校验数据等措施,来防止信息被篡改,这是三个方面的严格。三个不得:第一个不得是要求各地招考机构不得将信息透露他人或单位,除需要公示的信息外,只能将信息公布给考生本人。第二个不得是考生自身的密码、自身填报志愿的信息不得泄露给他人,加强安全意识。第三个不得是如果发现查处到有相关违规违纪篡改考生信息的问题,不得包庇,要加大查处力度,大概我们从“三严格、三不得”多个维度来保证考生信息的安全。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戴厅长和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9月28日 19时28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0年高考非比寻常,面对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双重压力,我省克服了考试时间推迟、组考环节增多、工作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目前,我省高考工作已顺利完成组考、评卷、划线、志愿填报、招生录取工作。为了让网友们更深入了解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作安同志就“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为‘阳光招生贡献力量’”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三位嘉宾,他们是: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刚、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处长王军、省教育考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杨小玲,欢迎各位。戴厅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各位网友好!我是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非常高兴能够通过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就2020年四川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今年高考的考试时间推迟一个月。访谈开始,请您首先介绍一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组考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按照中央“把高考的顺利举行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扎实成效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的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高考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清华书记、尹力省长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同志和当时的分管副省长杨兴平同志坐镇省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巡视考试情况,调度指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恪尽职守,打赢了这场“战时高考”攻坚战。全省各地备考工作措施有力、组织有序、防疫到位,整个考试工作平稳有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署,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制发了《四川省2020年国家教育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从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落实考试环节防控措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从6月23日开始,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前14天的连续身体健康监测,并在全省设置备用发热考场1320个,每个考点增设一名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撰发《致全省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制发高考疫情防控提示音频,从做好个人防护健康赴考、做足考前准备轻松应考、严守考场纪律诚信参考等方面对考生防疫、应考推出系列温馨提示,成功实现“健康高考”。

    主持人:好的,谢谢。据了解,今年我省考生人数再创新高。接下来,请您再介绍一下今年我省高考的整体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67.47万人,较上年增加2万人,在全国统一高考之前,高职单招已提前录取14.86万人,参加7月7日、8日全国统一高考的考生共52.63万人。全省21个市(州)共175个考区设考点337个,考场1.78万个,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近8万人。考试期间,没有出现重大突发事件,没有出现因极端气候和地质灾害影响考试的情况,没有出现重大舆情,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温馨高考”的目标。

    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三个:一是高度重视,确保平安高考。除了刚才介绍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措施有力以外,考前,省招考委组建8个工作组,分赴21个市(州)开展调研指导;考中,联合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各地结合极端气候和地质灾害专项预案,并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

    二是严格考务,确保公平高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开展了省市县三级考务培训,健全落实试卷运送、保管、使用、回收等各环节的安全保密制度,集中开展诚信教育。教育、公安、经信、保密、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集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五个专项行动。切实加强考场管理,严格遴选考务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考务规定,严防考试舞弊行为。考试期间,全覆盖视频监控;考后,在对全部考试视频进行回放倒查的过程中,今年还首次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严查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强化服务,确保温馨高考。各地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精心做好考试期间送考、交通、环境、食品、医疗等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为广大考生营造贴心温馨的考试环境。落实对省指挥部公布的定点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关爱措施,为其今年参加高考的子女提供“一对一”服务;同时,按政策为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主持人:好的,感谢戴厅长对高考组考情况的介绍,下面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省评卷工作是如何保证客观公平的?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今年,我省共设置一个扫描工作站和两个主观题(非选择题)评卷场。整体来看,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安全有序、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没有评卷统分失误。我们重点做了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评卷组织领导。我省2020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由省招考委统筹管理,省教育考试院具体组织,评卷院校具体承担。评卷工作开始前,省招考委、教育厅成立了评卷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省评卷工作办公室、评卷指导委员会、高校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答题卡扫描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安排院级领导驻场负责评卷质量监测工作。

    二是强化风险排查整改。按照教育部防范风险的部署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多次专题研究,着力对评卷制度机制建设、评卷程序流程、数据和信息安全防护、评卷质量监控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开展反复地研讨、设计、优化,对评卷过程“关键点”、评卷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提出防范措施,及时查漏补缺,立查立改,确保评卷各环节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位。

    三是精心选聘评卷教师。依照教育部规定,我厅牵头严格按条件和程序选聘了评卷指导委员、学科评卷组组长、题组组长、评卷员等各类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评卷教师选聘和评价机制。评卷点都按照要求,认真组织了评卷教师培训和试评工作,所有评卷教师都参加了评卷点组织的培训考核与试评,坚决做到了不合格者不上岗。从实际情况来看,经过培训与试评,所有评卷教师都熟练掌握了网上评卷的各项技术要求和操作办法,熟悉并掌握了评分细则和标准。

    四是严格规范评卷过程。为了确保评分标准的统一和规范,我们今年进一步组织修订完善了评卷相关规程。试卷评阅自始至终坚持不偏宽、不偏严,一把尺子量到底,并严格控制评卷进度。继续坚持在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实行“背靠背”的评卷模式,每个题块随机分发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在评卷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同时,网上评卷质量控制管理系统提供评分结果的动态监测参数、评估、统计等质量监控指标,对评卷全程进行实时监控,对评卷质量进行有效控制。

    五是加强评卷宣传引导。主要采取讲、看、答的形式,从教育培训、制度纪律、评卷流程、质量控制、安全保密等方面介绍高考评卷,增强评卷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回应社会对高考评卷工作的关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省招考委、省教育考试院今年继续设立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评卷期间邀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驻川记者,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中央驻川和省内主流媒体单位进入评卷场参观、采访,让考生、家长和社会进一步了解高考评卷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请您再讲讲我省招生计划的相关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着力解决我省广大考生上大学、上好大学的问题。今年,省委省政府继续大力推动省校共建,千方百计争取省外高水平大学增投在川招生计划,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与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协调,沟通、争取本科招生计划。同时,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一方面,继续开展“走出去”系列活动,组织队伍到上海、陕西、重庆等地座谈交流,拜会高水平大学;另一方面,推出四川云招考公益服务,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为高校宣传搭建舞台,促进中学与高校沟通交流,尽力争取高水平大学在我省增加本科招生计划,有效扩大我省考生“上好学”“读好书”的机会。经过多方努力,2020年普通高校在川招生总计划比2019年增加1.44万名,其中本科增加0.69万名、专科增加0.75万名。同时,在各个批次的投档录取中,省教育考试院都主动加强与各地高校的衔接沟通,又进一步争取高校投放本科机动计划5千多名。

    主持人:目前,招生录取已全面结束,请您介绍一下我省招生录取工作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2020年全省普通高考报名67.47万人,在川招生普通高校共2193所,各类各批次共录取58.63万人。就国家、高校、地方三个专项计划实施情况看,国家专项计划今年共有186所重点高校在川招生,实际录取4467人;高校专项计划涉及相关重点高校98所,实际录取897人;地方专项计划由省内13所高校承担,实际录取1705人,较上年增加95人。

    主持人:为保证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我省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今年我省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推进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安全。安全是招生录取工作的底线。我们始终坚持以底线思维排查风险,完善制度设计,严格入场工作人员资格审查。整个招生录取环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要求,规范录取场管理,保障招生信息安全。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安全预警、运行监控和安全监测,强化了网络和信息的安全保障,加强高校调档线等阶段性保密信息管理,强化安全措施和预案,坚决防范系统风险,圆满完成了各批次和类别的预测和投档任务,确保了录取工作安全。

    二是严格规范招生录取管理。公开公正是考试招生的生命线。为切实履行好“为党选才、为国选才”责任使命,我们着力强化招生信息公开和监管,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自觉接受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所有录取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各项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兑现了“绝不违反规定录取一名考生,绝不降低标准录取一名考生”的庄严承诺。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八项基本要求”“30个不得”等纪律,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严格招生计划管理,经初步统计,今年共公示资格考生63.13万人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一律公开征集志愿。

    三是坚守为民服务初心。今年,我们新推出“四川云招考”公益服务,以“川小考、川小招”为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准确发布招考政策办法,及时公布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等信息。继续设立了8种录取信息免费查询方式,同时还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余人、媒体记者100余人次、老少边贫地区考生和家长等代表进场参观监督,进一步提升招生录取工作透明度。

    主持人:戴厅长,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大家比较关注的强基计划的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教育部决定从今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同时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实施强基计划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我想在这里给大家多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强基计划聚焦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今年开始,在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范围内遴选高校开展试点。据统计,今年共有36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进行强基计划招生,招生专业为数学、物理、哲学、古文字学、核工程、医学等12个学科184个相关专业。我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入选。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根据本校的办学定位、学科特色等,制定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报经教育部核准备案后向社会公布。符合生源所在地当年高考报名条件以及强基计划招生学校报考条件的考生,由本人提出申请,按高校招生简章要求进行网上报名,报名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对于以高考成绩入围高校考核的,相关高校在各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照在生源所在省份强基计划招生名额的一定倍数,以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名单。对于符合高校破格入围条件的考生,考生高考成绩应达到高校招生简章确定的要求,且原则上不得低于各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有关高校确定入围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公示入围标准。在高考成绩发布后、规定时间前完成对入围考生组织高校考核(含笔试、面试)和体育测试,其中体育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有关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并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名单,提交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各省级招办在提前批次录取开始前完成录取备案。破格录取的考生,按照高校招生简章公布的办法进行录取。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后续高考志愿录取。据统计,今年我省共有167名考生被31所高校通过强基计划录取。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教育扶贫广泛关注,请介绍下我省今年开始实施的深贫县帮扶计划的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这是今年我省教育扶贫一项新的举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部署,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的意见》(川委厅〔2017〕66号)精神,结合我省内地优质中小学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县学校实际,我省决定从今年起,连续四年,组织我省省属重点高校实施深度贫困县帮扶专项计划(简称“深贫县帮扶计划”)。其考生报考条件为:凡正住户口在深度贫困县且连续3年以上户籍、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均可报考。生源不足时,全省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深贫县帮扶计划实行单设批次、单独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录取实行配额制,配额分配到市(州),按市(州)考生报名人数确定。投档时,在本科第一批省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根据考生投档成绩,结合各市(州)配额,从高分到低分向学校投档,供学校审录。如果还有未完成的计划,则面向45个深度贫困县未录取合格考生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可不受“配额”限制,生源不足时,可适当降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有未完成计划,再面向全省本科第一批省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征集志愿。今年深贫县帮扶计划全部招生计划已全面完成。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在之前的介绍中提到了今年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了“一对一”服务,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普通高考抗疫子女“一对一”服务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

    为确保我省对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的庄严承诺,我们在今年录取工作中,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了高质量的“一对一”服务。今年全省参加普通高考的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共251人,录取216人,其中本科录取179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戴厅长,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网友“希望向右”问道:近期发生了“仝卓高考舞弊”案,怎么杜绝这样的事件,还大家一个公平呢?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作安回答-希望向右】: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事实上,考试招生公平不仅仅是网友关心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阳光招考,公平招考。关于录取环节的公平公正问题,前面我已经谈到了,这里我结合近几年我省考试招生工作实践,来谈谈如何避免影响公平的事件发生:

    一是加强报名资格审核。各地县级招考委负责考生报名资格和各类专项计划报考资格审核工作,建立教育行政、公安、统计、民族宗教、招生部门以及集体报名单位对考生报考资格共同审核、共同把关的机制,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任务和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强化户籍、学籍管理,确保考生户籍、学籍及有关材料真实可信,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和社会稳定。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公示。各级招考委、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严格执行国家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分级负责、规范有效的多级招生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和时间,促进招考公平公正。所有享受录取照顾及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均须就其对应的项目由考生本人进行申报并按条件进行资格审核,按规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对弄虚作假或不符条件者,将根据有关规定,取消其报考资格,并对有关部门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是强化信息安全防护。各地各校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定,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考生信息安全。严格考生信息管理,通过严格工作权限、定期校验等措施,严防信息泄露和篡改。加强考生密码发放和志愿填报等环节管理,加强考生身份验证,严防志愿被篡改。同时,加强考生信息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妥善保管个人信息,严防信息泄露或被他人操控。严禁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和教师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对非法篡改、窃取信息,利用招生考试信息谋取非法利益等行为,坚决依法追究责任。

    四是畅通考生申诉渠道。招生考试期间,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高校设立并公开了违规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对本人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可申请成绩复核,对成绩复核结果仍持异议的,还可申请由省政府督导办牵头成立的仲裁专家组进行仲裁;设立信访接待站,公开信访咨询电话,组织专人接待来信来访。通过上述举措,畅通考生申诉渠道,及时妥善处置信访问题,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

    五是严查严处违规行为。各地各校加强考试招生全程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对有弄虚作假行为的考生,一经调查核实,坚决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已入校的一律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触犯法律的,交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主持人:网友“小章鱼”问道:要保障我们考生的合法权益,个人觉得只有建立高考透明机制才是最根本渠道,请问我们四川在这方面有什么机制吗?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张刚回答-小章鱼】:

    为保障考生合法权益,近年来我省进一步推进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完善了相关机制。从实践来看,相关机制的建立完善确保了考试招生的公平公正。刚才戴厅长已经介绍了高考报名资格审核机制、信息公开公示机制、评卷管理宣传机制、成绩复核和仲裁机制、录取结果公开机制、信访监督机制,这里我就不再赘述,仅仅介绍一下国家教育考试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多年来,在这一机制下,教育、公安、宣传、网信、保密、经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形成维护考试招生安全有序的强大合力。各地充分发挥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开展了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规范培训机构等专项行动,完善各项技术措施,严密做好考务组织和考场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考风考纪严明有序,为保障我省考生的合法权益,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主持人:网友“知意”问道:我省在今年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改进和优化招生录取流程,规范特殊类型招生行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处长王军回答-知意】:

    考生获得加分录取照顾,需要完成以下步骤。一是符合条件的考生自行申报加分照顾,二是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公安、教育等多部门进行加分资格的共同审核、共同把关,三是由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能享受加分照顾政策,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凡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提供假证明、证件、档案等材料获得加分资格的,一经查实,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等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在减少和规范加分方面:按照国家要求,2015年我省制定并实施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我省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意见”,经三年过渡,从2018年起,已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奥赛、科技类竞赛、省优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的考生等全国性加分照顾政策,取消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在我省省属院校录取时的加分照顾政策。今年,我们正按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我省深化高考加分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

    改进和优化招生录取流程方面: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岗前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改进和优化招生录取流程。在录取过程中,我们按相关政策,仔细、严谨进行录取和退档审核,如发现有退档不合理的考生,录检工作人员立即提请学校复议,并积极主动与高校直接沟通,及时纠正出现的偏差。坚持“在服务中把关,在把关中服务”,维护了每位考生的正当利益。这里,我再提一下今年全面实行的高考报名、体检信息化,让今年的录取工作更便捷、更准确。为提升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效率、提高体检信息采集质量、更加优质服务考生和高校,我省在去年部分市(州)开展体检信息化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了高考体检信息化工作。体检信息化的全面实施,有效解决了我省传统高考体检模式存在的流程复杂、管理困难、耗时费力、劳动强度高、结论不规范、纠错难度大等状况,较好地避免了在体检过程中出现的错检、漏检、错填、漏填等现象的发生,确保了体检工作质量的提升。在借鉴体检工作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今年我省首次在报名阶段实行了报名无纸化工作方式,对考生信息登记表的呈现方式、相应流程管理等进行了优化,对提高考生电子档案质量、减轻基层招办负担、提升招生现代化管理水平都产生了明显成效,充分体现了服务基层、服务考生的宗旨理念。从今年在录取期间全国各地高校反馈的结果来看,实施了报名、体检信息化后,考生的登记表和体检表质量都有明显的提高。

    在规范特殊类型招生方面:一是严格报名资格审核。省教育考试院与有关高校密切配合,重点加强对考生校考报名信息和高考报名信息的对比,不降低报名资格条件,不放宽资格审核标准;二是严格考试管理。相关高校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教育部关于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组织有关工作要求,参照高考考务管理规定,制订相关考试安全工作方案,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制,确保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所有考务人员均签订了考试安全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公示。严格执行国家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及时公开有关信息,我省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资格审核合格考生信息均已在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有关特殊类型考生一律不得录取;四是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对在特殊类型考试招生中违规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所确定的程序和规定进行严处,对违法的我们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在特殊类型招生中违反招生管理规定的高校,将视情节轻重,暂停或取消其相关单项招生资格或全部特殊类型招生资格。

    主持人:网友“画眉”问道:自从参加高考后,就有各种不认识的相关人员给家里打电话,包括参加补习班、没填报的学校等等,肯定是个人信息泄露了,也不知道是学校还是招办,请问怎么防范啊?

    【省教育考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杨小玲回答-画眉】:

    关于考生信息泄露的问题,近年来,我们加大了查处力度,并且主要从六个角度进行规范考生信息的管理,即“三严格、三不得”。哪三个严格呢:第一个方面的严格是要求各地各校要增强考试招生信息安全意识,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重要设备、信息系统和考生信息安全。二是严格要求各地各校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压实信息安全责任,同时加大信息安全投入,提高五防能力即防篡改、防窃取、防瘫痪、防病毒、防攻击能力,这是第二个方面的严格。第三方面的严格是要求各地严格考生信息管理,这个信息管理主要是通过严格考生管理的权限以及定期校验数据等措施,来防止信息被篡改,这是三个方面的严格。三个不得:第一个不得是要求各地招考机构不得将信息透露他人或单位,除需要公示的信息外,只能将信息公布给考生本人。第二个不得是考生自身的密码、自身填报志愿的信息不得泄露给他人,加强安全意识。第三个不得是如果发现查处到有相关违规违纪篡改考生信息的问题,不得包庇,要加大查处力度,大概我们从“三严格、三不得”多个维度来保证考生信息的安全。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戴厅长和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