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9年11月01日 14时4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现场,我是主持人,甘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要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出台发展特色优势农业配套政策,培育“川字号”特色产业,发展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支撑产业。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结合四川地理区位、特色优势、气候特征、产业基础等,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同志就“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同志,欢迎您。伍书记,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9-10-2315:00:4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谢谢!(2019-10-2315:00:59)

    [主持人]:谢谢书记,今天第一个问题请您介绍一下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提出的相关背景到底是什么?(2019-10-2315:01:1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四川是传统农业大省,农业占比大、农村人口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7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川是天府之国,是我国粮油、生猪、茶叶等农产品大省,名优特产众多,川菜、川酒闻名天下。对四川来说,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四川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你们说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我看其中应该包括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2019-10-2315:02:1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2018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又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要擦亮,要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你们中断10多年的全省‘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活动又恢复了,要坚持下去,树立优质品牌形象。四川是产竹大省,要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2019-10-2315:02:58)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治蜀兴川的重中之重,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用省委全会专题研究现代农业工作,连续发文对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出系列安排部署。(2019-10-2315:03:3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2017年,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要求,要突出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实施“十大行动”,建设“四区四基地”,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并出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十大行动方案》,提出要实施产业基地建设、“川字号”知名品牌创建、经营和服务主体培育等十大行动。(2019-10-2315:04:1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去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出台发展特色优势农业配套政策,培育“川字号”特色产业,发展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支撑产业。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公报中,首次提出建设农业“10+3”产业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药、川牛羊、川鱼10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产业支撑。(2019-10-2315:05:13)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以上就是“10+3”产业体系提出的背景,或者说是提出的过程。可以这么讲,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作为推进四川农业现代化的主抓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系列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对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具有重要意义。(2019-10-2315:05:48)

    [主持人]:谢谢书记,刚才我们一直提到的就是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那在这个意见中,对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又有哪些重点任务?(2019-10-2315:06:16)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谢谢主持人,省委21号文件《意见》站在全省“三农”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13个产业到2022年的具体目标。(2019-10-2315:06:2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从发展全局来看,《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5100亿,年均增长3.6%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万元左右,年均增长9%左右;涉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3万亿。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2019-10-2315:06:5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在10大优势特色产业方面,根据现有基础,《意见》提出了两个发展量级,其中川粮油、川猪、川菜、川牛羊、川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川竹、川茶、川果、川药、川鱼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0亿元。(2019-10-2315:07:2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在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方面,则针对短板提出了支撑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目标。现代种业方面,10大产业良种率提高1至5个百分点。农业装备方面,全省农机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0个百分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化水平达到55%,信息服务惠及80%以上的涉农农户。烘干冷链物流方面,冷链物流设施静态库容达到800万吨以上,果蔬、肉类、水产品、奶类等农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达到25%、47%、44%、60%以上。(2019-10-2315:08:2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围绕这些发展目标,《意见》明确了9大重点任务,即:建优产业基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川字号”农产品优质生产基地建设行动。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统筹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产地初加工。培育知名品牌,做大做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重点企业自主品牌、重要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质量,建立健全涵盖农业生产、管理、服务的规范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优先发展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在现代种业、农业装备、农产品流通方面要补短板。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坚持“一控两减三基本”,推进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推动农业“走出去”,广泛开展农业投融资、农产品贸易、农业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产村相融,把产业布局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建设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相融、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优质专用品种培育引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3大工程。(2019-10-2315:10:0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离不开资源要素的集聚引领和经营主体的带动。对此,《意见》专门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有3个方面:(2019-10-2315:10:22)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要突出园区引领。就是要发挥现代农业园区主导产业鲜明、设施装备先进,产业链条完整、新业态发展良好,农业综合效益高的示范作用,引领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2019-10-2315:10:3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力争在“川字号”产业打造一批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的龙头企业。(2019-10-2315:10:5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三是要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职业农民。通过鼓励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实现全省超过三分之一的农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实施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培育省级家庭农场5000户以上。优先在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县的园区落实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培训、扶持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制度。(2019-10-2315:11:2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最后,还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健全服务体系和利益联结机制,切实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产业发展的成果。比如说,要通过探索建立综合性公共服务组织,大力培育多元化的经营服务实体,组建产业化联合体,把小农户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要以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为重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上就是这几个方面的重点和主要措施。(2019-10-2315:12:25)

    [主持人]:谢谢伍书记,非常详细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和看到了意见中明确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具体目标,也提出了各个环节和各个细化工作当中的具体工作任务,大到提到的一些数字上的要求,小到每一位农户,每一户农民都有培训的要求,我觉得是非常细致化的,那我们还注意到,其实我们这个《意见》当中提到的工作任务,它是有些创新的工作举措的,那接下来,伍书记还是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些具体的任务当中,都有哪些明确的创新的工作举措?(2019-10-2315:12:5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意见》聚集了全省上下各方面的智慧,创新的举措很多,我个人认为有3方面的突出亮点。(2019-10-2315:13:1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要探索考核涉农地区生产总值。《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涉农地区生产总值的考核激励机制,这是我省继广东之后,率先在全国提出开展涉农地区生产总值统计监测的要求,这是对我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政策创新。首先,我给大家解释下涉农地区生产总值的概念。涉农地区生产总值,包括狭义农业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涉农服务三个部分。(2019-10-2315:14:0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经省统计局测算,2018年四川涉农地区生产总值为11105亿元。据此,《意见》中提出,到2022年涉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3万亿元。设置涉农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和建立实施涉农地区生产总值考核激励机制,既能客观体现“三农”对经济的直接贡献,也能看出农业农村经济在各次产业中的基础地位,更重要的是能够加快农产品加工、流通、消费、农业观光等产业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这样才能够凸显农业农村经济在各次产业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2019-10-2315:15:0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总之,《意见》希望通过建立涉农地区生产总值考核激励机制,引导地方党委政府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2019-10-2315:15:23)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10+3”产业体系无论是在现代农业园区内落地,还是在园区外落地,都必须落到田土上。因此,高标准农田建设是“10+3”产业体系落地的基础工程。现在主要问题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太低。(2019-10-2315:15:5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据测算,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满足粮油生产为主)实际成本:平原区每亩在3000元以上、丘陵区每亩在5000元以上、山区每亩在7000元以上。今年,国家下达我省建设任务380万亩,每亩国家补助1060元,省级补助440元,照此计算,则无法达到中央要求的“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建设标准。因此,《意见》中创新性提出,适当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中央、省级和市县财政的补助资金每亩共计不低于3000元。(2019-10-2315:16:4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三是创新财政支持政策。《意见》提出“探索将项目资金直接拨付到园区牵头实施主体”。为的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放活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自主权和积极性,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由过去层层下拨,转为直接拨付到实施主体(企业),由牵头实施主体(企业)负责制定资金使用方案,县政府负责审批、监管,实施主体建立现代园区建设项目专账,实行专账和清单管理。要求“建立省级财政资金鼓励清单、允许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除负面清单内容不得涉足外,鼓励清单、允许清单内容均可纳入财政资金支持范围。以上就是三个亮点方面的内容。(2019-10-2315:17:48)

    [主持人]:其实听到这儿就可以总结位三个字,“好消息”,三方面对于提振我们的农业或者是农民朋友的信心来说,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美称,特色农业产业众多。请问为什么选择这13个产业重点推进?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中的13个产业是如何确定的?有哪些现实基础?(2019-10-2315:19:0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10+3”产业体系是怎么确立的,这是经过省委省政府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题研究,专门论证了的,2018年,在全省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原省委农工委、农业厅组成联合课题组,在深入分析、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此后,省委省政府又组织专班进行了反复调查研究和论证,最终确定了现在的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的考虑:(2019-10-2315:19:1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从产业规模、综合产值、区域特色、全国地位等指标来看,《意见》中确定的这10个产业在全国发展基础好、竞争能力强、前景空间大。下面,我拿几个产业来举例说明。(2019-10-2315:19:3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川粮油:四川自古就是国家重要粮仓,确保粮食自求平衡既是中央对四川的基本要求,也是四川的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西部唯一主产省,马铃薯、甘薯、油菜籽产量长期保持全国第一,有国家级产粮大县74个,川粮米业、光友薯业等加工企业893家(含国家级6家、省级103家),南江翡翠米、宣汉桃花米等6个全国区域公用品牌。去年,全省粮食总产达698亿斤,综合产值达3195亿元。(2019-10-2315:20:32)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川茶:大家都知道,茶叶是古丝绸道路上的一张靓丽名片,四川是茶产业大省,综合实力全国第二,14个县跨入全国茶产业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有以竹叶青、川茶集团为代表的规上加工企业173家(含国家级6家、省级71家),蒙顶黄芽、峨眉雪芽等中国驰名商标14个,建立了以“天府龙芽”省级区域品牌为引领,“三山一早(是指蒙顶山茶、峨眉山茶、米仓山茶、宜宾早茶)”为支撑的多层级品牌体系。去年,全省茶园面积563.1万亩,产量30.1万吨,综合产值达696亿元。(2019-10-2315:21:43)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2000万亩左右,“三品一标”数量达到2100余个,吉香居食品、新繁食品、味聚特食品等产值千万以上蔬菜加工企业达到170多家,“四川泡菜”“通江银耳”“青川黑木耳”等产品远销海外。去年,蔬菜总产(不含辣椒)4173.3万吨,综合产值1925亿元。(2019-10-2315:22:42)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麻辣是川菜的灵魂。四川也是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面积、产量全国第一,辣椒种植是全国七大省份之一。有规上加工企业256家,郫县豆瓣、汉源花椒油、西充二荆条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去年,全省花椒栽植550万亩,干果产量6.9万吨,综合产值达106亿元;辣椒种植面积165.2万亩,产量264.7万吨,综合产值接近300亿元。(2019-10-2315:23:2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川鱼:四川是西部水产大省,淡水养殖面积、总产长期居西部第一,鱼子酱产量全球第一。四川也是水产品消费大省,年均需从省外购入50万吨左右,占消费总量1/4,发展潜力很大。有全球最大的水产企业通威集团,国家级龙头企业华侨凤凰和24家省级龙头企业,“三品一标”水产品987个,鱼子酱世界知名。去年,水产品总产153.5万吨,综合产值达636亿元。这个是产业特点。(2019-10-2315:24:26)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从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发展基础的角度来看,10个“川字号”特色产业,都需要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冷链物流三个作为支撑。(2019-10-2315:24:5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现代农业种业:农业是生命科学,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科技的核心,每次质的飞跃,都是种子变革主导,没有现代种业的支撑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四川是种业大省,一方面我省育种优势明显,现有国家级制种基地9个,位居全国第一,杂交水稻产种量和出口量长期保持全国前三;另一方面也存在种质资源家底不清、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与其他种业大省比,我省没有一家上市种业企业,种业企业整体实力由2011年全国第2位下降至目前的第9位,川种市场占有率下滑明显。(2019-10-2315:25:50)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现代农业装备:农业装备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短板中的短板,就是农业装备水平低,普遍存在农机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机企业生产规模小、农机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全省没有一家农机龙头企业,急需的机械80%以上由省外引进,仅有的6家科研机构中,博士生合计不足10人。去年,全省农机智能终端设备不足2000台,不到湖北省的1/6,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排名倒数第8,与农业大省的地位不相称。(2019-10-2315:26:5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发展冷链物流和农村电商是畅通农产品上市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但是我省过去冷链设施多是布局在工业园区,到生产基地、到农业园区较少,冷库容量低、设备老旧,严重影响农产品存贮、运输和流通。农村电商发展也还处于起步阶段。去年,全省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流通率仅为18%、33%和30%,流通腐损率分别为18%、11%、10%,远高于发达国家流通腐损率5%的水平。(2019-10-2315:28:16)

    [主持人]:其实也听的出来,为了避免的就是一个木桶效应,因为我们知道,决定综合实力的,可能就是最后的一个短板,那么我们在10+3产业体系提出中,有一个重点是要补齐短板,同时刚才书记也提到了有十个特色川字号产业,这也是要让强的变的更强,那《意见》已经出台,目标和任务都已经明确,请问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落实?(2019-10-2315:29:10)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9月24日,省委召开了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会,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出席并讲话,对推进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特别是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这13个产业落地落实。(2019-10-2315:29:3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在总体思路上,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推进10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3大先导性产业支撑,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全国领先的“10+3”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此,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将坚持以下5个基本原则。(2019-10-2315:30:22)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强化政府在规划统筹、政策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市场在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产品营销、品牌培育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形成多方参与的良好格局。(2019-10-2315:30:4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科学确定本地主导产业、拳头产品,合理布局生产、加工、物流、服务等配套产业,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带和产业集群。(2019-10-2315:31:10)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三是坚持生态循环、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战略,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推广种养循环、清洁生产模式,大力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10-2315:31:2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四是坚持园区引领、三产融合。梯次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挥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集聚示范作用,引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10+3”产业体系园区化发展。(2019-10-2315:31:5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五是主体培育、联农带农。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小农户、贫困户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2019-10-2315:32:13)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当前,要加快推进3项具体工作:(2019-10-2315:32:2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加快形成工作推进机制。按照《意见》建立“省领导分产业推进、市(州)抓县、县管园”的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机制,和彭清华书记在推进会上“省级层面由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和相关省领导分产业推进”的要求。(2019-10-2315:32:48)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10月16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3次会议,明确了由邓小刚副书记、曲木史哈常委等7位省领导牵头负责推进13个产业,在省级有关部门明确联络员,充分发挥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办公室作用,加强统筹协商、督促指导,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服务保障“10+3”产业体系建设的“人地钱”专项支持政策,推动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现代农业“10+3”体系的合力。(2019-10-2315:33:3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加快制定出台专项产业发展方案。此前,农业农村厅已会同经信厅、商务厅、省林草局等省级有关部门,制定了13个产业的专项方案,针对各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明确了重点建设内容和保障措施,是每个产业详细的工作指南。下一步,各位牵头省领导还要对13个产业专项方案进一步研究完善后,由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印发。(2019-10-2315:34:3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三是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培育认定。按照《四川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对遴选的60个省级园区培育对象,启动省级星级园区考评工作,评定35个省级园区,并按星级分别给予1000万、1500万、2000万三档奖补资金。以后的几年,每年都将按这个程序评定一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确定晋级和降级名单。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2019-10-2315:35:20)

    [主持人]:好的,谢谢伍书记。那今天我们的访谈也非常受到网友们的关注,也在网上给我们提了一些互动的问题,首先是一名绿豆的网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整治哪些方面?什么时候开始整治?(2019-10-2315:35:3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这个问题请农业农村厅胡强巡视员回答。(2019-10-2315:35:41)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各位网友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我省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整治内容涉及5个方面。具体包括: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和农村住房风貌引导等村容村貌提升行动。(2019-10-2315:36:22)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于2018年8月印发了《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2018年10月,全省各市县都已经制定出台了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7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了68%,9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88%的行政村配备了保洁员。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2019-10-2315:37:27)

    [主持人]:好,谢谢胡巡,也就是说,现在咱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开始有序推进中,相信大家也可以慢慢的看到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接下来是网友番茄酱的提问:文件中提出要加快建设以园区为引领的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那在项目化推进方面,有何举措?(2019-10-2315:37:5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这个问题还是请胡巡视回答。(2019-10-2315:38:19)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一是高规格谋划项目。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明确建设重点和标准,构建省市县梯级园区建设管理体系,每年安排财政资金5亿元,奖补省级星级园区。今年,我们组织编制了川粮油、川猪等10大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五年推进方案,每个产业逐一明确重点项目,确保项目跟着产业走。(2019-10-2315:38:52)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二是高质量实施项目。围绕项目化推进,我们积极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制定了服务保障“10+3”产业体系“人地钱”专项支持政策,确保形成合力。坚持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经济作物标准化基地建设、产地初加工设施配套、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等项目落地落实,筑牢产业发展的基础。(2019-10-2315:39:27)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三是高水平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园区的定位,是全省农村改革的“试验田”、农业技术的“推广站”和现代农业的“样板区”。现代农业园区的特点,是主导产业鲜明、设施装备先进、建设管理水平高、产业链条完整、综合效益好。我们将积极发挥园区在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方面的集聚作用,打造政策支持洼地。构建园区各类主体和小农户之间全产业链利益分享机制。发挥园区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科技支撑、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方面的示范作用,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谢谢!(2019-10-2315:40:34)

    [主持人]:谢谢胡巡,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直播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伍书记、胡巡视员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也感谢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到互动环节,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心和支持,下期节目再会!(2019-10-2315:40:52)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9年11月01日 14时4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现场,我是主持人,甘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要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出台发展特色优势农业配套政策,培育“川字号”特色产业,发展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支撑产业。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结合四川地理区位、特色优势、气候特征、产业基础等,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同志就“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同志,欢迎您。伍书记,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9-10-2315:00:4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谢谢!(2019-10-2315:00:59)

    [主持人]:谢谢书记,今天第一个问题请您介绍一下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提出的相关背景到底是什么?(2019-10-2315:01:1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四川是传统农业大省,农业占比大、农村人口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7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川是天府之国,是我国粮油、生猪、茶叶等农产品大省,名优特产众多,川菜、川酒闻名天下。对四川来说,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四川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你们说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我看其中应该包括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2019-10-2315:02:1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2018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又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要擦亮,要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你们中断10多年的全省‘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活动又恢复了,要坚持下去,树立优质品牌形象。四川是产竹大省,要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2019-10-2315:02:58)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治蜀兴川的重中之重,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用省委全会专题研究现代农业工作,连续发文对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出系列安排部署。(2019-10-2315:03:3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2017年,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要求,要突出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实施“十大行动”,建设“四区四基地”,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并出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十大行动方案》,提出要实施产业基地建设、“川字号”知名品牌创建、经营和服务主体培育等十大行动。(2019-10-2315:04:1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去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出台发展特色优势农业配套政策,培育“川字号”特色产业,发展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支撑产业。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公报中,首次提出建设农业“10+3”产业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药、川牛羊、川鱼10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产业支撑。(2019-10-2315:05:13)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以上就是“10+3”产业体系提出的背景,或者说是提出的过程。可以这么讲,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作为推进四川农业现代化的主抓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系列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对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具有重要意义。(2019-10-2315:05:48)

    [主持人]:谢谢书记,刚才我们一直提到的就是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那在这个意见中,对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又有哪些重点任务?(2019-10-2315:06:16)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谢谢主持人,省委21号文件《意见》站在全省“三农”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13个产业到2022年的具体目标。(2019-10-2315:06:2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从发展全局来看,《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5100亿,年均增长3.6%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万元左右,年均增长9%左右;涉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3万亿。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2019-10-2315:06:5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在10大优势特色产业方面,根据现有基础,《意见》提出了两个发展量级,其中川粮油、川猪、川菜、川牛羊、川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川竹、川茶、川果、川药、川鱼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0亿元。(2019-10-2315:07:2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在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方面,则针对短板提出了支撑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目标。现代种业方面,10大产业良种率提高1至5个百分点。农业装备方面,全省农机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0个百分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化水平达到55%,信息服务惠及80%以上的涉农农户。烘干冷链物流方面,冷链物流设施静态库容达到800万吨以上,果蔬、肉类、水产品、奶类等农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达到25%、47%、44%、60%以上。(2019-10-2315:08:2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围绕这些发展目标,《意见》明确了9大重点任务,即:建优产业基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川字号”农产品优质生产基地建设行动。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统筹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产地初加工。培育知名品牌,做大做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重点企业自主品牌、重要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质量,建立健全涵盖农业生产、管理、服务的规范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优先发展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在现代种业、农业装备、农产品流通方面要补短板。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坚持“一控两减三基本”,推进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推动农业“走出去”,广泛开展农业投融资、农产品贸易、农业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产村相融,把产业布局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建设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相融、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优质专用品种培育引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3大工程。(2019-10-2315:10:0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离不开资源要素的集聚引领和经营主体的带动。对此,《意见》专门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有3个方面:(2019-10-2315:10:22)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要突出园区引领。就是要发挥现代农业园区主导产业鲜明、设施装备先进,产业链条完整、新业态发展良好,农业综合效益高的示范作用,引领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2019-10-2315:10:3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力争在“川字号”产业打造一批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的龙头企业。(2019-10-2315:10:5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三是要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职业农民。通过鼓励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实现全省超过三分之一的农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实施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培育省级家庭农场5000户以上。优先在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县的园区落实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培训、扶持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制度。(2019-10-2315:11:2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最后,还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健全服务体系和利益联结机制,切实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产业发展的成果。比如说,要通过探索建立综合性公共服务组织,大力培育多元化的经营服务实体,组建产业化联合体,把小农户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要以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为重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上就是这几个方面的重点和主要措施。(2019-10-2315:12:25)

    [主持人]:谢谢伍书记,非常详细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和看到了意见中明确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具体目标,也提出了各个环节和各个细化工作当中的具体工作任务,大到提到的一些数字上的要求,小到每一位农户,每一户农民都有培训的要求,我觉得是非常细致化的,那我们还注意到,其实我们这个《意见》当中提到的工作任务,它是有些创新的工作举措的,那接下来,伍书记还是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些具体的任务当中,都有哪些明确的创新的工作举措?(2019-10-2315:12:57)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意见》聚集了全省上下各方面的智慧,创新的举措很多,我个人认为有3方面的突出亮点。(2019-10-2315:13:1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要探索考核涉农地区生产总值。《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涉农地区生产总值的考核激励机制,这是我省继广东之后,率先在全国提出开展涉农地区生产总值统计监测的要求,这是对我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政策创新。首先,我给大家解释下涉农地区生产总值的概念。涉农地区生产总值,包括狭义农业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涉农服务三个部分。(2019-10-2315:14:0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经省统计局测算,2018年四川涉农地区生产总值为11105亿元。据此,《意见》中提出,到2022年涉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3万亿元。设置涉农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和建立实施涉农地区生产总值考核激励机制,既能客观体现“三农”对经济的直接贡献,也能看出农业农村经济在各次产业中的基础地位,更重要的是能够加快农产品加工、流通、消费、农业观光等产业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这样才能够凸显农业农村经济在各次产业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2019-10-2315:15:0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总之,《意见》希望通过建立涉农地区生产总值考核激励机制,引导地方党委政府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2019-10-2315:15:23)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10+3”产业体系无论是在现代农业园区内落地,还是在园区外落地,都必须落到田土上。因此,高标准农田建设是“10+3”产业体系落地的基础工程。现在主要问题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太低。(2019-10-2315:15:5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据测算,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满足粮油生产为主)实际成本:平原区每亩在3000元以上、丘陵区每亩在5000元以上、山区每亩在7000元以上。今年,国家下达我省建设任务380万亩,每亩国家补助1060元,省级补助440元,照此计算,则无法达到中央要求的“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建设标准。因此,《意见》中创新性提出,适当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中央、省级和市县财政的补助资金每亩共计不低于3000元。(2019-10-2315:16:4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三是创新财政支持政策。《意见》提出“探索将项目资金直接拨付到园区牵头实施主体”。为的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放活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自主权和积极性,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由过去层层下拨,转为直接拨付到实施主体(企业),由牵头实施主体(企业)负责制定资金使用方案,县政府负责审批、监管,实施主体建立现代园区建设项目专账,实行专账和清单管理。要求“建立省级财政资金鼓励清单、允许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除负面清单内容不得涉足外,鼓励清单、允许清单内容均可纳入财政资金支持范围。以上就是三个亮点方面的内容。(2019-10-2315:17:48)

    [主持人]:其实听到这儿就可以总结位三个字,“好消息”,三方面对于提振我们的农业或者是农民朋友的信心来说,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美称,特色农业产业众多。请问为什么选择这13个产业重点推进?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中的13个产业是如何确定的?有哪些现实基础?(2019-10-2315:19:0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10+3”产业体系是怎么确立的,这是经过省委省政府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题研究,专门论证了的,2018年,在全省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原省委农工委、农业厅组成联合课题组,在深入分析、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此后,省委省政府又组织专班进行了反复调查研究和论证,最终确定了现在的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的考虑:(2019-10-2315:19:1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从产业规模、综合产值、区域特色、全国地位等指标来看,《意见》中确定的这10个产业在全国发展基础好、竞争能力强、前景空间大。下面,我拿几个产业来举例说明。(2019-10-2315:19:3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川粮油:四川自古就是国家重要粮仓,确保粮食自求平衡既是中央对四川的基本要求,也是四川的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西部唯一主产省,马铃薯、甘薯、油菜籽产量长期保持全国第一,有国家级产粮大县74个,川粮米业、光友薯业等加工企业893家(含国家级6家、省级103家),南江翡翠米、宣汉桃花米等6个全国区域公用品牌。去年,全省粮食总产达698亿斤,综合产值达3195亿元。(2019-10-2315:20:32)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川茶:大家都知道,茶叶是古丝绸道路上的一张靓丽名片,四川是茶产业大省,综合实力全国第二,14个县跨入全国茶产业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有以竹叶青、川茶集团为代表的规上加工企业173家(含国家级6家、省级71家),蒙顶黄芽、峨眉雪芽等中国驰名商标14个,建立了以“天府龙芽”省级区域品牌为引领,“三山一早(是指蒙顶山茶、峨眉山茶、米仓山茶、宜宾早茶)”为支撑的多层级品牌体系。去年,全省茶园面积563.1万亩,产量30.1万吨,综合产值达696亿元。(2019-10-2315:21:43)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2000万亩左右,“三品一标”数量达到2100余个,吉香居食品、新繁食品、味聚特食品等产值千万以上蔬菜加工企业达到170多家,“四川泡菜”“通江银耳”“青川黑木耳”等产品远销海外。去年,蔬菜总产(不含辣椒)4173.3万吨,综合产值1925亿元。(2019-10-2315:22:42)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麻辣是川菜的灵魂。四川也是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面积、产量全国第一,辣椒种植是全国七大省份之一。有规上加工企业256家,郫县豆瓣、汉源花椒油、西充二荆条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去年,全省花椒栽植550万亩,干果产量6.9万吨,综合产值达106亿元;辣椒种植面积165.2万亩,产量264.7万吨,综合产值接近300亿元。(2019-10-2315:23:2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川鱼:四川是西部水产大省,淡水养殖面积、总产长期居西部第一,鱼子酱产量全球第一。四川也是水产品消费大省,年均需从省外购入50万吨左右,占消费总量1/4,发展潜力很大。有全球最大的水产企业通威集团,国家级龙头企业华侨凤凰和24家省级龙头企业,“三品一标”水产品987个,鱼子酱世界知名。去年,水产品总产153.5万吨,综合产值达636亿元。这个是产业特点。(2019-10-2315:24:26)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从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发展基础的角度来看,10个“川字号”特色产业,都需要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冷链物流三个作为支撑。(2019-10-2315:24:5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现代农业种业:农业是生命科学,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科技的核心,每次质的飞跃,都是种子变革主导,没有现代种业的支撑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四川是种业大省,一方面我省育种优势明显,现有国家级制种基地9个,位居全国第一,杂交水稻产种量和出口量长期保持全国前三;另一方面也存在种质资源家底不清、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与其他种业大省比,我省没有一家上市种业企业,种业企业整体实力由2011年全国第2位下降至目前的第9位,川种市场占有率下滑明显。(2019-10-2315:25:50)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现代农业装备:农业装备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短板中的短板,就是农业装备水平低,普遍存在农机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机企业生产规模小、农机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全省没有一家农机龙头企业,急需的机械80%以上由省外引进,仅有的6家科研机构中,博士生合计不足10人。去年,全省农机智能终端设备不足2000台,不到湖北省的1/6,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排名倒数第8,与农业大省的地位不相称。(2019-10-2315:26:5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发展冷链物流和农村电商是畅通农产品上市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但是我省过去冷链设施多是布局在工业园区,到生产基地、到农业园区较少,冷库容量低、设备老旧,严重影响农产品存贮、运输和流通。农村电商发展也还处于起步阶段。去年,全省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流通率仅为18%、33%和30%,流通腐损率分别为18%、11%、10%,远高于发达国家流通腐损率5%的水平。(2019-10-2315:28:16)

    [主持人]:其实也听的出来,为了避免的就是一个木桶效应,因为我们知道,决定综合实力的,可能就是最后的一个短板,那么我们在10+3产业体系提出中,有一个重点是要补齐短板,同时刚才书记也提到了有十个特色川字号产业,这也是要让强的变的更强,那《意见》已经出台,目标和任务都已经明确,请问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落实?(2019-10-2315:29:10)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9月24日,省委召开了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会,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出席并讲话,对推进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特别是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这13个产业落地落实。(2019-10-2315:29:3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在总体思路上,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推进10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3大先导性产业支撑,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全国领先的“10+3”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此,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将坚持以下5个基本原则。(2019-10-2315:30:22)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强化政府在规划统筹、政策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市场在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产品营销、品牌培育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形成多方参与的良好格局。(2019-10-2315:30:45)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科学确定本地主导产业、拳头产品,合理布局生产、加工、物流、服务等配套产业,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带和产业集群。(2019-10-2315:31:10)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三是坚持生态循环、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战略,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推广种养循环、清洁生产模式,大力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10-2315:31:2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四是坚持园区引领、三产融合。梯次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挥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集聚示范作用,引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10+3”产业体系园区化发展。(2019-10-2315:31:5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五是主体培育、联农带农。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小农户、贫困户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2019-10-2315:32:13)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当前,要加快推进3项具体工作:(2019-10-2315:32:2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一是加快形成工作推进机制。按照《意见》建立“省领导分产业推进、市(州)抓县、县管园”的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机制,和彭清华书记在推进会上“省级层面由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和相关省领导分产业推进”的要求。(2019-10-2315:32:48)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10月16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3次会议,明确了由邓小刚副书记、曲木史哈常委等7位省领导牵头负责推进13个产业,在省级有关部门明确联络员,充分发挥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办公室作用,加强统筹协商、督促指导,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服务保障“10+3”产业体系建设的“人地钱”专项支持政策,推动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现代农业“10+3”体系的合力。(2019-10-2315:33:39)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二是加快制定出台专项产业发展方案。此前,农业农村厅已会同经信厅、商务厅、省林草局等省级有关部门,制定了13个产业的专项方案,针对各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明确了重点建设内容和保障措施,是每个产业详细的工作指南。下一步,各位牵头省领导还要对13个产业专项方案进一步研究完善后,由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印发。(2019-10-2315:34:34)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三是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培育认定。按照《四川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对遴选的60个省级园区培育对象,启动省级星级园区考评工作,评定35个省级园区,并按星级分别给予1000万、1500万、2000万三档奖补资金。以后的几年,每年都将按这个程序评定一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确定晋级和降级名单。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2019-10-2315:35:20)

    [主持人]:好的,谢谢伍书记。那今天我们的访谈也非常受到网友们的关注,也在网上给我们提了一些互动的问题,首先是一名绿豆的网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整治哪些方面?什么时候开始整治?(2019-10-2315:35:3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这个问题请农业农村厅胡强巡视员回答。(2019-10-2315:35:41)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各位网友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我省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整治内容涉及5个方面。具体包括: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和农村住房风貌引导等村容村貌提升行动。(2019-10-2315:36:22)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于2018年8月印发了《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2018年10月,全省各市县都已经制定出台了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7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了68%,9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88%的行政村配备了保洁员。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2019-10-2315:37:27)

    [主持人]:好,谢谢胡巡,也就是说,现在咱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开始有序推进中,相信大家也可以慢慢的看到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接下来是网友番茄酱的提问:文件中提出要加快建设以园区为引领的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那在项目化推进方面,有何举措?(2019-10-2315:37:51)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这个问题还是请胡巡视回答。(2019-10-2315:38:19)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一是高规格谋划项目。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明确建设重点和标准,构建省市县梯级园区建设管理体系,每年安排财政资金5亿元,奖补省级星级园区。今年,我们组织编制了川粮油、川猪等10大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五年推进方案,每个产业逐一明确重点项目,确保项目跟着产业走。(2019-10-2315:38:52)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二是高质量实施项目。围绕项目化推进,我们积极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制定了服务保障“10+3”产业体系“人地钱”专项支持政策,确保形成合力。坚持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经济作物标准化基地建设、产地初加工设施配套、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等项目落地落实,筑牢产业发展的基础。(2019-10-2315:39:27)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三是高水平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园区的定位,是全省农村改革的“试验田”、农业技术的“推广站”和现代农业的“样板区”。现代农业园区的特点,是主导产业鲜明、设施装备先进、建设管理水平高、产业链条完整、综合效益好。我们将积极发挥园区在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方面的集聚作用,打造政策支持洼地。构建园区各类主体和小农户之间全产业链利益分享机制。发挥园区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科技支撑、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方面的示范作用,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谢谢!(2019-10-2315:40:34)

    [主持人]:谢谢胡巡,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直播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伍书记、胡巡视员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也感谢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到互动环节,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心和支持,下期节目再会!(2019-10-2315:40:52)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