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70年四川发展怎么样?5个“上台阶”来概括

  • 2019年09月03日 17时36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9月2日下午,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到70年四川经济发展最大的亮点时,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熊建中用5个“上台阶”浓缩70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在他看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从一穷二白成长为全国第6位经济大省,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从粗放开发到走向高质量发展,从地区差异较大到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从封闭落后到成为内陆开放前沿阵地,四川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第一个“上台阶”,就是经济实力上台阶。他跑出一组数据:四川经济总量从解放初期的20多亿元到2018年的4万亿,现在一年的经济增量超过了我省前50年经济总量的总和,现在一天创造的经济增加值110亿元左右,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四川5年的总和,相当于1949年全国一周的经济总量。

二是人民生活上台阶。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城镇居民收入从1978年的338元增至2018年的33216元,农民收入从127元增至13331元,如果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城乡居民收入已提前实现目标。老百姓的日子好起来,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从314元提高至23484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120元提高至12723元,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31.8%,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35.2%。老百姓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已减少到2018年的71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发生率已从9.6%下降到1.1%。

三是发展质量上台阶。服务业发展壮大了,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50%,占据了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民营经济搞活了,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接近2.3万亿元,占全省经济的比重达56.2%,70年间年均增长18.0%,成为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新经济火起来,电子信息等五大万亿支柱产业的营业收入超过3万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的比重超过八成,数字经济总量约1.3万亿元,规模居西部第一。

四是协调发展上台阶。“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成都市经济总量突破1.5万亿元、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成都平原经济区GDP超过2.5万亿,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齐头并进,经济总量均超过6000亿元。16个市州跨进千亿俱乐部,118个县(市、区)经济总量过百亿,龙泉驿区、双流区、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锦江区6个县区超千亿。天府新区作为全省“新兴增长极”的代表,经济总量超过2700亿,超过了2个龙泉驿区的规模。

五是开放发展上台阶。四川地处内陆,不沿海、不沿边,对外贸易先天不足。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为我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省逐步成为全国重要的贸易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成为西部地区对外经济合作排头兵,与22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经贸往来,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47家,进出口总额达899.4亿美元,“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正加速形成。(记者 朱雪黎)

责任编辑: 张竞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