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
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及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2018-10-12

一、人工智能之历史简介

讲人工智能,首先需要了解一下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科学,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并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原则、方法和技术的学科。里面的计算机角色,就像天文学里面的望远镜一样。

计算机科学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最早期的图灵机,冯诺依曼计算机,电子元器件,主要的研究集中在硬件和体系结构上。计算机科学在60年代正式提出。后期并行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以及2010年后兴起的AIArtificialIntelligence)热潮,主要集中在软件和应用上。我国在1956年也开始设置了计算机专业,电子科技大学,是我们第一批设立计算机专业的大学之一。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科学系于1962年在美国的普渡大学设立。

什么是人工智能呢?人工智能是研究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思维和行为的一个学科,即用计算机去模拟人怎么想以及怎么做。举个例子,当天下雨时,一个系统知道出门需要打伞,那这便是人工智能系统,因为它知道模拟人的思维。再举个例子,我们的智能安防系统,当它检测到陌生人一直在小区徘徊时,它会提醒保安或者住户可能会发生偷窃,那么这也是一个智能系统。因为它模拟了人的行为。当然,人工智能是一个复杂的和跨学科的研究领域。除了计算机,还涉及到心理学、哲学、认知等多个学科。而它的起源,来自于著名的图灵试验,即计算机能否思考。

人工智能诞生于1956年的达特茅斯学会议。到现在的62年,AI的发展经历了三起两落。三个上升期,分别是推理期、知识期和学习期。中间经历了两个冬天,主要是因为科研项目和产业应用无法达到人们对AI的期望。三个上升期分别出现了一些核心技术,包括感知机、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和深度学习,也分别出现了一些典型应用,包括工业机器人、专家系统、深蓝机器人、AlphaGo和无人驾驶等。

讲到人工智能,不得不提到机器学习,它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机器的智能,是通过机器学习算法,从实际数据中学习到的。1959年机器学习首次提出,国内发展比较好的模式识别是1967年提出。后面比较重要的学习算法包括决策树和支持向量机。深度学习于2006年首次提出,尤其是2013年后,由于深度学习在视觉、自然语言等领域取得突破,出现了人工智能应用的热潮。

AI被广泛认为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AI就一直被认为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AI的核心,还是计算机科学里面的理论、算法等,同时包括了认知等领域。

二、人工智能之关键技术

三要素的推动,包括计算力的突破、数据洪流和算法创新,让人工智能爆发,并走进我们的现实。

计算力对于人工智能,如同交通工具对于人类。而数据之于人工智能,就如同书籍之于人类。影响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关键技术,便是机器学习的算法。在2013年左右,由于深度学习在图像识别、视频分析、语音识别等领域的重大突破,相关算法的准确率最近甚至超越了人类水平,并达到了工业应用水平,例如在智能安防领域和金融服务领域。

中国政府对AI技术有深度了解。在AI2.0报告中,共提出了5个未来的智能方向,包括了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无人系统。

国家整体部署包括三个层面:最底层的基础层,包含:硬件基础设施、政策扶持、标准制定、国际合作等。中间层的技术层,包含:数据挖掘、群体智能、跨媒体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混合增强、机器学习、自主无人、智能芯片、类脑智能、量子智能等。最上层是应用层,在经济、社会、安全和军事等领域应用。

人工智能也通常被分为弱、强和超人工智能三类。弱人工智能是指有认知和解决特定任务的能力,例如人脸识别和视频智能监控。通过数据挖掘、群体智能、跨媒体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混合增强、机器学习、自主无人、智能芯片等关键技术就能实现。强人工智能是指可以像人一样独立思考和决策,这需要类脑智能的突破,30年内应该看不到。而超人工智能是指拥有超人类的思维能力,并形成新社会。也许量子智能的实现会有帮助,但这只是一种想象而已。

三、人工智能之发展意义

人工智能最本质的特征是具备认知、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从而从根本上提高生产效率,解放人的体力和脑,加快创新速度,拓展应用范围,推动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人工智能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给产业升级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世界各发达国家已经把发展人工智能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人工智能的愿景是帮助人类塑造更美好的世界。它推动着农业、工业和数字的革命,加速大规模解决方案,激发新的科学探索,扩展人类的能力,把繁重危险的工作自动化等。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AI的普及化和其对各行各业的升级,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智能诊断、教育机器人、无人零售店、刷脸支付、辅助驾驶等。以智能制作为例,我国制造业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形成了智能制造,主要体现在信息系统里面的认知和学习能力。我国制造业拥有海量数据和充沛资金,这些优势将会帮助我们在AI时代快速实现产业升级,进行新一轮工业革命,并实现弯道超车。

人工智能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AI能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到2030年人工智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16万亿美元,2035年人工智能有望推动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27%,拉动中国GDP增长近2%

四、人工智能之发展现状

在这个AI大爆炸时代,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美国注重科技领先,欧洲注重安全与隐私,日本注重智能社会,中国注重产业智能化。

中国AI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始于20177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712月,工信部强调以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在20184月,教育部发文鼓励建立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多种方式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

现在全球AI企业快速增长。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中美两国的AI企业最多,远超第三位的英国。2017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已经实现了237亿元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67%。至今年6月,我国的人工智能行业的增速更是高达75%!我国目前是世界上人工智能投资和融资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过去的5年里,投资和融资占到全球的60%

中国AI企业分布,根据2016年乌镇指数,在2016年四川有23AI企业,不及北上广的5%,独角兽企业0。而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在2018年四川仅有20AI企业,不及北上广的2.6%,独角兽企业依然为0。四川与北上广的差距,迅速被拉大。

总体来说,中国现在有超过1700AI企业,融资超过520亿,增长速度惊人。AI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AI市场规模会从2017年的1800亿美元,增加到2025年的3万多亿美元。中国AI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为:随着AI市场的迅速增长,人才缺口越来越大,供求比例为1:10。而杰出人才供求比例,更是高达1:100

再看我国AI杰出人才的世界排名。虽然我们的论文数量世界第一,总人才数世界第二,但杰出人才数世界第六。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全国985高校中,有人工智能学院9个,人工智能研究院17个。电子科大927号也刚刚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设置86个二级学科。

四川的AI发展现状如何呢?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其智能城市评价包括4个主要的方面:政策、资本、科研和产业。目前成都在智能城市总排名第11位,政策环境排名第12位,资本环境排名第13位。而成都的产业,AI企业仅有20家,独角兽0,专业人才和载体也较少。

在四个指标体系中,唯有科研能力较强。电子科大的AI排名西部第一,成立了西部第一个双一流大学的AI研究院,西部第一个教育部AI专业申请,拥有30多位AI领域国家杰出人才,计算机学科是西部仅有的一个A类。电子科大的计算机学科排名也是稳步提升进入世界前列。现USNews排名世界第41ESI排名世界第59

五、人工智能之发展建议

成都,贵为新一线城市之首,拥有几大支柱产业。这些支柱产业,例如电子信息,在成都有7000多亿的产值,都与AI强相关。同时,成都AI之痛,也非常明显,整体智能排名10名以外。由于缺乏知名的AI企业,AI人才也面临东去的困境。这与成都的新一线城市之首排名,很不协调。如果我们能大力发展AI,其赋能几大支柱产业的空间巨大,对GDP的影响将远大于2%。同时,AI产业链,基本上是基于共享平台,开发核心技术,然后与场景深度融合,应用到各种产业里面。现阶段的核心技术,仍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

所以,现阶段四川不仅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更要发展弱人工智能,实现AI技术落地并实现经济价值。率先实现产业化价值的AI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智能驾驶、搜索与推荐、大数据服务等。

AI发展之关键是技术创新。比较一下互联网产业和AI产业的模式,我们会看到,在互联网时代,主要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包括淘宝、滴滴、ofo等。而AI时代,企业的成功,则是基于技术的创新,包括苹果、谷歌、商汤等。而AI技术创新之关键是人才。所以,AI的成败,最终取决于人才。人才培养,离不开三个方面的相互作用:教育、研究和产业。三者通过不断的良性循环,将迎来真正的AI大爆炸。

结合四川现状和AI本质,提出四方面的四川AI发展建议。

在政府方面,首先成立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以达到聚集省内高校和产业界AI杰出人才,推进技术创新的目的。人才需要一个平台来进行先进AI技术研究。其次,建设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园,以孵化AI创新技术,打通技术研究到产业化的渠道,带动四川优势产业升级。政府也要定期举办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大会,提升四川在领域的影响力。上海、深圳、杭州等都已经成功举办有世界影响力的AI大会,甚至重庆都举办了智博会。

在资金方面,要设立大型的AI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加大投资本地AI企业。并重点投资潜在的AI独角兽。培养几个AI独角兽,产业聚集效应也就产生了。同时引进国际一线投资基金入川,加速本地资金的流动性和知名度。现在国际一线基金投资本地企业的并不多。

在创新方面,要制定行业特色人才计划。现在AI人才,特别是杰出人才需求太大,基本都在东部,况且待遇都奇高。特色人才计划有助于吸引AI杰出人才来川。AI的成败,最终取决于人才。同时,加大对基础科研的投入,持续设立AI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项目,引领AI原始技术创新。也希望能够加强AI产业链上的企业服务,建立AI创新技术到其产业落地的快速通道和服务。

在产业方面,重点扶持本地AI企业。本地经济社会最大贡献者来自本地企业,而非引进的外地子公司。加大对四川本地AI企业的关注度,包括资金、服务、宣传等。重点打造本地明星独角兽企业,在经济贡献的同时,才有可能吸引并留住AI杰出人才在川。实实在在的设立一批政府AI示范项目,例如智慧城市、智能安防等已落地产业,给本地AI企业做,助力其发展。本地AI企业大部分都是刚刚起步,更需要项目来验证和发展。没有本地倾斜政策,很难跟外地大的AI企业直接进行竞争,即使技术做的更先进。如果项目都给外地公司了,本地公司又如何能发展起来呢?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