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一起学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这堂专题讲法干货满满
2021年06月30日 来源:四川发布

6月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会议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周尚君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为题,进行了专题讲法。周尚君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突出特征、核心要义三个方面系统进行了讲解。具体讲了什么内容?我们也一起跟着学习。

周尚君教授首先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带领大家进行学习。他说,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周尚君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时代性、系统性、原创性这三个突出特征。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将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运用到了对法治问题的分析和回答上,极大拓展了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和把握。

针对“十一个坚持”的主要内容,周尚君教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包括: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背后是底线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精准思维的方法支撑,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智慧的闪耀。”周尚君教授表示。

学习笔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要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四川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