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一起学政策:综保区不是“铁饭碗”,四川将这样做好相关工作
2020年06月03日 来源:四川发布

对于综保区,你可能既熟悉又陌生。它有多厉害?

它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它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功能;它是各地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

6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本次常务会议恢复了“会前学习”环节。邀请成都海关关长冉辉上了一堂政策课,讲解了“做好发展绩效评估工作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有关内容。



综保区不是“铁饭碗”

连续两年排名后5位将按规退出

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综保区一直备受关注。“2019年,全国综保区进出口值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高出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3.4%)8.9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进出口值8.2%。”冉辉在现场分享了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综保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为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今年,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共同制定《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试行)》,启动了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工作。冉辉就《办法》的主要内容及重点指标作了详细解释。

据悉,《办法》设立了27项核心量化指标和8项辅助指标。尤为重要的是,综保区不是“铁饭碗”,绩效评估结果应用具有突出导向性作用。

他介绍

对评估结果在全国或分地区排名列前20%的区域优先试点创新举措,对所在省(区、市)申请新设综保区时予以适当倾斜;

对在全国和分地区皆列后10%的区域进行通报或约谈;

对设立五年及以上,且连续两年全国和分地区排名列后10%,且在全国排名后5位的,将按规定启动退出程序。一旦有退出的,则对该省(区、市)申请新设综保区的,三年内不予启动。

获批数量中西部第一

四川省综保区发展具有4个优势

四川有多少个综保区?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冉辉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获批综保区6个,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今年1-4月,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1539.72亿元,逆势增长23.4%,在全国现有综保区中位居第一。

在现场,冉辉分析了四川省综保区发展的优势,主要包括4个方面,即政策叠加优势、领导重视优势、外贸发展优势、平台基础优势。他介绍,近年来,四川外贸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特别是今年1-4月,在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值2282.4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7.3%,外贸规模历史性跃居全国第8位,发展动力强劲。此外,新获批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宜宾、泸州综保区均是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绵阳综保区也是在出口加工区的基础上优化而来,相对新申建的综保区来说,都具备一定的运营和产业基础。这些都是四川省综保区发展的优势。

不过,在看到优势的同时,冉辉也分析了我省综保区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发展不平衡,“一家独大”的问题比较突出;

二是区内外产业配套不足;

三是特色不明显、错位发展的方向不清晰。

5大建议做好发展绩效评估工作

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针对我省综保区的发展及绩效评估工作,冉辉给出了5点相关建议:

1

密切沟通协作。

建议省级主管部门和各综保区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考核评估办法的学习和研究,及时、完整、准确报送数据资料,密切与海关、外汇等自主采集数据的部门沟通,确保发展业绩得到全面反映。

2

统筹规划布局。

建议省政府对全省开放平台的设立申建、资源投入、区内外产业配套等进行统筹规划。

3

落实主体责任。

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管理、区域建设和规范运行责任,加快推动相关建设工作。

4

加强项目招引。

参照《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加大政策宣讲及招商引资力度,优先将适合入区发展的产业、项目向区内倾斜,确保落地一项政策、带动一个产业、呈现一个亮点。同步做好产业上下游配套,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现错位发展。

5

加大创新力度。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加大各部门的联动创新力度;引导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入区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巩固和提升现有优势产业;大力培育维修、研发、租赁贸易和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形成我省综保区外贸发展综合竞争新优势。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