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一起学法:新年首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学习了啥?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四川发布

近年来,“营商环境”已成为高频热词,各级政府都对营商环境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对其高度关注。营商环境好,本地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愿意来创业兴业。在新年后召开的首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四川通过会前集体学习的方式,再次聚焦营商环境这个话题。

1月3日下午,省政府召开2020年首次常务会议,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计划安排,邀请省社科院研究员黄泽勇上了一堂法律课,讲解了加强法治建设,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有关内容。一起来学习↓↓

法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营商环境由过去拼“硬环境”转入拼“软环境”的局面。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放管服”,还有法治化和国际化。

黄泽勇认为,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外部必要条件,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结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报告》,黄泽勇以详实的数据、案例,分析阐述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证明营商环境是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是企业全生命周期运行中的法治环境”等内容,并给出相应观点,让听课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他介绍,当前,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是各个经济体建设营商环境的标杆,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报告》及营商便利度的评价,中国的排名也从2013年第91位,上升到2020年第31位。他认为,世行营商环境评估、法治、经济发展是正相关关系。企业营商环境是法治环境。“通过提升营商环境排行榜位次而提高该经济体营商环境质量,进而发展经济,推动经济发展,是可选的途径之一。”

同时,根据世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指标分析,黄泽勇认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是政府法治的数字化表达,排行榜是世界经济体法治环境直观体现。他以2019年营商环境排行榜中国在“开办企业”中的二级指标排名为例进行了分析,认为该指标得分显示中国开办企业简便,排位靠前,这与近年来中国进行的企业工商登记改革密切相关。近年,中国修改《公司法》,简化公司注册手续,形成注册制,放宽企业设立门槛,加大后续监管,开办企业便利度提高。

“加减乘除”里蕴藏着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密码

法治建设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营商环境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那么在四川已有的营商环境建设基础上,如何用法治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在此,黄泽勇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归纳为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增加法治供给,并提出了优化做法↓↓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法治加法

加法: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公权力主体之间的沟通、协调、汇集、互通、对接,优化监管机制;完善企业经营基础设施,推广企业孵化、保护制度。

部分优化做法:1、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继续完善,有效运行;2、政府信息、执法检查、公开透明,信用体系完善,杜绝投机主义;3、清单之外无权力、企业最多跑一次、部门信息互通互联、继续规范政府行为;4、政府服务基础设施完善、网络发达;5、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高效、廉洁、全面;6、加强构建调解、仲裁制度,法院是纠纷解决的最后渠道。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法治减法

减法:企业负担方面做减法。减轻企业直接的、间接的、隐性的、守法的成本负担;减少对企业的无效和低效管控行为;减少企业非必要经营主要业务外的负担。

部分优化做法:1、减轻企业直接的税费负担;2、减少企业各种隐性负担,如重复报送资料,加快公司注销简便程序等;3、减少企业各种间接负担,各种名录编排科学,简化各种认证,减少各种中介负担等。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法治乘法

乘法:法律规范透明、规则优化、企业有章可循、监管透明高效,企业守法奉法,节省(不寻租)成本,进入良性循环,是为乘法。

部分优化做法:1、政府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能力上做乘法;2、打通政府部门界限,形成政府执法一网通,建设一体化的政府服务在线平台,一切政府行为皆通过网络备案、登记,网络备案之外政府行为逐步减少;3、政府信息定期定向推送,政府补贴等公开公正、透明、便捷。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法治除法

除法:除去企业发展经营的不当思想,除去效率低下的行政管控行为,除去企业内外交流交往的不当阻力。

部分优化做法:1、除去不当管控观念,在制定各种与企业有关政策时,平衡企业权利与政府权力,服务为主,管控、限制为辅;2、建立营商环境评估制度,支持社会主体独立评测,吸纳先进经验,提高政府活动质效。(记者 何晓凤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