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跟省长学知识 | 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自由贸易港,四川该如何发力?
2018年07月12日 来源:四川发布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及我国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之后,“自由贸易港”这个词就频繁的出现在新闻中,各地也掀起争创自由贸易港的热潮。

何谓自由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与已有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有什么区别?

四川建设自由贸易港还有哪些方面需加强?

7月9日,在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军杰讲解了我省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对策建议有关内容,为大家揭开自由贸易港的神秘面纱。



自贸试验区为何要升级?

当前,我国自贸区形成了“1+3+7”雁行阵,并已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既然如此,为何要从自贸区“升级”到自贸港呢?

王军杰教授介绍,自贸区只是“全面开放新格局”初级阶段,围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战略要求,需要对标最自由、最开放的自由贸易港。具体来说主要有两点:

第一,自贸区实际赋权有限,更高层次开放难以实现。贸易自由化(关税减免)和投资自由化(负面清单)均为国家事权,自贸区无权决定,只能对贸易便利化(单一窗口)和投资便利化(实体设立)进行创新。但在当前国内外背景下,“便利化”创新作用有限,自贸区只针对外资准入“便利化”进行创新,无权实质性拓展资本盈利空间。

第二,自贸区免税不免管,而自由贸易港免税免管。自贸区仍实行通关监管:虽“一线放开、区内自由”,但货物到港后,仍须向海关申报;虽有了“单一窗口”,但企业仍须办理通关手续。而自由贸易港坚守“负面清单+非违规不干预”原则,确保最开放、最自由的进出环境,有利于聚集全球要素资源,促进离岸贸易、离岸金融及离岸过境的快速发展。

王军杰教授说,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对于促进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自由贸易港四川自贸区有啥优势?

去年11月,四川提出将对标国际最高经贸规则,探索差异化试验路径,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

要想从“四川自贸区”升级到“四川自贸港”,四川有啥优势呢?王军杰教授为我们分析了四川自贸试验区升级为自由贸易港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第一,我省具有地理区位和政策叠加优势。四川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领头羊”及内陆开放“桥头堡”,是连接大西南及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经济圈的战略纽带,是陆海丝路的交汇点,是沟通泛亚、泛欧区域的物流大枢纽。此外,还拥有多项优惠政策叠加优势。

第二,双流空港和青白江铁路港客货运稳居全国前列。2017年,双流空港客流量位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四,货运全国第五;蓉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000列,集装箱货运占中欧班列总量近1/3,居全国第一。青白江铁路港是亚洲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及国内功能最全、最具竞争力的国家对外开放口岸。

第三,海港缺失的四川自贸区亦可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本质是“免税收、免监管”,与港口类型无涉,我省宜采“空港+铁路港”模式。



升级之路四川自贸区还需从哪些方面发力?

要升级为自由贸易港,四川自贸试验区哪些方面需加强?在此王军杰教授给出了进一步建议,他认为四川未来可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

第一,着力优化“单一窗口”机制。建议各部门协同合作,对标《贸易便利化协定》(TFA),促进“单一窗口”提质增效:大幅缩短通关时间;实现一次审验;促进三个片区协同联动,适应全国通关一体化;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优化货物通关流程。

第二,最大限度实现“四要素”自由化流动。货物、服务、资本、人员的自由化流动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四大着力点。货物自由化关键是提升“单一窗口”便利化;服务自由化关键是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准入机制;资本自由化关键是向央行申请本外币自贸账户,实现“增量外汇为限的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人员自由化关键是向公安部申请延长外来人员过境免签时间,扩大过境范围至我省主要景区。

第三,切实破解蓉欧快铁运单物权之困。王军杰教授提出了“三步走”建议,其中之一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后,推动国家出台《中欧班列货物运输法》,通过中国法律的域外适用,将运单物权效力延伸至沿线国家。

第四,努力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尽快出台“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条例”。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商事制度改革。构建全程电子化信息共享新模式。搭建多元化争端解决协同服务平台。

第五,全面深化川港澳合作交流机制。建议充分赋予川港澳合作新内涵,向自由贸易港管理、离岸贸易/金融、国际旅游中转等方面拓展,构建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交流机制。

第六,积极探索涉自贸职能职权集中行使。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成功经验,“管委会”不仅是协调机构,亦是审批机构,甚至是唯一管理机构(如迪拜)。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