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首页>政务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解读采访
当前最火的区块链到底是啥?跟省长一起来长知识!|跟省长学知识
2018年04月04日 来源:四川发布

最近区块链很火,火到什么程度?

连平时那些只关注打麻将、跳广场舞的嬢嬢都听说了区块链这个词!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区块链?干什么用的?于是你跑去问度娘,看完之后,感觉懂了,又感觉完全没懂……不懂没关系,马上我们就来了解!

4月2日,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按照惯例会前先进行学习,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金键向省长、副省长们,专门讲了一节课──《区块链:催生新经济发展范式的科技理念》,为大家掀开了区块链的神秘面纱。

科普:“网红”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区块链俨然已经成为今年的一个网红热词,没听过你就out了!普通大众对区块链这一概念感到好奇,但是大多对此了解模模糊糊。这不,金键教授就来为大家答疑解惑了!

什么是区块链?金键教授介绍,《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上对此进行了定义──“广义上,区块链是一种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通俗一点说,区块链技术就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

为此,金键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通过分布式总账的构想,实现了“全世界(所有节点)证明我有一块钱”的交易场景,以图解决交易带来的不确定性问题,从而去掉了任何可能的中间人环节。

区块链是面向连接的分布式软件网络。支持区块链的终端或者设备具备随时互相连接并交易的能力。因而,基于区块链这样的分布式软件网络服务,可以构建大规模泛在直连交易场景。

区块链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型与秩序构建技术。区块链提供了量化信用的模型和数学方法,越来越多的资产通过数字化表征进行“上链”从而促进资产的快速流通,为社会大规模协作生产与消费提供了更好的支持,加速了“软件(代码)定义社会”的发展趋势。

此时此刻,你一定会摆出一个巨大的问号脸……别急,再来一张图解带你认识它!


实践:区块链可应用在哪些领域?

伴随着巨头的布局、资本的追捧,咱们普通大众就要问了,区块链为什么让大家为之痴迷?它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可用于哪些领域?

这里,金键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区块链的应用现状,一起来看看:

区块链可以应用于数字货币的发行。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研发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数字货币体系。金融系统中的清算、结算、全球汇兑、数字化资产发行都可以很好的使用区块链技术,以提高运行效率。

现阶段,区块链在数字版权(新闻、音乐)、科研活动、自主ID(包括互联网域名、标识、数字身份)等领域具备应用可能性。因为这些领域的资产都是以数字对象(DigitalObject)存在,使用密码技术进行封装后即可很好的交易。

随着资产数字化,区块链会逐步影响更多的行业,并最终进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比如未来房屋确权数据的完善及可验证性,就可以进行房屋的在线交易。






前景:区块链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当然,区块链除了能为我们带来看得见的便捷外,也伴之有问题与挑战出现,需要我们逐步认识和解决。比如,金键教授说,区块链引发的虚拟数字货币滥发、交易、“挖矿”等对金融安全、社会生产带来了明显的不利因素和破坏性;区块链的分布式计算模型也给政府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不过,金键教授认为,区块链倡导的价值互联网进而引发的社会经济秩序重构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和趋势。科技加速融合发展的趋势正在构筑新的经济发展结构和模式,形成新旧动能的转换,因而也代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一是区块链是一种全新的软件计算模型和体系,它能够更好的支撑经济社会需要,包括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但它的应用需要过程,需要新旧状态的配合。

二是区块链提出了价值定义和传输的实现模型。区块链为社会量化信用、量化经济提供了解决思路,是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迈进,它会逐步驱动“数字货币“的发展与成熟。

三是区块链代表了大数据的新阶段。区块链对计算、通信、存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的理想状态是一切都可以记录并进行精确计算,使用数据来取代交易过程中表征信用或者购买能力的“货币”。

如何拥抱区块链的机遇?金键教授有三点建议:科技加速发展和融合,从过去看现在和从未来看现在需要同时进行,才能有效利用;社会的数字化进程会持续进行,只有充分的建设好现有的信息基础设施与服务,比如计算设施(云计算与边缘计算)、5G、工业互联网,才能让区块链描述的前景更有着力点;当前,理念可能比实际应用、技术实现更重要。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