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中外嘉宾和我省各界热议——焕发生机活力 助力开放新局

分享到:
  连日来,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贺信迅速在与会嘉宾和省内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随着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西部地区作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正在凸显。

  谈格局——

  新格局带来新机遇

  “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听到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这句话,乌拉圭驻华大使馆二等秘哈维尔·罗德里格斯怦然心动,“这会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罗德里格斯注意到,近年来,中国西部地区很多省份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的开放不再局限于东部和沿海地区,在内陆,像四川这样的西部省份,同样有着积极开放的态度,有着众多发展的机遇。

  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波显坎·冯达拉有相同感受,“一踏上这片土地,就感受到活力与热情、希望与前景。”他希望老挝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包括四川在内的中国西部的联系,走向互补互助共赢。

  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连日来,这句话也成为省内各地热议的重点。不少人认为,新的开放格局形成过程,就是四川从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的过程。

  探索已经开始。上个月底,一辆满载着空调、电梯及挖掘设备的班列从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标志着中欧班列(成都)直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班列开行。从此,水土丰美的“天府之国”与物产富饶的“苹果城”紧密相连,两地的优质产品将以更快的速度送到双方市民手中。

  2013年4月26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成都)从青白江始发,架起快捷畅通的亚欧大陆桥,从根本上打破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历史。成都国际铁路港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部长曾怡介绍,经过5年运行,中欧班列(成都)已联接境外16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随着国际班列开行规模扩大,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也不断增长。今年前5个月,四川实现“一带一路”进出口值596.2亿元,同比增长38.1%。

  未来,这样的开放态势,将更加立体。

  成都方面透露,正积极拓展东向“蓉欧+”铁路班列货运通道,依托长江水道和沿江铁路打通联接长三角、珠三角等的东向通道,辐射日韩、港澳台及美洲地区;向西,开辟经霍尔果斯出境的第二条西向国际物流通道;向南,打造蓉桂陆海通道,形成东中西三大泛亚铁海联运大通道;向北,开行经二连浩特直达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国际铁路运输通道,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

  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新的开放格局塑造,改变了四川在全球的方位,也让更多人开始重新认识四川。西博会开幕当天,省“千人计划”专家、成都美杰赛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邓涛也收获喜讯,公司成功入围“2018年度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邓涛说,开放的四川,正在成为投资者的热土。

  谋发展——

  新机遇需要新作为

  此次参加西博会,哈维尔·罗德里格斯带着“任务”而来,“希望未来能在成都设中国西南地区的领事馆,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经贸等方面的合作。”现在,乌拉圭已经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3座城市建立领事馆,这一次,乌拉圭的目光投向中国的西部。

  也有人正在谋划“走出去”。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辉介绍,与阿曼苏哈尔大学共建的四川首家“鲁班工坊”将于明年在阿曼正式运行。“以此为合作突破口,我们将把合作领域拓展到语言类培训、学生游学留学、教师互访、合作科研上。”阿曼苏哈尔大学副校长Hamdan博士也表示,将通过国际教育的合作带动双方的更多经贸合作,推动双方互利共赢。

  新的开放格局塑造,需要各方更加紧密的携手合作。

  上月底,随着“民泰号”班轮缓缓驶出泸州港,泸州港推行的“启运港退税+无水港”模式实现首票发运,出口的80吨玻璃纤维由成都经泸州发往韩国釜山,标志着“启运港退税”政策红利成功延伸至泸州港无水港腹地区域。至此,泸州港设立点位的省内4个无水港,均已实现“启运港退税”。四川泸州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兢称,该模式将有助于让更多退税红利惠及长江沿线口岸,从而提高泸州港对出口货物的集聚能力。

  本届西博会上,西藏昌都详细梳理出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开放推动合作,合作带来共赢。”昌都市副市长邓明武介绍,本届西博会上,昌都带来12.6亿元的合作项目,涵盖风电能源、燃气工程、生物制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他相信,随着雀儿山、矮拉山隧道相继贯通,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即将全面开工建设后,昌都与四川的联动和互济将更上台阶。

  不久前,一部反映美丽四川风光和人文风貌的纪录片在澳大利亚7号电视台滚动播出,好评如潮。

  节目制作策划人之一的澳大利亚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曾毅博士说,要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只是需要西部的努力,也需要海外华侨华人担起这份责任。她表示,愿进一步当好东西方交流的信使,让更多人了解四川、了解西部、了解中国。(王林 记者 林凌 李媛莉 伍力 徐莉莎)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