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名专家20个团队入选 从数字看四川“千人计划”评选背后

分享到:


  “希望能在四川这片热土上,实现更大的价值。”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回国创业、新入选省“千人计划”专家的成都析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欣动情地说。

  日前,2017年省“千人计划”申报评选结果出炉,217名引进人才和20个团队入选。在本次评选中,这些专家、团队如何成功脱颖而出?专家、团队结构又呈现哪些新特点?记者试图通过数据寻找答案。

  75.5%

  紧扣发展需求选拔人才

  记者梳理发现,在入选的217名引进人才中,从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类领域的约占75.5%;20个入选团队致力于新兴产业,共聚集高端人才138人。

  如此专业高度聚集的现象凸显了我省选拔人才的重要取向:紧扣发展需求。

  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评选中,始终强调紧扣全面创新改革、自贸试验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军民融合发展、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聚才选才,重点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倾斜、向全面创新改革重点区域及扶贫开发主战场倾斜、向高校“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倾斜。

  “就是要选拔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为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培育新动能。”该负责人表示。

  入选结果充分体现了这样的取向——在217名引进人才中,企业人才约占35%,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才约占65%,且大部分为应用型人才,科研成果有望转化到生产领域。

  94.5%

  坚持优中选优的评选标准

  一组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在217名入选者中,有国外院士2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47名(含外省入选后来川16人),长江学者4名。从学历来看,217人中有94.5%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47.9%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

  优中选优是此次评选坚持的重要标准。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省“千人计划”10个项目不同特点和要求,评选的一个核心标准是,充分体现引进人才的不可替代性、行业领军性。

  为确保评选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本次评选特别邀请了30名外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和“杰青”获得者担任评委,其比例各占外省专家、省内“千人计划”专家、本土知名专家(风投机构负责人)评委数量的三分之一。

  1月21日,102名评委分成7个评审小组,通过“申报人选答辩、专家组评审”的程序,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团队采取评分方式),评选出入围专家和团队。从最终入选名单看,个人及团队淘汰率分别达到67.0%、60.8%,为历次最高。

  “公平公正、宁缺毋滥,评选坚持的标准也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川发展。”专家评审委员会认为。

  29.5%

  高端人才“虹吸效应”日益凸显

  与上一年度相比,本次申报参选的人才和团队同比增长29.5%,数量有着明显增长。

  为何他们会纷纷选择四川?不少外地评委普遍认为,这和四川给予的平台机遇、政策扶持和开放引才思路有着重要关系。近年来,四川着力打造高端成长型产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引进和储备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高端人才的“虹吸效应”日益凸显。

  事实上,这些年四川从未停下开放引才的脚步。连续多年赴欧美发达国家开展专项招才,持续举办知名高校活动周、港澳地区四川活动周等活动;五年来通过“海科会”吸引了1700余名海外高端人才和投资额达2100多亿元的海外高新科技项目签约四川;2017年,全省留学回国人员(学位类)、获中国绿卡的外国专家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248%、122%。

  作为四川“四大人才计划”之一的省“千人计划”更是硕果累累。截至目前,我省依托省“千人计划”累计支持引进1008名海内外高端人才和92个高层次团队来川创新创业,成为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 林凌)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