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汇智高地 四川缘何受海外精英青睐

分享到:
  9月10日,成都,美籍华人陈天意带着他的创业项目“智能炒菜机”出现在第三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现场。

  4月,美国硅谷,陈天意从“海科杯”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分场比赛中成功突围。虽然遗憾止步半决赛,但他却说,“看好四川,不仅因为家人来自四川,还因为‘海科杯’巨大的感召力”。

  如果说“海科杯”还是一项年轻的赛事,那么其背后的海科会则有超过22年的历史。举办十五届,海科会累计引进海外高端人才超过1000人、科技项目超1000个、投资金额达1462亿元。

  打造汇智高地的四川,缘何受到海外精英的青睐?

  海科会+“海科杯”搭建平台展示开放四川

  “就我个人的感觉而言,四川真的是非常开放。”在位于成都高新西区天勤路201号的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邹学明不止一次向参观者、合作者推介四川。

  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的邹学明来到四川,开启了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的创业之路。

  “发挥海归的作用,为四川引进更多高层次海外人才。”五年前的海科会,邹学明接过四川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顾问的聘书时如此表态。像邹学明这样的引才顾问,四川先后聘请近100人次。

  2014年海科会,吸引全球20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387位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共促成签订投资合同项目28个,项目金额总计84.3亿元人民币。

  2015年海科会,612位海外专家学者和跨国公司技术主管参会,引进高新科技项目34个,签约资金72.75亿元。

  2016年海科会,3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会,集中签约278名海外人才,高新科技项目89个,签约资金382.8亿元人民币。

  “海科会从1995年创办以来,尤其近年来几乎是年年举办,规模一届超过一届。”在省外事侨务办副主任文甦看来,这是开放四川的吸引力所在。

  与海科会遥相呼应的是充满勃勃生机的“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虽然才举办两届,但吸引20多个发达国家800多个优秀项目参赛,四川省7个国家级高新园区和数十家国内有影响的风投、基金积极支持和参与,累计促成数十个科技项目洽谈成功。

  美国硅谷、法国里昂、澳大利亚悉尼……今年,“海科杯”海外分场赛事先后走进美洲、欧洲和大洋洲。“460个科技项目,不仅将带来更新鲜的面孔,也将促成更直接的项目对接。”对即将举办的海科会,文甦充满期待。

  “侨梦苑”+投资基金招才引智服务更要跟上

  在成都菁蓉国际广场7号楼门前,一块高约两米、镌刻着“侨梦苑”三个字的大石头格外醒目。

  去年9月,“侨梦苑”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及配套功能区。作为国务院侨办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示范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成都“侨梦苑”是中国西部唯一一个“侨梦苑”。

  成都天天掌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成都双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彬来自新加坡……“侨梦苑”为一个又一个的海归创业者搭建起圆梦平台。

  “招才引智是第一步,服务侨商侨企更加重要。”成都高新区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驻“侨梦苑”的侨商和侨资企业,不仅能享受“一条龙”服务,还可根据“成都·高新菁蓉人才计划”政策,获得1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创业启动资金。

  就在上个月底,296名在蓉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拿到首批“蓉城人才绿卡”。他们可在成都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获得“一对一”政务服务咨询;可被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相关人才资助项目和科技计划项目;享受在成都银行网点业务办理和信用卡办理绿色通道……

  加大人才投入力度,绝不仅是成都。去年省市县三级财政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达43.1亿元,助推各类人才在川创新创业;高起点打造“四川省人才之家”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设立“四川杰出人才奖”加大创新型人才鼓励力度……

  来自省人才办的最新消息,作为全国首只市场化运作、致力于助推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内已储备优质项目逾100个,实现项目投资4个,引入社会资本对高层次人才超过3亿元的投资。

  如今,以海科会为对接平台、“海科杯”为培训平台、“侨梦苑”为服务平台、海创学院为培训平台、风投基金为融资平台的“五位一体”招才引智网络体系,正加速释放更大效应。四川,正成为下一轮汇侨汇智的高地。 (记者 袁婧 林凌)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