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3人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全名单)

分享到:

  8月23日,记者从四川省委组织部获悉,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名单,四川省43人入选。

  据了解,此批公布的名单确定了622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36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00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98名教学名师和97名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人选。

  在四川省入选的43人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3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1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5人、教学名师2人、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人。


  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已经有79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位居西部第一。


  什么是“万人计划”?

  厘清“万人计划”的来头,还要从“千人计划”说起。

  2008年底,中央启动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截至去年底,“千人计划”已分11批引进 5208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两只手”,一手抓海外高精尖人才引进,一手抓国内人才的激励培养,防止“招来女婿气走儿”。

  出于这个考虑,中央在2008年底审议“千人计划”时明确提出,适时制定实施针对国内高层次人才的国家支持计划,最大限度地激发国内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2012年9月,“万人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这一计划准备用10年时间,面向国内分批次遴选1万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与“千人计划”相互衔接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万人计划”与“千人计划”有什么关系?

  一句话概括就是“千人计划”面向国外,负责引进;“万人计划”面向国内,负责培养支持。两个计划并行实施,协同推进。

  据介绍,两个计划的设计和实施主要有三个特点:

  坚持高端性

  围绕国家需要,突出重点对象,采取特殊政策措施给予强力支持,加速打造一支领军型队伍。

  体现综合性

  充分运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筹人才工作全局的机制,协调各方力量,集成政策资源,提升号召力和影响力。

  注重示范性

  带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引领各地各部门人才计划,促进人才工作政策和机制创新。

  为增进国内外人才的了解融合,体现对两种人才资源同等重视、共同开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对两个计划在多个方面进行统筹。

  如,工作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两个计划申报评审统一安排,专家咨询顾问会议一并召开,公示报批同步进行。

  再如,专家共同参与、交叉评议,让更多的“千人计划”入选者担任“万人计划”咨询顾问专家,更多的“万人计划”入选者担任“千人计划”咨询顾问专家。

  “万人计划”重点支持哪些人才?

  据川报观察了解,这一计划不铺新摊子,不设新项目,主要是对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相关重大人才工程进行整合打包,从国家层面提供特殊支持,形成与“千人计划”同等地位的国家人才工程。

  计划包括3个层次7类人才——

  第一层次100名

  为具有冲击诺贝尔奖、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杰出人才。

  第二层次8000名

  为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领军人才,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

  第三层次2000名

  为35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

  “万人计划”人才怎么选?

  “万人计划”作为培养支持高层次人才的“国字号”重大人才工程,实施关键在于选准选好支持对象。计划出台以来,有关部门借鉴相关评审的成功经验,研究细化实施办法,建立科学遴选机制,保障计划顺利实施。

  在组织机制上,“万人计划”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领导。由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共同实施。

  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平台设在科技部,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平台设在中宣部,教学名师平台设在教育部,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平台设在人社部。青年拔尖人才平台由4个部门共同负责。

  在遴选程序上,“万人计划”实行平台专业评审、咨询顾问组把关相结合的遴选办法。

  在遴选标准上,“万人计划”注重考察入选者的能力、实绩和品行。

  在评价方式上,评审过程坚持专业化,由专家主导,平台部门和专项办进行背景说明、政策解读,不参与讨论、不发表意见。

  “万人计划”入选者享受什么支持?

  对“万人计划”入选对象,国家给予直接特殊支持、提供特殊条件,形成集成效应。

  特殊支持包括:

  经费支持

  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安排每人约100万元用于自主选题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地方和用人单位还可配套给予适当支持。

  政策支持

  在科研管理、事业平台、人事制度、经费使用、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制定重点培养支持政策。

  服务支持

  根据需要,贡献突出的还可纳入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范围联系服务。

  四川入选者注意了!

  “入选者除了享受到国家在经费、政策和服务支持外,还会根据《四川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试行)》,得到相应支持。”四川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比如根据四川省支持办法,对于引进到川的“万人计划”杰出人才,除了每月2000元的岗位激励外,还享有每人200万元的安家补助,同时在其研究项目上获得资助。


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四川省入选名单



  

责任编辑:刘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