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解读新驾考:单边桥成必考 中途停车就挂科

  • 2012年12月26日 00时00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体:
  •   文考有变

      科目一考试将拆分为两部分,今年已过科目一的考生,明年还是要考文明驾驶常识

      6项必考

      科目二“练6项考6项”,6项考试中,考生不得中途停车,停车即考试不合格

      还有不到一周时间,123号令和124号令就将正式施行,届时除交规和校车避让规则有变外,倍受关注的四川地区驾考规则也将发生很大变化。记者了解到,除单边桥成为必考项目外,还增加了中途不得停车的新规,这让不少已拿到驾照的老师傅都使劲叫难。

      昨日,成都市车管所针对元旦后所有变化的科目考试细则进行了解读,其中,变化最大的科目二考试取消了移库内容,标线也代替了标杆。“根据四川地区实际道路情况,省交警总队增加了单边桥项目。”车管所民警说。

      {说变化}

      变化1 科目一分成两部分 前后考两次

      123号令实施后,科目一考试将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在学员接受场内驾驶技能培训之前进行。原科目一中有关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技能、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等知识单列出来,作为科目三中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放在路考之后进行。

      民警介绍,科目一试卷由100道题目组成,满分100分,90分合格。路考之后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试卷由50道题目组成,题目以案例、图片、动画等形式为主,满分100分,90分合格。

      民警提醒,今年已经过了科目一的考生,明年还是要考文明驾驶常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不另外收费。

      变化2 科目二合二为一 单边桥成必考

      以往的科目二分为桩考和场考。元旦后,科目二“合二为一”,简化了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等2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取消限速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这意味着,科目二将包含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等项目。“此外,单边桥首次作为适应四川地形的考试项目,纳入必考环节。”

      在科目二场地考试中,将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这是为防止考生以标杆为基准点背口诀应试。”民警说。

      变化3 路考增3项目 路口转弯也要考

      123号令实施后,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项目增加到16个小项,除原来规定科目三考试的13个道路驾驶技能项目外,新增加部分为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

      对于大中型客货车,还要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驾驶考试内容。对于小型汽车,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考试;不进行夜间考试的,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

      {看指南}

      6个必考项目咋过关?绝不能打死方向盘

      成都现有两处考场可以按照最新的科目二考试要求进行考试和培训。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路政考场,体验了6项考试,并对考试流程和每一个难点进行梳理,供考生参考。6项考试中,考生不得中途停车,停车即考试不合格。该规定主要体现在单边桥、侧方位停车和倒车入库三项考试中。这意味着,考生将不能再打死方向盘。单边桥:

      起步打左转灯 方向盘不要晃

      按照场地要求,6个项目将按照固定顺序进行。民警提醒,车辆发动后必须先打左转弯灯3秒,再启动车辆。“过程中方向盘不能晃动,以免后轮下桥。”

      直角转弯:不要太早右转 速度别快了

      考生要注意别太早打方向盘右转,而是观察左右两侧的距离后,选择合适时机转。注意车速不能太快。

      坡道起步:防止后溜熄火 听发动机声音

      坡道起步环节,因为上坡时汽车阻力大,起步所需动力也要大一些。关键点是松手制动的时机。若松得过早,会使车辆后溜:若松得过迟会造成熄火。最佳时机是当离合器踏板抬至半联动位置,发动机声音有变化时,立即松开,车将上坡前行。

      弯道行驶:控制速度 千万别狠打方向盘

      弯道行驶环节中,考生要驾车连续过2个“S”型弯道。该项目难度不大,一是要控制车速,二是不要过度掰方向盘导致撞上车道。

      侧方停车:没有标杆可看 中途停车就挂

      倒数第二个项目是传统的侧方停车,但是去掉所有标杆后,考生再不能考背基准点位来过关了。民警提醒,该环节中考生一旦开始倒车,就不能踩刹车使车停下,必须一步到位把车停进车位里,“一旦路码表归零,就挂科了。”

      倒车入库:没了移库环节 只需左右飞

      该环节中考生要先将车“右飞”进车位里,之后左转开出,再“左飞”入库,完成考试。“没了‘移库’,但同样没有标杆,要考验考生的距离感。”民警说。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