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州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2013年03月05日      来源: 阿坝州州政府办       【字体:

各县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州十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已胜利闭幕。为做好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州政府召开了交办工作会议,为落实好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行职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对政府工作实行监督的重要形式和直接载体,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凝聚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办理工作,是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这次州“两会”共收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48件(其中,转州委相关部委办理10件,州政府部门办理137件,州政协办理1件),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我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新期待。

  各县人民政府和州政府各部门是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责任主体和工作主体,要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把办理工作作为接受监督、广开言路、扩大民主、加强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政治责任来抓。要严格按照《阿坝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阿府发〔2010〕20号)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抓落实。

  二、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

  要把办理工作与完成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和履行本县、本部门职能职责结合起来,认真分析研究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内容,积极采纳意见和建议,在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成果转化上出实招,在推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办理建议、提案工作落实率。

  三、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要结合工作实际,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从制度和机制上予以完善,健全办理工作责任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绩效管理制度、联系沟通制度、协办会商制度。

  四、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

  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办理工作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从“追求满意率”向“提高落实率”转变、从“短期答复”向“长效服务”转变。在办理过程中,要加强与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提出人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约见、调研、座谈等形式,与提出人面对面交流,询计问策,征求意见。对重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要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共同参与研究。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后,要加强跟踪和复查,开展动态办理。对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示不满意的,要认真研究,重新办理。

  五、进一步加强督查调研

  要进一步丰富督查手段、改进督查方法,从办理工作的完成进度、完成质量和成效结果三个方面开展督查,贯穿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健全自查制度,变被动接受督查为主动自查自纠,促进工作落实。要积极开展办理工作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要认真总结办理工作,承办件10件以上的县和部门请于2011年6月底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州政府办公室。

  二○一一年一月十八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