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0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四川省农业厅       【字体:

  (A类)

  同意对外公开

蒋贵清代表:

  在收悉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我省农村教育体系重点培育一批能够带动群众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的建议》(第650号)后,我厅商同省人社厅共同办理,结合两厅职能职责,现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制定农村实用人才规划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推动农业农村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在于能否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省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激励和管理。2017年6月,省委组织部、农业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人才工程、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以及组织实施的要求。

  二、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

  目前,我省正按照《规划》要求,全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四大工程”,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农村返乡人才回引工程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骨干人才培训工程。同时,按照中组部、农业部部署,从2009年起,每年围绕创业富民、乡村发展与治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大学生村官能力建设等主题,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累计已举办42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两委”负责人、村官等受训主体达到4200人次。截止到2016年底,全省农村实用人才总数达119万人,计划到2020年,全省农村实用人才规模达到145万人,年均增长5.5%,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2名以上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村实用人才;计划到2020年,累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培养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人才5万人;累计培养培训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骨干人才2万人。

  三、支持返乡创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为吸引返乡创业人才扎根农村、农业,我们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等载体,为返乡下乡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搭建平台,吸引返创人员入基地、进园区,实现抱团发展。

  通过组织创建全国农村双创典型县范例、示范园区(基地),推介宣传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等,在主流媒体上宣传弘扬,营造农村双创良好氛围。

  四、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

  近年来,四川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促进农民工就业增收为目标,助推脱贫攻坚为重点,引导返乡创业为突破,开展技能培训为载体,维护合法权益为保障,扎实推进全省劳务开发和农民工各项工作上新台阶。2017年,全省对29.4万农村劳动力开展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

  一是瞄准市场需求,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全省制定出台了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和四川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先后开展了“千万农民工培训工程”、“春潮行动”、“雨露计划”等各类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积极帮助提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实现更加稳定和更高质量就业。同时,结合我省实际,着力打造了以“川妹子”、“川厨师”、“川建工”等为代表的四川特色劳务品牌和“羌绣、彝绣、竹编、甜城妹子”等地方特色品牌,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紧缺的初、中、高级技能型人才,提高了川籍农民工的就业竞争能力、职业转换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近五年来,劳务品牌培训农民工23万人左右。

  二是紧扣返乡创业,实施创业提升培训。结合返乡农民工创业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积极组织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培训计划,对返乡农民工给予创业培训补贴。从2016年开始,每年省财政设立返乡创业培训资金专项,开展返乡农民工初创培训、创业辅导、创业提升培训等示范培训工作,开展了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小额信贷等创业培训服务,增强农民工返乡创业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举办技能大赛,选拔培养专技人才。自2005年以来,我省已连续举办6届综合性农民工技能大赛,根据实际需求设置电工、焊工、茶艺、家政、电子商务等单项和团体赛,对获奖选手分别授予“四川技能状元、四川技能明星、四川技能标兵”称号。全省农民工技能大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充分展示我省农民工的精湛技能和时代风采,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持续掀起了广大农民工学技能、争先进的热潮,推进我省劳务开发和农民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创新培训载体,建立省级劳务培训基地。为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自2002年以来,四川省政府先后7次在全省范围内命名了一批省级劳务培训基地,将办学能力强、师资水平高、教学条件好的职业培训院校集中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目前,全省有111家省级劳务品牌培训基地。

  五是响应时代之需,创新脱贫解困培训模式。针对深度贫困县培训资源不足的实际,从全省遴选45家技工院校、培训机构采取“一帮一”的方式,对口支持4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还可根据不同需求,拓展培训内容、扩大培训任务、加大资金扶持、提高补贴标准等方面,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县。面向全省贫困地区开展“技能培训脱贫行动”,通过“扶贫专班”“送培训下乡”等形式,积极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包吃包住包费用包就业”的免费培训,帮助掌握一项实用技能,推动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继续抓好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本年度省级劳务品牌培训将分别开展四川茶艺、四川家政、四川厨师培训班,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适时开展一、二、三产业返乡创业提升培训。二是继续抓好培训基地建设。重新调整命名全省省级劳务培训基地,通过优胜劣汰,形成以省级劳务培训基地为主要支撑的农民工培训体系。三是大规模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按照“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完善制度、提升效果”的要求,完善农民工职业培训项目管理体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做好职业培训包开发和推广使用。深入实施“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行动”和“民族地区群众职业培训行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和“求学圆梦”行动。推动建立职业培训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建立职业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发展机制,促进职业培训扩容提质。推动职业院校面向行业企业开展职工继续教育。组织贫困人口参加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就业创业等各种培训。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农村实用人才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四川省农业厅

2018年5月21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