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8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22日      来源: 四川省农业厅       【字体:

  (A类)

  同意对外公开

何克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产粮大县、粮油主产区、“两区”划定重点县支持力度的建议》(第52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粮油主产区投入,并拓宽资金使用范围的建议

  近三年来,四川省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总量逐年增长,其中,中江县从2015年的4047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4342万元,年均增长3.6%。根据《四川省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川财建〔2017〕150号)文件规定,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属于一般性转移支付,可根据县级人民政府需要,用于除楼堂馆所建设、购买小汽车以外的所有支出,资金使用范围已拓宽到政策允许的最大限度。

  二、关于加大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项目投资力度,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实现“藏粮于地”的建议

  《四川省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四川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四川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1-2020年)、《四川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等,将中江县列为全省90个粮食重点县、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主产区、土地整治重点工程区及30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之一,并在项目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支撑上予以倾斜支持,稳步提升了中江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最近国家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财政部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国土资源部的农田整治项目、水利部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整合到了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这一改革措施必将彻底解决过去涉农资金分散、建设标准不统一、建设区域重复、建设工程与农业生产不适应和效率不高的问题。

  下一步,我省将向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加大对四川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资力度,力争将四川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亩平投入标准由目前的不足1600元提高到4000元以上。我厅将视中江县申报省级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中江县最大支持,为提升中江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等方面做出贡献。

  三、关于在四好美丽新村、微村落建设等项目上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

  按照省委、省政府“四好村”创建工作部署,2016年以来,全省各地开展了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工作。其中,中江县近两年已有57个村被评定为省级“四好村”,创建规模居全省前列,省级财政按照10万元/村的标准,安排中江县奖补资金570万元,支持“四好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加大“四好村”创建工作支持力度,支持中江县等粮食主产县以“四好村”创建为契机,加快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助推农民增收。

  感谢您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关注我们的工作。

四川省农业厅

2018年5月21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