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22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24日      来源: 四川省农业厅       【字体:

  (A类)

  同意对外公开

何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魔芋产业纳入农业保险的建议》(第922号建议)收悉,经与财政厅、四川保监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提的建议对于推进我省魔芋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落实,为推魔芋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创造积极条件。

  一、四川省农业保险基本情况

  2017年,我省农业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34.8亿元,全国排名第3,较2016年上升1位,同比增长11.5%。全年共为2622.7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314.1亿元。支付农业保险赔款22.7亿元,同比增长26.8%,受益农户达451.1万户次,较去年增加191.4万户。辖区农业保险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

  2017年,我省种植业实现保费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4%,累计承保面积5.17亿亩,为1793.9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14.7亿元,支付赔款9.3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水稻、玉米、小麦三大主粮作物的承保覆盖面达到65.3%;养殖险实现保费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9.6%,承担风险保障金额401.8亿元,支付赔款12.95亿元,同比增长23.9%;林木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2亿元,承保林木2.9亿亩,承保覆盖面达到全省森林面积的80.6%,承担风险保障金额1597.6亿元,支付赔款3940.8万元。

  二、省级财政对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奖补政策

  为提高农业生产风险保障水平,健全多层次的农业保险风险保障体系,加大力度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和现代农业发展,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和财力状况,对符合农业产业政策、适应当地“三农”发展需求的农业保险给予一定的保险费补贴等政策支持。

  (一)鼓励各地开展烟叶、肉牛羊、水果、涉林等以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和意外事故等为保险责任的特色种养殖业保险。对地方财政给予参保农户保费补贴的,省级财政按照“突出重点、扶优扶强,正向激励、先保后补,合理分担、适当奖补”的原则,按照市县政府保费补贴支出的一定比例给予市县政府奖补,具体奖补比例根据财力和民族地区等因素分档执行:第一档成都市奖补比例20%,第二档攀枝花市、德阳市、绵阳市、宜宾市等4市25%,第三档其余13市30%,第四档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及扩权试点县(市)35%;对贫困县在以上分档奖补政策基础上相应提高10个百分点。

  (二)支持各地开展生猪价格保险和藏区牦牛、藏系羊价格保险试点。生猪价格保险相关政策按照《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方案>的通知》(川财金〔2014〕47号)和《财政厅关于2016年农业保险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川财金〔2016〕23号)执行;藏区牦牛和藏系羊价格保险试点方案另行制定。

  (三)鼓励各地开展蔬菜、水果、肉牛羊等价格保险,对地方财政给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费补贴的,省级财政参照特色农业保险奖补比例对市县政府分档给予奖补。

  (四)有条件的地区可稳步探索以产量、气象的变动等作为保险责任的农业保险,结合本地实际和财力状况自主决定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等政策支持,调动农户参保积极性。

  三、全省魔芋产业保险开展情况

  目前,广元市已率先将魔芋产业产业纳入农业保险,省级财政也按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奖补政策进行奖补。作为露地蔬菜保险的一种,魔芋产业保险单位保额3000元,费率10%(即每亩保费300元),市县财政补贴70%,农户自交30%(农户每亩承担保费90元)。2017年承保5700亩,提供1660.48万元风险保障,保费收入164.85万元,2017年已决赔款283.5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厅将积极配合省财政厅、保监局,支持巴中等地开展魔芋产业保险,并按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奖补政策,对开展魔芋产业保险的有关市县(市、区)给予奖补。

四川省农业厅

2018年5月22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