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2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24日      来源: 四川省农业厅       【字体:

  (A类)

  (同意对外公开)

唐卫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设花卉和创意农业两个创新团队的建议》(第51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创新团队建设基本情况

  2008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地方创新团队建设试点。截止2018年,我省已建设水稻、玉米、生猪、茶叶等创新团队18个。10年来,四川创新团队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凝聚优势创新力量,打破条块分割,吸纳了全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有关企业参与,以产业链整合农业科技资源,凝聚农业研发及推广应用人才队伍,建立起多专业、多学科纵横联合、协同创新的新体制,实现了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全产业链条各环节紧密衔接、环环相扣的技术创新与技术服务体系。我省创新团队围绕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问题,集聚优势科技资源,强化技术集成,在良种选育、高产优质关键配套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省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我省在主要粮油作物、经济作物、畜禽水产等产业上建设了创新团队,还在具有区域优势的特色产业上设置了创新团队岗位,如观赏植物、甘蔗、花生等都设立了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推广研究岗位。

  二、花卉、创业农业产业情况

  我省花卉种质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直接从事鲜花生产的花农近40 万人,产业链从业人员近百万人,花卉出口位居全国前列。川派盆景享誉国内外,苗木编艺独具匠心,攀西盆花、鲜切花国内外市场独领风骚,食用花、药用花供不应求,赏花爱花已成时尚。花卉产业是我省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因此我省在区域优势产业中设置了观赏植物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推广研究岗位,以推动花卉产业的发展。

  创意农业是休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运用科技、文化、艺术等创意手段,提升传统农业及其衍生农产品附加值。休闲农业是具有连接城乡的要素资源,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兴支柱产业、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的必然选择。我省作为“中国农家乐发源地”,“十二五”以来,全省休闲农业综合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带动千万农民就业增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省在水果创新团队中设置了产业经济及相关政策研究岗位专家,对休闲农业(包含创业农业)等农业新兴产业进行了相关研究。

  三、下一步工作情况

  下一步,我省要进一步发挥创新团队在解决产业发展重大瓶颈问题中的作用,尤其是在加快绿色发展、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转方式”及农产品消费需求和质量安全等方面,要集中发力,重点突破。要更加注重产业的优势区域研究,促进产业布局优化,助推全省优势产业带的尽快形成。要进一步做好创新团队的扩面提质工作,分年启动新的产业团队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我省主要产业全覆盖,并争取提高财政补助标准。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创新团队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您继续呼吁各级政府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加大农业科研和推广投入力度,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上新台阶。

  此复。

四川省农业厅

2018年5月8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