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对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84号建议的回复
2018年05月15日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付亮等代表:

  首先感谢您作为人大代表对我省中医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西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谷 推动四川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化的建议”第384号建议,经我局会商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与信息化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中国西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谷摆上议事日程,纳入四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医药产业扶贫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规划事宜”的建议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支持泛秦岭地区发展,一是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编制的《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中药作为四川优势特色优势产业,已经纳入规划稿中“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内容。二是在我局在会同省扶贫和移民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部门编制《四川省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方案(2017-2020年)》时候,把优化产业布局,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壮大中药材产业作为重要内容编制,将通过引导8-10家医药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产地加工基地,重点发展20-30种川产道地、大宗药材种植生产,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将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立足资源优势,2018年重点实施中医药产业示范区域发展行动。在全省,尤其是泛秦岭地区,一是遴选2个市(州)、6个县(市、区)开展中医药产业示范创建活动,引导地方政府建立中医药发展推进机制,编制发展规划,制定发展政策,在财政、税收、用地上给予企业支持,营造良好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环境,使中医药产业成为当地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二是启动15-20个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区域发展项目,引导省内中药企业建立或联合建立以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共建共享为依托的“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或“定制药园”,鼓励将其建设成为作为原料药材供应基地。

  二、关于将“中国西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谷建设纳入国、省级重大项目计划,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尽快拿到国家发改委开工建设批文”的建议

  一是在纳入重大项目计划方面,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中国西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谷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程序列入全省重点项目名单。鉴于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已经印发,按照《四川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川府发【2017】9号)要求,满足申报重点项目条件的项目,可按程序申请2018年中期调整时列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或按程序申报列入2019年省重点项目名单。

  二是在中医药项目支持和指导方面,督促指导秦巴山区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县(市、区)统筹考虑搬迁安置与脱贫发展,在项目规划选址、推进实施时,同步落实粮油、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依托产业促进搬迁人口稳定脱贫;用好用活以工代赈政策,积极整合其他财政涉农资金,采用以供代赈扶贫方式推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0.84亿元,支持达州市达川区中医院、达州市大竹县中医院等27个中医医院建设。2018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8.52亿元,支持达州市宣汉县中医院等27个中医医院项目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5月15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