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对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18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15日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项平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产业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兴文县建设中国苗医苗药之乡的建议》(第187号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与省经信委及省投促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兴文中苗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成立了四川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推进小组,办公室均设在我局。我局非常重视兴文县中苗医药产业的发展,在2017年11月四川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上,推荐兴文县政府作中医药健康工作交流和项目推介。在2017年底启动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后,立即组织中药资源普查课题组赴宜宾市兴文、筠连、高县、南溪四普查区县对接座谈、初步培训并开展中药种质资源采集工作,兴文、筠连每个县均采集到40种以上重点中药材种子。同时,我局组织专家团队赴兴文县对苗药苗药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兴文县做好中苗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相关部门在2017年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切块下达2000万元支持兴文县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园和生物医药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

  下一步,我局及相关部门将继续指导兴文县做好中苗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给予苗医药项目安排、申报等方面的帮助,推动兴文县苗医药事业和产业快速发展。

  二、关于“加大兴文中苗医药产业的宣传,吸引国内为更多企业到兴文投资中苗医药产业”的建议

  一是在文化宣传方面:我局已将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纳入四川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收集、整理、出版巴蜀传统中华医药文献丛书和汉译藏医藏药文献丛书,并协助做好中医药非遗传承、健康旅游等工作;扎实开展“中国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深入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两创”活动;建立多样化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与四川卫视等媒介合作设立中医药文化及养生栏目和专栏,让中医药健康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提高中医药传播力影响力。二是在吸引企业投资方面:将积极开展四川名优中药产品省内外宣传推介、展览、展示等活动,实现“龙头企业走出去、名优产品走出去、集群品牌走出去”目标,提高我省中医药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和话语权;利用今年举办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活动,将兴文县的苗医苗药产业作为重点资源介绍给中外知名企业,优先支持兴文县参与对接,寻求合作机会。

  三、关于“支持兴文县中苗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

  一是以继承发展苗医药特色与优势为目标,加强对苗医药文献及学术经验的挖掘、收集,整理苗医药医学基础、病因病理、辨病施治、药物理论、药物加工、配伍理论、用药方法等,形成苗医药专著。 二是加强对苗医药临床实践探索应用,总结苗医药的临床治疗疗效,为苗医药事业发展打好基础。三是积极协调省内外医疗机构,筹建苗医专家团队,形成人力资源、民族技术合力,开展苗医药治疗疾病的科研工作,创新开发苗医药技术并推广应用,制定一批苗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标准,助推苗医药理论体系的形成。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支持兴文县中苗医药事业及产业的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事业及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5月15日



附件下载:

187号建议答复的函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