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35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王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建议》(第835号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民变市民方面
  以人为核心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根本原则。住房城乡建设厅作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牵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三个1亿人”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全省8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人口在城镇落户,500万人左右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700万人左右就地就近城镇化。先后制定了《四川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川府〔2014〕70号),打通了城乡户籍壁垒;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7〕37号),构建了“1+N”的政策体系;完善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机制(其中,2017年富顺县获得上级财政下达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2681万元);实施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其中,2014年至2018年,富顺县规划投入“全面改薄”建设资金约4.7亿元);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我省已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五个统一;自贡市也出台了高端人才引进储备管理办法(试行)和实施盐都“人才新政”的意见;实行“基金统一、预算管理与省级调剂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率先实施“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探索的很多经验在全国一定范围推广。
  二、关于投融资方面
  (一)加强PPP项目入库。我省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5〕45号),运用定向财力、融资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实现对市县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激励引导(其中,2017年向富顺县下达省级综合奖补资金459万元),并加强了市县财政部门的培训指导力度。截至2018年2月底,富顺县入库项目12个,总投资62亿元;执行阶段项目1个,总投资1.04亿元。
  (二)严格债券发行。债券发行历来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事情,因为涉及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我省每年的债券发行总量均比较小,但是2017年转贷富顺县新增债券达到51225万元,其中:4025万元专项用于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有力地支持了富顺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三)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鼓励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对上市融资的企业的奖励措施。目前,财政厅正会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金融工作局、四川证监局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拟对财政金融互动和鼓励直接融资政策进行调整完善,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企业上市融资。
  三、关于城镇建设方面
  (一)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用地保障水平。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关于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的实施细则》。建议富顺县按照细则的规定,通过计划单列、用地优化安排等途径,满足新型城镇化用地需求。省级国土部门将在年度计划及增减挂钩指标安排方面予以支持。同时,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按《城乡规划法》和《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的相关要求,指导地方先做好规划实施评估;若评估认为需要做规划调整或修编的,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指导地方做好规划调整工作;根据省级国土部门意见,若富顺县原有用地规模确实无法满足进城落户人口用地需求,可依法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适当调整。
  (二)关于中央、省级项目资金支持。目前,中央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暂无政策资金支持。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积极配合发展改革部门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政策资金支持。省级层面,2016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四川省宜居县城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将自贡市富顺县纳入了试点范围。2017年省级财政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中,已安排富顺县宜居城市试点建设补助资金2000万元,2018年的资金也已经下达。同时,2017年共计补助富顺县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800万元,支持3个试点镇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的意见》,将再培育创建300个试点镇,富顺县狮市镇、板桥镇、怀德镇入选,目前正在公示期间。
  四、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方面
  (一)关于富顺县撤县设市。根据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国发〔1985〕8号),行政区划应保持稳定,必须变更时,应本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国防的原则,制定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审批。富顺县撤县设市属于县级行政区划调整,其审批权在国务院,按程序应由富顺县人民政府逐级上报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同意后上报国务院审批。富顺县撤县设市是关系到自贡乃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件大事,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尚需充分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评估。如条件成熟,民政厅将按照职能分工,积极做好有关工作。
  (二)关于支持四川富顺晨光经济开发区创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四川富顺晨光经济开发区突出主导产业,规范有序发展,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已发展成为富顺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促进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引导集约发展的主要阵地,对促进全县经济转型发展、增强发展后劲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已扎实推动晨光经开区目录修订工作,并顺利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推动出台开发区相关政策、总体规划以及省级开发区设立审批工作指南,有序推进富顺晨光经开区设立为省级开发区的相关工作。建议富顺晨光经开区按照“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要求,扎实做好发展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区域环评等相关准备工作,为设立省级开发区奠定基础。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5月15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