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58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邓小燕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剑门蜀道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第75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收到第758号建议后,开展了电话沟通、现场调研座谈和走访调查,认真收集梳理了相关工作情况,协调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林业厅等单位针对建议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关于由省政府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成立剑门蜀道遗址国家公园,整合建设、林业、文物保护、旅游等部门力量,变多头分散管理为综合性一体管理的建议
  长期以来,在工作中确实存在您提到的多头管理造成的工作协调方面的困难,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和措施的科学性研究,做好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跟踪,确保依法依规尽职履责。目前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成立国家公园管理局将从顶层设计上解决这一问题。省市也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完成相应调整,改革后将更有利于整合管理部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保护管理水平。
  二、关于科学划定剑门蜀道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范围,合理规划、开发利用空间,带动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2015年7月,经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蜀道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清单,预备清单包括4条线路、5个自然遗产片区、181个文化遗产点,涉及范围面积较大。省蜀道申遗领导小组在 2016年第一次会议上明确要求“科学划定申报范围,不能盲目贪多求大,以点为重点、以线为支撑、以面为基础,做好点、线、面结合,为地方城镇化发展留下合理空间”。按照历次会议要求,省申遗办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研讨论证,在精准对照世界遗产申报标准的基础上,考虑地方发展需求,提出申报范围以不超过现行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保单位等保护单元的保护范围为总体原则,大幅精减了申报范围。2018年2月,省蜀道申遗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明确了2条线路片区(金牛道、米仓道)14个遗产段23个遗产点作为蜀道申遗首期申报范围,其他线路片区及陕西省片区作为拓展补充。目前蜀道申遗文本已上报国家部委,正交付外国专家优化英文文本。
  为更好推进蜀道申遗工作,按照您合理预留遗产地经济和发展空间的建议,省蜀道申遗办正在协调各技术单位和各地申遗办于近期开展1-2次集中办公,精准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在满足世界遗产标准和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世界遗产申报范围。
  蜀道的价值需要科学合理的通过包括旅游发展在内的多种形式展现和实现,鼓励各地开展相关研究论证,依法依规科学提出利用意见。
  为加快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省旅发委正在编制《四川省世界旅游目的地规划及行动计划(2018-2025)》,其中,已将大蜀道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纳入我省七大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打造,提出要以广元、巴中两城市为支撑中心,构建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大蜀道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按照《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要求,相关部门将积极支持和指导剑门蜀道探索推进旅游、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保规划“多规合一”。
  三、关于根据不同保护级别,合理下放审批权。对于较高级别由中央、省级审批;较低级别应下放到市县级审批,减少审批环节、程序,增强工作效率的建议
  目前各级政府和业务部门均按照法律法规履行各级审批职权,省级主管部门已多次结合实际需求下放审批权限,一些部门(如文化厅)已经实施分级审批,后续我们仍将坚持科学探索研究审批权限下放事宜,不断增强工作效率。
  最后感谢邓小燕代表对剑门蜀道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关心支持,你的建议帮助我们深入了解工作上存在的具体问题,我们将瞄准短板,加强力度,完善机制,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科学合理有序做好蜀道的保护与利用。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4月29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