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省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971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字体:

 刘会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城市“空巢青年”公共服务的建议》(第97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城市“空巢青年”面临着购房难,租房贵,收入偏低,婚恋压力,缺乏社会交往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支持加强对城市“空巢青年”公共服务的供给。
  对您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充分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共识,具体答复如下:
  一、加快建设“空巢青年”的活动空间
  预留活动空间。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为“空巢青年”规划和建设活动空间。结合综合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等公共场所,在城市社区中规划配套一定面积的活动中心,为“空巢青年”提供社会参与、交流分享、组织活动的空间。
  二、大力构建“空巢青年”的活动平台
  加强活动平台建设。积极推进“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把工作向“8小时”外延伸,开展读书交流、法律服务、健身娱乐等多样化活动,将“青年之家”建成为“空巢青年”共同学习、互相交流、同步发展的活动阵地。
  三、着力改善“空巢青年”的居住环境
  强化公共租赁住房保障。2018年全省计划新增分配公租房4.6万套,目前全省各地已放开了公租房准入的限制,符合条件的“空巢青年”可以申请公租房。一些地方已将一定数量的公租房,面向符合条件的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集中配租,尽可能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空巢青年”,减少“空巢青年”的房租支出。
  推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货币化。为提高对满足公租房转入条件“空巢青年”的保障效率,在短时间内无法提供实物保障房源的情况下,我们将积极推进向其发放货币补贴。2018年全省计划发放租赁补贴5.8万户,将规划在未来几年加大向包括“空巢青年”在内的符合条件住房保障对象发放租赁补贴的力度,提高他们租赁市场房源的支付能力。
  不断完善“空巢青年”住房的政策机制。在加大政府托底和保障力度基础上,将改善“空巢青年”居住状态与相关改革同步配套实施,如探索向“空巢青年”发放住房补贴,提供购房支持,加大青年公寓、青年人才住房等的建设力度,如建立健全针向“空巢青年”倾斜的公积金制度和异地转移机制,又如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放大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和支持“空巢青年”通过市场,在政府保障以上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住房需求。
  四、正确引导“空巢青年”的价值观念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育“空巢青年”紧随时代脚步,肩负历史使命,锐意革新进取,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针对“空巢青年”群体,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渠道载体,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活的无缝对接,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空巢青年”中落地生根。
  丰富宣传方式。根据“空巢青年”受众传播特点,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表现方式以及动画、VR、H5、穿越图景等新手段,推出现场新闻、轻应用、动新闻、微视频、数据新闻等全媒体特色产品,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展开相关宣传报道,引导青年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个人梦想和奋斗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努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实现自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树立正确婚恋观。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以文体娱乐、兴趣培养、公益服务等为主题的青年联谊交友活动,拓展“空巢青年”朋友圈,帮助“空巢青年”提高情绪管理、人际沟通、经营情感能力,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
  树立正面典型。组织媒体围绕优秀青年典型、青年奋斗故事等主题,推出消息、通讯、言论评论、记者手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报道,引导“空巢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近期,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刊(播)发了《把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青年干部要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青年干部要做到“五破五立”》《青年创客  创业要敢于颠覆传统》《斜杠青年 多元尝试,寻找“最爱”》等稿件,生动讲述当代青年人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奋斗故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强化提升“空巢青年”的竞争力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深入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在青年职工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导师带徒、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引导“空巢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学习技能、勇于创新,成为技术尖子,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个人收入。
  六、着重关注“空巢女青年”的公共服务
  为“空巢女青年”构建全方位的公共服务体系。依托多元立体的网络平台,加强与“空巢女青年”的联系,广泛的倾听她们的声音。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把各类活动品牌、服务项目、工作资源广泛链接在网上,建立集法律政策咨询、成才成长辅导、权益问题诉求、创业就业帮扶、婚姻关系调适、家庭教育指导、心理辅导等于一体的掌上服务微大厅,为“空巢女青年”提供丰富的公共服务,为她们建筑温馨家园。在城市空巢女青年聚集的产业园、科技园等地,探索出“妇联+女企业家”、“妇联+商会”、“妇联+协会”等“1+X”组织模式,成立了四川省企业家妇联、成都创女时代妇联、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北京简阳商会妇联等组织,为“空巢女青年”提供创业创新的平台。
  特此答复!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4月29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