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9月10日      来源: 四川省商务厅       【字体:

  刘旭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建议》(第157号)收悉,感谢您对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心。我办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所提建议,并与省发展改革委、省金融工作局进行了沟通衔接,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四川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确定的“四区一高地”功能定位,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奠基四川长远发展格局、推动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加以推进,制度创新蹄疾步稳,改革红利加快释放,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实现奠基性高位开局。截至目前,中央赋予四川的159项改革试验任务全面启动,形成200余个实践案例,其中40多个案例具备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条件。2017年新设企业2.2万家,注册资本3100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4家、占全省1/3强。运行一周年累计新增企业3.4万家,注册资本超过4000亿元。

  二、已解决的部份问题

  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确实存在您所反映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各方努力,已经推进或解决的有以下方面:

  (一)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四川自贸试验区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建立行政权责清单制度,明确政府职能边界。三个片区分别公布“仅跑一次”和“审批不见面”两张清单,实现了80%以上入驻政务中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仅跑一次”,自贸试验区99%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备案管理,备案材料减少90%以上。通过建立综合行政审批局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审批效率提高80%,“首证通”、行政审批“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多式联运“一单制”等系统集成成效显著。

  (二)推进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开展。该事项被列为重大推进事项,已经四川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审议通过,由成都海关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另外,国家税务总局已批复,同意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内提供融资租赁应税服务的企业,可申请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目前,川航、金石租赁均已在成都高新综保区双流园区设立SPV(特殊目的载体)公司,做好了项目落地的前期准备。

  (三)推进口岸建设。川南临港片区已经获批国家临时开放口岸,为争取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奠定基础。

  (四)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成都已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在综保、空港和邮政三大园区建设跨境电商集中查验区,进一步完善了进出口分拨物流体系,实现了进口商品通过网络(电商)零售方式的进出口业务。2017年天府新区片区共实现跨境电商进口约22万票,货值约8500万元。川南临港片区建立“云上泸州”综合电商平台和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引进进口贸易企业14家。

  (五)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四川自贸试验区积极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融资试点,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股债结合的金融服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全国首单“双创债”,以投贷联动方式为双创企业提供政策性投资扶持。

  (六)开展金融创新。截至2017年底,新入驻金融机构已有340余家。区内外资银行促进跨境业务853笔,涉及金额66.9亿元。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四川新网银行落户。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在川南临港片区设立分中心。依托中欧班列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创新基于提单的金融模式,构建国际物流与国际贸易新规则。降低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门槛,西部首个航空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资金池落地。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以“信用监管”为核心,充分运用云平台、大数据,创新园区社会共治新模式。川南临港片区围绕原酒产业设立30亿元股权投资基金,创建国内首个成熟的酒类基金。

  (七)初步建立协同开放的体制机制。省内,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印发《宜宾临港经济开发区参与川南临港片区协同改革工作计划》,形成“123”工作模式,在34个事项上协同改革。省外,主导推动11个自贸试验区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倡议》,首次形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共推机制。已建立川粤自贸试验区合作机制,与全国17个城市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互办合作,与乌鲁木齐、兰州、西宁开展集拼集运联动试验,与昆明等城市共建无水港。依托“临空、临铁、临江”优势,大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另外,您提到的“自由贸易帐户”、“争创综合保税区”等内容,不属于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中需要完成的事项,但因其有利于自贸试验区建设,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在积极争取。如我们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依托总部金融,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我们将适时向省人大通报这方面的进展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您的建议,我们拟从以下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一)聚焦“五大制度创新体系”。在现代政府治理体系上,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牛鼻子,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动第二批省级管理权限下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试点等重点改革事项。在双向投资管理体系上,推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内外资备案“二合一”改革、外商投资全周期监管,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在贸易监管服务体系上,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覆盖面,深化功能平台建设,申建双流机场国检试验区。在金融开放创新体系上,争取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试点,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加强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监管。在区域协同体系上,以“3区+N园”为突破口,打造多层次多维度协同格局。

  (二)积极争创内陆自由贸易港。为探索建立内陆自由贸易港的路径,四川自贸试验区已举办“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研讨会”,邀请商务部、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代表、四川省省级部门、中央在川机构和市州商务局、国家级园区负责同志进行探讨,并对嘉宾观点进行总结提炼、消化吸收。在此基础上,我们会同国内顶尖团队,正在开展内陆自由贸易港研究。另外,在今年全省性的大培训中,我们将对标香港、新加坡自由贸易港,举办多期面向省市部门和自贸片区的培训班,通过“国际营商环境”、“全域开放”等专题,提升干部队伍国际化视野。

  (三)加强“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结合发展。加快建设中欧陆空联运基地,拓展中欧班列(成都)集拼集运联动试验。以对欧经贸合作为重点深化西向开放,促进与欧洲国家教育、文化、医疗、医药、旅游、全球维修、高新技术等产业合作,提升“中国-欧洲中心”功能,抓好中法、中德、中意等国别园区合作。全方位提升对外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国家西向南向开放战略中心。发挥川南临港片区的南向桥头堡作用加大南向开放,加强与云南、广西、贵州等开放口岸合作。加快内外贸一体化,优化提升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发挥我省川菜、川酒、川茶、川猪等产业产业比较优势,推动更大规模“川货出川”。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新模式,努力打造中西部金融结算高地。探索“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币国际化结算中心建设,建设区域性结算中心。在天府股交中心开设“一带一路”特色专板,鼓励更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交易关系的优质企业通过平台挂牌融资。与进出口银行、出口信保四川分公司商谈开发创新产品,推动发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路径。

  再次感谢您对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特此函告。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2018年5月8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