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利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05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10月25日      来源: 四川省水利厅       【字体:

  关于支持贫困山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四川河流众多,源远流长。境内共有大小河流1419条,其中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45条,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22条,号称“千水之省”。除西北的白河、黑河由南向北注入黄河外,其余均属长江水系。河流为我省带来了丰富的饮用、灌溉水资源、大量的发电用的水能、便捷的对外交通运输等,同时,也伴随着洪涝灾害、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近年来,中省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洪涝灾害的防治工作,积极出台政策,大量创新举措,保障治理经费,层层落实责任,河流洪涝灾害的治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我省小河流洪涝灾害的发生率较高,严重威胁着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阻碍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严重制约着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赢面。

  以本人所在的邻水县太和乡为例。太和乡辖15个行政村,东西横跨铜锣山、华蓥山,芭蕉河由北向南流过境内,人口2万余人。华蓥山东麓海拔近1000米,山厚林密,涧深沟长,天然形成了3条小河流,3条小河流总长9千余米,由西向东分别流过火炮铺村、高家庙村、普新村、丁字桥村。小河流年年遇雨成洪。然而,这3条小河流河段大部分河段为泥土河岸,遇洪泄压能力差,经不住洪水冲刷而垮塌,导致农作物被淹没,上千亩农田被毁,小河流河边村民财产损失严重。同时,洪水裹着的泥沙大量进入芭蕉河,给下游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儿童上学、老人到集市都无法过河。据了解,广安市乃至全省其他地区的小河流也存在洪涝灾害或者存在这种潜在的威胁。

  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31号)的要求,加强我省小河流洪涝灾害预防和治理工作。

  一、结合我省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安排部署,把我省小河流洪涝灾害防治情况纳入“大调研”范围,对全省所有小河流洪涝灾害发生、危害及其防治情况进行摸底,掌握我省小河流洪涝灾害全部详细情况。

  二、根据“大调研”的结果,编制小河流洪涝灾害防治规划,根据小河流洪涝灾害的先后缓急,分时间、分步骤、分区域地进行治理。

  三、防治工作要纳入整个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之中,统筹协调上下游、干支流、区域和流域的关系,优先治理洪涝灾害易发、人口密集的小河流及河段。

  四、对于短期无法治理的小河流,要建设更先进的监测预警系统、构建更高效的应急响应机制、落实更有效的应急防御措施。

  五、建立由政府紧急救助、保险公司补偿、社会捐赠等有机组合的多维财产损失补助机制,把老百姓的人生和财产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B类

  四川省水利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05号建议答复的函

  川水办理〔2018〕37号

  吴贤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贫困山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

  10005号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河流众多,号称“千河之省”,其中,中小河流(流域面积在200km2--3000km2)有598条,需治理的山洪沟(流域面积20km2--200km2)有3712条。2009年以来,我厅已将125个县(市、区)的436条中小河流的926个河段综合治理纳入《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和《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已完成399条中小河流的786个河段防洪治理工程,共计投入中省资金101亿元,治理河长2190km,争取到2020年底完成治理河长3540km。2013年以来,我厅将175县(市、区)的135条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纳入《四川省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42条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共计投入中省资金39661万元,治理河长93.18km。中小河流治理及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大大提高了我省小河流域防洪标准,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邻水县芭蕉河已实施3段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治理河长9.42km,投入中省资金4278万元;石坝河、柑子铺河实施了山洪沟防洪治理,投入中省资金2160万元,治理河长4.68km。

  二、对于短期无法工程治理的小河流,我们通过建立监测预警、群策群防等非工程措施系统,补齐小流域防汛能力短板。2010年以来,我省已建成了覆盖175县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系统。摸清我省小河流域灾害发生、危害及现状治理情况,划定了2887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建设了5500余个自动监测站点、197个监测预警平台、2万余套预警设施设备,实现水雨情自动监测、及时有效预警;持续开展群测群防,建立县、乡(镇)、村责任制体系,编制防御预案,定期开展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内容,提高了群众临灾避险转移、自救、互助能力,提升了基层防灾减灾水平。其中,邻水县先后共计投入中省资金1073.5万元,建设了69个自动监测站点、1个监测预警平台、476套预警设施设备,覆盖芭蕉河流域全部3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

  通过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建设,各地在小河流域建成了集堤防护岸工程、监测预警、群测群防为一体的防御洪涝灾害体系,大大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近4年来,我省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仅占多年均值不到1/4,为建国后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低。

  三、按照省委、省政府正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安排部署,“加强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建设”是“大调研”的课题之一,我们正抓紧组织开展,以进一步掌握我省小河流洪涝灾害情况,为科学分析、有序治理提供支撑。同时,我们已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项目作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积极争取中省资金,按先后缓急,分时间、分步骤、分区域地进行治理,进一步提高小河流防洪标准和监测预警水平,提升小河流域防洪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重点向连片贫困区域倾斜,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水利厅

  2018年8月14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