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9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 四川省旅游局       【字体: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川旅办函〔2017〕153号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对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9号

  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翟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大力发展四川红色旅游作为推进全省扶贫开发重要支撑力量的建议》(第19号建议)收悉,省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我委具体承办。我委经认真研究,并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四川省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一直将红色旅游作为全委主要工作和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省红色旅游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成功创建A级景区27个,其中5A级旅游景区4个、4A级旅游景区15个。2016年全省实现红色旅游收入324.5亿,同比增长29.38%;红色旅游景区预计全年接待游客8320万,同比增长19.20%;红色旅游带动直接就业人数46120人,间接就业人数185400人,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一、关于创新四川红色旅游发展模式。我省出台贯彻落实《2016-2020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红色旅游加快发展的系列措施。在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方面。积极研究推动“红军长征线路”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研究提炼长征精神与长征路线的内涵与范围,形成系统完整的长征史料。挖掘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后备资源,加强旅游资源的整合与文化提升,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文物景点与非文物景点结合起来,通过组织编创大型歌舞剧、主题公园、雕塑群等艺术形式,拓宽红色旅游发展的资源基础,形成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在红色旅游助推扶贫方面。鼓励红色旅游景区多为周边百姓提供各种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鼓励经营红色旅游项目的企业和单位,为红色旅游区周边老百姓进行对口支援和帮扶。依托红色旅游景区开发、红色旅游小镇建设等,与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鼓励老百姓通过为红色旅游景区提供住宿、餐饮等经营服务,劳务服务。支持革命老区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特色手工业,鼓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互助组织,开发富有红色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加大对旅游扶贫重点村的规划指导、专业培训、宣传推广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整村扶持。在红色旅游与红色教育方面。把红色旅游作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研学旅行的重要内容,建立景区与学校共同育人机制,组织学生到红色旅游景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建党纪念日、国庆节、建军节、清明节等重要节日,到景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实地缅怀革命先辈。鼓励学校和景区共同研制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研学旅行课题,引导学生了解、探究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鼓励相关中职学校、高校与红色旅游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和共建活动。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深化红色旅游与观光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生态旅游资源等旅游产品和资源的整合,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推动红色旅游由旧址参观的单一模式向融体验休闲、瞻仰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模式转变,培育红色旅游新模式。

  二、关于创新四川红色旅游产品线路。以革命战争时期内容为重点,将1840年以来发生的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精神为主题、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历史文化遗存纳入红色旅游发展范围,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一是加快开发一批红色旅游精品景区。重点建设彝海结盟旅游景区、安顺场抢渡大渡河纪念地、泸定铁索桥红色旅游景区、卓克基官寨、建川博物馆聚落、王坪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主题景区。加大神仙池、牟尼沟、跑马山、川主寺红军长征纪念碑园、上里古镇、李庄古镇等有开发基础的旅游景区开发力度,改变以单一的观光产品为主的现状,拓展为观光、体验、休闲相结合的复合型产品,建成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二是优化省内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我省将于近期出版《四川省红色旅游线路指南》,完善提升“长征丰碑、伟人故里、川陕苏区”三大红色旅游主题,并在原来的红的旅游线路中进行细化,推出1-2天的旅游线路,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三是建立“长征丰碑红色旅游共享联盟”。强化与江西、贵州等红军长征经过的省(区)协作,通过签订备忘录,联手开发、设计、包装、营销旅游线路,优化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实现已有景区和线路的连线并网,联合推广8大红军长征自驾游精品线路,结合旅游扶贫,建设推出一批红色旅游微营地。四是开发国际红色旅游线路。推出红色旅游国际示范区,借助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指导广安、南充等伟人故居所在地,追寻邓小平、朱德等在国外留学期间的活动轨迹,开发国际红色旅游路线。

  三、关于创新四川红色旅游总体布局。当前,我省红色旅游在空间和内容上都有了延伸,在未来的五年中,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红色旅游总体布局。一是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现已编制出台《2017年四川省红色旅游“饮水思源”行动方案》,正加快编制出台《四川红军长征线路旅游专项规划及三年实施计划》。二是继续推进红色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是大力推进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实现旅游交通与旅游景区同步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雅安至康定、汶川至马尔康、巴中至川陕界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服务于红色旅游开发和旅游经济强省建设。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和安保工程建设,启动实施交通精准扶贫方案,完善路网结构,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良好交通环境。支持有条件的红色旅游重点区域,按需求新建或改扩建支线机场,完善重点红色旅游城市的支线机场布局网络。对于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有条件的红色旅游重点区域新建或改扩建支线机场,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补助方面予以支持。其中符合革命老区条件的,将在中小机场补贴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三是积极搭建多元化投资平台。加大对红色旅游的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在红色旅游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性贷款支持。加快推进四川省旅游产业促进基金筹建,鼓励和引导各类商业银行对红色旅游提供金融支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红色旅游的开发建设。

  四、关于旅游扶贫工作。我省红色旅游资源大多分布在平困地区,在推进红色旅游开发的过程中注重和乡村旅游等融合起来,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工程。2016年,我委推动全省118个县发展旅游,占全省160个有扶贫任务县的73.8%。其中,推动四大片区72个贫困县发展旅游,占全省88个贫困县的81.8%。推动9个贫困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占全省88个贫困县的10.2%;推动448个贫困村发展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占2016年计划退出贫困村总数(2350个)的19.1%。其中199个贫困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占2016年计划退出贫困村的8.5%。全年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旅游扶贫目标任务。

  2016年,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带动全省83.56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和间接受益(按全省118个发展旅游的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测算),占2016年计划脱贫105万人的79.9%,占全省380.3万农村贫困人口的21.97%。全省“四大片区”乡村旅游总收入预计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长22%,相比2015年同期增加168亿元,相当于为全省380.3万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贡献了4417元。发展乡村旅游是我省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旅游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为我省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感谢您对四川红色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函。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5月18日

  (联系人:赵柯安 028-86702872)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