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12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151号 

    

三郎俄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公立医院医疗资源配置的建议》(第512号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建立医生巡诊体系,让离大城市远的百姓也能在家门口安心看病,解决看病难就医难问题的建议 

  正如您所言,目前我省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型医疗机构“门庭若市”、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等问题仍然存在。为解决边远群众在家门口“能看上病、放心看病”的问题,近年来,我委从推进医疗资源科学布局,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巡诊体系方面入手,逐步构建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 

  为科学规划医疗资源,2015年,我委印发《四川省“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从规划背景、设置原则、总体目标、医疗机构设置、机构等级、人员配置、功能协同等7个方面对医疗资源配置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公立综合医院数量和单体规模,大力发展专科医院,明确按照每千常住人口1.5张床位规划设置本区域社会办医数量,鼓励社会资本举办美容等高端医疗、第三方检查检验等新型业态和二级以上专科医院,个体诊所、门诊部等不受数量限制。 

  为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2014年,我委会同省发改委、省委宣传部等六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从推进基层首诊、引导就近就医、规范双向转诊、强化宣传考核方面提出15项具体举措,针对医疗联合体、区域“医疗作战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大型医院“减量提质”、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等重点出台了21个配套文件。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大型医院“减量提质”、建立慢性病分级诊疗管理机制、建立基层签约服务制度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基本构建起患者“愿意去”、医院“舍得放”、基层“接得住”、政策“跟得上”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为建立巡诊体系,2016年,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巡回医疗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88个贫困县设立巡回医疗服务点,按照省、市、县每年2、3、4次,乡镇每月至少1次的要求,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对口支援派驻人员组建流动医院开展巡回医疗,为贫困人口、特别是患大病重病的贫困人口提供精准医疗服务。同时,我们还将巡诊活动纳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中,每年定期组织医疗队赴贫困边远地区开展卫生下乡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不出家门的医疗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完善分级诊疗和巡诊制度,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解决基层群众“能看病、看好病”的的问题。 

  二、关于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带动辐射能力,进一步加强省级城市中心医院对县级医院的指导带动作用,提升县级医院的医生队伍业务能力的建议 

  为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带动作用,我委主要从对口支援、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远程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实施城乡对口支援工程。在前期开展城乡医疗对口支援基础上,2017年,我委印发《四川省城乡医疗对口支援工作方案(2017-2020年)》,组织全省65家三级医院对立支援101个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县医院,建立覆盖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基层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监督执法机构“五位一体”的支援体系,通过开展组团式帮扶试点、托管式帮扶、远程医疗帮扶、人才培养帮扶、贫困患者集中诊治、实物捐赠帮扶等形式,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到2020年,贫困县县级综合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水平,贫困县县域内就诊率达95%以上,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县级骨干医师培训,仅2016年就安排财政专项资金810万元,从全省183个县级综合医院中选派540名骨干医师,到指定三级医院接受为期1年的临床技术操作和医患关系有效沟通能力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技术和业务能力。 

  二是大力加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建设。2015年,我委在开展县级医院诊疗科目设置和医疗服务能力摸底调查基础上,结合县域内疾病谱,印发《四川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方案(2015—2020年)》,重点加强县域内发病率排名前十位、近3年县外转诊率排名前五位疾病病种对应科室的临床专科建设,拟建设200个县级临床重点专科,目前已投入2950万元支持100个县级医院开展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县级医院95个临床专科建设。全省48所县级医院纳入全国首批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医院数居全国第一。2016年,我委又印发《贫困地区县乡医疗机构应治病种目录》,要求加强县域内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服务等能力建设,使县级医院能够诊疗《县级医疗机构应治病种目录》中的200种常见病、多发病,乡镇卫生院能够诊疗《乡镇级医疗机构应治病种目录》中的70种常见病、多发病,力争实现以上病种不出县。 

  三是建立远程医疗体系。相继印发《四川省2012年藏区县级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远程医疗分区布局的意见》、《关于在贫困县全面普及远程医疗的通知》,累计投入资金1115.13万,全省252个县级医院建立起远程医疗系统,初步形成覆盖省、市、县、乡的远程会诊体系,实现县级医院与上级医院远程会诊、预约、监护、手术指导、教育和信息共享等远程医学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远程医疗服务等工作,全面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边远地区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4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