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99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117号 

    

成燕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破解基层农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建议》(第29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的建议 

  “十二五”期间,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272亿元,支持公共卫生机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和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全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均在99%以上。基层人才建设加大力度,累计培训全科医生1.6万名,免费培养定向生3800名,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民族地区“阳光天使”计划、乡镇卫生院招聘公共卫生医生等项目,每年吸引1000余名卫生人才服务基层。截至2016年底,每千人口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人数为1.44人,较2011年增加0.17人。至少拥有1名全科医生的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占95.2%,较2011年增加55%。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人次较2011年分别提高17.02%和49.26%。 

  “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中,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方面,提出了要实现二级医院对口支援贫困县、民族县中心卫生院全覆盖,提高中心卫生院急诊抢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妇产科和儿科等医疗服务能力。到2020年,50%的中心卫生院达二级医院标准。  

  二、关于“大力扶持发展民营医疗发展”的建议 

  我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健康服务业,社会办医初见成效,2012年民营医院数首次超过公立医院,截至到“十二五”末民营医院达1206家,床位数9.3万张,诊疗人次达到2459.74万人次。同时,我省将“发展社会办医与多元化健康服务”纳入了“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制定完善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合理控制公立医院规模,拓展非公立医院发展空间,支持多种模式发展社会办医,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预留规划空间。 

  三、关于“强化行业收费行为监管”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围绕保障公众特别是基层农村群众用药安全,加强药品生产企业的日常动态监管,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药品生产跟踪检查、飞行检查,督查企业严格实施药品GMP,及时查处药品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同时,加强对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督管理,结合实际,对药品零售企业实施全覆盖检查,防止假劣过期失效药品流入农村市场,保障基层用药质量安全。从严整治无证经营药品、借行医、义诊或宣传保健之名现场或流动兜售药品或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使用假劣过期药品、个人回收药品等违法行为。 

  为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在巩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成果的基础上,2016年底我省全面实施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通过政策调整,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规范医院的用药行为,消除医院与药费收入的利益关系。同时,改革医疗服务定价方式和加快医疗服务项目调整。减少按项目定价的项目数量,探索按病种、按服务单元、按签约服务包定价等新的定价方式。重点提高偏低的诊疗、护理、手术、康复、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技术难度和风险程度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降低偏高的、不合理的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检验等项目价格。 

  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的检查,针对重复收费、变相收费问题,及时组织开展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落实到位。充分利用12358四级联网价格监管平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医药价格举报投诉,保护患者合法权益。同时,为大力弘扬卫生计生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崇尚科学、服务人民的职业道德和精神品格,我省举办了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典型评选活动,挖掘和展示了卫生计生一线群众认可?行业认同?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人物,引导全省卫生计生工作者要大力弘扬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病人极端热忱、对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发展卫生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今后,我委将紧紧抓住全面贯彻“以基层为重点”方针,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奋力开创基层卫生工作的新局面,让基层农村群众能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4月21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