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685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183号 

    

刘玉琼代表: 

  您在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民族地区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第685号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关心民族地区健康信息化建设和群众就医需求,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和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民族地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不断加强 

  近年来,我委充分发挥城乡医疗对口支援、远程医疗、巡回医疗“三驾马车”作用,实施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一是统筹全省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以扶持重点专科、带动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实现101个贫困县、民族县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基层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监督执法机构对口支援全覆盖,不断提升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二是大力推进远程会诊系统建设,先后印发《四川省2012年藏区县级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川卫办发〔2012〕74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工作的通知》(川卫办发〔2014〕197号)、《关于进一步完善远程医疗分区布局的意见》(川卫办发〔2014〕287号、《关于在贫困县全面普及远程医疗的通知》(川卫办发〔2016〕245号)、《关于印发2016年省级财政补助贫困县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及远程会诊系统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方案的通知》(川卫办发〔2016〕285号),累计向甘孜州18个藏区县投入建设资金630万元(每个县划拨35万元),用于远程会诊系统建设。目前,全省初步形成省-九大区域远程会诊中心、九大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市、市-县、县-乡的五层四级远程会诊网络。三是大力开展巡诊义诊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巡回医疗工作的通知》(川卫办发〔2016〕227号),组建流动医院开展巡回医疗,省级巡回医疗队每年至少开展2次、市级巡回医疗队每年至少开展3次,县级巡回医疗队每年至少开展4次,乡镇巡回医疗队每月至少开展1次。同时,每年均组织省级医疗专家组深入民族县、贫困县开展“三下乡”、“欢乐藏区行”等系列活动,方便群众就近、从优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二、人口健康信息化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顶层设计高位起步。制发了《四川省“十三五”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为统筹推动全省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绘制了路线图、时间表和施工图。会同省发改、人社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制定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在全国率先破解了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执业准入难题,明确了远程会诊、诊断、诊查、监测四大类服务项目价格,并将有关项目纳入了医保报销。二是基层系统效能突出。依托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省卫生计生信息中心自主研发和部署了全省统一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软件,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目前,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已覆盖全省154个县(市、区)、4052个乡镇卫生院、36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209个村卫生室,并与相关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和业务协同,已成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核心业务生产系统。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动态更新,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动态掌握管理对象健康状况,并与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信息互联共享,在全国率先打通了基本公卫与基本医疗的信息通道,成功把居民健康档案由“死档”变“活档”。同时,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互动机制,将动态更新信息实时推送至家庭医生,实现了签约服务个性化、精准化。目前,全省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0%,重点人群达60%。三是平台建设统筹推进。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要求,在没有财政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费省效宏建成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一期,并联通了中央在川、省属9家医疗机构、6个烟囱系统和3个已建市级平台,并成功与国家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联通。统筹推进市、县两级平台集约建设,成都、自贡、雅安、南充、遂宁、甘孜、内江、巴中、资阳、德阳、宜宾、眉山、泸州、广元等14个市级基础平台已建成,其他绵阳、攀枝花、凉山等市(州)正在加速推进。全省183个县级数据中心全部建成,85个县级基础平台建设工作已完成,“1+14+85”区域信息互联共享格局已经形成。 

  三、互联网+健康医疗纵深推进 

  一是通过成功举办“互联网+健康医疗”创新创业大会,对四川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首批互联网医院、贫困人口居民健康卡爱心企业进行了集中授牌,与平安、挂号网、中美健康峰会组织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主动健康”产业联盟,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西南中心落户四川。二是互联网医院试点破冰前行。先后批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开展互联网医院试点工作,打造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便民服务。目前,华西第二医院关注量已达100余万,实名绑定患者51万,挂号66万人次,缴费42万人次,平均节省患者就医时间达2.5小时以上,为院内减少50%的人流拥堵;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共上线4102名医生,完成图文问诊4482次,极速问诊2205次,电话问诊3278次,视频问诊128次,服务患者10093人次。三是互联网+医疗便民服务蓬勃开展。打造了“健康四川”医疗服务云平台,已接入411家医院,展示10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信息和近2万名医生信息,注册人数已超过500万;建立了“妇幼专区”,每月提供52.8万号源,实时展示2.1万张床位信息。借鉴“滴滴快车”模式,打造了“巴蜀快医”服务平台,以慢病管理、儿童医疗保健为突破口,在成德绵地区率先开展服务试点,探索公众一键预约、医疗资源精准匹配、医患线上线下互动的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2015年9月以来,全省网上预约挂号495.3万人次,线上支付179.6万人次,检查检验结果查询334.7万人次,网络预诊咨询19.2万人次,慢病管理服务13.2万人次。四是医疗服务一卡通加快推进。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健康服务“一卡通”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一卡通用”和“一卡多用”。在绵阳、雅安试点基础上,成功探索出“四川模式”,成都等多数市(州)已实现居民健康卡首发;举行了省直机关、事业单位首发仪式,在蓉公立医疗机构完成用卡环境改造。为助力健康扶贫战略实施,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贫困人口居民健康卡建设与应用工作的通知》,优先免费为全省380万贫困人口制发健康卡。目前,全省已采集数据3000余万条,累计发卡1200余万张。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向国家争取资金项目支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继续完善和优化州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联通基层系统,尽快实现州、县、乡、村人口健康信息互联共享。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尽快完成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平台建设,抓好数字化医院评审工作。结合实际,争取发改、人社部门支持,出台本地远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和医保报销政策,加快完成贫困人口居民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提高持卡就诊率和用卡氛围,促进远程医疗持续健康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2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