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省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第553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4年08月26日      来源: 四川省教育厅       【字体:

  刘会英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学校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内容的建议》(第553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工作,先后出一系列政策制度加以规范和保障。2008年、2009年我省先后颁布了《四川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指导纲要》及其《实施方案》,自2009年起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生活﹒生命与安全》课程。该课程涵盖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等方面内容,主要疾病预防、应急处理、饮食卫生等基本常识。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加强教师培训和工作督查,确保学校安全课程教育实效。同时,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加强学校安全教育,通过“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开学第一课”、“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活动,普及交通、消防、用电、饮食、地震、气象、网络等各方面安全防范知识,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提高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你在《建议》中结合调查问卷提出了学校安全教育与未成年人安全需求结构存在的问题,并就提升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这与我们当前开展的工作不谋而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借鉴你的建议,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增强学校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加强学校安全课程调研。根据近几年《生活.生命与安全》课程开设情况,我厅正组织力量,结合教学实践反馈,认真开展课程评估和调研,加强对学生安全知识需求的调查,对《生活•生命与安全》内容进行修订,进一步充实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知识,完善课程内容。及时跟踪、督查安全课程教学实施情况,确保学校开齐开足课时。根据课程实施情况,有针对性的增加相关教学内容,加强从业教师素质培训。组织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安全优质课竞赛、教案评选、教学研讨会等教学活动,使全省学校安全课程教育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部门力量协调整合。我厅将重点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联合卫生、食品等部门,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积极配合食品、药品、卫生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强化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分管领导、安全课任教师的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加强对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防范能力和执业水平。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督促各级学校充分整合社会、社区资源,聘请校外辅导员,让学生与心理专家、医生、警察、社会学工作者等的直接交流,充分了解社会,增强《生活.生命与安全》课程的实践性和实用性。

  三是探索创新联动工作机制。目前,我们省建立了安全防范、事故控制和风险转移三位一体的风险管理机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在全省统筹开展了校方责任保险、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工作,引导学校和食品经营者积极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有关商业保险,进一步完善了学校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体系,为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事故提供有力保障。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更多的有益形式。

  四是充分营造社会宣传氛围。我厅将积极配合宣传、文化部门,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求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各种日常安全宣传活动和专题安全宣传活动,通过黑板报、专栏、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和校园网络、校内电视、广播等,广泛的向学生宣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开学(放假)安全告知书》等形式,向家长、社会宣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再次感谢你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4年5月9日

CopyRight 2012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