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7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24日      来源: 四川省农业厅       【字体:

  (A类)

  同意对外公开

宋光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凉山农业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建议》(第107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小凉山彝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惠政策,我厅积极贯彻落实,强化指导服务,推动凉山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发展。截止2017年底,凉山州共培育6667家农民合作社,较上年增长29.66%,入社成员16.4万人,社均收入8.1万元;培育6638家家庭农场,较上年增长9.45%,场均面积47.5亩。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政扶持、税费优惠、金融保险、用地用电用水、人才培养等扶持政策,草拟完成《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着力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环境。脱贫攻坚集合担保项目已经覆盖到悬崖村及三河村这种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深度贫困地区,业务范围覆盖凉山州14个县(市),放款2.1亿元,涉及1539个贷款主体。二是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家庭农场示范场创建行动,着力培育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典型,引领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发展。省级十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试行)》、我厅下发了《四川省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评定暂行办法》等评定办法,为支持民族地区农民合作社加快发展,在《四川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试行)》中对农民合作社“成员数量”、“经济实力”降低标准,使一些产业发展好、带动能力强、产品质量优、发展后劲足的农民合作社能参评省级示范社。三是放宽入库标准。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入库名单,放宽民族地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享受财政项目的入库标准,降低成员人数、出资额等条件,以覆盖更多民族地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四是落实财政补助。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政策补贴的扶持对象,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生产产业扶贫工作向贫困县倾斜投入,重点支持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现代农业发展。2017年,中央财政发展项目资金共向凉山州投入2599万,其中家庭农场32万、农民合作社867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1700万元。五是强化人才培训。2017年度,我厅直接为凉山州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共培训管理人员76人,提升带头人的生产技术、管理水平和经营理念。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强化指导服务,支持凉山州农业产业扶贫和现代农业发展。

  二、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

  自2014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正式实施以来,已累计向凉山州投入项目资金1301万元,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653人,项目实施已经覆盖凉山州全部县(市)。下一步,我厅将结合农业部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凉山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鼓励凉山州各县(市)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和农民培训需求,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提升新型职业农民技能水平、现代农业经营管理能力、农业科技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发展能力,为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培育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三、着力发展现代农业

  重视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发展,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率先带头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启动现代农业示范市县、现代农业畜牧业重点县、现代林业示范县和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工作。近年来,会理县确定为现代农业示范县,盐源县确定为现代农业重点县,会东县、美姑县确定为现代畜牧业重点县,西昌、会理、会东等7个县(市)纳入全省国家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建设,财政累计投入9840万元。布拖、越西、喜德等9个县(市)被纳入全省50个牛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建设,牛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建设每年每县补助项目资金50—480万元。下一步,我厅将做好凉山州各县(市)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畜牧业、林业)重点县、农业示范园区和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的申报指导服务工作;同时,我厅各相关处(站)会加强指导项目县,确保项目能够有序推进实施,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农民效益。

四川省农业厅

2018年5月22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