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61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字体:

  朱家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我省农业标准化体系的建议》(第0616号提案)收悉。省质监局高度重视,经与农业厅、商务厅、科技厅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省农业标准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为重点,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强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快推进我省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截止2017年底,我省经工商登记的农民合作社有8.9万个,入社成员401户,带动农户696.3万户,分别占全省农业经营户总数的24.1%和41.8%;家庭农场发展到4万家,经营土地面积287.1万亩,场均70亩;累计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850个、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800家。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实行“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订单化销售”模式,农业标准化生产意识不断提高。

  二是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目前,有效的省级农业地方标准达到799项,覆盖种植、畜牧、水产、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涉及产地环境、投入品、病虫害防治、检验检测、农机装备、畜禽水产健康养殖等,全省农业重点产业和主导农产品的农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农业生产基本实现“有标可依”。

  三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不断进步。2017年,省政府出台政策,加强农技员组织体系与技术支持体系建设。争取财政投入2.1亿元,在178个农业县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培训基层农技人员1.4万余人,建设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356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1.2万余人。在4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构建农技人员补充新机制。

  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关于检测体系,我省正建设省市县三级农产品质检体系项目185个,已竣工验收136个,通过“双认证”79个,累计认证各类检测参数1.2万余项,配备专业人员1476人,仪器设备1.4万余台。关于监管体系,我省已设立省市县三级监管机构241个,乡镇服务机构4373个,村(社)配备协管员2.9万余人,基本实现“村有人看、乡有人管、县有人查”。

  二、下一步打算

  我们将继续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统揽,紧紧围绕四川省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特点、新要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着力在创新工作机制、建设标准体系、提升标准水平、发挥“标准化+”效应、强化标准化自身建设等方面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努力发挥在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我们将尽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农业标准化工作新机制,给市场主体制修订和执行标准的自主权,加大对标准的评估、立项、监督等工作,在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体系的同时不断提升农业标准的“适用性和社会实用性”。

  一是进一步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依托农业科技园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服务发展中心、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等公益类机构,打造集科技示范、创业孵化、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平台“星创天地”,为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技术集成、成果转化、人才培训等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71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我们将积极引导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经纪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兴办家庭农场,优化家庭农场发展环境。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在自愿联合的基础上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丰富合作形式,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领域,增强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全省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我们将围绕绿色发展、生态环保、园区建设和收储运环节等重点,加快构建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健全重点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储藏运输、质量追溯、包装标识等农业地方标准,支持市县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技术规程。

  三是进一步建设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针对基层科技人员总量严重不足、科技人员专业知识有限、传统科技服务效率低、科技需求多元化等问题,建立完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设置省市县三级运管中心103个,建立专家队伍1.5万人、信息员队伍3.3万人,为全省“四大片区”12个市(州)、88个重点贫困县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专家服务、技术供给、产业信息、供销对接等线上线下服务。我们将继续推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探索公益性推广与经营性服务融合发展机制。开展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加大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力度,构建人员补充新机制。做好农技推广信息化服务,大力推广绿色高效技术模式。

  四是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两个创建”,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和执法体系,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围绕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农资打假、生猪屠宰、三鱼两药等七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农产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体系。我们将加快完善省级农业地方标准查询功能,及时更新最新标准文本,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标准化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四川省质监局

  2018年5月16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