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0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字体:

  孙颖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标准重要作用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20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四川省质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的战略谋划,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履行政府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职能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完善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切实推动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强化标准基础保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强化标准机制建设。2010年成立四川省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分管质监的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38个省级有关部门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先后推动制定、修订《四川省标准化监督管理条例》等4部法规规章,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四川省推进节能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四川省强制性地方标准整合精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服务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印发四川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四川省标准化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四川省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为全省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

  二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有力推动我省积极抢占标准话语权和行业制高点,不断填补行业领域标准空白。目前,我省有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6个,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技术组织61个。建立了国家标准馆四川分馆、标准数据库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数据库、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和贸易壁垒预警信息服务平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军民融合)获得国家标准委正式批筹。

  三是加快推动标准研制。围绕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批准发布省级地方标准1668项,安排重要技术标准科研项目150项。推动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上千项,22项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同时,着力调整地方标准结构,依据《四川省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指南》,明确地方标准立项重点,优化制修订流程,促进二、三产业标准占比逐年提高,实现我省地方标准结构性转变。积极指导全省各市州深化企业标准备案和监督制度改革,引导企业积极落实标准化主体责任,向社会及时准确公开产品执行标准。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4710家企业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并公开17546项标准,我局抽查评价了600项企业标准。

  四是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在全国率先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连续2年在全省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重点部署。围绕我省主导产业、重点产品,我局牵头选取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4个产品,分四批次开展了质量对标提升工作。收集和购买国际、国外标准和技术法规330项,参照国内外先进标准、技术法规和知名品牌产品的实测数据,结合安全、健康、环保和主要性能等消费者关注的热点,组织专家对产品的实测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研究。经过多次论证,编制完成24个比对产品的先进指标体系,组织认定5个对标达标产品。通过质量对标提升行动,以标准升级引领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五是推进标准试点示范。把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作为制标、贯标和用标的有效载体,切实发挥标准对示范试点工作的规范和导向作用。全省建立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63个,国家级和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17个,国家级和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25个;培育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2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1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7个;认定省级技术标准研发基地1个、创制中心22个。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四川省质监局将继续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统揽,紧紧围绕四川省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特点、新要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着力在创新工作机制、建设标准体系、提升标准水平、发挥“标准化+”效应、强化标准化自身建设等方面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努力发挥标准在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一是构建标准大格局。抓好新《标准化法》宣贯,面向全省各级各地标准化管理部门、面向企业、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培训和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标准化意识。依据新《标准化法》规定,加快我省标准化法规文件的清理自查,推动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废止工作。

  二是增强标准牵引力。大力推进“标准化+”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开展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优标提质”行动,对标先进,提升标准示范区创建质量和区内产品质量。推动国家级和省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标准化建设,积极支持社会组织、产业联盟、示范区企业制定团体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三是提高标准应用率。积极推进我省质量对标提升行动,今年重点编制3个对标产品先进指标体系,认定及奖励3个达标产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委等十部门印发的《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选择基础条件好的城市、优势特色的业态和企业参加专项行动,开展对标、达标、制标和评价工作。对接国家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完善军民标准融合机制的,加快打通“民参军”和“军转民”渠道,推动标准与科技、专利融合,军民标准融合,内外标准融合,探索协同发展新模式,加快标准转化运用,提升标准应用率。

  四是推动标准国际化。对接“一带一路”251行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支持在川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和标准化研究技术机构的工作,围绕四川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加强主要贸易国标准、技术法规的收集、研究和比对,争取更多四川标准纳入中国标准海外应用示范工程,推动四川标准“走出去”。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标准化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四川省质监局

  2018年4月26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