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7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蒲春天等委员: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您们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大巴山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375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在充分研究并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农业厅等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达州建设“大巴山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协调纳入国家、省相关战略及规划,同时将达州道地中药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纳入省投资计划并早日实施的建议

  以达州为代表的大巴山区中药材资源丰富,素有“秦巴山地天然药库”之称,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同时大巴山区也是川产革命老区和国家贫困地区。四川省中医药局与相关省直部门高度重视以达州为代表的秦巴山区中医药发展工作,相继出台了《秦巴山区(四川)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 2017年四川省中医药局在开展的“川产道地药材综合开发与区域发展”项目中,将达州市达川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乌梅纳入,通过产学研合作机制,引进推广新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开发生产乌梅饮片、制剂、保健品、食品、日化用品等相关产品,打造乌梅植物园,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中医药科学院承担了“秦巴山区珍稀特色资源太白贝母(川贝母)生产技术集成及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正在开展栽培技术研究。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已经在我省全面启动,目前宣汉县、万源市已经完成了普查工作,渠县正在开展普查工作,其余县(区)下一步也将列入普查计划中。通过中药资源专家深入一线的调查,将摸清达州各县(区)中药资源家底,同时编制各县(区)中药材种植推荐目录及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为各地中药材的种植、加工、一体化的布局提供技术支持,推动达州中药材产业发展,目前已编制《万源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宣汉县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农业厅、省中医药局将全力支持达州建设“大巴山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和达州道地中药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同时积极引导九州通药业等省内外大型医药企业在万源、宣汉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并带动药材初加工和仓储物流中心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编制《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已将中药产业发展纳入规划稿“建立现代农业体系”的内容。农业厅在参与制定、实施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等重点项目时,也将达州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纳入重点支持建设内容,同时将宣汉黄连、达州乌梅、川木瓜等列入重点特色品种,支持引导地方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

  二、关于省上制定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强化对大巴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税收等方面支持的建议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达州发展改革委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沟通汇报,大力支持大巴山中药产业发展基地争取国家相关专项支持。省农业厅一是结合现代农业重点县和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项目投入,积极争取财政设立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专项,加大对达州中药材产业的支持力度,推进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着重完善基础设施,建立良种种苗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二是加强技术培训,抓好市场销售。优先组织达州种植户参加各种技术培训和考察活动,组织参加有关全国、全省农业展览营销活动。创建区域秦巴山区药材品牌,依托中药材天地网建立信息站点,开展药材网上交易,对接开拓市场,实现效益。三是培育扶持药材产区药材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优先扶持达州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设及产地加工,发挥其引导农户有组织的参与药材基地建设,规范生产、规范加工的作用。四是继续加强和支持秦巴山区中药材新品种选育和新品种审定工作,推进中药材良种化进程,为生产提供优良品种、规范技术。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省级药材规范化技术规程和种子种苗标准,在重点产区实施规范化生产,推广绿色生产技术,通过优化种植模式、科技创新和产业链打造,提高药材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省中医药局今年积极争取省级财政5000万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将优先支持全省贫困县(市、区)、川陕革命老区发展中医药产业。具体支持方向包括:一是推进川字号名优中药“走出去”。积极开展四川名优中药产品省内外宣传推介、展览、展示等活动,提高我省中医药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和话语权。二是川字号中药“三品引领”行动。坚持“品种引领”,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开发创新团队,加快中药及健康衍生品开发;坚持“品牌引领”,培养形成品牌优势产业和知名龙头企业,提升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坚持“品质引领”,提高生产质量与规模,实现产品发展优质化、规模化。三是中医药产业示范区域发展行动。大力发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打造一批特色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通过开展示范创建,在全省范围形成浓厚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良好氛围。四是中医药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行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力争在项目周期内,制定一批具有我省特色的中医药防治疾病的临床方案,开展中医药基础研究,开发一批中医药健康产品,为加快我省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和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五是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人才培养行动。强化中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分批次培养中药种植、研发、生产、流通、管理等相关人才,培养一支适应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4月9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