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0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农工党四川省委:

  首先感谢农工党四川省委对我省中药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提出的“关于扶持四川中药抗生素产业的建议”第0008号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经会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食药监局、科技厅、财政厅、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中医药的发展,将中医药产业列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十四个重点产业之一,在我局的推动下,先后制定实施了《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规划。为不断健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机制,成立了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推进小组,两个小组的办公室均设在我局。我局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小组办公室作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合力推进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

  中药抗生素产业是中药产业的重要分支,为做强“川药”这一优势特色产业,我省以开展“川产中药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川药品质,树立“放心川药”品牌,已支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高度关注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质量。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的质量对中药抗生素产业发展水平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通过积极引导建立中药材繁育和品种培育基地,着力加强川产道地药材、大宗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了川芎、川白芷、川麦冬、川贝母、川附子、川郁金等川产道地药材种植。目前,全省已建16种药材的24个GAP基地,中药材栽培面积约360万亩,产量超过6万吨,位居全国前列,提升了川产道地药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二是积极宣传推荐我省的中药抗生素品种。已遴选解毒维康胶囊、抗感颗粒、抗病毒丸等30余个中药抗生素优势产品进入《四川名特优新药械产品名单》。同时,在省级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专项中给予黄连、厚朴、金银花等抗生素中药材支持,支持其质量提升,开展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在中药抗生素研发、成果转移转化、生产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支持做大品种、做亮品牌。

  三是推动建设相关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了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中药材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级中药抗生素相关研究平台,持续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研发服务。

  四是积极支持相关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针对中药抗生素原料药,支持了“川产道地药材黄连-黄柏高效立体种植模式示范与推广”“柴胡饮片产地加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方法的产业化应用”等项目,促进中药原料规范化种植加工。通过“中药抗菌注射液治疗奶牛乳房炎的临床前研究”支持了相关药品研发,支持抗病毒颗粒等中成药大品种二次开发,支持培育中药抗生素龙头企业。

  五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药械采购管理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研究并汲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帮助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开展政策咨询和工作指导,帮助企业提高应标能力,加快开辟产品营销市场,形成经济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推进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拟通过以下工作继续推动中药抗生素产业发展:

  一是充分利用好中医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017年,经我局多方协调,争取到省级财政2018年中医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提升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全面构造中医药“一、二、三产业”联动,拉动我省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使中医药产业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富民产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是继续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联合省级相关部门,按照“学科链对应产业链”的发展思路以及“大中药+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省内大型中药材种植企业以及中成药生产企业从优良药材品种中,精选一批道地药材,加强其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集中培育黄柏、大黄、鱼腥草、苦参、连翘、板蓝根等品种,加强在中药提取、中药抗菌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提升其产业竞争力。

  三是继续支持现有研发平台建设。协调相关部门,组织中药产业不同领域专家,利用好已有研发平台,开展规范化种植、提取纯化、产品安全性评价、药效学评价、质量控制、工艺标准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围绕黄连、黄柏等开发中药抗生素新品种,加强已上市品种二次开发,促进相关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

  四是推进川字号名优中药“走出去”。积极开展四川名优中药产品省内外宣传推介、展览、展示等活动,实现“龙头企业走出去、名优产品走出去、集群品牌走出去”目标,通过推介活动,新开拓3个省外市场扩大川产中医药产品国内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我省中医药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和话语权。

  五是开展川字号中药“三品引领”行动。坚持“品种引领”,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开发创新团队,加快中药及健康衍生品开发;坚持“品牌引领”,培养形成品牌优势产业和知名龙头企业,提升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坚持“品质引领”,提高生产质量与规模,实现产品发展优质化、规模化。

  六是实施中医药产业示范区域发展行动。大力发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打造一批特色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通过开展示范创建,在全省范围形成浓厚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七是加强中药抗生素科普宣传工作。联合省级相关部门,组织专家通过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技活动月等形式,广泛开展相关药材和应用基础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应用中药抗生素。

  八是继续加强部门合作和统筹协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支持性政策,促进中药抗生素产业的创新发展。

  再次感谢农工党四川省委对我省中医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4月12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