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99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李作孝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政协省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特色中药产业与旅游业结合发展的建议》(第0991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在充分研究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联动发展打造特色中药产业园区的建议

  泸州位于四川盆地东南部,处于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

  渡地带,生物多样性程度高,泸州中药材资源丰富。近年来,泸州市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泸州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举全市之力重点培育,加快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泸州中药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发展机遇。泸州市与省中医药科学院联合成立了省中医药科学院泸州分院,为泸州市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科技创新力量。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支持泸州打造特色中药产业园区,一是发挥省中医药科学院泸州分院技术指导作用,为泸州中药材种植结构和品种优化提供技术支持,建立赶黄草、枳实、栀子、三叶青、黄精等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推进古蔺特色保肝中药材赶黄草种植基地、合江金钗石斛特色产业基地、泸县枳壳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二是支持泸州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加强特色炮制中药饮片、中成药、养生保健食品、日化用品等中药大健康产品加工体系的建设。积极引导康美药业、华润三九、上海医药、扬子江药业等国内中药龙头企业来泸州发展,加强泸州现有本土企业的培植力度,形成四川古蔺肝苏药业有限公司等省级龙头企业,泸州百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四川锦云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泸州天植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市级重点企业,使之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三是全力支持泸州市开发一批特色鲜明,形成规模,具有一定吸引力的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带动生态游、乡村游、度假(养生养老)游,打造泸州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路线,设计形式新颖、成效明显的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活动。

  二、关于选取特色中药材品种,多层次重点开发新产品的建议

  泸州作为川药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天麻、五倍子、

  佛手、黄柏、杜仲、安息香等中药材资源3000余种,其中赶黄草、黄栀子、石斛、青果、车前子、白芷、川佛手、黄柏、杜仲、银杏、黄连、重楼等20多个品种在泸州实现规模化人工栽培,是赶黄草的原产地和金钗石斛、川佛手、枳实、栀子的道地产地。2017年我局实施了“川产道地药材综合开发与区域发展项目”,在古蔺县启动了赶黄草项目。四川古蔺肝苏药业有限公司在古蔺县桂花乡香楠村推广良种和规范化的种植技术,建设有药材初加工厂,围绕赶黄草降脂、抗脂肪肝、抗肝纤维化等功效进行有效物质筛选和创新药物开发、优化肝苏颗粒生产工艺、开发赶黄草袋泡茶系列产品。2017年我局启动了“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创新团队”项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组建团队围绕泸州特色药材正在开发醒久液、复方皂矾洗发香波、玛咖参杞酒和红景参口服液等产品。今年我局积极争取到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继续支持古蔺赶黄草综合开发与区域发展、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中医药产业创新团队等项目。另外,我局也将新启动中药大健康产品开发创新团队项目,主要围绕我省道地、大宗中药材,开展涵盖养生食品、保健食品、中药提取物、中药日化用品、医疗机构制剂、新型饮片、中农药、中兽药等系列中医药产品开发研发、成果转化,抢先占领相关产品技术标准高地,形成一批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中医药大健康产品,提升我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和效益。

  三、关于作为贫困山区脱贫的特色产业打造的建议

  省中医药局联合省扶贫局、省经信委、农业厅、林业厅、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联合制定了《四川省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方案(2017—2020年)》,今年将引导省内中药生产企业、中药材种植企业新建一批规模化、规范化 “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采取“中药企业+种植大户+农户”、“中药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中药企业将其建设成为作为原料药材供应的“定制药园”。让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模式。目前,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泸州市古蔺县已经完成了外业调查工作,合江县、叙永县正在开展普查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把泸州其它县(区)也列入普查任务中,通过中药资源普查,摸清泸州中药资源家底,编制中药材种植推荐目录及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为泸州中药材种植、深加工、旅游项目等提供技术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4月11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