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03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刘敏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四川省民族地区中医药事业(含中西医、民族医药)健康发展的建议》(第0320号提案)已收悉。经与省财政厅共同会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地区中医事业发展,省中医药管理局会同省财政厅在分配中医药发展相关专项资金时,切实给予倾斜。据统计,2015-2017年,省级财政拨付三州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48亿元,用于支持中医药传承与人才培养、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同时,每年在省级民族卫生事业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中安排部分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开展少数民族地区中医院对口支援等相关工作。同时,省中医药局高度重视凉山州民族医药发展,从2012年开始对凉山州老九县(普格、昭觉、布拖、越西、金阳、美姑、喜德、雷波、甘洛)启动成立中彝医院工作,每家医院拨付100万元挂牌专项资金,2014年初,凉山州老九县全部挂牌成立县级中彝医院,当地政府均为医院解决了行政及人员编制。

  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情况:截止2017年底,凉山州全州共有公立中医医院18所,包括州级中西医结合医院1所、中医(民族医)医院17所,三级乙等1所、二级甲等6所、二级乙等1所,中彝医院9所。目前,已建成省级重点专科11个。2018年争取中央资金300万元,支持30个乡镇卫生院建设中医馆。实施“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来,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 80.35%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科室,70%的乡建有中医馆,7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民族医服务量占卫生服务总量的比例达到41%。

  中医药人才培养情况:加强学历教育培养。成都中医药大学设立藏医学和藏药学两个本科专业,形成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一体化多层次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体系;省藏文学校、阿坝卫校、甘孜卫校三个学校开设藏医学中专学历教育;实施藏医药成人本科学历教育项目,2014年起协助甘孜州政府,确定了与成都中医药大学举办高中起点5年学制本科藏医医疗的订单定向培养项目,计划5年时间为当地培养100名藏医药本科人才。抓好中医药师承培养。目前,在甘阿凉地区建成或建设中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7个。于2015年启动了藏医传统医学师承工作,制定并颁布了《四川省传统藏医学师承出师和确有专长考核大纲(试行)》,为无执业资格的藏医药从业人员提供了取得执业资格的途径。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建立基层中医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对基层招聘实用型中医药人才给予特殊政策。如申报评审不要求论文和科研,重点考核临床工作量和服务量。评审答辩要求降低,设置单独的基层卫生中医药高级职称申报人员题库。基层卫生中医药副高考试成绩单独划线。开展各类基层培训项目。以“中医学专业中专订单定向培养项目”为“四大片区”农村基层培养本土化中医药人员。2017年,实施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藏医药临床骨干培训、藏医理论与临床技术培训、寺庙僧尼藏医培训,共培养各类人才600余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针对您提出的民族地区对资金投入、人才培养、中医药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建议,我们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着眼全省中医药事业平衡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协调力度。针对新成立的9个中彝医院均挂靠当地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乏独立业务用房的现状,我局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协调沟通,截止2018年4月,先后争取了5家中彝医院(甘洛、美姑、雷波、昭觉、布拖)的建设项目,共投资2.41亿元。目前,这5家中彝医院正在全力建设之中。剩余4家中彝医院(普格、越西、金阳、喜德)暂时未争取到建设项目,主要原因是当地政府未划拨医院建设用地。针对这个原因,我局于去年和今年先后3次赴凉山州相关县与当地政府沟通磋商,协调解决医院建设用地问题,同时密切联系省发展改革委,争取明后两年解决4家医院的建设问题。

  二是加强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从2018年起,通过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中药制剂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科研能力等方面的建设,用三年时间将10个省市级中医医院打造成为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将100个县级重点中医医院(民族医医院)打造成中医药服务的枢纽,将100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和10000个村卫生室中医角打造成中医药服务的毛细血管网。今年将根据各方情况,首批启动3-4个中医医疗区域中心、20-30个县级重点中医院、200-30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项目单位采取竞争立项方式确定,在项目遴选过程中,将对少数民族地区给予适当倾斜。通过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发挥特色、创新机制,优化中医医院功能布局,形成中医医疗中心,带动本区域中医医院发展。推动县级中医医院上等达标,对达到标准的医院开展等级评审,支持县级中医医院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强化中医诊疗技术水平,鼓励县级中医医院发挥中医特色专科优势,建设中医重点专科专病和中医特色专科,实施中医诊疗方案,提高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使用。通过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技术大练兵行动,按照“省级培训师资,市级培训骨干,县级培训基层人员”的原则,选好师资、学采取理论学习、临床实践和技能竞赛等方式,组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学习常见病、多发病等医学理论知识,掌握基本诊疗技术,提高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建设技术过硬、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团队。建立适宜技术推广点,针对性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通过培训,提升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医疗服务能力。

  四是扎实推动中医药健康扶贫。通过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中医医院、民族医医院建设。推动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建项目尽快投入运行。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坚持问题、目标、效果精准导向,坚持地域、机构、人员精准覆盖,坚持观念、技术、管理精准下沉,注重“输血”与“造血”结合,全面加强传、帮、带工作,采用师承、名医工作室,专科联盟等形式,发挥人才培养、整体带动作用。今年共派出49名副高以上医务人员,对口支援18家中医医院,通过采取驻点帮扶、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巡回医疗、双向转诊、学科建设、合作管理等方式,加强县级中医医院及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及管理水平。开展传统彝医药技理论和临床经验整理、古籍文献抢救性发掘和保存,彝药物资源筛选和开发。推动成立四川省民族医药学会,形成民族医药发展推进合力。

  五是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继续完善“人才本土化”培养机制,鼓励上级医院医生深入基层,解决基层中医药人员能力不足问题;重点做好民族医药临床与科研人才培养工作,加强民族地区农村、社区民族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鼓励民族医药人员参加民族医药技术骨干培训、乡村医生民族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规范化培训。按照省人才办《关于印发<深度贫困县县乡医疗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川人才办〔2018〕32号)要求,2018年—2020年,我局将面向甘阿凉地区开展中医师承项目、民族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项目、僧尼藏医知识与技能培训项目、藏医骨干进修培训项目,培养1000余名民族医药专业技术人才。加快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增强公立医院公益性,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六是推进机构编制协调。按照现行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数由本级政府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定,明确要求上级机关不得干预下级单位机构编制工作。对于您提出的“各家中医医院编制少”的现实问题,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凉山州卫计委必要的指导和协助,按照相关规定由医院主管部门积极向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争取。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民族地区中医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5月3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