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026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张勇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中医药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在基层的三点看法》(第0267号提案)已收悉。经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会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中医的脚要站稳:把‘一老一小’留在社区” 的建议

  您结合自己多年实践经验提出的把“一老一小”留在社区的建议,我们深表赞同,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主要有:有高级职称专家延退和返聘相关政策。为了充分发挥高级专家的作用,为基层卫生事业多作贡献,根据《国务院关于高级专家离休退休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副高及以上的中医药专家,经本人申请和单位同意,报主管部门审批可以延长退休年龄,副高专家可以延长至65周岁,正高专家可延长至70周岁。专家返聘由用人单位自主决定,没有政策限制。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向基层倾斜有关政策。为切实解决基层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人难、空编严重的问题,确保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四川省人社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学历条件、职称资格条件、招聘权限等方面都有放宽政策。同时改革了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了评价标准、评价机制和职称倾斜政策。基层中医药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在多方面都有照顾政策:如申报评审不要求论文和科研,重点考核临床工作量和服务量。评审答辩要求降低,设置单独的基层中医药高级职称申报人员题库,基层中医药副高考试成绩单独划线等。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训所做工作。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培养老专家传承人;通过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农村中医药人才订单定向培养等措施培养适合基层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加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的中医药人员岗位培训。以去年为例,我省通过不同途径大力培养基层中医药人员,共新增39个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共有1300人参加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共有招收130名中医订单定向生。

  二、关于“中医的腿要迈开:膏丹丸散永远不过时”的建议

  关于中药饮片传统炮制技术和工艺,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并于2016年12月通过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予以加强和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第二十七条明确提出“国家保护中药饮片传统炮制技术和工艺,支持应用传统工艺炮制中药饮片。鼓励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研究”。第三十二条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应当依法取得制剂批准文号。但是,仅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即可配制,不需要取得制剂批准文号”。也就是说,国家对应用传统工艺(包括膏丹丸散)配制中药制剂品种的政策放开了,以前需要依法取得制剂批准文号,现已不需要取得制剂批准文号,只需备案即可。并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经发布了《关于对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的公告》,明确了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的相关政策。

  对于中医传统治疗手法比如按摩、火罐、针灸等,国家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认定、适宜技术的培训及项目经费等多个方面均制定了相应政策予以支持,同时我省已组织实施,并已纳入对市州中医药主管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去年,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出台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通过考核认定后注册即可行医。同时每年省、市、县中医药管理部门逐级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要求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应设置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应设置中医角,提供中医药服务,并给予经费支持。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把现有政策用好用足,同时加紧推进相关配套文件出台,持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切实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 “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

  三、关于“中医底气要足:师承教育尤显重要” 的建议

  中医药名老专家作为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主体,在中医药师承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省历来重视中医药师承工作。目前,全省共有2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3个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47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2个全国名基层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着重做了以下工作:发挥好中医名家作用。以“集体带集体”的高级中医临床研修班形式,顺利完成了国家第五批师承培养任务,其中30名国家级师承指导老师指导了继承人58名,7名继承人获得博士学位、10名继承人获得硕士学位。2017年开展国家第六批师承,遴选了41名指导老师,指导继承人82名。开展省级第四批、第五批名老中医师承工作。全省共遴选了835名继承人进行为期三年的跟师学习。实施人才研修项目。实施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启动第四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培养对象选拔工作,开展省级第一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启动省级第二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和第一批优秀中药人才研修项目,共培养各类人才200余名。

  下一步将我省将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的指导意见》,继续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将师承教育融入院校教育。深化医教协同,夯实中医药类专业学生中医药理论基础,切实加强医德培养和人文素质教育,推动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将师承教育融入继续教育。继续开展省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积极探索以学术共同体为特征的师承教育资源的共享模式,加强师承教育的相互交流;将师承教育融入毕业后教育。遴选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师承指导老师,强化中医住院医师中医思维培养,提高中医临床诊疗水平,并将师承考核作为中医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的重要内容。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5月15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