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062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郭尔穷等委员: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和吴兰等4名委员提出的《关于传承民族医药事业的提案》(第0621号提案)已收悉。经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会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7年底,阿坝州全州共有中医(藏医)医院14所,其中二级甲等医院6所、二级乙等6所。羌医药医疗机构4家,羌医药研究机构7所,羌医药学会4个。国家重点专科3个、省级重点专科7个,其中,阿坝州藏医院已建成国家重点民族医医院。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00万元支持州级民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为加大藏药的扶持和研发,“十二五”期间省中医药局针对阿坝州藏药制剂中心建设情况,拨付3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阿坝州藏医院、红原县藏医院和若尔盖藏医院的藏药制剂中心建设。2018年争取中央资金260万元,支持26个乡镇卫生院建设中(藏)医馆。实施“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来,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89.14%乡镇设设有中医科,16.29%建有中医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民族医服务量占卫生服务总量的比例达到19.13%。

  二、当前已开展的工作

  一是开展民族医药文献整理。我局历来关心支持我省民族医药发展,对民族医药古籍文献进行了大量的抢救、发掘、调查、整理翻译工作,组织专家已先后整理出版了《中国民族药志要》、《中国民族药志(第四卷)》、《四部医典•对勘》、《羌族医药》等民族医药典籍文献专著。2010年,再次组织专家组承接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共卫生资金项目“民族医药文献整理及适宜技术筛选推广”工作,在我省民族地区系统整理了15部民族医药文献。截止2017年,已出版民族医药文献10部(1部民族药工具书、2部彝医药文献、7部藏医药文献)。此外,5部民族医药文献出版清样(1部藏医方剂工具书、1部藏医药文献、3部羌医药文献)预计今年出版。其中,整理的《羌医外治法》《羌医验方精要》《羌药志》等羌医药文献,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促进了羌族医药的保护与传承。整理的《藏医方剂大辞典》将有助于藏医药学术交流及藏药产业发展与临床应用。

  二是筛选推广了民族医药适宜技术。承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民族医药文献整理及适宜技术筛选推广”工作,在我省民族地区筛选推广了20项适宜技术。目前已累计培训医务人员4234人次,服务病员30988人次。其中,藏医放血疗法治疗鼻窦炎、藏医药浴疗法治疗寒性痹证病、藏医艾灸疗法治疗坐骨神经痛、藏医药油敷疗法治疗胸痹等4项技术纳入了阿坝州新农合补偿范围。羌医雏鸡接骨法治疗骨折、羌医祖传手法结合绒塔尔王骨痛膏治疗膝石病(退行性膝关节病)、羌医外敷疗法治疗慢性结肠炎的推广应用技术等3项技术已制作技术操作课件下发相关医务人员。

  三是支持藏药产业发展。支持8项藏药院内制剂二次开发研究项目。2014年,由我局资助的三类藏药新药“然降多吉胶囊”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20140005),填补了我省藏药新药研究开发的空白。组织专家编写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藏药科技产业发展规划(2007~2020)》《汶川大地震龙门山脉灾区中藏药产业重建及发展(2008-2009)》《四川省藏药材标准》、《四川民族药资源与开发利用》。2011年,已在阿坝州(红原县、阿坝县、松潘县)、甘孜州(理塘县、康定县、稻城县、德格县)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完成当地中药材产业规划。2013年,凉山州木里县、雷波县已完成中药资源普查外业调查工作。目前阿坝州(壤塘县、汶川县)、甘孜州(泸定县、丹巴县)、凉山州(德昌县、布拖县、普格县)正在开展中药资源普查。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针对您们关注的中医药对民族地区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着眼全省中医药事业平衡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中(藏)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县级中医医院上等达标,对达到标准的医院开展等级评审。支持县级中(藏)医医院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强化中(藏)医诊疗技术水平,鼓励县级中(藏)医医院发挥中(藏)医特色专科优势,建设中(藏)医重点专科专病和中(藏)医特色专科,实施中医诊疗方案,提高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支持3个国家级重点专科、5个省级重点专科和14个县州级重点特色科室建设。通过开展医院等级评审、专科专病建设、适宜技术推广等中医民族医优势特色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中医民族医药服务标准化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中(藏)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使用。通过加强中(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技术大练兵行动,按照“省级培训师资,市级培训骨干,县级培训基层人员”的原则,选好师资、学采取理论学习、临床实践和技能竞赛等方式,组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学习常见病、多发病等医学理论知识,掌握基本诊疗技术,提高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建设技术过硬、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团队。建立适宜技术推广点,针对性推广中(藏)医药适宜技术。通过培训,提升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中(藏)医医疗服务能力。

  三是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坚持问题、目标、效果精准导向,坚持地域、机构、人员精准覆盖,坚持观念、技术、管理精准下沉,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传帮带”作用,注重“输血”与“造血”结合,全面加强传、帮、带工作,采用师承、名医工作室,专科联盟等形式,发挥人才培养、整体带动作用。今年共派出43名副高以上医务人员,对口支援14家中(藏)医医院,通过采取驻点帮扶、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巡回医疗、双向转诊、学科建设、合作管理等方式,加强贫困县县级中(藏)医医院及乡镇卫生院中(藏)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及管理水平。

  四是扎实推动中医药健康扶贫。将根据《四川省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川委办〔2011〕6号)和国家健康扶贫工程要求,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预算内投资加大对民族医药事业的投入。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即:支持10个省市级中医医院(建设成为中医医疗区域中心)、100个县级中医医院、100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服务能力建设。今年首批启动3-4个中医医疗区域中心、20-30个县级重点中医院、200-300个中医馆建设。项目单位采取竞争立项方式确定,在项目遴选过程中,将对少数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县)给予适当倾斜。开展传统藏、羌、苗等民族医药技理论和临床经验整理、古籍文献抢救性发掘和保存,民族地区药物资源筛选和开发。推动成立四川省民族医药学会,形成民族医药发展推进合力。

  五是支持院内制剂能力提升。2018年,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00万元,支持阿坝州藏医院对现有的制剂室制剂能力进行提升,通过开展医院制剂能力建设,改善少数民族医医疗机构制剂室条件、提高制剂配制能力、优化生产流程、提升制剂质量,切实提升医疗机构制剂研发、配制能力,加强在地区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医疗机构制剂的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医医院制剂能力,促进少数民族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

  六是继续支持民族医药科技创新。组织省中医药科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医药科研工作,在文献整理、新药及健康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系统研发工作,积极推进民族医药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四川民族医药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研究团队”、“民族药物基础研究与开发实验室”、“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藏医药研究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羌医药研究所”等民族医药研究机构建设。

  七是推动民族医药产业发展。2018计划启动凉山州(冕宁、越西、美姑)、甘孜州道孚县、阿坝州小金县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动省级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好已公布的《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发展我省民族医药相关任务,共同推动我省民族医药发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发挥民族医药专家优势,遴选民族医疗机构确有疗效的院内制剂进行二次开发研究,以民族医药健康产品开发和中药材栽培为主要研究对象,大力发展民族医药产业。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8年5月15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