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6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8月21日      来源: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66号

  提案答复的函

  
  管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并提前实施乐云高速公路的建议》(第106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改善凉山州交通条件,推进交通脱贫攻坚,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凉山州交通发展,在集中实施《凉山州2013—2015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推进方案》的基础上,编制了《大小凉山地区2016—2018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推进方案》,推进凉山贫困地区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不断加大对凉山州交通发展的支持力度,并正在制定《凉山州2019—2020年公路水路建设推进方案》。高速公路方面,除加快推进峨眉至汉源、京昆高速泸沽至黄联关段加宽改造、宜宾屏山新市至攀枝花、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外,今年还将开工建设西昌至昭通、德昌至会理等高速公路,并将陆续推进西昌至香格里拉、西昌至宁南、会理至禄劝、西昌绕城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国省干线方面,将重点推进G245、S217等31个、2112公里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升级改造。相关项目的建设,将全面提升凉山州交通发展水平,大幅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有力支撑该区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

  乐山至云南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中的一条远期展望线,路线起于汉源县乌斯河镇接峨汉高速公路,经甘洛、越西、喜德、普格至云南。根据规划原则,远期展望线的建设时机一般应根据区域内路网适应情况及当时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经充分论证后决策建设。我厅已于2011年委托设计单位开展本项目方案研究工作,从初步研究情况看,该项目沿线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工程造价高,预测交通量较小,投资效益较差。同时,该项目属省高网项目,国家层面没有资金支持政策,省政府尚未出台省高网补助政策,需通过BOT、PPP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组织实施,招商吸引力较弱,目前尚不具备启动建设的条件。

  按照我省现行公路建设管理体制,项目所在地市(州)人民政府是高速公路建设责任主体。下一步,我厅将会同凉山州、乐山市两市(州)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快并深入开展乐山至云南高速公路前期研究工作,督导两地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强配套政策研究,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自身优势,争取国家特殊支持政策,力争尽早具备启动建设条件。

  感谢您对四川交通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7月30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